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閃亮星

【POPO閃亮星】2021年8月號—夜間飛行

公告日期:2021-08-10 00:00
本期閃亮星的訪談對象,是首屆POPO華文創作大賞首獎得主──夜間飛行!

經歷數年修稿擴寫,終於在今年出版《塔羅遊戲》、《撲克遊戲》、《將軍遊戲》系列作,在夜間飛行的作品中,可以感受到懸疑、緊張、刺激的氛圍,同時又能瞥見人性的冷酷與光明面,緊湊的劇情安排,引人入勝。

夜間飛行是怎麼想出這樣一個精彩絕倫的故事?快來看本期閃亮星一窺究竟吧!


【POPO閃亮星-夜間飛行小檔案】

★去過的離家最遠的地方(國家):
英國

☆對十年前的自己說一句話:
十年之前我不認識你 ♪

★對十年後的自己說一句話:
十年之後我們是朋友 ♫

☆啟發你閱讀習慣的作者:
聖修伯里、綾辻行人

★這是我的作品:
《塔羅遊戲》《撲克遊戲》《將軍遊戲》
夜間飛行的PO

b1.jpg b2.jpg b3.jpg


Q1. 聽說「夜間飛行」這個筆名是從《小王子》的作者──聖修伯里的另一本書而來,為什麼會選擇該書名當作筆名呢?以前是否有使用過其他筆名?

除了是因為真的很喜歡《小王子》,亦是因為喜歡「夜間飛行」這個書名的意境。當黑夜降臨後,彷彿開啟了異世界的入口,想像力成為了我的翅膀,帶著我在無垠的宇宙裡飛翔。

「夜間飛行」算是我第一個使用的筆名,在這之前沒有正式發表過作品。


Q2. 是什麼時候發現自己喜歡創作?是否有受到哪些作品或作者的啟發?還記得自己的第一部的小說作品名字嗎?

發現自己喜歡創作應該是在高中時期,但是真正開始創作則是在大學階段。

當時的我很喜歡綾辻行人的館系列(現在也很喜歡XD),亦因此對本格推理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不過我的第一部作品並非推理小說,而是名為《使徒行傳》的奇幻小說,那是個關於吸血鬼、使徒和世界末日的故事(很中二的) (〃∀〃)


Q3. 2015年POPO首次舉辦華文創作大賞,夜間飛行是從哪裡得知參賽訊息,還記得當時為什麼想參賽嗎?參賽過程是否曾想放棄呢?

我在比賽前便已辦了POPO的帳號,當在站上看到大賞的宣傳時,便興起了參加的念頭。

當時的我算是處於創作怠倦期,於是想藉由參加比賽鞭策自己寫文。參賽時並沒想太多,單純希望在限期內寫出一篇完整的作品,便是對自己最好的交代了(๑•̀ㅂ•́)و✧


Q4. 《塔羅遊戲》終於在今年以實體書的面貌與讀者見面,從參賽得獎到出版,中間經歷滿長的五年時間,夜間飛行是怎麼保持創作熱忱與初衷,在這五年努力修稿、擴寫,直到三部曲全部完成呢?

在這五年間,因為種種原因,我曾經有過放棄創作的打算。不過因為希望事情有始有終,而且也捨不得這個故事,於是不斷推動自己繼續寫下去,幸好最終也順利寫完三集並且出版成書。

創作雖然滿有壓力,但在某程度上亦是一種調劑身心的方法,畢竟人生如果只有工作和生活,沒有其他嗜好,那未免太無趣了。

我有個怪怪的習慣,當我卡稿時,我會把文件的字體改變、把橫式改成直式、把繁體換成簡體,儘量讓稿子看起來很陌生,這樣便能(物理上)幫助自己從客觀的角度看待作品XD

不然就是先求有、再求好,隨便掰一下劇情,寫得差也沒關係,之後再修改便好(但最好還是不要寫太爛,否則之後會很痛苦)。至於不想寫的時候就乾脆不寫,把劇情忘光光、盡情去做別的事,然後臨近交稿日時,靈感便會湧現了(不對)。


Q5. 《塔羅遊戲》描寫校園裡的殘酷生死戰,強制進行的尋找塔羅牌遊戲,最終結果只會有三人存活,所有角色面臨人性考驗與各種沉重的選擇。如果可以從故事中的角色中選一個當真實生活中的朋友,夜間飛行會選誰呢?哪一個角色又是你覺得沒辦法當朋友的呢?

如果要選一位角色當真實生活的朋友,我想應該會是主角韓品儒吧。他是個很善良很真摯的人,基本上能夠跟任何人成為朋友,而且他對朋友很忠誠,不必擔心會被他在背後捅刀。

說到沒辦法當朋友的角色,應該是宋櫻,因為我想跟她成為戀……咳咳咳。其實《塔羅遊戲》裡有很多角色我都卻之不恭,但如果只能選一位,我想應該是李宥翔吧。老實說,要跟李宥翔成為「朋友」不算太難,畢竟他是個很懂得做門面功夫的人,但要突破他的心防、成為他的「知己」,卻是難如登天。


Q6. 《塔羅遊戲》、《撲克遊戲》、《將軍遊戲》分別從占卜、紙牌、對弈的規則發想,領域不相同,夜間飛行是怎麼收集資料,從這三種領域發想出整個故事呢?

塔羅牌的話,我在高中時有粗略接觸過,但是直到撰寫《塔羅遊戲》才開始鑽研,並為此買了好幾副塔羅牌。不過直到現在,我還是不太會算牌,對卡牌的認識也只是停留在牌義。

為了構思《撲克遊戲》的劇情,我研究了很多種不同類型的撲克牌遊戲,並且把其中幾種融入了故事之中。此外為了體驗遊戲和揣摩賭博時的心情,有陣子我常常玩線上德州撲克。至於西洋棋我只知道規則,我的棋藝很糟糕 (つд⊂)

蒐集資料的話,其實大部分都是在網上找到的。以《撲克遊戲》為例,我蒐集資料的方向除了不同的撲克牌遊戲外,還有一些跟撲克牌相關的背景資訊,例如撲克牌的起源、每張人頭牌代表的人物等等。《將軍遊戲》亦同,除了基本規則外,我亦蒐集了一些關於西洋棋的冷知識,並且應用到故事當中。


Q7. 聽說夜間飛行目前和愛貓──貓卡龍同住,可以麻煩貓卡龍簡短地幫我們推薦一下《塔羅遊戲》、《撲克遊戲》、《將軍遊戲》三部曲嗎?

這題太困難啦XD 我的腦裡只有喵喵喵喵喵XD

我家貓卡龍是隻很膽小柔弱的波斯貓,連郵差敲門都會嚇到,遇到危險時還會丟下奴才自行逃跑QQ 因此他應該不會推薦我的書,只會在上面睡覺覺。這裡分享一張他和第二集的合照。

a1.jpg


Q8. 今年的華文大賞也正如火如荼的進行中,夜間飛行可否以前輩的角度,給今年的參賽者一些鼓勵呢?

當你真心渴望追求某種事物的話,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完成。(摘自《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 然後如果宇宙不幫助你,那你就創造自己的宇宙(來亂的XD)。

總之盡情地寫吧!寫自己喜歡的東西,然後全情投入。(簡單來說就是自嗨XD)

不要想太多有的沒的,只要訂下一個目標,持續地寫作,最終便會有收穫。你想像的每個設定、構思的每段劇情、塑造的每位人物,以至所寫的每一個字,終將成為經驗的一部分,為日後的創作打下基礎。


Q9. 曖昧的對象跟你說他有什麼「興趣」,可以直接加一百分?

賺錢……咳,還是漫畫好了,這樣比較有共同話題 (•ө•)


Q10. 如果要推薦別人一件「人生一定要去做的事」,你會推薦什麼?

去異國生活,體驗當地的風土人情。

雖然是老生常談,但是世界真的很大,有機會的話真的要去不同的地方開一下眼界。即使不是長期生活,去旅行也是好的。(不過還是要選安全的國家,性命要緊啊)


Q11.這兩年疫情侵襲全球,大家的生活模式都改變了,在家的期間,夜間飛行都是怎麼度過的呢?

說來慚愧,很多人都趁著居家防疫學習一技之長、網上進修等等,但我在家裡很沒有生產力,基本上都在耍廢,還有跟貓卡龍玩耍XD 前陣子因為很喜歡動物森友會,我還用動森捏了Play or Die系列的主角韓品儒(•ㅂ•)

a2.jpg


Q12. 夜間飛行目前住在英國,你有沒有口袋必玩景點或必吃餐廳,是可以推薦大家疫情過後可以去的?

英國好玩的景點有很多,早前去倫敦動物園看到了很多可愛的動物,大家有機會定要參觀看看。

a3.jpg

至於餐廳方面,我很喜歡英式下午茶,因此很推薦大家來英國一定要嘗試正宗地道的下午茶。最近我品嚐了Lanesborough飯店的下午茶,味道非常棒,而且還是迪士尼庫伊拉主題的。

a4.jpg


Q13. 來張自畫像吧!

我的畫功太靈魂了,為免毒害大家的眼睛,決定覆蓋一張貓卡龍的美照結束這個回合ฅ•ω•ฅ

a5.jpg


回應前請先 登入

回應(9)

To 梣嬣

歡迎來到百物語的世界٩(●ᴗ●)۶
看完做惡夢是正常的,
多看幾篇便會產生抗體了(咦XD
2021-09-11 09:37 回覆
我去看了夜間飛行的ig
發現都是短文的恐怖故事⋯
但是會被吸引著繼續看
晚上會不會做惡夢呢⋯(怕)
 
2021-08-23 13:30 回覆
To 語風
真的很感謝一直支持這個系列,終於不用再追了XD
貓卡龍真的很可愛很好吸,
每次看到他都有戀愛的感覺(=^・ω・^=)

To 語悠
能夠在閃亮星跟大家見面真的很開心XD
感謝完食第一集,之後的兩集也拜託了(咦w

只要持續地創作,我相信多少都會有進步的,
可能不是立即見效,但其實已經悄悄進化了(๑•̀ㅂ•́)و
痛並快樂著是正常的,但如果只剩下痛苦,
那可能就要給自己放一下假了XD

希望疫情快點結束,大家都能出國玩耍去~~
2021-08-13 02:26 回覆
恭喜夜間飛行!

這個月是夜間飛行耶!!真是太好了,恭喜你~~(๑´ㅂ`๑)

目前把Play or die系列第一集看完而已,第二三集在努力中(๑´ㅂ`๑)
不過這種大逃殺的主題真的好新穎,非常特別~~




雖然說故事是寫就對了,然後還要贏一定程度的恥力(自嗨的部分),但好多人(包括我自己)都會覺得感覺好像沒有什麼進步,常常痛並快樂著寫作(つд⊂)
這種撞牆期是不是也該不想太多,總之繼續就對了呢?(つд⊂)

然後我這輩子還沒出過國呢,好羨慕啊~QQ
等存到錢之後第一個想去日本!!!


2021-08-12 02:39 回覆
恭喜閃亮星!!!
耶~恭喜閃亮星!
從塔羅遊戲一路追到將軍遊戲,當初在等待續集的期待感還歷歷在目( ー̀֊ー́ )✧︎
一路追下來也真的很佩服夜間飛行的創意!
話說貓卡龍也太可愛了吧TTTTT好想吸!(?
2021-08-11 15:11 回覆
To 雙杺
耶,我上閃亮星了✧
感謝收齊三本(可以召喚神龍了(X
期待你的心得喔 (*°▽°*)

To 梣嬣
只要努力創作便會有收成的一天,為你打氣(๑•̀ㅂ•́)و
因為我很喜歡生存遊戲+桌遊,
於是Play or Die系列就誕生了XD

To 紫蒨
謝謝喜歡Play or Die系列~
歡迎把整套書抱回家,一次看過癮( つ•̀ω•́)つ
2021-08-11 07:06 回覆
恭喜夜間飛行上閃亮星呀!
超喜歡Play or Die系列!
目前正在努力存錢,一要把三本都買齊才不會後悔!
2021-08-10 23:44 回覆
恭喜~
好想要華文的獎啊!恭喜夜間飛行!
不過play or die系列本來就是很創新的作品,怎麼想到的,好厲害!
再次恭喜夜間飛行。
2021-08-10 18:37 回覆
恭喜夜間飛行上閃亮星!
你的書三本都收齊了qwq
等這段日子忙完我就去寫心得@@
最近都沒有去嗚嗚,真的很抱歉
再度替尼灑花ˋˇˊ!
2021-08-10 10:33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