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閃亮星

【POPO閃亮星】2022年9月號—今天下小雨

公告日期:2022-09-10 00:00
2020至2021連續兩年都參加華文大賞的今天下小雨,分別以《煙硝玫瑰(原名:矯枉過正)》、《你手心的極光》榮獲佳作獎項。
能寫BG向,也能寫BL向的她,擁有流暢的行文能力,筆下角色形象鮮明,人物性格充滿魅力,讓人一翻開作品,馬上深陷其中。
目前今天下小雨仍默默積稿,萬分期待她的下一部作品為讀者帶來的驚喜。
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認識這位BG、BL向都難不到她的斜槓作家吧!


【POPO閃亮星-今天下小雨小檔案】

★離身邊最近的一本書,書名是?
《全知讀者視角》

☆一件妳很想做,但不能做的事:
從背後踹老闆屁股一腳

★若要送一個東西給未來的曾孫,妳會送?
一本香噴噴耽美小說讓他見識一下曾祖母的開明與時髦

☆哪部戲(電影、劇皆可)曾讓妳大哭:
《我們與惡的距離》

★這是我的作品:
《常明醫院》《煙硝玫瑰》《你手心的極光》
今天下小雨的PO

r04.jpgr05.jpgr06.jpg


Q1. 「今天下小雨」這個筆名如何發想出來的呢?比起晴天,妳更喜歡雨天嗎?

當時是《常明醫院》差不多完稿,正打算放到網路連載,才想到要取筆名,所以這個筆名和這部作品就有直接掛鉤。
寫這部作品時,工作剛好遇上一連串的事情,我整個人滿滿都是醫院的負能量,那時又是五月梅雨季,每天都暴雨連連,搞得心情都更抑鬱了。

取這個筆名更多的意思是,今天雨轉小了,或許明天會是晴天吧。比起喜歡雨天,我其實是更期待雨過天晴的那個瞬間。
不過,順帶一提,一開始我也想過取那種兩個字的優雅文青筆名,像落桑、般紙、筆恩他們那樣的,一看就很有文藝氣息!但我東拼西湊半天都拼不出滿意的,最後看了看窗外,就變成這樣了(笑)。



Q2. 小雨的本行(工作or科系)與文字創作有關嗎?平常如何兼顧上班(or上課)與創作的時間呢? 有沒有在上班(or上課)時,偷偷構思小說劇情過?

本行跟文字不太相關,除非寫病歷或論文也算在內的話(笑)。

以前學生時期,上課確實偶爾會放空想小說劇情,現在上班就比較難了,畢竟要一直和病人講話,胡思亂想萬一不小心爆出一句不太對勁的,那我大概就直接社會性死亡了。
現在都是下班到睡前這段時間在寫作,時間蠻零碎的,就每天寫一點是一點吧,佛系寫文。



Q3. 小雨於2020~2021年連續兩年參加POPO華文創作大賞,不僅順利完稿,並獲得獎項。2-3個月要順利完成一部長篇小說並不容易,小雨可否和大家分享,怎麼在有時限的情況下完成參賽作品,中間是否有想棄坑的時刻呢?

參賽的兩部作品,都是忽然剛好有點想法,所以寫得比較順,沒怎麼想過要棄坑。應該很多人都是這樣吧,來靈感的時候大爆字,沒靈感的時候大卡文。
我如果不確定自己寫不寫得完,會回頭去把大綱寫得更仔細,大綱整理清楚之後,我寫正文就能快很多。

不過印象中,《你手心的極光》在整理好大綱之後,時間已經剩沒幾天,那時也真的是趕稿趕到頭暈目眩,回想起來還覺得很刺激。



Q4. 作家通常會有比較擅長創作的取向,但小雨可以寫BG向,也可寫BL向,且不論哪一種,創作水平都很穩定。妳怎麼轉換這兩種取向的寫作模式?對妳來說,創作BG與BL哪一個比較困難?為什麼?

可能因為我BL入坑比較晚,是大學畢業、出社會這幾年的事情而已。我開始寫文又比較早,從小學五六年級就開始(當然都是黑歷史了),算是也寫了蠻長一段時間的BG,所以現在兩種都能寫得出來。
寫作時倒也沒覺得有特別在轉換模式,不過我寫BG時比較會把自己代入女主、用女主的視角思考,寫BL時感覺就比較抽離客觀,像是媽媽視角吧,在看自己家的崽談戀愛。

至於哪一種比較困難……因為這幾年看BL比較多,所以對現在的我來說,覺得寫BG越來越難了!



Q5. 《煙硝玫瑰》裡的女主角高冷內斂,男主角卻幽默風趣勇敢堅毅細心會撒嬌充滿萌點,讓很多讀者為之瘋狂。角色人物是小說裡重要的元素,小雨是怎麼成功刻畫這兩個截然不同的角色?平時又是如何練習揣摩人物的心境,請聊聊妳的技巧。

我會在開始一部作品前,先寫好很詳細的人設,人設明確之後才會開始寫文。對我來說,能不能把一部作品耐心讀完,主角的角色魅力是很重要的部分,所以我自己寫文也會特別注重這一塊。

至於怎麼揣摩人物心境,我好像也沒什麼特別的練習技巧,就是多讀多寫,慢慢進步吧。



Q6. 能寫現代耽美,也能寫古代耽美的小雨,當初是如何入腐坑的呢?
A.親友推坑
B. 二次元同人入坑,各種美圖引發幻想
C. 三次元偶像團體配對超香
D. 圖書館/租書店意外發現新天地
E. 大數據演算法,網路宇宙要我進入美好殿堂


我一直都很喜歡看小說,原本接觸的都是言情奇幻等等,但我看書速度很快,常常在書荒,有次又找不到書看,無聊在網路上四處搜尋,誤點進去一本耽美小說。當時我還心想耽美是啥意思?結果從此開啟了新世界的大門。

有趣的是,我不太會去嗑三次元真人,某天我在醫院和同事閒聊到BL這一塊,她以為找到同道中人,很興奮地跟我分享:那妳覺不覺得張醫師和宋醫師(兩位資深前輩)他們兩個很有CP感,我每次看到他們單獨待在休息室都在想……
我:停!妳給我打住!
教我以後如何面對這兩位前輩。



Q7. 承上題,入坑看的第一部BL作品是?另外,請分享一部妳超喜歡、一定要推薦給大家的BL作品。

我大部分都是看小說,BL戲劇和漫畫接觸得很少。入坑第一部小說就是誤點進去的那本,有點忘記是《公子晉陽》還是《快穿之打臉狂魔》。
最推薦的是《二哈和他的白貓師尊》,是我心目中必讀的神作。



Q8. 最近爆紅的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的女主角曾說:「我像是混入白鯨群裡的一角鯨, 因為大家跟我不一樣,很多鯨魚討厭我。但沒關係,因為這是我的人生,我的人生雖然獨特又奇怪,但同時也很有價值又美好。」禹英禑覺得自己是一角鯨。如果用一種動物形容自己的話,小雨覺得是什麼動物?為什麼是牠?

這一題很趕上流行耶!我也正想來看這部劇。

我最近覺得,以我的記憶力來說,我可能是一隻金魚吧,每次病人跟我閒聊了啥我都不記得,要不然就是記錯人,好可怕,我都要偷偷在病歷上寫小抄。



Q9. 八月剛落幕的高雄文博會,以「我們都是這座島的形狀」為主軸,帶來「你是什麼形狀的人」心理測驗,12道題能剖析「內在個性」、「朋友眼中的你」、「理想的生活體驗」,請小雨玩一下,並分享妳的心測結果吧!
心測由此去→ https://shapeofyou.creativexpo.tw/index_pc.html
r01.jpg

r02.jpg


Q10. 來張自畫像吧!

這是上班包得媽都認不出來的模樣。
r03.jpg


回應前請先 登入

回應(20)

To冉琉
被發現了!
啊啊啊啊雖然目前正在進行的不是那本但我會努力填坑的XDDDDD
謝謝冉琉~~~(比心)
2022-09-29 21:37 回覆
發現小雨!
耐心等待小雨存稿啊啊啊
個人最期待寒蟬(敲敲敲碗
2022-09-27 22:50 回覆
To芳草
沒錯醫院這些543就讓它留在回憶裡吧!! XDDD
哈哈今年沒有東西可以參賽,還在緩慢地存稿中~~
謝謝芳草的加油,我會努力的!!
2022-09-16 20:12 回覆
恭喜小雨閃亮星!
看到你寫得醫院內容都覺得好懷念啊!哈哈,不過我已經離開本業多年所以相見不如懷念,咱們看小說就好了╭(╯ε╰)╮ 
能得獎一次就很不容易了,你連續得獎果然是實力派的天選之人,
今年竟然沒參賽,等你挖坑來凑齊每一科的題材啊哈哈哈哈(壞笑)
我幫你煽風點火加油gogogo
ε٩(๑> ₃ <)7з
2022-09-13 12:10 回覆
To薩根
驚,竟然從字裡行間就看出是哪間醫院了嗎XDDD
不過我也離職了,它其實也是我前東家了哈哈。
謝謝薩根~
2022-09-12 13:45 回覆
To以沫
謝謝以沫!!也祝妳寫稿順利~~~
2022-09-12 13:37 回覆
To花奈
我重測三次都是無形,超想要有個形狀的說!!
一直想寫但沒寫成的,應該是[快穿]或[無限流],這種有很多小世界的題材。很想寫但光是要想出這麼多個支線故事就覺得好累哦XD
謝謝花奈~
2022-09-12 13:34 回覆
To煥曦
原來還有廣播劇!我沒有follow到,改天去聽聽看~
我最近在等它的繁體書上市XD
謝謝煥曦~
2022-09-12 13:30 回覆
To唯莿
哈哈對啊我今年在默默地存稿~
自畫像是因為太難畫了,所以乾脆全部包起來XD
謝謝唯莿~
2022-09-12 13:28 回覆
To筆老師
對欸,筆老師難得沒有第一名!其他人發現得太早了吧!!
感覺妳在2023年以前應該是看不完二哈了,
不過韓劇目前我只看到第一集,進度也很慢XD
希望我們在2025年以前可以交流心得吧~~~(會不會太久)
2022-09-12 13:26 回覆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