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專題內容

【明星創作班專題】你可以選擇成為靈感爆棚的高手

公告日期:2020-07-21 00:12
a000.jpg

你不缺心中的故事,和美麗的幻想,
一些小技巧,經驗的分享,
幫助你走得更遠,寫得更好。

POPO線上明星創作班,歡迎你的加入,隨時隨地學習創作,提升你的寫作力!

c009.jpg

在十幾年的即興劇(備註)生涯中,每次演出後,總會有觀眾問我,你們到底是怎麼樣,才能在舞台上無中生有這麼多點子,難道不會有沒靈感(沒梗)的時候嗎?

其實有沒有靈感,是你選擇的!

許多人有一種刻板印象,認為只有「某種人」(天才創作者或是頭腦特別好的人)在「某些地方」(文青咖啡館或是山明水秀的郊外),才會有所謂的創作靈感。其實每個人的腦中都有無限的點子,只是「某些東西」阻礙了我們!

那要怎麼突破呢?這些年推廣即興劇的過程中,發現八歲到八十八歲,只要運用即興精神,每個人都可以選擇成為靈感爆棚的創意高手!

首先,就是克服創意的最大敵人「求好心切」。這不是在說,我們寫出一堆爛故事沒關係。而是在說無論什麼好故事,都需要一堆爛點子累積、沉澱、轉化,最後才一步步有了好的創意。

為此,即興劇的重要精神「讚頌失敗」,就相當地重要了。在即興劇的舞台上,由於沒有事先的角色設定、故事安排,常常會有「出錯」的可能。如果心心念念自己剛剛的錯誤,不但故事無法推進,更糟的是,可能整齣戲都會就此埋葬。

因此,需要有一個重大心態上的轉換,就是無論出現什麼點子,永遠都可以「再一次」接受挑戰。有時候,一個不起眼的點子,透過累積、合作、轉化,反而能成為全劇的亮點。


在創作的路上也是這樣,無論你是作家、導演、編劇,挫折與失敗根本是家常便飯。國際知名的大導演李安年輕時,失業了六年,毫無機會找上門。日本推理作家東野圭吾曾經苦寫了十年,都不受讀者青睞。如果他們不願意「再一次」給自己機會,那又有誰會給他們機會呢?

人生如此,創作亦然。不求先想出一個好點子,而是想了成千上萬個爛點子,也沒關係。重點是為試過大聲歡呼,每個嘗試都是有價值的。所謂的好點子,其實就是創意的「刻意累積」。

幾乎沒有一個創作者,是能一次定稿的。大部分的作家都有一堆爛點子,但那些爛點子會不會一直是爛點子,才是能否成為優秀創作者的差異之處。

事實上,爛點子是不是爛點子也是你「選擇」的!

當你覺得它是爛點子,寫完之後立刻從電腦裡刪掉,那它就沒有成為創作養分的機會。就像是丟進了廢棄場的垃圾,永遠無法翻身。可是如果把爛點子,當作是一種堆肥,透過努力不懈的灌溉、栽種,那些爛點子反而成為好作品成長的關鍵。

其實再怎麼爛的點子,都可以是作品的素材。而創意之所以能「靈光一閃」,不是什麼突然頓悟,而是累積夠多素材,互相激盪而成。

因此,那些爛點子只是「還沒有」變成一個好點子的創意元素。有時候,只是沒有打造適當的場景或選擇適當的角色設定。甚至有時候,只是時候未到而已。


一旦有了可以接受爛點子的信念,好點子也離你不遠了。

不過,無論是什麼樣的點子,都不是天上掉下來的。創作的技巧可以買書、上課或是自己多寫,就有機會慢慢進步。然而,作品的深度卻沒那麼簡單。如果真正用心創作,就會明白不管是什麼創作結晶,都代表了另一個自己。

因此,你的生活歷練反映出作品的深度。海明威曾說「不幸的童年是作家創作的搖籃」,雖然這句話並不絕對,但也可以代表著生活歷練對作品的重要性。

那難道過著一帆風順的人,就一定沒有辦法有好的點子、寫出好作品嗎?也不盡然,即興劇裡面就有很多方式,可以讓創作自由、突破思考框架,蒐集到更多的點子。


一、放大感官

我們在生活中有許多東西是視而不見的,過往在即興課堂上,曾做過打開感官的練習,結果發現了教室的牆壁上,畫著一個跑步的小人,還有用粉筆寫的詩,可以我之前在那裡教課三年了,卻什麼都沒看見。

如果不相信,你可以找一條你熟悉的路(也許是下班或放學必經之路),嘗試放大所有感官,仔細觀察有什麼過往沒發現的。也許你會看到平常沒注意的店家、聽見奇妙的小動物叫聲、發現不起眼卻充滿特色的小人物。只要打開更多感官,源源不絕的點子,就在你身邊。


二、打破框架

如果放大感官,可以讓你擁有屬於這個世界的點子,那麼打破框架,就像是可以讓你擁有所有平行世界(這個世界*∞)的點子。

舉個例子來說,一個空瓶子。對於商人是個商品、對於花藝家是個容器、對於在沙漠中口渴的人是希望後的絕望、對於寄居蟹是環保悲歌的貝殼替代品,而對於外星人是這個星球低階文明的遺跡。

任何一個物件,只要打破框架,翻新一個觀點,隨時都有新的點子。當你想寫一個主題,不妨用即興劇的技巧,運用多重觀點,仔細想想,如果是不同的角色,想法有什麼樣的差異呢?又會因此碰撞出什麼樣的火花呢?

舊東西也能有新觀點,當你可以隨時更換你的框架,你就有無窮無盡的世界。


三、隨時練習

既然靈感是你選擇的結果,那麼當然可以透過練習,讓這些點子不斷地累積。

無論是看到感興趣的新聞報導、跟朋友們閒聊,還是突然想到什麼事,都可以記錄下來。對自己生活多一點好奇,讓靈感練習自動化,無論何時,都是想到獨一無二點子的大好機會。

很推薦去美術館看一些你不熟悉的藝術品,先不要看作品介紹,而是抱著好奇心卻猜想。透過自問自答的方式,解答心中的疑問。你會發現,每個藝術品,你都可以寫出一個故事。即使可能跟原本的作品概念相差十萬八千里,卻相當與眾不同。

雖然,創作的路常常是漫長與孤獨的,只要你願意不斷地「再一次」嘗試,善用覺察力與聯想力,以及持之以恆地,把握機會隨時練習,每個人都可以選擇靈感爆棚!


備註:即興劇是一種沒有劇本、現場創作,由觀眾點子出發的劇種。透過演員彼此合作,互相堆積點子,創造出世上獨一無二的故事。


002.JPG 工作坊講師 陳譽仁

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曾擔任台灣文創(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專案開發、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專案經理。之後從事編劇工作,曾連續三年獲得「文化部電視劇本創作獎」以及「原住民族主題電視劇本優等獎」、「新北市動漫畫原作劇本獎優選」等獎項,是個寫故事、說故事、演故事的人。

現任微笑角即興劇團團長,擁有十年即興劇經驗。致力於各項即興劇應用的研究與發展,希望以即興劇「讚頌失敗」、「YES,AND」、「讓夥伴發光」等正面能量,結合不同的教學主題,帶給更多人豐富的學習歷程與美好的生活態度。


d000.png

d001.jpg  d0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