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閃亮星

【POPO閃亮星】2015年9月號—以燕

公告日期:2015-09-10 10:00

【POPO閃亮星】2015年9月號—以燕

和許多人一樣,以燕會開始寫作,是因為想抒發心情,透過一個又一個故事,療癒自己生活中的小缺憾。在以燕的作品裡,隨處可見她對生活的觀察、體悟,把那些不甚美好的事情,以輕鬆歡樂的口吻在她的故事中重新描繪一遍,讓人在閱讀時,彷彿對那些現實生活中無奈、不如意的事情,不再只有負面的感受,而是多了一份天馬行空的樂趣。


【POPO閃亮星-以燕小檔案】
★想去的地方:奈良公園,想要餵鹿,體驗「小鹿亂撞」的經驗。
★最害怕的東西:半生不熟、半生不死的生物。前陣子颱風,水溝很滿,裡面有一隻側翻的魚,腮還在動,不過牠已經邁向死亡,感覺很淒慘;還有菜市場的拔除雞毛滾筒,更慘無「雞」道。中元節的豬公脖子上的傷痕,砧板上被槌昏的魚、生吃活跳蝦,也都算是我害怕的東西。
★喜歡的音樂類型:旋律溫柔的音樂,像是岡崎律子、披頭四、方大同。最近很愛的田馥甄的《小幸運》。另外還有宮崎駿的電影配樂,最喜歡魔法公主和天空之城。
★以燕作品:
《只是有點在意》
以燕的PO


Q1.如果要以一種物品來形容自己,會是什麼?

鑰匙。一把可以打開所有的東西,找到所有的真相的鑰匙,往往別人沒有想要說出來的,還是會被我發現。
不過身為鑰匙的自己,無法被解鎖,只有我自己才能理解自己。(咦怎麼有點哀桑?)


Q2.寫作的意義對妳來說是什麼?

對我來說,寫作是一種抒發,因為遇到太多事情,如果不能透過書寫來排解,人會瘋掉地或變得憂鬱的喔。啊這樣說突然變得好嚴肅,但我其實寫得很輕鬆啦,想著把心裡的小劇場寫成故事。 有時候,人的眼睛在不同的情緒和不同的角度下,會看到不同的東西,而我能做的只是把心裡想要敘述的寫出來, 變成某種時候的啟示,然後希望自己所寫出來的故事能夠在某些時候變成一盞燈吧。


Q3. 從一開始的《只是有點在意》到《愛沒藥醫》,小編很好奇以燕的愛情觀是什麼,跟大家分享一下吧。

我的愛情觀就像PO書格言一直都沒變過,
「那些纏繞的故事不論純正或扭曲都是因為愛太深濃的關係」。
愛情觀方向太大了,其實我也沒有一個準確的觀念,但如果要用童話故事來比喻,大概就像是小美人魚吧,因為喜歡,所以勇敢,不管結果是什麼,曾經全力以赴,就算變成泡沫也是璀燦的人魚公主。
可是,觀點是觀點,我還是很愛惜自己生命,不會隨隨便變成為泡沬的,另外王子如果要我犧牲那麼多還不知不覺,那他也太遲鈍了不值得愛。(笑


Q4. 在妳寫過的作品中,有沒有出現過妳心中的理想男友典範?是哪一本作品的何人呢?原因是?

咦咦?要說這麼害羞的事嗎?
我才不會告訴你理想男友當然就是《只是有點在意》的林梓淵,也不會說原因是我喜歡那個真有其人,就是要把他寫成男主角讓我玩弄於股掌之間,哇哈哈!


Q5.在妳筆下的男女主角有沒有特別喜歡的設定類型,例如男大女小,男主角永遠呵護女主角這一類的呢?

我沒有特別設定他們一定要怎樣,因為就算我設定了,寫到後來他們就想是有了自己的個性一點都不受控制XD
能夠控制的只有他們就算不是帥哥美女也是長相中上的人類或非人類吧。
另外,男主角如果不呵護女性,那他身為男人還有什麼價值呢?(偏見XD


Q6.從站上創作的類型來看,以燕可以接受的尺度似乎很寬,所以想知道最無法接受的配對或設定是什麼?

噗!(噴茶)不好意思竟然被發現我RANGE廣大了,有點害羞哈哈哈!
如果有不能接受的配對大概就是真正的亂倫吧,嗯,太可怕了!


Q7.寫過這麼多部作品後,妳未來想挑戰的故事類型是什麼呢?稍微透露一下吧。

很甜很清很療癒的少女系小說,希望把遺失的少女心找回來。每次想要這樣寫都會寫偏!所以如果可以挑戰成功就好了XD


Q8. 平時除了寫作以外,還有什麼興趣或特長呢?

除了打字之外,興趣就是玩電腦裡小畫家,然後加特效,還有看書吧,從不同故事裡面看到作者想要表達的事,並且猜測結局很有趣。
另外在POPO上看連載故事,在留言區亂入,加點小小同人劇場也算興趣之一吧,不過最近有收斂了。
特長,大概是腿特長?(亂入),特長的話,大概就是最近發現自己隨便煮菜都很好吃(?)
啊,說到這裡,突然覺得自己的興趣很狹隘,哈哈!要再找機會去拓展才行呢。


Q9.從過去到現在,有沒有特別偏好的小說類型,是什麼類型跟大家分享一下吧?

我喜歡好看的小說(疑?)。 至於類型?我其實很雜食,家裡有什麼書就看什麼。
記得國小的時候,《漢聲》出版各種故事繪本和小小百科,其中有一本類似格林童話,但內容偏暗黑的床邊故事,令我愛不釋手,只記得公主的十一個哥哥被下咒變成天鵝,公主為了讓哥哥恢復人形,每天跑到墓地去摘荊棘還是蘆葦的,因為編織而刺破手指,讓手指血淋淋,讓我從此很喜歡看書(迷之音:什麼邪惡的人啊)。
國高中是跟同學一起分享言情小說。少女嘛,總以為專情總裁、帥氣總經理、痴心王爺遍地都是。
不過隨著年紀漸長,覺得于晴和古靈的有趣時代已經過去了,但也可能是我的閱讀口味變重了,無法從愛情故事裡得到滿足,就開始轉而看日本翻譯小說。
但是看日本翻譯小說部分原因不是因為偏好,是因為我妹很喜歡買書,就跟著一起看了,當然也會發現有趣的故事情節,像是村上龍的《最後家族》。
如果要分享給大家的書,我推薦最近看的一本書,吳明益的《複眼人》。從各種角度切入,結局和自己預料的完全不同,之前我一直搞錯這本書的名字,因為複眼一直讓我想到蒼蠅,還以為是《變蠅人》,被我妹罵慘了,哈哈。


Q10. 前陣子很熱門的《腦筋急轉彎》裡面提到,每個人的大腦總部分別有掌管歡樂、憂傷、憤怒、害怕及厭惡的五個人,而每個人的主控者也不同,例如主角的主控者是歡樂,以燕覺得自己的腦中的主控者又是誰呢?原因是?

不管遇到什麼都不太會生氣,但內心有很多小劇場的我…… 嗯,過得很歡樂,所以覺得主控者是歡樂吧。
歡樂加上腹黑的綜合體,簡單來說就是有輕微人格分裂。雖然生活中有很多值得翻白眼的時刻,不過,我個人修養蠻好的(自己說),不會翻得太明顯,只會把當下的狀況看在 眼裡然後偷笑,當成生活中有趣的小調劑和笑點,這麼說來應該我比較貼近「腹黑而歡樂」吧。


Q11. 來張自畫像吧!

01.png

回應前請先 登入

回應(30)

謝謝大家讓我閃亮,接著引頸期盼,
歡迎國慶閃亮星!
2015-10-10 08:58 回覆
TO 樓下的以燕

你有事嗎~幹嘛連我線~
這樣我很冏欸!
看起很像自問自答!
2015-10-09 21:11 回覆
給閃亮最後一天的以燕
嘿,你不錯喔,我從以前就看著你。
一開始覺得你在搞笑,後來看到你漸漸地認真起來,覺得「哇塞」!這麼拼啊?不用睡覺的喔?
結果好了,近視加深,熬夜傷身,幸好你自立自強在一天的行程裡加上運動30分鐘,
保持身體健康才是最根本的事!!!
現在有這樣一點點小小的成績,不要荒廢,繼續努力下去呀!
我會一直看著你的,不要辜負以「燕」之名啊(雖然我也知道你不敢用自己本來的那個燕是為了當無臉男啦)
總之,繼續努力吧。
不管是寫還是畫,堅持自己認為對的事情,然後你所遇到的所有困難,都將變成你不可或缺的養分。
加油,我會一直陪著你的。
 
2015-10-09 21:03 回覆
TO 踏雪

真開心魚魚叉叉到(?)你的注意XD
感謝你來留言呦~每一個祝福都不遲,感謝你
2015-10-06 23:48 回覆
嗨!以燕

不知道你還記得我嗎哈哈
我是那個讓你被魚叉兩個字吸引過來的懵懂孩子
雖然時間過得有點久了才來留言
不過還是超級開心看到這一連串串串你的答案啦
恭喜你
2015-10-05 21:12 回覆
TO音符天使
啊,我真的很健忘,最近真的癡呆了,對不起我不記得,可以給我多一點提示嗎?
嘿嘿,人氣則是大家願意接納,十分感謝
2015-09-29 19:25 回覆
TO火星的女人
其實我也是某種程度的打混摸魚哈哈
以後也請你繼續看著我種種讓你噴啦~
2015-09-29 19:23 回覆
以燕~(抱
你還記得音符嗎~~~
看到這個我嚇到惹
#原來以燕高人氣(觀望
那之前被留言的我實在太沒自覺惹
2015-09-29 10:20 回覆
以燕,看到自畫像我噴了
哈哈哈
真的是恭喜妳了
從我們認識到現在
你都很努力的創作
我一直在打混摸魚阿((遠目
以後繼續加油喔!
 
2015-09-27 13:45 回覆
TO烏青
好耶!鹿的舉動像愛一樣,咬了會痛的哇哈哈哈哈哈哈
2015-09-17 23:08 回覆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