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我看《我看金庸小說》

      最近忙著寫武俠,找參考資料時翻了翻這本書。

      裡頭倪匡先生關於《鹿鼎記》的評價極高,將之評為第一,《天龍八部》第二,《笑傲江湖》第三。我個人的喜好是《天龍八部》第一,《笑傲江湖》第二,《鹿鼎記》在我心中的排名卻非前三,看到這段敘述不免有些困惑。

      也許是因為太久以前看的《鹿鼎記》,且看倪匡先生此書時只是略讀,突然覺得好像倪匡先生對於《鹿鼎記》評價如此高多是因為它顛覆了許多東西,比方說武俠小說的主角竟是個不會武功的小人,非本領高強的大俠;或是原本的「一夫一妻制」到韋小寶便一口氣取了七個老婆等等。

      我並非要反駁倪匡先生。後來想了一想,也覺得《鹿鼎記》確值這樣的評價,畢竟如此與眾不同的題材、觀念,依舊能寫的俠氣十足,令人拍案叫絕,又是另一種更高、更難以言喻的境界了!

      寫到這裡也搞不清楚自己想表達什麼......只是早上突然有感而發罷了(笑)

上一篇回作家的PO

回應(7)


偶然看到該文,頗有同感,所以做個回應。
最近看了赤道曙光,當初購買即是因為國內外有極好的書評,看完之後認為這本小說作為推理角度切入反倒不是那麼索味,推理的方式及細節,並不能稱為佳作。對堇川而言,與其說是推理,還不如說是動作片。作品本身不差,但以推理角度切入稍嫌不足,換以動作冒險分類,就加分許多(好萊烏拍好一點,應該可以掀起另一股龍紋身女孩旋風)。
似乎未講到重點:P....國內外書評講到一點是,文章取材新穎;作者說故事筆觸細膩深刻,這兩點堇川都相當認同,但也只能如大大所言,題材新穎並不能完全代表必然是絕佳故事。

純屬個人看法...堇川其實也是喜歡赤道曙光的(尤其女主角的特性相當吸引人),但它並不能讓堇川捨棄睡眠來看完它...
2012-01-23 23:29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我也喜歡鹿鼎記
原本是因為那慘死的袁崇煥將軍故事而先看《碧血劍》,後來看《神鵰俠侶》,被小龍女迷得神魂顛倒,接著看了《射鵰英雄傳》,看到直這裡突然發現那金庸大俠有照著朝代來寫,於是一部部找出來,照著朝代看。找到那《鹿鼎記》時,發現它原來是我以前看過盜版的《小白龍》。
早期金庸是禁書,因為查先生曾在中共外交部任過官。再看一次正式授權的《鹿鼎記》,已是開放解嚴之後的事了,大概也過了盜版之後的七、八年。
我突然愛上鹿鼎記,不是韋小寶娶了多門老婆,而是那金大俠筆下的女子可以截然不同到七位以上。之前看的金書的美女沒有一起拿來比較,這鹿鼎記可是排排站,一起比,那文筆之妙,刻劃出不同的個性與風貌,是金大俠最上乘之作。
2011-08-04 21:04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我喜歡雪山飛狐 ∩(*・∀・*)∩
2011-06-30 15:26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我也蠻多朋友喜歡那部的呢
個人是覺得還好
倪匡對它的評價就不是很高了...
2011-07-01 17:37回覆
確實.....
韋小寶的多情跟金庸裡專情的男女主角完全不同
不過若以武俠動作而言
每個主角都身懷絕技的《天龍八部》
應該算是最精彩的吧~~
2011-06-29 18:14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是啊,看看跟楊過差多少。
真要說起來,韋小寶也有二大絕技:逃跑和耍賤XD
2011-06-29 23:44回覆

藍藍提到的大獎的問題,讓我聯想到了這次PK賽,不知道哪種類型會勝出~
大陸那邊現在不只一夫多妻,一妻多夫也開始紅起來了。
2011-06-29 15:28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呵呵
感覺現在人越來越喜歡一妻多夫了~"~
2011-06-29 23:42回覆

就像音樂大獎到底該給有創意敢創新的?還是穩紮穩打實力高強的?一樣是個難解的題~
話說我看了這篇,突然覺得,"鹿鼎記"該不會就是大陸盛行的後宮文的始祖吧?(一夫多妻)
2011-06-29 15:11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大大讓我想到自己之前參加一個小說比賽得到第三名
評審老師後來告訴我
第二名是因為其一評審太喜歡 堅持第二
第一考慮了很久該給我還是另一人
我是屬於功力深厚型(呃這是老師說的
另一位是非常新穎的思想
最終還是把第一頒給另一位了
有時候不一樣的東西就是難以比較吧...
看你這麼說,我也覺得很有可能了XD
2011-06-29 23:42回覆

其實在我心中笑傲江湖才是第一,
不過照這樣分析看起來,
鹿鼎記也確實有實力可以當第一XD
((畢竟沒有哪部武俠小說比鹿鼎記的設定還要威了~~~
2011-06-29 13:34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其實《笑傲江湖》原本是我的第一
可能因為我家只有《天龍八部》所以後來看了很多次就變第一了XD
(說不定也因為我太喜歡林志穎演的段譽了)(欸
真的還是看從哪個面向來看吧
2011-06-29 23:39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