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小說原創

2018 POPO華文創作大賞決選入圍公告&書評募集活動

公告日期:2018-10-17 ~ 2018-11-18
得獎公告
2018 POPO華文創作大賞書評募集活動 得獎公告
2018 POPO華文大賞決選入圍名單


華文大賞TOP20名單出爐!

It’s your time!11/18前寫下你的閱讀心得,拿3,000 PO幣!


01.jpg


為鼓勵創作,培育優秀原創作者,POPO原創持續舉辦華文創作大賞,至今已邁入第四年。在這四年裡,我們看到了一些熟悉的老面孔,在創作這條路上努力不懈;我們也看到了許多新秀,正試著以熱情敲開創作的大門。

從比賽開放的那一天起,便跟著參賽者們一路走來的初選評審團,經過三個月的看稿、評分,歷經激烈的會議討論和掙扎,終於選出愛情組、幻想組的決選入圍名單,恭喜以下所有入圍者,進入決選階段!(以下公告順序與名次無關)


愛情組

初選評審團:今年參賽作品貼近生活,洋溢青春活潑氣息,生活片段讓評審讀來覺得親切自然,但如何拿捏得當也是作者的一大考驗。建議作者可以再從日常情節中挑選更有趣、更具戲劇張力的部分進行組織,增加故事的可看性。此外今年參賽作品故事類型多有雷同之處,也建議作者拓展閱讀類型,提升作品獨創性。

02.jpg 03.jpg 04.jpg 05.jpg
蔣瑛燦
《今日純情》
花聆(云端)
《原來你才是我的行星》
羅都
《茫茫:水神篇》
雷亞儂
《墨菲,我們不約》
06.jpg 07.jpg 08.jpg 09.jpg
風城喵喵
《Hi,我們離婚吧!》
唯莿
《相愛倒數一百天》
上官憶
《好兔推倒窩邊草》
木木三家的小貓
《變身情人在線等》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SunlightD
《戀愛,發球得分》
眽眽
《如果荒草逢春》
黏芝麻
《那些有你相伴的日子》
米琳
《男神,你等等》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御喬兒
《微風雋永》
唯諾
《有人喜歡藍》
AYANE
《單戀日記》
盼兮
《比起昨天更喜歡》
18.jpg 19.jpg 20.jpg 21.jpg
雁子
《你走進畫中》
禾風
《為你一歲一枯榮》
恩心妮
《音為妳,重新開始愛上妳。》
妃小姐
《突如其來愛上你》


幻想組

初選評審團:今年幻想組參賽作品類型繁多,想像力豐富,給予評審不少閱讀的驚喜與樂趣,也看到許多完成度相當高的作品,令人期待作者未來的發展。然而今年許多參賽作品在熟悉的故事或是幻想世界觀上,發展自己的創意,精彩好看之餘,評審仍期許未來能夠看到更多具有獨創的奇幻世界觀與架構。

22.jpg 23.jpg 24.jpg 25.jpg
Lameir
《魔王大人,女人不能靠欺瞞啊!》
廉龠
《清潔使莫瑪》
花陸
《我們的戲法》
蜚蠊九號(白九陰)
《囚牛琴》
26.jpg 27.jpg 28.jpg 29.jpg
樂馬
《商才傳》
柳煙穗
《惡作劇》
雨茶
《屠龍勇者與她的龍老公》
Arzumu
《雨》
30.jpg 31.jpg 32.jpg 33.jpg
流語
《英雄‧死神的鐮刀》
莉莉安
《鹿與百合花》
血玫瑰
《魍魎人間》
佐渡遼歌
《御伽之國》
34.jpg 35.jpg 36.jpg 37.jpg
神喃
《第四禁區》
貓女士
《從驚悚童話RPG中活下來吧!》
五四三五
《御靈京》
羽翔
《月門》
38.jpg 39.jpg 40.jpg 41.jpg
牧苗酒
《兔子,少女,魔法書》
亞娜‧薇兒蒂娜
《世界遺忘之後》
夜邪
《守界星》
香菜與貓
《世界唯一的我》


★☆★☆★☆★☆★☆


華文大賞決選入圍作品書評募集活動


  ◎ 活動期間:即日起-11/18止
  ◎ 活動辦法
     1. 閱讀2018 POPO華文創作大賞入圍作品,並選擇一本你最喜歡、最想推薦的作品,留言寫下50字以上推薦的理由或是心得感想(字數不限)
     2. 留言格式:
       標題推薦【愛情組】( 書名 )
       內容(任何你喜歡這本書的原因、閱讀這本書的感想)
     3. 只要是認真寫下的留言,就符合活動抽獎資格喔!小編會從留言中抽取5位得獎者贈與3,000 PO幣


  ◎ 活動贈品:3,000 PO幣 x 5名
  ◎ 得獎公告日期12/5(三)


【注意事項】
1.得獎名單將於2018/12/5(三)公布於POPO原創活動專區、POPO粉絲團公告,得獎通知信將依照會員電子信箱於得獎公告後寄出。
2.得獎者請於2018/12/14前,將贈送之PO幣匯入得獎者帳號,贈送PO幣之使用期限為三個月(自匯入當日開始計算),可於POPO原創市集、起點中文網台灣分站使用,於站上消費時,系統會優先扣除有使用期限之PO幣。
3.活動因故無法進行時,主辦單位有權決定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活動。
4.為提供訂購、行銷、客戶管理或其他合於營業登記項目或章程所定業務需要之目的,家庭傳媒集團(即英屬蓋曼群島商家庭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城邦分公司、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城邦原創股份有限公司), 於本集團之營運期間及地區內, 將以mail、傳真、電話、簡訊、郵寄或其他公告方式利用您提供之資料(資料類別:C001、C002、C003、C011等)。利用對象除本集團外,亦 可能包括相關服務的協力機構。如您有依個資法第三條或其他需服務之處, 得寫信至本公司客服信箱(service@popo.tw) 請求協助。如會員帳號已有交易記錄者,根據商業會計法規定,將於年度決算程序辦理終了後,至少保存五年。相關資料如為非必填項目,不提供亦不影響您的權益。
得獎公告
2018 POPO華文創作大賞書評募集活動 得獎公告

回應(65)

推薦【愛情組】《那些有你相伴的日子》
讀過芝麻寫的幾本故事,在不同的題材、風格中,字裡行間都能清楚感受到芝麻對於文字的細膩、對於故事的認真。

《那些有你相伴的日子》是特別簡單純粹的故事了,
沒有大起大落的劇情,有的是,那群男孩女孩間特別別可愛的相處和性子。
坦率的、看似粗枝大葉實則心思細膩,膽小懦弱的,腦子卻總有千迴百轉的思考和謹慎,
無論是千晴,祁宇,還是其他角色們,這本故事裡的所有人都會讓我有著好美好的感覺。

是很自然很開心地將這本故事閱讀完畢,看到千晴和祁宇在一起時,心裡的念頭是,哎呀這兩個可愛的孩子終於在一起了,你們早該在一起的!
實在太可愛也特別喜歡他們了ˊˇˋ

在每個角色的性格描寫上,芝麻很好地將這個年紀的男孩女孩間的心思寫了出來,看的過程也都心有戚戚焉,
很貼近生活、充滿了日常間會發生的事情,這也是特別喜歡這個故事的原因。

好適合安安靜靜閱讀的一本書呀,
小小希望是,希望有一天能觸碰到實體的紙張觸感,尋一個悠閒的日子重新將這個故事再好好地看過一次ˊˇˋ
2018-11-18 23:52 回覆
推薦【愛情組】《倒數相愛一百天》
這本書比較吸引我的地方並不是在感情線(這樣會不會對不起標題XD),而是在偶像、粉絲、媒體之前的關係。
在看這本書的同時也在思考著怎麼樣的距離才是最適當的,從黃牛票開始,有心人士為了賺取暴利而利用了粉絲對偶像的愛(千萬不要買黃牛票),有些私生飯因為自私而無所不用其極的得到私人資訊,有些粉絲以愛之名來抵制自己喜歡的偶像戀愛、以及敏感的議題。而媒體為了公司利益用了各種沒水準的標題以及內文,偶像明明應該是個圓夢的職業,是個會讓實現夢想的人開心、在舞台上發揚光大的位置,但他們爬的越高,越沒開心的感覺,就好像是被關在一個透明的展示櫃一樣,一舉一動都被放大檢視著。
很喜歡小唯的作品,我本身在看愛情小說不喜歡看太過現實的內容,但也不喜歡很傻白甜的那種(很挑),但小唯的作品我真的很甘願被虐,能讓自己跟小說合而為一的感覺。
2018-11-18 23:50 回覆
推薦【愛情組】《相愛倒數一百天》
在不平凡的人生裡,或許有意想不到的事情悄悄來到。
他們的相遇是一場意外,一場不期而遇。卻又在不知不覺中,彼此吸引。
我覺得這部小說刻劃的深刻。是在心情上糾結的描繪。
身份地位並不能代表一切,卻能決定很多事情。
他們究竟能不能相愛。
心情的變化都是能從細膩的文字中感受到。
真的很感謝作者帶來這麼難以忘懷的作品,期待更多新作品。
2018-11-18 23:18 回覆
!
推薦【愛情組】《你走進畫中》
這是一篇誠摯的安利文請簽收!

要寫推薦和心得突然覺得腦子空白了XD,感覺那樣的格式好嚴謹(?),沒特別想要PO幣,我就放飛自我慢慢講好了!!

首先吹一波雁子這個作者!

她對自己的作品很要求,是優秀又可愛的親媽uwu,很疼自家的兒子跟女兒!(?)
她常常思考如何讓劇情更好,甚至大賞期間還翻修過一次,對於評論的回覆也超認真!QQ

然後來說說《你走進畫中》,角色很逗很有個性XDD,性格很特別但有好好掌握住,形象鮮明躍然紙上。我很喜歡描寫「價值觀」的部份,閱讀時會想試著去了解他們的想法,看著看著,覺得自己也得到了一些全新的視角去看待事物!(*´∇`*)

她的文字看起來特別舒服、精練,大概就是種「雁式風格」的感覺吧XD,文章會有修辭和譬喻出沒,但不是空泛華美的辭藻,而是蘊含深意的詞語。

喔又忽然詞窮總之我很喜歡啦,希望大家都能去看看!那種糾結的情感和夏日的泳池和斑斕的畫作,閃亮亮又青春的氛圍很吸引我,用力推爆向隅允涵嗚嗚!!!!!!!(蹦跳)
2018-11-18 22:17 回覆
推薦[愛情組](無以名狀的美好)
最開始吸引到我的是溫俞承的螞蟻人屬性!
那時候看到覺得:哇賽 作者也太有創意了!
回歸正傳!其實我覺得周安凡和柴歆相遇在對的時間裡,但因為個性使然,無法將自己全部最真實的樣子坦蕩的攤露在彼此面前,導致他們愛的精疲力盡!
關於柴歆,我很開心她能遇到那個願意讓她卸下所有防備、坦承相對的溫俞承,兩個人相處就應該是輕鬆、自然的,同時也很心疼好勝心如此強的她,打碎牙往肚子裡吞的個性讓她吃了不少苦頭!
關於周安凡,我相信他應該很早就知道柴歆和自己早以不是以前的他們了!之所以過了那麼久才放手是因為,他相信只要再多一點點時間,事情就能回到從前。可惜變了調的食物,加再多的調味料都是徒勞。願你的溫柔能夠找到一處安放。
關於溫俞承,看到描述他童年的那一段,我眼眶泛淚,喜歡吃甜食的習慣應該就是那時候養成的,他不像柴歆,明明不喜歡喝黑咖啡卻強迫自己改變,在溫俞承身上,我學到了什麼叫做「有一種完整不是為了愛別人而失去自己」。
言而總之,這是一部看完之後會產生矛盾感覺的作品,一方面覺得怎麼有寫酸酸的,另一方面每個角色都尋找到了好好愛自己的方式而感到欣慰!
2018-11-18 13:55 回覆
推薦【愛情組】(墨菲,我們不約)
這本"墨菲,我們不約"整本小說的調性和風格很一致,是一本帶著灰色調、令人心情跟著起伏的小說,已經看完這本小說過了一段時間了,現在還是可以回想起裏頭各種交雜的綿密情感。
雖然是應該要歡樂的青春校園背景,男女主角卻各自有著不為人知(也很難被理解)的病症與無奈,但在陰錯陽差地安排(有可能是那隻謎樣的棒棒糖)下,丁菲與男主角的小姪女小雨的身體對調,因而讓丁菲看見了真實的周墨(是個暖哥來著)
而丁菲也漸漸地喜歡上這樣的周墨,雖然她很憋屈地眼睜睜看周墨對真實的自己(丁菲)和小雨有著天差地遠的態度,還偷偷藉由小雨的身分試探周墨對丁菲的看法XDD
到後來丁菲懷疑小雨身體的不適可能是一種嚴重的病症,在可能被當瘋子的情況下被迫跟周墨告白也要告訴她小雨的狀況
那一段真是好糾結阿~~~雖然丁菲有時候會暴衝撩一下臉皮薄的跟蛋捲皮一樣的周墨,但要這麼赤裸裸地向喜歡的人告白是一個多難的事情?(更何況墨哥一直冷冷的,讓丁菲覺得自己被討厭)
小雨的病情除了令人心疼外,更可憐的是在她本人也有表達上的障礙的情況下,身體不舒服、父母親又離婚,雖然篇幅沒有多在小雨視角著墨,還是可以讓人想像這麼一個小小的孩子的心情(洋蔥來
也所以丁菲在醫院裡替小雨幫她將父親和母親的手拉在一塊兒,三個人的手交疊在一起的時候,實在令人鼻酸
最後收尾的感情、風格和走向都很順,看起來很恬淡卻充滿了每個角色的情感
文筆描寫功力的部分,因為已經看過作者幾本小說,所以對於作者不管是場景、人物情感的描寫功力真的是佩服萬分,有顏色也有溫度,也就是這些描述讓文字帶著感情(感情不是只有透過人物的對白、拉扯表達),即便是一滴落在小雨手心的雨,讀起來都有冰涼的感覺,所以真的很佩服作者對於細膩感情的功力
內文順暢又自然,作者在不同題材都能發揮得很好,不會有一種每本都高度相似的膩感,喜歡這本小說~~!!有青春、有現實、有情感也有歡樂點,看完很療癒~~~~推薦給大家!!
2018-11-18 11:31 回覆
推薦【愛情組】(微風雋永)
(之前打的後面字消失了,所以重新留言一次)
藉由歌唱比賽,串起了整個故事,從一開始第一次的相遇就是戲劇化的XD但在經歷過種種以後,攜手,一起將音樂表現成他們希望的樣子。雖然只是個特別獎,但是男女主角各自的生活,也因為這場比賽而有了交集,甚至是會因此找到陪伴自己一生的另一半。而且雖然整個故事沒什麼大起大落,但淡淡甜甜的生活,就是代表青春的滋味啊~
2018-11-16 00:39 回覆
推薦【愛情組】(微風雋永)
用小清新的筆法訴說著追夢的難以及證明了日久生情,真的很
2018-11-15 02:07 回覆
推薦【愛情組】(那些有你相伴的日子)
不需要太多華麗詞藻做修飾,不需要冗長贅字做描述
細膩的感情變化,貼近現實的故事發展
簡潔明瞭的文筆便能悄悄地將諸多情緒送進心坎裡 ♥

這個故事平凡卻不會讓人覺得老梗
反而,會在不知不覺融入角色們的心境,也會使自己有種在憶當年的青春回憶一樣(已脫離高中時期)
我很喜歡章節名,每章都能呼應各自的主題
最初閱讀時,像是在看孩子們揮灑著青春,中期逐漸替他們著急、心疼,後期真心體會到何謂「吾家有兒初長成」等等心情XD
這些感受全都會無形中產生,而且忍不住一篇接著一篇讀下去

如果想要「嘗嘗」恬淡不失精彩的愛情故事,如果想要「重溫」年輕時的校園回憶,
酸甜苦澀的青春與成長,絕對不會令大家失望的,真心推薦此本書!
原諒我不太會描述,只要看了,包準就理解了:)
是本心有戚戚焉的好書 ♥
 
2018-11-15 00:56 回覆
雲
推薦[愛情組](那些有你相伴的日子)
我覺得這部小說並不像我以前看過的愛情小說,以前看的會大哭大笑,情緒起伏得很大,確實會有無法自拔的感覺,可是看多了這種作品,慢慢的就麻痺了。這部小說有一種平凡卻不輸給那些小說的魔力,我覺得很像現實中發生的事,確切來說這很像一本日記,記錄著自己的愛情,雖然不驚心動魄,卻能直抵人心深處。
2018-11-14 10:57 回覆
1 2 3 4 5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