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其他消息

Big News!本月頭條-第六期2014年1月號

公告日期:2014-01-15 00:00
Big News!本月頭條


★★★【分享Big News!本月頭條抽PO幣】詳細活動辦法請見頁面下方★★★

02.jpg

自慢社長的人生第五課

       自慢,日文中形容自己最拿手、最有把握、最專長的事。是不是比別人更好,不得而知,但絕對是自己最自信、最有把握的事。

何謂「君子」?

       自古以來,「君子」的描述存在各種典籍之中,若根據古文《詩經‧衛風》中的形容,我認為君子包含以下特質:事業有成、衣食豐足、心性高尚、光明磊落、表裡如一、優雅風趣;這樣的君子,才會令人難以忘懷。
       在讀到《詩經》之前,我對君子的理解是極為崇高的,因為在中國的主流思想中,「聖賢君子,志士仁人」,都是人人景仰的典範,以我一個凡夫俗子,怎麼可能妄想企及君子?但在《詩經‧衛風》中,除了描繪出君子的形象,更明白描寫出成就君子的方法,即「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只要有心,人人都有機會朝君子之路邁進。
       總合上述,君子修煉的第一步。目標:事業有成,衣食無虞;方法:切磋琢磨培養能力,成就一種無可取代的自慢專業。
       君子修煉的第二步,目標:修煉心性,表理如一;方法:一樣反覆切磋琢磨,只不過少了外在行為上的練習,多了內心世界的反省、檢討、改正。歷經能力與心性的磨練之後,君子修煉之路,會進步到另一個層次,從一個人,變成團隊領導者,用群體的力量,成就更大的功業;這就是君子修煉的第三步。

先修身再修心

       四十五歲以前,我都在為生活努力工作,直到現在,終於能在生活上對自己有所交代,勉強衣食無虞,工作順利、事業有成。只不過這種日子為時不長,我開始自問:我是誰,這是我要的日子嗎?物質上、生活上的滿足讓我越來越討厭自己,感覺自己越來越像那些我看不起的有錢人。轉念從這裡開始,我從前半生的追逐事業成功,生活富足的修身,開始尋求精神上、心靈上、人格上的心性修煉。
       我要過有趣的生活,我喜歡刺激與冒險,我喜歡把我想像中的可能變成具體的實踐,所以我在工作上不斷嘗試創新,火力全開。在人為上,我要求自己表裡如一,不要偽裝與偽善,盡量用期待別人如何對待我的標準,去對待別人。經過內心修煉的過程,我的生活變簡單了,我的欲望變低了,我的脾氣變好了,我也確定我對別人的貢獻比以前更多了。我過著比以前自在的日子。
       成功的人物,雖從修身始,但要以修心終。身心雙修,才能活出自我,自在慢行。

培養正確的人生觀

       一生心性的修煉,從正確的人生觀開始。人生觀是一個人看待自己、看待世界、看待一切的基本觀點,也是內心世界最重要的價值觀。相信人性本善、相信世界會變好、相信努力有回報……。
       我生性樂觀,不論遇到什麼狀況,我都覺得事情一定有解決之道,未來的人生會更好。我一生坎坷,出身窮苦,雖然沒有挨餓受凍,但四十歲以前,從沒有遠離貧窮的陰影。這一輩子所賺的每一塊錢,都不是容易錢;如此,讓我對任何事從不存非分之想。
       我很慶幸,我的媽媽雖然是個不識字的村婦,但她教了我許多最正確的想法。從小媽媽就告訴我,做事一定要全力以赴,只要有努力就會有好回報。她也訓練我,要做個「像人」的正派人,不要做壞事,因為「一切善惡終有報」,人在做,天在看,不是不報,時候未到;她不指望我功成名就,只期待我安穩過一生。或許就是因為有上述正確的人生觀,我這一輩子雖然辛苦,但到現在為止,還樂在工作,每天工作十二小時以上,也每天挑戰新事物,沒有輕鬆過,勞累但安穩。

專業、敬業、樂業

       每個人一生都離不開工作,工作既是謀生的工具,也是生活的一部分。對工作要有正面的看法,否則一生都會在痛苦中。而我心中最佳的工作者,要具備三業─「專業」、「敬業」及「樂業」。「專業」是工作者最基本的要求,那是擁有一項基本的工作技能,不只要會,還要熟練,而且要比別人更好、傲視群倫。
       「敬業」指的是在工作上全力以赴、使命必達。敬業是態度、是精神,而不是能力。當困難來臨時,敬業的工作者會不顧一切、排除萬難,會想盡辦法,做各種努力,以求把工作完成,而不是把「理由」帶回來,接著兩手一攤,束手無策。
       「樂業」則是工作者內心的心靈層次。當你喜歡一項工作,你會產生認同,最後工作會變成你人生的一部分。從興趣開始,工作不為名、不為利,動力永遠不枯竭,只因我喜歡!重點是,樂業更是對抗時間、對抗彈性疲乏的力量。

常保好奇心

       日本知名漫畫大師弘兼憲史(名作《課長島耕作》等)來台時,我們同台座談,結束時,主持人要求弘兼給年輕人一句話,弘兼寫下「常保好奇心」五個大字。他自承,好奇心是他最大的動力,漫畫中的劇情無奇不有,都是他一點一滴蒐集而來的。
       好奇心是一切知識的原點,也是一個人能力的來源。好奇讓人多疑、多問、多談、多學;好奇讓人開放、探索、觀察、研究;好奇也帶來知識、訊息、故事,並從其中產生無窮的樂趣。一個人為什麼會好奇?因為他擁有一個開放且不自我設限的心靈;因為樂於擁抱世界,所以積極探索外界事物,勇於參與未知領域。
       好奇心其實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本能,幼兒期學習,全來自好奇的探索。只是成長過程中的負面經驗及大人的限制,讓好奇的本能逐漸限縮,變成定向與功能性的學習,能力也因此被侷限。因此,回歸開放的心情、回歸好奇的本能,是學習的起點。

眼望星空,腳踏實地

       成功的人有兩種特質,一是務實,一是有夢。他們能腳踏實地,並眼望星空築夢。眼望星空,讓我們知道世界有多大、目標有多遠;未來對我們而言,是無限可能。腳踏實地,則是眼望星空後的具體實踐版本。星空不可及,應轉換成階段性可完成的目標,然後耐心的、務實的,一步步去完成。安於腳踏實地,做好眼前的事,然後隨著情境推移,展開人生的旅程;接著會從累積中看到改變,從改變中會看到成長。
       雄才大略者,仰望星空,氣派恢弘,但仍須回到腳踏實地的足下實踐;凡夫俗子則順從現況,缺乏願景。因此,一定要同時仰望星空,但也要安於腳踏實地,才能成就一番事業。

君子養成,從現在開始

       「自慢」系列的前四本,分別以工作者、主管、創業者及人生處事哲學的角度,分享我的經驗。而這一本《切磋琢磨期君子》,綜合了前四本的經驗,尋找我自己的人生定位,探詢「我是誰」?別人如何看我?我對別人有何價值?最後我要如何做我自己?
       「君子」是我的答案,只是我從五十歲才領悟,許多錯誤已成,看來此生並不容易做到,頂多有幾分神似而已。但如果我有機會從小就確立方向,如果我有機會從踏入社會時就訂下「君子」之約,如果我有機會從三十歲就悔悟,如果有機會在四十歲就開始「切磋琢磨」,一切都會不一樣,但我的人生已不能重來,可是年輕的讀者可以,一起儘早訂下君子之約吧!

03.jpg
(※圖片擷取自本書)


閱讀完整內容

《自慢5:切磋琢磨期君子》
01.jpg

→收藏《自慢》完整暢銷套書←




【分享Big News!本月頭條抽PO幣】
活動時間:1/15-1/31
活動辦法:
1.成為POPO會員
2.公開分享POPO原創分享團此訊息,至個人臉書頁面
3.回到該則訊息下方留言:「已分享」,即符合參加資格

活動獎勵:
5000PO幣乙名


注意事項:
1.得獎名單於2014/2/5公布於POPO原創分享團。
2.贈品PO幣將於得獎公告兩週內直接匯入得獎者POPO帳號。PO幣使用期限為三個月(自匯入當日開始計算),可於POPO原創市集、POPO數位書城與起點中文網台灣分站使用,於站上消費時,系統會優先扣除有使用期限之PO幣。
3.活動因故無法進行時,主辦單位有權決定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活動。
4.※個資權益說明:為提供訂購、行銷、客戶管理或其他合於營業登記項目或章程所定業務需要之目的,家庭傳媒集團(即英屬蓋曼群島商家庭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城邦分公司、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城邦原創股份有限公司), 於本集團之營運期間及地區內,將以mail、傳真、電話、簡訊、郵寄或其他公告方式利用您提供之資料(資料類別:C001、C002、C003、C011等)。利用對象除本集團外,亦可能包括相關服務的協力機構。如您有依個資法第三條或其他需服務之處, 得寫信至本公司客服信箱(service@popo.tw) 請求協助。如會員帳號已有交易記錄者,根據商業會計法規定,將於年度決算程序辦理終了後,至少保存五年。 相關資料如為非必填項目,不提供亦不影響您的權益。


回應前請先 登入

回應(2)

已分享
https://www.facebook.com/sharon.lin.94801
2014-01-31 14:01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