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閃亮星

【POPO閃亮星】2015年2月號—綰昕

公告日期:2015-02-10 10:13

【POPO閃亮星】2015年2月號—綰昕

還記得2014年6月份電子報的潛力作家上,關於綰昕的描述是這樣寫的:「讀著她的文字,讓人像入了仙籍般飄飄然。」站上作品以古風仙俠類為主的綰昕,對於這類型的作品寫來得心應手,文字優美且富含濃厚的情感,令人印象深刻。想知道在站上屬於多產型作者的綰昕,豐富的創作養分是從何而來的嗎?綰昕心目中崇拜的偶像又會是誰呢?那就快收看本期閃亮星吧!!


【POPO閃亮星-綰昕小檔案】
★最近看的一部電影:《共犯》跟《渴望》,都是懸疑類的電影;而我本人其實是屬於又怕又愛看的那種類型,還記得剛看完《渴望》的時候,睡覺時一閉起眼睛,腦裡立刻浮現電影畫面……(抖)。
★平常的口頭禪:好窩~
★最常喝的飲料:五十嵐的四季春
★用一種動物形容自己:兔子,因為門牙比較大,小時候常被這樣叫,就這樣沿用下來變成綽號了。
★這是我的作品:
《綣心賦》
《花姿傾城》
綰昕的PO

Q1. 綰昕這個筆名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嗎?有曾經改過筆名,或想過要改成別的筆名嗎?

不瞞各位說,當初會選「綰」字純粹覺得這讀音很順耳。(摀臉)
經過之後查閱,綰有「繫」的意思,「繫心、繫心」,心繫著某樣東西,也代表著格外重視。至於「昕」字,綰娘說我剛出生要取名子的時候,算命的說我命中缺「日」,所以本名也有日部的字,於是就這麼延續到筆名了。
以前都是用綽號在網路上發文,聽到許多作家都用詩詞來命名,出處都唯美得讓我羞愧啊!我只是因為自己念得順耳就這樣定案了Q//口//Q!!!
至於改名嘛……除了被人「棺棺、棺棺」喊的時候之外,還真的沒想過呢!


Q2.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寫作的?寫作的契機又是什麼呢?

國中三年級。那時候班上很多女生都在看小說,印象中那時候校園小說和網路小說是王道,穿越初開始盛行。看多了就想自己寫故事,有些手稿到現在還保留著,偶爾翻出來看都覺得既懷念又害羞。
小時候綰娘常常念床邊故事給我和哥哥聽,或許是因為這個原因,才讓我喜歡上說故事。


Q3.目前站上的作品大多以古風仙俠類為主,是因為本身比較喜歡古風類小說,或是有什麼其他原因嗎?

是的,書櫃裡的藏書多半也都是古風小說。同時我也喜歡古裝連續劇,像是以前很紅的天外飛仙、仙劍奇俠傳……歷史劇或宮鬥劇就看得比較少,不過最近很想看武則天啊啊啊!(撓牆壁)
另外我對《山海經》有難以自拔的熱情,裡頭的神話傳說和蘊含的上古文明,都讓人想穿到書裡面一窺究竟。
(電話採訪時綰昕提到,除了《山海經》,她甚至連《封神傳》與《儒林外史》等國文課本上面出現過的小說都看過一輪了,看不懂的地方就會拿著翻譯本與原文一起對照著看;對於這種求學精神,小編表示實在佩服不已!)


Q4.提到仙俠類小說,綰昕對於那個虛幻世界的場景架構非常用心,一景一物都描寫得非常細膩,令人印象深刻;這部分綰昕有特別去做什麼功課嗎?或是有參考哪些作品作為學習對象呢?

功課其實就是一直以來看過的小說,在閱讀的同時我也喜歡在腦裡幻想文中的場景。久而久之對自己筆下的世界也就有了個大概的雛形。
大概是受到《山海經》的影響,加上目前寫的多半是架空的幻界,在場景上不管是山水麗景,還是人物刻畫,都會顯得比較不切實際,但又會特意想描繪出那樣的景色。
秉持著「心中有形,筆下有影」,因為腦中有這麼個小世界存在,故事描述才會更加生動。


Q5.平時寫作時有什麼特別的習慣嗎?Ex.一定要喝咖啡,一定要在安靜的狀態創作……。

音樂,我是連洗澡都要在浴室放歌的人,寫作的時候一定要有音樂相伴。
至於曲風就不一定了。有一次在寫哀傷劇情的時候,音響播的是五月天的〈傷心的人別聽慢歌〉,還意外地打得很順。XD


Q6.假設某天你能穿到你筆下的任一個故事裡,你會選擇哪部作品與哪個角色呢?為什麼?

不論好壞,每個角色我都真心的喜歡他們。
但如果真有這麼好康的事,我會選《妾本帝凰》的雲芷神女。為了愛人、為了骨肉、為了蒼生,被囚在連翻身都是困難的水晶裡,雲芷其實是我最心疼的角色。當初在塑造她的時候就已經既定她的結局,但還是讓我難過好幾天。
雖然最後的結果並非全然完美,但如果能像她這般活得如此灑脫,哪怕是散盡魂魄,只要能與真心對待自己的人相守到生命盡頭,也值得了!


Q7.有遇過寫作低潮嗎?又是以什麼方式度過的呢?

有的。
翻閱前面的劇情,或是乾脆倒在床上好好睡一覺。
回頭看自己以前寫的文時,也會重新找回對寫作的初心。並告訴自己:不要為寫而寫,如果述說一則連自己都不喜歡的故事,那怎麼會有別人喜歡?要先感動自己,才能感動聽故事的人。
我很不喜歡硬寫出來的產物,感覺會少了許多情感在裡面,所以寧願離開電腦桌休息一下,不過常常在淺眠狀態也還在想小說裡的事。Q//w//Q”


Q8. 除了創作外,平時有什麼其他興趣嗎?

興趣其實不多,但我喜歡看卡通,開電視永遠只會停在卡通台和新聞(看重點新聞和氣象的)。
如果真的要說一個的話,應該是小旅行吧!
經常趁休假日,一天兩天的時間,提著一小袋行李就跑出門了。(綰娘表示這女兒很野。)
某次已經背著包包到車站,還是下定不了決心去哪,乾脆直接和站務員說給我最近的一班車的票……然後就這麼上車出發了。(對於這種勇氣,小編表示又佩服了一次!)


Q9.如果給你一個超能力,你希望是什麼樣的能力?

自由飛行……我有懼高症,搭摩天輪可以從開始閉眼到轉完一圈結束。
讀心術……怕聽到不該聽的,內心太脆弱會承受不住。
那就來個可以「一直吃都不會發胖」的能力吧!
對喝口水、吸口氣都會發福的我來說,這應該是最最需要的!(含淚啃宵夜)


Q10.有想像過十年後的自己,會過著什麼樣的生活,或想要做到的事嗎?

先掐指算一下十年後自己幾歲……(越數越驚恐)
嫁人帶孩子的日子還没在我腦子浮現,倒是先想到自己一直很嚮往高緯度國家的「永晝永夜」。
所以我想把自己裹成肉粽,然後在挪威的北角感動的一邊看日不落、一邊擤鼻涕!


Q11.如果有天有個機會讓你跟你心目中的偶像交談,你希望會是誰?你會跟他說什麼?

布魯斯威利。自從看了《特種部隊》後就迷上他了,雖然他已經快要60歲了,但依然不減魅力!甚至連媽媽都受我影響,喜歡上這位超MAN的光頭大叔。
如果見到他的話,我想跟他說:「以後拜託可以不要再留頭髮了嗎?」這是我看到他以前有頭髮的造型時非常深刻的感觸……
然後我還想跟他說:「我可以去你的房間欣賞你收藏的槍枝嗎?(誤)」
(小編對於綰昕這個跳tone的回答,簡直笑翻了。)


Q12.來張自畫像吧!

01.jpg


回應前請先 登入

回應(18)

除了恭喜還是恭喜~
一來逛就發現綰昕上了POPO閃亮星!在下肯定是要道賀der~
看到Q3的答覆,綰綰果然好學無誤,才能寫出精采的劇情與文字~ 在下真是掩面吶!(淚奔)
2015-02-14 23:36 回覆
恭喜上閃亮星!
2015-02-14 11:58 回覆
現在突然發現自己有點筆誤
應該是「賀綰上編推閃亮星大恭喜」才對(/////)
感覺只打編推好像有點怪嘿嘿,雖然說我自己看得挺順眼的(喂) 
2015-02-14 04:18 回覆
賀綰上編推大恭喜♥
綰的古代坑和現代坑都很讓人愛不釋手(咬手帕)
意外發現跟綰一樣有懼高症(抖)摩天輪...
這裡特別喜歡《封神傳》♥
記得當初年幼懵懂無知(?)小學二年級的自己就發瘋似的把那本看完//a//
也許也因為這樣自己才漸漸的越走越偏...咳咳到文學那塊
《紅樓夢》也是自己挺喜歡的一本古典小說(///)
但仍不敢嘗試寫古代文(放空)
所以一直很佩服綰,祝綰寫作越來越順利喔(笑)
2015-02-12 22:21 回覆

!!!!!!!!
恭喜綰綰上了閃亮星
很抱歉現在才看到(跪
看到的時候瞬間開心了很久(我知道不是我)
很替綰綰開心啊(笑

感覺綰綰對寫作真的很用心,故事也都很好很好(找不到形容詞(跪
也真的很佩服綰綰可以看完山海經和儒林外史(愣
表示崇拜綰綰到有時間也要把他們看一遍!!!!!!
然後我可以也跟著一起去旅行嗎(X

總之真的恭喜綰綰(笑


2015-02-11 23:11 回覆
踏!!!!
雖說在粉專恭喜過了這邊也要來踏踏~~~~
恭喜阿綰!!!!
 
2015-02-11 21:49 回覆
綰綰恭喜啊!!!(激動)
不過綰綰真的好可愛好萌啊////A////
小兔兔的綽號也太可愛了!
2015-02-11 08:17 回覆
恭喜登上閃亮星喔
剛出國回來就看到你上榜了

因為真的有在寫古風了,所以我深深地體會到,我果然挖了大坑給自己跳owo!!
看到卡稿那裡真的心有戚戚焉啊,覺得好像說中了自己的軟處

最近想收拾放鬆的心情更更稿了
前陣子總想著,哎該更了吧,放了這麼多天都快忘劇情了

翻了一遍劇情,然後心裡就忍不住煩躁,想到洞還有好大想到因為自己的能力不足,有許多地方想改有無處上手

雖說這是知道新手踏入古風的第一步,但是心裡那點強迫症上來,就很牛勁的這樣放了幾天


那天跟你聊過後心情放鬆了,可是洗澡時睡覺時,還是難免會想到劇情(你沒救了

然後說道山海經,自從看過蝴蝶的荒厄後就一直想看的,只是高中課業太多,想看的書太多,一不留神又被我丟到腦後了(誒

說了好多廢話(誤

總而言之還是一句衷心佩服綰綰
 
2015-02-11 00:16 回覆
ε٩(๑> ₃ <)۶з
恭喜綰綰登上閃亮星。

話說妳的名字,我從來沒有念錯過啊啊啊啊~

不是我太聰明,而是從“綰髮”這個詞看出來的(o´罒`o)

到是第二個字嘛!這的確讓我困惑了一下子,不然我會一直叫你綰ㄑㄧㄣˊ呵!

總之~恭喜妳的拉
 
2015-02-10 23:16 回覆
ヽ(✿゚▽゚)ノ
回曉曉
謝謝 謝謝~♥

回貓貓
最近比較忙就真的無法亂亂跑
也好家在南北各地都有朋友^ ^

回似情
驚覺這樣洩漏我是大叔控的事實!!!
算了~ 沒錯!! 我就是喜歡没頭髮的將軍老爹 XD

回舞落
謝謝♥ 其實那時候是在猶豫要去看陽明山的海芋季還是去高雄找朋友
自己又起得比較晚 趕時間就這樣草草決定了 -//w//-

回芽黎
綰娘有問我下次去北部要不要去找你們打聲招呼~
謝謝黎妹妹 咱們一起加油 =]

回紫清花
謝謝妳~ 可撫摸可餵食的兔崽 ^//^

回女神
我懂我了解我明白 (輕拍
一點都沒有怪女神的意思啊啊啊啊!!!
因為這個字說真的平常也不太常見 XD
女神繼續照舊念我也是很開心的
阿熊的專屬唸法!!!  有咪有很威///
謝謝阿熊的不離不棄照護與支持 我會加油的♥

回緒緒
好久不見了~(抱
嘿嘿 這樣讓大家去翻字典會不會很壞心
因為課本每次都選那小小一篇
讀起來不過癮 乾脆去圖書館翻整本的出來~
是說國文課也是我很少少少會打瞌睡的課 (誤#
2015-02-10 19:03 回覆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