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寫小說的五字箴言 (1/3)

之前看過一本書是Guy   Kawasaki   的   Enchantment   (中文翻譯我還真的不知道)。

他裡面提過想要作到擄獲、觸動人心的東西,不管是產品、服務、任何形式創作,都逃不開五大箴言:

1.Deep   (深入、有層次感)

2.Intelligent   (有智慧的、展現知識)

3.Complete   (完整無缺)

4.Empowering(引導想法或賦權)

5.Elegant(精緻,細膩,有個人風格)

看到此段敘述後,對我產生很大的迴響。

用來檢視一些名作、不朽經典、電影、電視劇、小說跟音樂,幾乎都會符合這五字箴言。

舉個例子,我用他來檢視最近看過不錯的電影跟漫畫。

-----------------------------------------------

電影   -【武俠】=   三個讚

    Deep:對於造紙廠跟地方文化的敘述跟對白很深入(讚+1)

    Intelligent:描述人體經脈構造的部分有展現智慧跟知識(讚+1)

    Complete:劇情結構尚算完整,但是還是有些許不合理的地方

      Empowering:引導後續思考的部分很少,純粹只是講述一段故事

      Elegant:武打的拍攝跟鏡頭操作很有新意,也非常有震撼感(讚+1)  

-----------------------------------------------

漫畫   -【武道狂之詩】=   五個讚

      Deep:對白非常有深度跟詩意,腳色刻畫清晰(讚+1)

    Intelligent:描述門派的規則、文化跟武術非常有知識性,也會讓人想理解(讚+1)

    Complete:劇情結構非常完整,分鏡&跟世界觀的設定經過深思熟慮(讚+1)

      Empowering:引導後續思考的部分很多,也給人很多遐想、幻想空間(讚+1)

      Elegant:畫風細膩有質感跟個人風格,武打場面張力十足,氣氛營造也很成功(讚+1)  

  -----------------------------------------------

目前為止,我覺得透過這五字箴言所檢視的東西,只要五者俱備,很少有不成功的。

即便是一開始沒有行銷資源大肆傳送推廣,也會因為東西夠讚,所以後續會因為滾雪球效應越讚越多,越滾越大。

下一篇將會繼續拆解五字箴言在小說上的應用跟意涵,並且詳述小說作品,如何用他來檢視自己的大作。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1)


武道狂之詩有漫畫阿?我以為只有小說呢
2011-08-03 15:26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漫畫好像是最近出的,目前只有一集,還在連載中 ~ 網上路&白鹿洞都有 ~ 哈哈,我一看就驚為天人,已經推薦五六個朋友看了~
2011-08-03 16:12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