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閃亮星

【POPO閃亮星】2022年6月號—珞芋薇

公告日期:2022-06-10 00:00

六月閃亮星,邀請到珞芋薇和大家分享她的故事。
因為疫情重拾創作,珞芋薇又重新找回了說故事的快樂,她的創作能量充沛,2021年《到月球再說愛我》更榮獲華文創作大賞愛情組優選!
目前生活在美國矽谷的她,還是努力不懈的創作著,想知道她的創作參考書?推薦的矽谷景點?又或是觸動她心弦的電影台詞嗎?快和小編一起來看閃亮星吧!

【POPO閃亮星- 珞芋薇小檔案】
◇ 你可能會令人很驚訝的點:
  雨天時心情莫名變好、路癡(在家附近也要用GPS)、養過蝙蝠
◇ 喜歡哪種粽子:
  有花生的肉粽、外婆包的綠豆粽
◇ 夏天最棒的事:
  長途旅遊時行李很輕便(冬衣太厚重)
◇ 最喜歡的虛擬角色:
  工藤新一……的對手怪盜基德
◇ 作品: 《只為妳傾狂》《到月球再說愛我》
珞芋薇的PO


Q1. 「珞芋薇」是個非常特別的筆名,為什麼會取這個筆名呢?

「珞芋薇」是來POPO後取的筆名,在申請會員時,我首先決定取聲調是「仄仄平」(覺得這樣比較好念),那陣子正好讀某位作家的書很喜歡,作家姓駱,我就隨手用了,後來改成玉字旁。我很喜歡海芋,喜歡吃芋頭蛋糕和芋圓,也喜歡薇這個字,身邊名字裡有這字的女生都滿漂亮有氣質的,我本來就有氣質(吧),想要更加有氣質,就開心地取這筆名了。


Q2. 平時都在哪裡、什麼時間創作呢?

以前都是在自己的書桌,這幾年生活型態改變,很少有一段完整的時間在書桌前安靜寫作,我學會利用瑣碎的時間,將寫作過程切割,比如忙碌的行程空檔先想想故事線走向,隨手將想到的角色名字記在紙上或手機,等車、等看醫生的空檔用手機找找題材所需的資訊,隨時想到很棒的對話就記錄,甚至睡前把握還清醒的一小段時間想想故事結局,等到有時間坐下來創作,就可以很快開始。
現在我都直接在餐桌用筆電(窗外剛好就有社區種的海芋,很美),加上全罩式耳機,自成一個創作空間,不過現在練成就算沒有耳機,在很吵的環境裡也能把握機會專心寫。

01.jpg
(這是為了拍照而整理過的桌面~)


Q3. 在創作過程中,最讓人開心的是什麼?

創作本身就讓我感到開心,能忘記時間的流逝,如果說有趣,我特別喜歡為角色取名這個階段。
小說裡每個角色都有設定的性格、甚至命運,我覺得當賦予這個角色名字,他/她彷彿就有了生命,不管主角或配角,將展開自己的故事,讓我很期待開始寫故事,我常常在想名字這步驟停留很久,不是卡關,是因為很喜歡,也覺得要取個最適合的名字,才不愧對這角色。


Q4. 有喜歡的POPO作家嗎?都看哪些作家的書?

喜歡的POPO作家很多,篇幅有限就先舉兩位。
一位是天上晴,《霍陳宅邸》被點名過很多次,我就不需贅述嘍,霍陳玖很迷人。
另一位是雨菓(比心~),雨菓站上完結的作品我都讀過,每一本都喜歡,用詞簡單明瞭,但畫面感十足,角色的對話和內心話的轉換常神來一筆,讓角色很有自己的個性,容易讓人一頁頁接著看,我特別喜歡《噓,別告訴我》,青澀又生動。

我平時沒有偏好看哪位作家的書,喜歡挑主題廣泛閱讀。
比較值得提到的是,我其實是因為疫情而有機會重回小說創作,由於很久沒寫,就看了一些如何寫故事的書和影片,有一段時間我連開車都用藍芽耳機聆聽構思故事的教學影片,我很推薦詹姆斯‧傅瑞的《超棒小說這樣寫》、克里斯多夫‧佛格勒的《作家之路》、布萊克‧史奈德的《先讓英雄救貓咪》等書,我自己也獲益匪淺。


Q5. 霸道的白靳沉、溫暖的安晉宇、痴情的全澤……珞芋薇創造了許多優質男角,請問妳是如何寫出讓人心動的男性角色呢?妳理想中的霸道總裁是誰?

愛情若是生命中浪漫的嚮往,情人就是這份浪漫的具體化,我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有讓自己傾心的類型。我不得不承認,寫愛情主題時,不知不覺會把自己認為情人該有的特質寫進角色裡。對我來說,情人類型不同,真愛的本質卻是一樣:接納對方所有面貌、耐心守候、願為對方捨己,還要能為所愛的人挺身而出,這些特質都應該會在我筆下的男主角裡出現。忘了曾在哪裡讀到這句:「要讓劇情塑造人物」,如果要塑造深情的角色,就要製造讓角色能表現深情的情節,我在自己的故事裡就如法炮製。
至於理想中的霸總……當然是白總嘍!


Q6. 《只為妳傾狂》中,白靳沉建立了一個超跑集團,裴樂樂從小就對跑車情有獨鍾,為什麼會以充滿速度與激情的跑車為主題呢?

在一開始的構思中,白靳沉是某間大公司的老闆,公司的類別影響整個故事的場景,我當時想要有帥氣霸氣的感覺,不是甜甜的幸福風格(所以不能是蛋糕店老闆XD),第一念頭是跑車公司,我覺得跑車很酷,加上關於車子,自己也比較多相關經驗能寫。
我曾讀過詹姆斯‧傅瑞在《超棒小說這樣寫》提到「採訪你的筆下人物」,在故事開始前,先與筆下的人物來一場「訪談」,把角色當作真人來訪問(自問自答)──裴樂樂對於車的喜好和修車廠背景就是這樣生出來的,包括她喜歡機油味和香奈兒五號的設定,希望在圍繞跑車的主題上讓角色更加真實。
《只為妳傾狂》裡許多題材和橋段都是以我自己經驗為底的延伸,像跑車體驗、進出修車和零件工廠、展場SG打工、甚至高速公路上的車禍等等,若遇到不清楚細節的部分,我也會花時間研究,比如有一段是裴樂樂換備胎,光幾個對話,我就看了好幾個換備胎的指導影片做研究(也很感興趣XD),希望故事呈現的感覺就像跑車那般有個性。


Q7. 《到月球再說愛我》中,不管是努力克服恐懼的蔣若亞,還是痴情等待的全澤,他們默默喜歡他人的暗戀都讓人心疼又難過,珞芋薇是否也有過相似、或者聽說過的暗戀經驗呢?

我本身沒有特別的暗戀經驗,如果要說相似的,就是大學時系上有個同學喜歡我,但因為我高中讀的是女校也沒談過戀愛,看不出對方在追我,也不知自己喜歡他(哈哈,跟若亞很像),當時太理性沒有接受,後來我曾想過那時如果勇敢一點,承認自己的情感,接下來會怎麼樣?
但人生跟小說不同,人生沒有親自經歷,不曉得結局,小說卻可以,若亞最後勇敢承認,收獲自己的愛情,選擇了對的那個人^____^。


Q8. 假如珞芋薇是故事中的女主角,男主角的哪些舉動會讓你怦然心動?為什麼?(可複選)
1. 走在街上時,將妳護在人行道內側
2. 開車兜風的途中,牽起妳的手
3. 記得妳的生理期,照顧不舒服的妳
4. 當妳處境困難,站在前方為妳出頭
5. 輕輕拍妳的頭
6. 一手包辦所有家事
7. 無條件支持妳去做想做的事
8. 其他(歡迎補充)

1和4,很有擔當、會保護女生。可能因為我比較獨立,習慣靠自己解決問題(其實常常是硬裝自己可以而已),如果有男生主動幫我解決困難,或察覺我的害怕為我出頭,就覺得他很Man。
還有8──當我想要為生活省錢時,會跟我說「妳就花吧!」然後掏出卡。
趁機說平時不太管我要做什麼的老公,以上八點都做過,除了6不太會煮飯,但會買好吃的外賣XD(他是對的那個人~(ゝ∀・) )

PO編:我的眼前出現一片白光……


Q9. 好萊塢電影中,常有觸動人心的感人金句,下面哪一句話讓妳最有感覺?為什麼?
1. Affection is when you see someone’s strength. Love is when you accept someone’s flaws.
「喜歡,是看到一個人的優點;愛,是接受一個人的缺點。」──《真愛挑日子》(2011)
2. You complete me.
「你完整了我的人生。」──《征服情海》(1996)
3. I know someone in the world is waiting for me, although I’ve no idea of who he is. But I feel happy every day for this.
「我知道這世上有人在等我,儘管我不知道他是誰。 但是因為這樣,我每天都非常快樂。」──《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2008)
4. I love you 3000.
「我愛你,3000次。」──《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2019)
5. I wish I knew how to quit you.
「但願我知道該怎麼戒掉你。」──《斷背山》(2005)
6. The best thing you can do is find a person who loves you for exactly what you are.
「最美好的事情莫過於遇到一個愛上真實的你的人。」──《鴻孕當頭》(2007)
7. I Love You. I Love You In Every Universe.
「我在每一個宇宙都愛著你。」──《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2022)

2,這句話很「非妳莫屬」,讓我感到被對方需要,是唯一、無價的。我相信上帝造人時,也為人預備了一位最適合、獨一無二的伴侶,兩人能互補成全,就像亞當遇見用自己的肋骨造出的夏娃時說:「妳是我骨中的骨」,生命必須擁有對方才能完整、前進。
《征服情海》中,湯姆克魯斯飾演的男主角原以為成功很重要,最後卻發現若沒有女主,他的人生就不完整、沒有意義,那份愛就包含這種「非妳不可」的確信,我會被這樣的情話打動。


Q10. 根據小編的祕密調查,珞芋薇目前居住在美國矽谷,妳推薦矽谷的哪些景點呢?

有點不好意思說,矽谷我真沒什麼推薦的景點,這裡是科技城,許多知名科技公司的總部在這裡,路過可以來看看(?),有蘋果、Google、Facebook(臉書)、特斯拉(剛遷總部只剩展示中心)、雅虎……
倒是放假時矽谷人會往戶外跑,周邊兩小時內車程的城市都算近,我推薦NAPA納帕酒鄉、蒙特利海灣以及卡梅爾小鎮。

02.jpg
納帕葡萄園-圖片來源

03.jpg
蒙特利海灣-圖片來源

04.jpg
卡梅爾小鎮-圖片來源



Q1. 請分享妳的自畫像

我不會畫畫,交給素描APP (^____^)

00.jpg
謝謝PO編,謝謝大家~

回應前請先 登入

回應(25)

謝謝佐緒~~~
可以都選呀^___^  只要把標準和期待降低.....
其實桌面平時不是這麼整齊乾淨~ (謝謝PO編叫我拍張照 XD)
謝謝閃亮亮的佐緒♥️,2022華賞Fighting!
2022-06-27 13:38 回覆
恭喜芋薇上閃亮星~~~~
書桌也太乾淨漂亮了>////< 簡直就是理想的寫作環境~~
第八題,我還想說可以全部都選嗎(不可以),
然後就看到你的回答,真的一片白光.....羨慕能有這麼棒的老公啊!!

期待以後能看見你更多書書~ 更多好消息!
2022-06-26 11:45 回覆
給禾風~
終於有人也喜歡吃綠豆粽!基德的票數太多,我已經掩面不想數了XD
優雅又有氣質!?有這種感(錯)覺就對了^___^  (....心虛)
我還記得剛到POPO時第一次注意到閃亮星專訪,就是禾風,那時的印象就是妳的上課筆記好細心❤️❤️


給筆恩~
謝謝筆恩!!筆恩不管看留言或者讀文都好認真。
(工藤是主角啊~但是小蘭為他吃好多苦哦QQ)
路痴的感覺妳懂得,不過現在有GPS,救星~~


給醉成二愣~
謝謝你!
祝華賞更文順利!^___^❤️

 
2022-06-17 12:08 回覆
恭喜上閃亮星!
2022-06-14 14:50 回覆
是芋薇!恭喜閃亮星✧
我看到大家都在說基德,但我喜歡新一!XDDDD
還有,我也想說……我也是一個路癡…… (完全理解你會在家附近迷路,我也……一樣XDD
2022-06-12 00:54 回覆
恭喜珞芋薇閃閃發光!!(❁´︶`❁)*✲゚*
感覺薇真的是優雅又有氣質的人,好喜歡薇每次引用到的金句❤
傾狂的跑車題材就是最初看到簡介時最吸引我的地方xD故事裡的汽車內容真的好仔細,原來有來自薇自己的經驗,超級酷!!
Q8我應該也會選1跟4,結果看到最後感想跟PO編一樣哈哈哈哈,祝福薇幸福快樂哇

是說雖然我也喜歡怪盜基德,但我還注意到綠豆粽!我也喜歡綠豆粽!xDDD
2022-06-11 17:01 回覆
Hi 十步芳草
謝謝芳草!《傾狂》一開始難以前進,妳當時的留言真的讓我滿血續拚,很謝謝妳!
一起繼續努力寫作
♥️♥️

Hi 仰羊
謝謝羊!!我期待妳閃亮亮

Hi 漠星
謝謝漠星!(基德的票數越來越高了~欸不是,這期閃亮星不是怪盜基德啊~)
非妳莫屬有種獨特的浪漫,我也喜歡♥️ 也期待漠星今夏的浪漫作
2022-06-11 15:56 回覆
Hi 敘娜
謝謝Nana!關於那個愜意的位置...不要看到鏡頭以外的畫面
我只有整理鏡頭能拍到的的桌面而已(咳!)
下雨天(剛剛好的雨量就好)真的令人感到神清氣爽~
Nana更文順利!很開心因為《月球》認識妳
 


Hi  雙杺
謝謝雙杺!
(不是他~~是一位女新人作家)天天很喜歡駱以軍嗎?
天天華賞加油,期待妳的作品



Hi Jacky
哈哈哈!(這是基德的笑聲嗎?) 這麼巧,我本來還在想,回答怪盜基德會不會被覺得奇怪...沒想到喜歡他的人原來不少
謝謝Jacky



Hi 何守琦
謝謝何守琦!(是蝙蝠寶寶XD) 小時候愛心氾濫,同學撿到,丟給我養…..
祝你新作繼續發光熱賣!



Hi 海盜船上的花
謝謝閃亮亮的花 原來基德的人氣也滿高的~~~
忙碌的花♥️♥️,祝妳創作和工作都得心應手

 
2022-06-11 15:40 回覆
Hi 米菇
謝謝米菇對白總的喜歡!很開心傾狂從一開始就有妳在
(米菇製的封越來越美了
♥️♥️)


Hi 蒔蒔
謝謝高產的蒔!一起在寫作的旅途上努力


Hi 覓覓
謝謝妳♥️♥️♥️好開心~Q8乍聽之下很猛,但卡是我的名字啊(誤
我……..好像還沒被說浪漫過
覓覓在我心中也是閃亮亮的~



Hi 露露
謝謝親愛的露!7~為什麼?
(露身邊快出現一位...
♥️♥️♥️)
 
2022-06-11 15:21 回覆
Hi,琉星
謝謝琉星第一個留言!♥️♥️♥️
(琉星華賞的主題好有趣,祝更文順利^___^)


Hi,雪悅
妳說的那個韓劇其實是跟交通部合作拍的宣導片吧?XD
真的,開車一定要注意安全。我說的是八點都做過:其實好幾點都已是過去式~~
像牽手那部分,交往階段牽得很帥氣、左手開車都不喊痠,結婚後突然都很守交通規則了XD(◞‸◟)
謝謝雪悅
♥️~(我有認真投票,嘿嘿)


Hi, 在眼淚裡游泳的魚
謝謝魚!♥️♥️♥️
(看到魚的簡介是大四生和國考生,華賞跟國考同時拚,太厲害了~祝佳績)
2022-06-11 15:09 回覆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