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國中生應有的感情觀

        國中,一個使每一位小小孩轉變成為小大人的人生階段,更適荷爾蒙分泌汪  

盛的時期。每一位國中生,不論是男生、或者是女生,心智年齡皆處於尚未發育完全的狀態,在面對周遭環境、人、事與物,皆具有較高之敏感度,情緒甚至人品、德性,都會因為此諸多項因素所導,偏向或正向,那國中的感情觀呢   ?

        首先,我先提及友情,在此階段   ,多數的學生在校園所待的時間往往遠勝於在家庭所待的時間   ,而接觸之人,無非是教師和同學,而上課時間雖大大多於休息時間,然而老師畢竟非平輩   ,有些事情總是難以啟齒,於是在休息短短的時間內,學生們有許多資訊是互相提供與接收的,如天線般,其內容不外乎是生活的經驗、彼此的愛好與價值觀等,有好的也有壞的,學生又常因同儕間的影響力,而不知過濾訊息,照單全收,以致於可能有價值觀的偏差、行為不良和對課業心生厭倦諸如以上的副作用。至於對上述的副作用可以防範嗎?其實是可以的!包括謹慎則有,過濾訊息及跟謹言慎行,接可以避免衿衿學子誤入歧途。

        其次來說親情,一個孩子由於從小依附家庭成長到獨立思考,家人的態度是很重要的,假使家庭教養出了些瑕疵,更智使孩子對親情的嚴重不信任感,而直接向外尋求慰藉,一個不小心就有可能在漫漫人生道路上有集多的變化,這種變化通常不是正向發展,而是逆向墮落,讓孩子成為社會的累贅、毒瘤,社會資源也會隨之浪費。反之,家庭功能良好,孩子身心自然建全,和大家相處,有涵養、有內涵,家長會以孩子為榮,孩子也較有自信,有較正確的人生觀,事時展現影響力,使大家朝這孩子為笑髮目標,獲益的不只是孩子,還有周遭的每一個人,你說,這成效是否相當驚人呢?

        最後,來談談愛情,國中時期是情竇初開的階段,每一位青少男、青少女難免對異性有著濃厚的好奇心,總想談個難忘的戀愛,於是男孩開始絞盡腦汁追求愛慕的女孩,女孩對男孩又有著綿綿遐思,這一來一往都是青春的印記,可是強摘的橘子會甜嗎?在此階段,青少男、青少女心智年齡往往尚未成熟,總不瞭解『愛』為何物,總以為只要對方在身邊,經常在一起互吐心事就是『愛』了,假如只是如此,那「愛情像口香糖,別笨到把它吞下去」這句話可就應驗了!『愛』是一種包容不潤事對方的優點、還是對方的缺點,一概不能嫌棄,竭盡所能的接納,雙方不要勉強對方改變自己,而是要習慣對方,並包容對方所有的一切,只有這種模式才能確保長久的走下去,也正因為如此,才更有默契的互動。有摩擦才能減少衝突、更能減少不必要的誤會。

        國中生的感情觀是敏感的,任何一件小事都能使之有敢處,有好的、有壞的、有甜的、有苦的、有酸的、有澀的……,每一件事都有其重要性,因此引導固然重要,可是讓孩子在人與人的相處應對中,所得到的經驗更顯得珍貴,親愛的家長們,別再將孩子的感情世界牢牢地綁住了!事實的讓花樣少男、少女們去追、去追尋自己的感情觀吧!而少年們!當感情受到挫折時,有請不吝於向家長傾訴吧!家人永遠是我們最堅實的後盾!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1)


会不好意思向家人开口~
2015-05-17 20:22 透過電腦版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