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一人總裁:恭禧你,賺到自己的人生

當一個人被工作單位辭退了,多少有些不是滋味。信心夠的,可以對自己說:「天無絕人之路」,信心比較薄弱的,可能開始唉聲嘆氣。

其實,生活在這樣「變化跟不上計劃」的時代,失去工作並不代表失去一切,反倒是需要尋求新階段的逆境思維。

「根據人力資源專家的調查,每個人一生平均換十四到十五份全職工作,在每個崗位上約工作兩年多;一生也會有五個不同的職業,從事於完全不同的領域,而每轉換一個職業,都需要新的知識與技能。」(成功密碼,博恩.崔西著,汪可怡譯,創新企劃出版)

可以說,從生涯規劃的角度來觀察,當初進入職場,上班族有各種不同的型態,例如:

一、隨波逐流型:只求有一份穩定的薪水,所以,把個人的興趣、志向、能力都拋諸腦後。日子久了仍是得過且過,雖有苦悶,但也無可奈何。

二、不得其門而入型:這類型的上班族是不甘於現狀,所以,他們會力爭上游,渴望突破,然而,可能人際關係拓展不夠,也可能空口說白話,心有餘而力不足,以致停留原地,毫無進展。

三、循序漸進型:這類型上班族心中自有定見,他會循著個人內在的聲音,一步一步去探索生涯轉變的可能性,同時,在發展的過程,他會透過專業進修和建立人脈而增加更上一層樓的機會。

如今,不論以上那一類型,「失業潮」隨著金融海嘯突然席捲各地,上班族要說完全不被波及,這也不太可能;此時此刻,只有願意及時調整的人才能趕上下一波的「就業潮」。

恭禧自己失業了

首先,萬一失去了工作,至少要學到苦中作樂,恭禧自己失業了,因為多少人一生不敢換掉一個不適合自己的工作;多少人埋首工作,汲汲終日,一輩子身不由己;如今,突然生涯有了一個轉變,這代表你將有個新的機會,做好更棒的生涯規劃。

記得當年我離開教職時,有過半年失業難熬的過程,彷彿沒工作就沒尊嚴似的。曾經看到收電費的人員快到家門前,我快步逃離了;曾經在房東催繳房租的電話掛下之際,我痛哭失聲。   後來,我調整心態,不斷用積極字句提昇自己,例如:

‧置之於死地而後生

‧絕不、絕不、絕不放棄

‧行動可以治癒恐懼  

後來,我重新踏入職場,每份工作都是把自己的專業能力和工作心態調整好,再去毛遂自薦,就如此從報社、電視台、企業機構、海外留學、國際演說一路拓展而出。

在這個力爭上游、奮鬥不懈的過程,我有兩項心得:

一、失去會讓人更懂得珍惜。當我重返工作職場後,每天都非常認真學習、認真工作,因為不管有什麼風吹草動,把自己訓練成為「不可取代」的人才是最重要。

二、「生涯自主權」應該交還自己手中,不要再因為人為因素、環境因素、國際金融因素而陷自己於險境,也就是人生沒有什麼叫做「不景氣」,人就是要創造自己的生涯一直是在「被需要」的狀態中,這樣才不會變成「呼之即來,揮之即去」的「失業族」。

  你就是一人總裁   美國潛能開發專家博恩.崔西在「成功密碼」書中說到:「當你開始將自己當成是『一人總裁』,你會將自己和那些以為自己是在為他人工作的一般人分開。當你主導你的事業,你會開始以策略性的思考模式來規劃你的人生和工作,就像大企業的總裁一樣,你會開始著手長期策略規劃。」

沒錯,剛離開職場的你,因緣際會讓你有機會當「一人總裁」了,由於有過一段時日的工作經驗,你對自己的潛在能力、思維模式和未來期許更清楚,你值得重新主導自己的生涯藍圖。

如果一生要換上十四到十五份全職工作,如果一生有五個不同的工作領域,此刻,不就是最棒的時機點了嗎?

這一步如果再不踏出去,你可能一直留在原地、自困愁城。

這一步如果踏出去,你可能就能撥雲見日、海闊天空了。

一人總裁,做自己生涯的主人吧!  

一人總裁的7項生涯指標

由以下七個方向,你將可順利找到「一人總裁」的成長路。

一‧興趣:問自己從小最喜歡玩的遊戲,最喜歡做的各種才藝有那些?

二‧能力:從小到大,當你在做什麼事的時候有駕輕就熟的感覺,而且得到許多掌聲?

三‧人際:人際關係越好,工作機會越多,你的人際關係缺口如何補強?

四‧進修:不管是否在職場上,你是不是一直持續進修,並增長知識和智慧?

五‧體能:你保持良好體能,準備隨時可以上路?

六‧財富:你雖然暫時減少「生活財富」,但是你不斷累增成長中的「生命財富」?

七‧藍圖:你已寫下短程、中程和長程的生涯藍圖,而且你已經進入短程生涯規劃了?

一人總裁3項特質  

一‧有主導性:清楚自己的人生要什麼,而且自主前行,一步步突破瓶頸。

二‧有前瞻性:提前看出遠景藍圖,並循著方向往前進。   三‧有獨立性:不管有沒有在一家企業體系內,把自己當作「一人公司」的總裁,不怕孤單地規劃前程、栽培自己。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1)

我喜歡這篇
換種角度來看,感覺生命還有很多可能,真的很棒耶。感謝老師的文章。
2011-03-23 10:09 透過電腦版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