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啃老族 該出門找工作啦

「剛開始,我看到女兒把臉畫得美美的,我以為她正式要去求職面談,看她一臉倦容的回來,我以為找工作不容易,她可能受到什麼挫折了。」

「沒想到……」這位傾訴中的媽媽突然拉高聲調,而且臉色變得氣憤又無奈地說:「她─竟─然─是─騙─我。」

這位媽媽講到後面這幾個字,幾乎是咬牙切齒。

我趕快邀她坐下來。就在聽眾逐漸散去的演說會場,我找到一處座椅,我們坐了下來。

我說:「我要聽妳說,女兒怎麼啦?」

原來自從大學畢業後,前面一個月,女兒說:「讀書好累,好不容易畢業了,大家不要煩我,我要好好玩一個月。」

媽媽心想這也有道理,女兒讀的雖然不是名校,從小也不是絕頂聰明的孩子,但是至少跌跌撞撞中,也讀到一所普通大學。

好,玩了一個月,每天就是睡到日上三竿,吃個早午餐,跑出去找朋友玩,一直混到夜裡快12點才回到家。

問她去那裡?和誰在一起?到底在做什麼?

一問三不知,而且還大聲地嚷起來:「我的事妳不要管,我又不是三歲小孩子。」

這位媽媽非常痛心地說:「養女兒養到這種地步,真是沒有成就感,我先生怪我從小太寵女兒,才會造成這種情況,要說寵孩子、他比我還寵,叫他不要偷塞錢給女兒,他就是不聽,每次三千、兩千的給,景氣已經如此不好,他怎麼也處處和我作對……」

畢業就該就業

做父母的,除了夫妻倆要取得共識,不要讓子女鑽矛盾的漏洞,更重要的是在畢業前要做好「職前溝通」,建立畢業後的「新遊戲規則」。

子女學業告一段落後,在還未結婚成家之前,多少對原生家庭還有應盡的責任和義務。

我建議可以從四個方面來明確規定:

一、就業上:一定要在職場上尋找一個立足點,那怕從最基層的小弟、小妹做起,都需要開始人生的新磨練。若發現沒興趣、不適合,再逐步尋找下一個發展空間大的工作。

二、家事上:如果大家仍住在同一屋簷下,儘管工作再忙碌,外務再多,也不能忽略公平合理的家務分配,切忌讓子女逍遙「家」外,回到家當旅館住,還有免費的老媽當「女中」(服務生),還有勤快的老爸當「快遞」(遞茶水、遞毛巾等)。

三、開銷上:子女的收入當然可以自行儲蓄或投資,但是仍要合理的付款給家裡(建議是薪水的1/4到1/3)。有些父母自己手頭寬裕,那麼,這些錢存起來,將來做子女的結婚基金或進修基金;有些父母確實需要子女的薪水來貼補家用,那麼,水電、瓦斯、電話費、家用品,大家一起合力支出,也是應該的。

四、生活作息上:剛畢業子女的收入可能不多,為了節省外出租屋的開銷,因而仍住在父母身邊,這時父母也需要明訂遊戲規則,例如:可以帶伴回來住宿嗎?夜裡不可晚過幾點返家?同事朋友來,父母當然歡迎,但是可以酗酒喧鬧作樂嗎?

啟動「啃老族」的妙方

有些吃定老爸老媽的畢業子女,看準父母疼愛有加,又輕聲細語,於是每天「混吃混喝」,造成老爸老媽每天「蝕本」過日子,心裡急慌慌地。

做人家父母的,如今,一定要痛下決心,該說的話一定要說,該設定的底線也該亮相了。

這其中有三個方法,提供各位父母參考:

一、說狠話:有位爸爸在海外各地奔走業務,當他回到家,發現畢業也當過兵的兒子竟然成為整天上網的「宅男」,他立刻緊急召開家庭會議。

他要求一向束手無策的老婆:「從今天起不准送食物到他房間,要,就自己走到飯廳來吃。」

他要求心無大志的兒子:「從今天起三個月內找到一份工作,若還是找不到,一定要搬出去自己想辦法,這個家容不下『吸血鬼』。」

當老爸氣憤之下說出「吸血鬼」時,在場的太太和兒子都怔了一下,後來這位太太告訴我:「平常我無法接受老公講話的口氣,可是,這一回,我卻非常感謝他,因為他這樣一說,兒子真的知道事態嚴重,在不到一個月內,就找到通訊器材店的業務工作,總算願意走出家門了。」

二、說好話:有位媽媽看到女兒畢業後,常日夜晨昏顛倒、無所事事,但是看她上網勤快,又挺有創意,於是鼓勵她:「何不自行創業?」

女兒得到媽媽的提醒,開始思索如何架設網站,如何找來兩個好朋友,三個人合伙做「拍賣網站」。

媽媽說:「看到女兒有時跑業務回來,眼睛亮晶晶地,興奮地訴說如何去採購……,我覺得她們正在做一件有意義的事。」

三、說亮話:該對子女說的話,就不要「不想說」或「不敢說」。想想看,孩子都已經是成年人了,豈能靠老爸老媽養一輩子?

所以,「打開天窗說亮話」,直接進入主題,不見得要撂狠話,也不見得要好言相勸,就是大家把話敞開來說:

「兒子/女兒,畢業後,老爸老媽的責任已經完成了,剩下是要靠你們自己往前進。我們知道目前找工作不容易,但是你們還是要自己去闖一闖,如果有需要和老爸老媽討論的事,歡迎一起研究。」

話說出來,「手」也放開,原生家庭的臍帶也切斷了,這樣,子女才會認真去思考自己人生下一個階段,他們才會知道──成為父母一輩子的「啃老族」,是多麼抱歉的一件事。

你是啃老族嗎?

吳娟瑜

請以「○」「×」簡答,心中自然有數了。

一、畢業後,你仍每週支領父母的零用金?

二、吃飯時間到,你還在房間內上網,總是要家人三催四請?

三、想要買名牌衣物或高級用品,你會先向父母借支?

四、你很少做家事,有時自己的房間還要家人幫忙整理?

五、父母若對你規勸幾句,你常不耐煩,然後反唇相譏?

六、父母好意介紹工作要你去應徵,你通常不予理會?

七、父母曾經面對銀行催討你的信用卡欠債事宜?

八、你討厭外出去接觸人群,你覺得那一切都很虛假?

九、你幾乎沒什麼可以談心的好朋友,你常沈迷在上網?

十、你其實也不想人生走到如此地步,但是又不知道如何起身而行?

以上,若「第十題」,你的回答是「○」,我覺得你還是有救的啃老族,你的大好青春已準備起動。你可以找學長、好友、家人、師長、看就業雜誌、翻報紙人事欄、上網查104人力銀行……。人生機會還多得很,只要你願意每天早上八點鐘準時離開家門……。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