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閃亮星

【POPO閃亮星】2021年10月號—沾零

公告日期:2021-10-10 00:00
10月閃亮星邀請到沾零,和我們分享她的點點滴滴。

暱稱寶寶豬的少女作家沾零,即將在10/14(四)出版新作《當你走入我的故事》,平時創作穩定的她,遇上卡文會如何解決呢?每天一定要做的事情,是到某間店裡點「一號」?若不幸母胎單身,又要如何寫出各種揪心甜美的愛情?

快和PO編一起來看閃亮星吧!


【POPO閃亮星-沾零小檔案】

◇ 一首聽不膩的歌:
장재인`—환청(幻聽)
https://youtu.be/tVoE9_eN8TE

◇ 最喜歡的電影:
霸王別姬

◇ 遊樂園裡絕對不玩的設施:
刺激的都不敢……

◇ 你的幸運數字:
7、1

◇ 昨天的早餐是?
7-11巧克力榛果吐司+拿鐵

◇ 回家的第一件事:
洗手!喝飲料!

★作品:
《當你走入我的故事》《我想和你一起在月亮河裡游泳》《我想和妳共度每個遲早》
沾零的PO



Q1. 「沾零」這個筆名是怎麼取的呢?使用這個筆名多久了?

哇哈哈,看起來很文藝,但其實只是本名的諧音而已,沒有任何特別的意涵XDDD
從我開始穩定寫作以來,這個名字就一直跟著我了!
從國三到現在,應該有7、8年了吧(不小心透露自己年紀)


Q2. 沾零是從何時開始寫作的?為什麼會開始創作故事呢?

因為我小時候沒學什麼才藝,作文獲得老師的肯定,成就感使然,讓我從小就對寫作很有興趣。國小在部落格上寫過勵志小故事,後來流行無名小站,有一個叫做「秋天的故事」,會寫很多感人的愛情短篇小說,我曾仿寫過幾篇,刊在自己的無名小站上(再次透露自己年紀)

到了國中,看到同學會在筆記本上寫小說,我就跟上了,加上有朋友跟我推薦網路小說,我才發現原來小說也可以用連載的方式發表在平臺上!真的太有趣了!於是展開了我在網路上的創作旅程( ´▽` )ノ


Q3. 大部分的創作者在成長過程中,多少會受到前人或者大師作品的啟發,沾零是否也有深受影響的創作者或作品呢?

我很喜歡POPO上的一位作家——白翡(柚里)。當初因為POPO愛情月徵文比賽,有幸讀到她的作品,覺得她的文字有很獨特的韻味,情節不複雜,卻十分扣人心弦,所以成為了她的粉絲。自此以後,我故事的題材有了很大轉變,也開始重視故事給人的「氛圍感」,希冀能帶給讀者耐人尋味的感受。除了白翡以外,平時接觸的文學或影視作品,也帶來許多啟發~


Q4. 一直穩定創作的沾零,通常會遇到什麼樣的卡文狀況?你會怎麼辦呢?

我最常遇到的卡文狀況有兩種,第一種是一開始就沒有很確定故事走向,邊寫邊想,導致後面劇情前後矛盾、或是想不到該怎麼接下去>_<,這種時候我就會和文友雪夢、荔枝寶(佐緒)討論,或是重新擬一次大綱。

另一種則是明明腦袋都知道要怎麼寫、知道接下來的劇情,但就真的寫不出來、或是懶得寫,這種時候身為100%享樂主義的我,會果斷關掉word去睡覺(´・ω・`),等哪天有fu了再來寫。


Q5. 恭喜《當你走入我的故事》將要在10/14要出版了,創作這個故事的契機是什麼呢?

首先要謝謝POPO!!!謝謝編輯!!!謝謝讀者!!!

當初創作這個故事,是因為那陣子讀了許多以作家為主角的小說,喜歡那種細水長流、讀來令人心頭暖暖的愛情,於是決定創作一個「男作家與女學生」的故事。雖然開始創作以後,跟我原本想像的感覺完全不一樣,但我很慶幸自己寫出了自己的風格。


Q6. 接續上題,有人說角色們就像作者的孩子一樣,你覺得這本書中最像自己的角色是誰?最不像自己的是誰呢?

最像自己的,就是女主角妍然! 我和妍然一樣,在人際相處上會和大家保持距離,簡單來說是「有限度的表露自己」,我們依然真心待人,也會分享自己的事,但心裡有一把尺,隨時衡量著分際。所以在朋友眼裡,我是個很「隨和」的人,但我覺得能做到隨和,就是因為沒有付出全部。不過,妍然後來的選擇與轉變,都與我大相逕庭,這也是她在《當你走入我的故事》裡最珍貴的成長。

最不像我的則是羅珍。我覺得羅珍以外貌條件和人格特質來說,都是一個非常耀眼的女孩,甚至有機會成為校園風雲人物。但這樣的她卻甘於平凡,一直默默陪伴在朋友身邊,支持、傾聽和陪伴,無條件為朋友付出,讓我非常欣賞!


Q7. 《當你走入我的故事》是一本寫出了少女敏感細膩心思的純愛校園作品,妳是否也曾有過這樣的暗戀經驗?

請原諒我,看到這一題,我不小心噴笑了,因為……

我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戀愛絕緣體(aka母胎單身)!!!!!!!

除了國小欣賞過一個帥哥的臉以外,戀愛經驗完全是一張白紙,連暗戀都沒有>_<

在這樣的情況下,只能使出想像力了,還有我覺得很重要的是要「化用經驗」,多去挖掘自己平時待人處事所產生的感受,以及自己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緒。有時雖然情境不同,感受卻是相通的,就像古詩詞裡的許多情感,我們至今讀來仍充滿共鳴,代表感情是可以突破時空限制的。

編:電訪中加問沾零的理想對象是什麼樣的人?請她以影視或者動漫話角色舉例。
沾零說,她喜歡看起來難以接近、形象不好,卻會真心對自己好的類型,在別人面前是大惡狼,在你面前是可愛小狗的感覺,例如《玩偶遊戲》的羽山秋人、《進擊的巨人》的約翰,或者《惡之花》李準基飾演的男主角。


Q8. 《當你走入我的故事》中沉默深情的任梁和勇敢追愛的孫妍然,一動一靜的他們就像來自不同背景、卻完美互補的拼圖,小編不禁好奇,日常嗑CP時沾零喜歡什麼樣的設定呢?

年齡差!沉穩木訥的大叔配上古靈精怪的少女,絕配 (⁎⁍̴̛ᴗ⁍̴̛⁎)
我以前寫了無數本的年齡差,完全滿足自己的嚮往,哈哈哈哈。

編:能不能推薦我們主角有年齡差的作品呢?
沾零:電影的話,我很喜歡《終極追殺令》的大叔和蘿莉,但我其實沒有看過那部電影XD


Q9. 閃亮星空空賞!你用完很多次,生活中不能沒有的東西是什麼?

我生活中不能沒有的東西就是手搖杯,而在茫茫手搖海裡,令我一喝鍾情、再喝傾心、千杯不膩的就是——50嵐的1號!我可以每天一杯完全沒問題(可能身體會先有問題?)

提供大家參考:無糖少冰茶味重,人間美味啊(๑✧∀✧๑)

P.S.因為有椰果,所以無糖就已經很甜了~
(完了,看到照片,我又想喝了)

1.jpg

編:沾零說是最近才開始喝一號的,第一次嘗試一號是什麼感覺?
沾零:料很多,很像湯。
編:除了1號之外,你平時會點什麼手搖飲呢?
沾零:只要有珍珠都好。


Q10. 今年疫情爆發讓生活多了很多限制,沾零感到改變最大的是什麼呢?一旦解封你最想做的事情是什麼呢?

就像作者簡介說的,本人是一隻超宅巨蟹,所以疫情對我來說並沒有實質的影響,甚至還讓我有了窩在家的合理藉口。

不過我覺得疫情打亂很多人的計畫,由於個人因素,我從小到大都沒出國過,本來想要把第一次出國留到大學畢業旅行,結果因為疫情,只好退而求其次改成火車環島。好不容易規劃好景點,卻又碰上疫情爆發,所以也泡湯了QQ。

解封後想和大學朋友一起旅遊,當然能出國是最好的,去哪國都好,只要讓我親眼看一下臺灣以外的世界長什麼樣子,我就心滿意足惹。


Q11. 請和大家分享你的自畫像

2.jpg

編:為什麼會畫豬呢?
沾零:豬是我們家的象徵。
編:咦?好可愛XDD
家人也認同嗎?

沾零:認同啊~我都叫爸爸是爸爸豬、媽媽是媽媽豬,手足也是豬豬,而我是寶寶豬~


回應前請先 登入

回應(35)

Dear裴甯

哇哇謝謝你特地來祝賀我
其實我也關注裴甯很久惹!!!
歡迎搭訕歡迎搭訕,我也想搭訕回來╰(*°▽°*)╯

哇嗚嗚!《霸王別姬》真的超好看的QQ
我之前跟同學去電影院看復刻版
看不到1/3我就爆哭,我同學整個傻眼XDDD,說我太浮誇
啊、啊就真的很感動咩><
那時候編輯跟我說可以看我最近有沒有看什麼動畫
我秒想到《進擊的巨人》
但如果從裡面挑對象......
不是哇!死的死傷的傷,感覺都不太適合(´༎ຶД༎ຶ`)
只好選了約翰wwwww 不過約翰也感覺會是個好丈夫

謝謝裴甯的祝福!

哈哈哈哈50嵐1號第一次喝會覺得口感很酷炫
寶寶下次有機會回台灣可以試試!
要注意1號是北部限定喔QQ 之前有次去台中想喝都喝不到 哈哈
2021-10-27 22:30 回覆
Dear大晴

謝謝大晴特地來賀喜!!!我好開心
準時收看我的專訪好害羞/// 

哎呀哎呀
不是老了不是老了,那全是作夢夢到的!!!
50嵐真的是很平價又好喝,俗又大碗(沒有葉配)
我覺得1號第一次喝會覺得很驚奇(?) 沒想像到的口感哈哈
要冰一點比較好喝^^

謝謝大晴衷心的祝賀♪
今年真的有不少好消息可以和大家分享
比起好消息本身
我覺得擁有你們的祝福和支持才是最大的幸運(❁´ω`❁)
 
2021-10-27 22:22 回覆
恭喜閃亮星&出版!!!
默默關注沾零好久了
趁這個機會來恭喜(搭訕)閃亮星&出版!!
(應該更快來留言的,拖到現在真不好意思)

霸王別姬我也超喜歡!(握爪)
程蝶衣對師兄的情感看幾次心酸幾次 T__T
《巨人》裡面的約翰感覺會是個忠心又純情的好男友

祝沾零新書銷售長紅,新作靈感源源不絕~

P.S. 看完專訪讓我下次回台灣想喝喝看50嵐的1號,好在意味道啊XD
2021-10-23 08:19 回覆
恭喜沾零閃亮星!!!!!!!!!!!!
其實在閃亮星更新那星期就來看沾零的專訪內容
不過是深夜的時後,本想隔天來留言結果忘了幸好現在想起來!!!

在專訪內還看到熟悉的東西XDDDDDD
不是年紀絕不是年紀,那全是很遙遠很遙遠的記憶哈哈哈哈哈哈
看到50嵐,突然很想喝!!不過我點的幾乎是四季春、波霸奶/綠、冰淇淋紅茶
還沒喝過1號下次來點點看好了

看到熟悉的名字上閃亮星還有出書好消息
沾零在寫作上一直很努力!!!(*´∀`)~♥真的很為你開心
 
2021-10-22 23:29 回覆
Dear禾子央:
真的嗎!!!!太好了(抹淚)
秋天的故事真的要混過無名小站才知道XD
和年紀無關,我們只是擁有比較豐富的經歷:)......
2021-10-21 23:01 回覆
恭喜閃亮星!
怎辦
妳透露年紀的東西我都知道XDDD
2021-10-21 18:25 回覆
Dear正

哈哈哈我自己也覺得滿可愛的(自己說)
謝謝你!!!
2021-10-17 22:49 回覆
正
寶寶豬也太可愛了 
 
2021-10-17 11:35 回覆
Dear秋靚
不遲不遲,一點也不遲~
謝謝寶寶來祝賀!
哇嗚霸王別姬,我是大學剛好復刻版上映趕快去看
才看1/3我就哭得唏哩嘩啦
我旁邊的朋友:......(☉д⊙)

迷客夏我通常都喝大正紅茶拿鐵+波霸微冰二分糖
路易莎我比較少喝,好像只喝喝黑糖小農鮮奶(冬天喝熱的很舒服)
提供給寶寶參考 ̋(๑˃́ꇴ˂̀๑)
 
2021-10-17 11:28 回覆
恭喜沾零!(姍姍來遲)
霸王別姬我有看過,是老師放給我們看的,但沒看完哈哈哈(老師們播得完的電影真的超少)

最近好想喝迷客夏跟路易莎!我每次點飲料都有選擇障礙,會盯著菜單看很久,超怕店員一直問我要喝什麼(ㆆᴗㆆ)
2021-10-16 20:06 回覆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