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其他消息

Big News!本月頭條-第一期2013年8月號

公告日期:2013-08-15 00:00
Big News!本月頭條

數位書城‧獨家企劃

每月15號出刊,給你當月熱門焦點必看書籍流行時事……
滿足你的閱‧讀‧癮!

首期頭條:締造7億票房,席捲全亞洲的青春狂熱風潮!

小燕子親執導演筒!

        說到前一陣子最火熱的華人電影,非趙薇首次執導的《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莫屬。在中國大陸上映期間,即使有好萊塢兩部強片《鋼鐵人3》與《特種部隊2》的夾擊,仍締造了超過7億人民幣的票房記錄,更連帶投資方股價狂漲50%!片中男主角由台灣男星趙又廷飾演,與其他大陸演員有精彩對手戲。不少人是衝著菜鳥導演趙薇去看的,大家都想見識,小燕子除了會演戲,導戲是否也一樣在行?
01.jpg

「華文青春文學天后」漂亮出擊

        其實這部電影是改編自原書名為《致我們終將腐朽的青春》的網路小說,為大陸暖傷青春天后辛夷塢的暢銷代表作。
        說到辛夷塢,或許台灣的讀者比較陌生,但這位女作家在中國大陸可是備受期待的年輕一輩作家,被譽為華文青春文學天后。她獨創「暖傷青春」系,每每推出新作,即引起拍攝版權搶奪大戰!本本長居各大暢銷榜榜首,甚至獲得卓越亞馬遜1469篇回應四顆半星評價!

        說了這麼多,到底是什麼樣的一個故事可以讓書迷、影迷趨之若鶩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書中女主角鄭微個性不拘小節、直來直往,甚至有點我行我素,在她眼裡,沒有「玉面小飛龍」得不到的東西。但她的一切行為舉止因為青春可愛的外表、活潑開朗的性格,變得「理所當然」。
        為了從小暗戀的鄰居哥哥林靜,鄭微奮發圖強考上他所在城市的另一所大學。成為大學新鮮人的她本以為可以就此跟林靜過著幸福快樂的的日子,誰知這位鄰居哥哥竟不告而別、遠赴美國。傷心的鄭微抹乾眼淚並下定決心,要在大學裡為自己的青春寫下最燦爛的的一頁。

女追男,隔層紗?

        人家常說「不打不相識」,用來形容鄭微與陳孝正再貼切不過了。沒有完美的邂逅,只有針鋒相對與互不對盤。陳孝正是校園裡的模範生,更是有名的怪咖,生性自閉,不與人親近,甚至有嚴重的潔癖。初見面時,陳孝正冷淡高傲的態度,大大的激怒了鄭微。在死纏爛打的要求陳孝正道歉的同時,她突然發現,事情發展似乎逐漸偏離了軌道……
        明明很討厭他,卻偏偏很想見到他,跟他作對也覺得很開心,但看到他跟別的女孩子在一起時,有說不出的難受,她討厭他,卻不喜歡他討厭她……當天上天下的「玉面小飛龍」遇到愛情,一樣沒轍。
        釐清自己的感情後,勇往直前的鄭微立即擬了一份「俘虜陳孝正終極攻略」,大張旗鼓的展開倒追之旅。青春飛揚的小美女,對上低調孤僻的高材生,鄭微相信,總有一天,她的旗子會插在他的火星上!
02.jpg

火星總有被占領的一天……

        乍看之下是一個老梗到不行的故事,熱血女孩對上高傲男孩的戲碼我們已經很熟悉了,想當然爾,最後這座冰山當然注定要被融化。
        不同於電影,小說在關於陳孝正的心境轉折上作了較多描述,讓人看到在愛情裡可以說只有幼幼班等級的陳孝正在面對這樣砲火猛烈的攻勢下,外表看似平靜,腦內還是有很多小劇場的。
        從對那份異樣情感的疑惑、腦怒與不知所措,一直到最後坦然接受自己的改變;當看到這對歡喜冤家終於走到一塊時,那份甜度絕對不亞於任何純情偶像劇!雖然看似陳年老梗,但只要能牽動閱讀者的情緒,它就成功了。
03.jpg

沒有淚水,怎算青春過?

        當你以為鄭微與陳孝正可以就這樣走下去時,考驗不意外的在這時無情的到來。陳孝正步上林靜後塵,在大四那年,為了前途遠赴美國。受到二次傷害的鄭微,埋藏起心裡的痛,黯然畢業踏入社會,很長一段時間不願再接觸愛情。但多年後,老天爺卻開了一個大玩笑。林靜與陳孝正同時回到鄭微的生活,同時都想挽回她的愛,但經過現實社會的洗禮,她已不再是當年那個青春無敵的小女孩了,這次,她的答案會落在哪一方?
        不同於電影的開放式結局,小說給了讀者一個明確的結尾。正因為鄭微經歷過刻骨銘心、轟轟烈烈的愛,才讓後來的自己學會珍惜平凡的幸福;這就有待讀者們自己去體會了。(賣關子)

青春就是用來懷念的

        電影上映以來,一直有不少人把《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拿來與《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相比。誰優誰劣,見仁見智。重要的是,兩部電影都完美詮釋了「青春」,也都帶來亮眼的票房與高度的話題性。
        不管是正值青春的你,或是正在感嘆青春流逝的你,都要慶幸,我們生在這樣一個燦爛的時代。青春終將逝去,但我們能透過小說或電影,重新回到那個校園、那間教室、那棵大樹下與那些數不清的喜怒哀樂,找到以前的自己,而讓長大的自己有了繼續對抗世界的力量,這就是「青春」這個話題始終不敗的原因吧。它或許並不完美,但也因為有遺憾,才值得我們終其一生去壞念。
04.jpg
(圖片來源自:風行網)



本期主打

05.jpg
   致我們終將腐朽的青春
             /辛夷塢


延伸閱讀

06.jpg      07.jpg      08.jpg
   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            夏日的檸檬草/瑪琪朵          那年我心中最美的旋律/穹風
      高三12班/黃國華

回應前請先 登入

回應(5)

那個.....小編你好~
我想說,下面的延伸閱讀的夏日的檸檬草/瑪奇朵 的奇應該是這個吧?
2013-08-17 13:23 回覆
謝謝盼天晴的提醒, 錯字已經改過來了!
2013-08-20 17:04回覆
『不管是正值青春的你,或是正在感嘆青春流逝的你,都要慶幸,我們生在這樣一個燦爛的時代。』

這段話,讓人好有感覺

青春總是會過去,可是讓他燦爛,至少回憶時還能多少讓自己有些驕傲。
2013-08-16 18:58 回覆
我看完電影的第一個想法
就是感嘆

青春每個人都有自己期待的結尾
但是青春會給你的
不一定是心中所盼望的

致我們終將失去的青春
真的很棒的一部電影和小說
2013-08-16 00:06 回覆
我是看了電影再跑回去看書XD
鄭微與陳孝正在一起後真的太甜了=////=
個人覺得,趙又廷蠻符合書中陳孝正的形象
而且被鄭微告白後那句「你神經病阿!」實在好笑了
聽說還變成對岸的流行語XDDD

小說裡很多句子都寫得很好
值得細細品味
電影小說我都推!
2013-08-15 16:00 回覆
^___^
台灣貌似沒上這部電影所以先在網路上看過了哈哈
兩年前先是看過小說 然後才有興趣去看這部電影的˙ˇ˙ 
當初上映時看微博滿滿都是討論《致青春》
想起那時候看書時沒什麼感觸 只是在結局時覺得那就是符合現實的事啊…
淡淡的但是是值得深思的書和電影啊啊
2013-08-15 00:35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