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閃亮星

【POPO閃亮星】2011年2月號—煙波

公告日期:2011-02-10 00:00

【POPO閃亮星】2011年2月號—煙波

又到了眾所矚目的【POPO閃亮星】時間,這回小編鎖定的對象—煙波,平時在站上默默耕耘,並漸漸吸引了一群忠實讀者,採訪前,小編想像中的煙波是位恬靜清雅的女生,但採訪後意外發現她私底下搞笑可愛的一面,想知道更詳細的內容嗎?那你絕不能錯過本期的【POPO閃亮星】!


【POPO閃亮星-煙波小檔案】

請問小姐芳名:煙波
小名:波波
打從何處來:台南
血型:O型
最崇拜的人:張曼娟
作品集:
01.jpg 02.jpg 《千年魔法師》 《航海日記》 《時空管理局》



Q1.如果要用一句話來形容或代表煙波妳,那麼這句話會是什麼?

「包裝與內容物不合!」
通常大家看到我的第一眼,會覺得我是個正經八百的乖小孩,但熟識之後就會發現,我並不如外表那樣,而且我常常會說出一些很反諷的話,和大家所認知的「煙波」會有所出入。到目前為止,「隨心所欲生活」,算是我人生最大的目標,所以我並不想因為大家怎麼看待我而有所改變,可以算是一個很任性的傢伙吧!(笑)


Q2.有些人的創作靈感會從自己晚上做的「夢」發想,煙波是否也會從中尋求靈感呢?做過最有趣的夢是?

之前在站上PO的《陸耘》,其實就是我曾夢到淹大水的延續,所以「夢境」算是我靈感的來源之一。我本身也是一個很會做夢的人,最常夢見的主題就是殭屍跟打鬼,頻繁到讓我不禁懷疑難不成自己上輩子是殭屍?!
最近才又夢到,我和我朋友三人一起到無人的山中民宿過夜,半夜要睡覺時,同行的男性友人突然消失,之後就出現大批的殭屍追著我和另一個女生跑,跑到最後還被絆倒,就在此時,消失的男性友人又出現,手中拿著菜刀,非常威猛的砍死殭屍。(小編:「波波妳的夢都好累喔!」煙波:「對啊!但我真的很常夢到這一類的夢。」)


Q3.創作的人,通常對身邊的人觀察入微,而煙波在面對剛認識的人時,會特別注意什麼地方嗎?

有陣子我迷上情報影集,所以面對剛認識的人,有機會坐下來聊天的話,我會特別觀察對方的小動作和講話神情。平常我則是會特別注意對方的眼睛和鼻子,如果對方的眼睛大,睫毛又濃密的話,會忍不住多看兩眼,若對方是男生,有雙大手且手指修長的話,就會更加分,算是迷戀這樣的特徵吧!


Q4.在作家筆下的世界裡,偶爾都會發生一些荒謬不可思議的事,而在真實人生中,煙波有沒有發生過令你難忘的事?或是很糗的經驗?

我,常常吸引怪人怪事,總會發生一些很匪夷所思的事情在我的生活中。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我大二的時候,站在誠品看書,一個 完˙全˙不˙認˙識的中年婦女走過來與我攀談。一開始先是問我「通常看這類的書要看多久啊?」、「念什麼系啊?」,之後就開始聊到她有個兒子念X中、醫學系,週末有個家族的烤肉聚會,邀請我一起參加,還跟我交換電話。(小編:「莫非這就是傳說中,小說才會出現的劇情?之後如果煙波真的跟著走的話,可能就會發展出另一段xxx之戀。」煙波:「但我朋友說,這位大嬸應該是在幫他兒子選媳婦。」)


Q5. 小編發現煙波在站上的四部作品,每本的設定都不盡相同,而在妳寫作的經驗中,什麼樣的故事架構、背景設定,是妳最喜歡的?

對我來說,最喜歡的背景設定,應該是古代文或是帶有神幻色彩的故事!另外,像是抓妖除魔或是《盜墓筆記》這類型的設定,我也會想挑戰看看。至於角色個性的設定方面,我喜愛腹黑男,不然就是一夫當關萬夫莫敵的英雄人物,前者很萌,後者應該跟我自己本身深植腦袋的英雄崇拜有關。下一部作品我也想挑戰穿越的故事,一男一女穿回唐朝當楊貴妃和唐太宗。


Q6.《航海日記》的寫作型式讓小編不禁聯想到RPG的電玩遊戲模式,想請問煙波有沒有受到什麼作品的啟發?平常喜歡玩這類的遊戲嗎?如果有機會像主角一樣出海航行,有沒有什麼地方妳最想去?

其實《航海日記》,就是我玩Online Game「〈大航海時代〉的日記」。書裡面的角色是真有其人,就是我身邊的朋友。這部作品我也曾放在友站的討論版上,引起不錯的迴響,所以我也不敢真的把白穹這個角色寫死,怕自己上線的時候,引起其他網友追殺。平常我寫文寫到沒梗的時候,就會玩一下Online Game來讓腦袋放空,如果真有機會駛船出航的話,我想去日本!日本真是個好地方啊!


Q7.古代才女要琴棋書畫樣樣來,《待到月華生》當中,于織的特殊能力則是能將畫變成實際真實的物品,當初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設定呢?

會有這樣的設定,其實是來自小說名家蝴蝶的作品—《異語》的啟發,當中的女主角能將畫變成真實的東西。不過,在這部作品當中,女主角本身是半人半妖,擁有這樣的能力並不算特別,所以我就想,如果是個正常人有這樣的能力,她的際遇會如何?會發生什麼特別的事呢?《待到月華生》就是在這樣的前提下展開的。


Q8.《時空管理局》中,煙波借用了當紅動漫《黑執事》的故事背景,所以想請問煙波是不是也很喜歡動漫?有沒有最喜歡的作品?是哪幾部呢?跟大家分享一下吧。

動漫是我的愛啊!不過我本來對《黑執事》沒有什麼特別的喜好,但因為我喜歡腹黑男,賽巴斯欽一整個就打中我的心。(此刻小編彷彿看到煙波身邊小花小愛心啵啵啵的朵朵開)至於,喜歡的動漫作品,是最近剛結束第二季放映的動畫《妖怪少爺》和連載中的漫畫《爆漫王》!《妖怪少爺》集結了我喜歡的要素:腹黑男+神鬼精怪;《爆漫王》則非常熱血,當中男主角們一起努力追尋夢想的樣子,讓我覺得在創作這條路上被激勵了。


Q9. 有些人會一邊聽音樂一邊寫作,而煙波平常都聽什麼樣的音樂呢?最喜歡的歌手是誰?最喜歡那一首歌?

平常寫作的時候,我大多會聽一個日本動漫音樂網站—「ニコニコ」的音樂,上面有許多有趣的動漫歌,還有很多自創曲,也會有網友的惡搞,是一個很歡樂的網站!不過,還是會因寫作的類型,選擇不同風格的音樂當寫作配樂。寫《航海日記》就聽日文歌或是比較現代的歌曲,《待到月華生》就聽比較有古風的音樂。
至於我最喜歡的歌手,就是陳奕迅啊!最喜歡的一首歌則是〈愛情轉移〉,歌詞當中「把一個人的溫暖轉移到另一個胸膛,讓上一次犯的錯反省出夢想……」真是唱進了我心坎裡。


Q10. 相信大家都有寫過《我的志向》這個作文題目,而煙波小時候寫的志向什麼呢?現在還是當初那個目標嗎?

國小時期對我來說,有點久遠,忘了那時寫什麼,但當時我就喜歡說故事給自己聽,因此國中的時候,就想要寫小說,只是會的字詞和語彙都比較少,就有點半放棄。到了高中,轉而想念歷史系,高三那年要繳交志願卡的時候,把所有的歷史系全填上去,中間排了一個中文系,最後我上了中文系(小編說:這就是命運的安排啊!)現在也算正往這條路上走!(笑)


Q11.煙波在POPO的頭像是兩隻很可愛的小貓親嘴,妳自己本身有養寵物嗎?或者有喜歡什麼樣的小動物嗎?覺得自己像哪種動物呢?

認真說起來,貓咪和兔子我都很喜歡,但最後因為家人的緣故,在家裡養了一隻兔子,到現在也已經五年了。我自己的個性,跟兔子有點像,看起來很溫柔,乖乖的,但其實防衛心很高,骨子裡很凶悍,也有點任性,所以我媽每次都說,我跟家裡的兔子簡直一個樣。


Q12.小編知道台南有很多美食,請煙波和大家推薦一下吧。

說到美食,就不能不提有名的「周氏蝦捲」啦!剛炸好的蝦捲又香又酥,蝦子很鮮美,湯汁清甜,真的好好吃啊!另外他們家的蚵捲也很棒!蚵仔非常新鮮!(小編頓時非常後悔問這一題,下午時刻,正是吃點心的好時機,聽到煙波這樣形容台南美食,恨不得馬上衝去台南。)如果有朋友來台南找我的話,我會帶對方去我家附近的麵店吃「鮮蝦餛飩乾麵」,餛飩本身個頭就不小,加上蝦子是整隻入餡,非常美味,價格也很親民。(小編:「這樣的組合真是無懈可擊!」)
台南的飲料店也很多,上次我曾在名為「英國藍」的飲料店喝過一款飲料,是用白蘭地和草莓醬當基底下去調的,味道很特別,喝完之後,有點微醺的感覺還不錯!


Q13.小編自己很喜歡逛誠品文具店,那煙波平常最喜歡逛什麼樣的店?

7-11!我是個很懶得出門的人,大概只有剪頭髮的時候會離開家,順便逛逛百貨公司,只要能在7-11解決的事情,我就不會去其他地方,加上我吃東西也不挑嘴,7-11就能夠滿足我了。況且逛街對我來說很花時間啊!(小編問:「那如果要買衣服買書呢?」)網拍很方便!買書我都在博客來下訂單;衣服的話,網拍一小時可以看20件,這樣不是很快嗎?(此時各位讀者發現了波波的真面目—是的!就是個宅女啊!)


Q14.高空彈跳、坐大怒神、單人走獨木橋過河,如果這三件事非得選一樣才能回家,請問煙波會選擇什麼?

(這題煙波的回答,考慮的方向出乎小編意料)我會選高空彈跳。大怒神對我來說並不可怕,我本身算是膽子很大的人,即使現在到遊樂園去,也還是會去搭雲霄飛車這類的遊樂設施。單人走獨木橋渡河的話,因為我常常走路跌倒,加上我會一邊走路一邊想事情,被自己絆倒,所以走獨木橋過河對我來說挑戰性很高。(小編大笑)另外還有一個原因是,這三項挑戰,如果真發生什麼意外,只有高空彈跳會直接死掉,不會半死不活。


Q15.請對POPO站上的讀者說出八句和兔年有關的吉祥話吧!

新春福兔送吉祥,銀兔進家富滿堂,肥兔祝你壽延長,奶兔為你送健康,耕兔願你糧滿倉,紅兔祝你事業旺,兔郎望你愛情長!最後一句:大家就用小兔子的身手,追尋夢想吧!

回應前請先 登入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