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其他消息

Big News!本月頭條-第四期2013年11月號

公告日期:2013-11-15 00:00
Big News!本月頭條


★★★【分享Big News!本月頭條抽PO幣】詳細活動辦法請見頁面下方★★★

07.jpg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本藤井樹

       如果你經歷過網路小說盛行的年代,那你一定認識他。那時被大家奉為聖經的讀物,陪伴我們走過無數個青春歲月。在那個年代,冒著被台上老師發現的風險,也硬是要在桌子底下偷偷翻完他的小說。無論是花光好不容易存來的積蓄買的,或是總是巡迴班上同學一圈的「借閱本」,當小說終於來到自己手上的那一刻,迫不及待翻閱的激動心情,是過了多年依然清晰可見的記憶。

無心插柳,柳成「樹」

       要說藤井樹為何會踏入寫作這塊領域,是由於國小三年級上完作文班後,開始對寫作產生濃厚的興趣,並養成寫作的習慣。但真正開始寫作的契機,要回溯到大四那年,初次閱讀蔡智恆的《第一次的親密接觸》時,詫異於他獨特的小說格局,與以往任何小說的寫法截然不同,還因此為了結局感動得一塌糊塗;於是乎,興起了嘗試寫小說的念頭。
       1998年開始在BBS的Story板發表作品,第一篇三千多字的小說《紅燈》獲得網友鼓勵,激起了他創作的熱忱。2000年出版第一本小說,《我們不結婚,好嗎》,是在BBS上連載期間就受到廣大迴響的愛情故事。至2013年共出版了20本書,本本熱賣,華文暢銷作家地位屹立不搖。
       會開始出書,純粹是無心插柳。所以一直以來,藤井樹對自己的定位都不是「作家」,因為在他心中,大概只有張曼娟、席慕蓉、李敖等大作家有資格被冠上這個稱謂。至於他,頂多從打字員進步為寫手,但永遠不可能成為作家,因為作家是一種神的等級,需要由歷史去定義,而自己絕對還沒達到那個境界。

從開始到現在

       翻開藤井樹從以前到現在的作品,不難發現他的寫作風格,隨著時間的推移,也有長足的改變。從最初的搞笑純愛小說,到中後期較沉重的成熟都會風。但無論是何種風格,他文字給人的感覺卻從來沒有變過。他說故事的方法很簡單,沒有太多驚心動魄、曲折離奇的情節,而像是在與我們分享不同的人生經驗般,以平鋪直敘的手法,讓你不知不覺跌入他架構的故事中,一回神,臉上已掛滿不知何時落下的淚水。
       與其他作家比較,藤井樹的文字也許不是最厲害的;甚至於他本人也說過,自己的東西若從純文學的角度看,就是「不能看」三個字。但厲害的地方在於,他就是有辦法用最簡單的文字,刻劃最深刻的感情。在他的小說面前,你彷彿渾身赤裸,卸下所有武裝,進入他為你安排好的劇情,親身經歷書中人物的悲歡離合、喜怒哀樂。
       就像本期主題所說的,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本藤井樹。不管你喜不喜歡這位作家,不可否認的,他的確在這十幾年來的台灣文壇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無論你是每本書都支持的忠實讀者,或是只看過其中幾本著作的讀者,都要慶幸,我們擁有一個藤井樹。在這個偶爾紛亂的時代,只要有那麼一本小說,能夠帶給你感動,就是莫大的幸福。

作家‧歌手‧編劇‧導演

       除了寫小說,藤井樹從第一本著作《我們不結婚,好嗎》開始,不少作品都會附上他親自譜寫、甚至演唱的主題曲。讓歌曲呼應故事,傳達他想要分享的完整概念。因為他發現,「有音樂的故事愈加有悸動感,有故事的音樂愈加有真實感。」比較鮮為人知的,則是他也為不少歌手填過歌詞。包括5566當時紅極一時的〈存在〉、孫燕姿的〈當冬夜漸暖〉、王心凌、伍思凱與光良等。





       除此之外,在2008年出版的《夏日之詩》更由藤井樹本人親自操刀,包辦劇本與導演,在同年九月翻拍為同名愛情短片,也就是2010年才逐漸流行起來的「微電影」形式。將一部小說的完整內容濃縮成16分鐘的短片,是考驗也是挑戰。畢竟讀者已經有了太多關於夏日與紛飛的美麗幻想,要如何在文字無限的想像空間裡打造出真正的夏日與紛飛,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他就是這樣一個不安於現狀的作家,期望自己有更多可能,未來也不排斥朝編劇發展,甚至希望有朝一日,能夠完成他的棒球電影夢,在每一個領域,都能看見藤井樹的影子。他最大的願望就是,「希望在死之前,能夠留下至少一部最愛的小說,一部電視劇,一部電影給這個世界。」

十三年,從現在到未來

       從2000年出版第一本書開始,至今共寫了十三年。藤井樹對於一路以來支持他的讀者,除了感動跟感謝,找不到其他更想說的話了。因為有讀者的支持,才會有今日的藤井樹。
       未來,藤井樹會持續寫下去。就如同他在2011年《我們不結婚,好嗎》新版序中提到的:「我能做的,只是把握每一個今天,好好地當這個還能寫、還能出版、還能做一些自己夢想中想完成的事的吳子雲,然後哪天被時代洪流吞噬,或是被自然地淘汰。那時我只能卸下所謂作者的光環,回到一個平凡人的身分,但我一定可以站在鏡子前,面對著自己說:『恭喜阿,吳子雲,不枉走這一遭。』」

※影片來源:youtube


收藏歷年作品

01.jpg     02.jpg     03.jpg

04.jpg     05.jpg     06.jpg


→更多作品由此去←



【分享Big News!本月頭條抽PO幣】
活動時間:11/15-11/30
活動辦法:
1.成為POPO會員
2.公開分享POPO原創分享團此訊息,至個人臉書頁面
3.回到該則訊息下方留言:「已分享」,即符合參加資格

活動獎勵:
5000PO幣乙名


注意事項:
1.得獎名單於12/4公布於POPO原創分享團。
2.贈品PO幣將於得獎公告兩週內直接匯入得獎者POPO帳號。PO幣使用期限為三個月(自匯入當日開始計算),可於POPO原創市集、POPO數位書城與起點中文網台灣分站使用,於站上消費時,系統會優先扣除有使用期限之PO幣。
3.活動因故無法進行時,主辦單位有權決定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活動。
4.※個資權益說明:為提供訂購、行銷、客戶管理或其他合於營業登記項目或章程所定業務需要之目的,家庭傳媒集團(即英屬蓋曼群島商家庭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城邦分公司、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城邦原創股份有限公司), 於本集團之營運期間及地區內,將以mail、傳真、電話、簡訊、郵寄或其他公告方式利用您提供之資料(資料類別:C001、C002、C003、C011等)。利用對象除本集團外,亦可能包括相關服務的協力機構。如您有依個資法第三條或其他需服務之處, 得寫信至本公司客服信箱(service@popo.tw) 請求協助。如會員帳號已有交易記錄者,根據商業會計法規定,將於年度決算程序辦理終了後,至少保存五年。 相關資料如為非必填項目,不提供亦不影響您的權益。


回應前請先 登入

回應(33)

已寄出
2013-11-29 22:26 回覆
2013-11-26 01:58 回覆
2013-11-26 01:55 回覆
已分享
2013-11-25 20:05 回覆
已分享
2013-11-25 19:03 回覆
已分享
2013-11-23 16:56 回覆
已分享
2013-11-23 13:56 回覆
已分享
2013-11-23 12:35 回覆
已分享
已分享啦
2013-11-22 22:04 回覆
已分享
2013-11-22 22:03 回覆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