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專題內容

【明星創作班專題】創作基本功:小說的結構與大綱(上)

公告日期:2020-07-21 00:03
a000.jpg

你不缺心中的故事,和美麗的幻想,
一些小技巧,經驗的分享,
幫助你走得更遠,寫得更好。

POPO線上明星創作班,歡迎你的加入,隨時隨地學習創作,提升你的寫作力!

c003.jpg

關於「小說」,當這一刻起,你就不再是局外人或門外漢了,故而,有些你以前可能執著過或迷惘過的小問題,必須在談論簡易結構或大綱撰寫之前,先有個初步的認識。這些小問題都不難,重點只是觀念扭轉一下,寫作會變得單純而方便許多。

當然,還有一個更要緊的前提,那就是──在寫作的路上,你可能會遇見千百個能給你或願意給你意見的人,但那些都只是他們給你的「意見」,而非定律;換言之,你還是得自己斟酌著採納,而非照單全收。畢竟每個人所給的,只是他們習慣的手法或步驟,而寫作從來也沒有標準流程可言。


○關於「寫作」,你應該先有的認知

(有些傻呼呼的問題,以後你就不能再問了)

1.「靈感」哪裡來?

一個穩定寫作產出的作者,不能依賴「靈感」,換句話說,你在網路上看到哪個寫作者說「靈感先生不來敲門」時,你就知道他其實也不是多認真在寫作。

靈感來自日常生活的累積,你觀察人、觀察人們在遇到事情或環境的轉變時,可能會有的反應與舉動,並且感同身受地去理解,從而蒐集你對「人」的感想;你可以在很多新聞或訊息中,了解這世界並非單一軌道的進行,知道人世間許多隱微而細膩的情感是如何被醞釀,最後,你甚至可以多看電影或音樂MV,去學習別人如何處理這些影像化的感情,並試著轉化在你的文字作品中。

當你不寫作的每天,都在忙著這些事情時,你會成為一個人情通達的人,並在你真正心甘情願地坐在電腦前面敲打鍵盤時,有著源源不絕的想法,別人會以為你靈感無數,但其實你只是每天廿四小時都在蒐集資料,然後才信手拈來而已。


2.故事的「真」或「假」?

如果要看真正的「真實」,那就去看新聞或紀錄片吧!但新聞有人造假、紀錄片也會加入構思拍攝者的角度,這世上還剩下多少是真正的「真實」?一篇小說為了劇情張力的需要,即便依據史實作為藍圖,必要的加油添醋或改寫都是合理的,否則哪來的《三國演義》?

不要再探究一篇小說的真或假,那沒有意義,且顯得提問者的外行,真的。


3.「處女作」從何寫起?

某些有志從事創作的朋友,會在「如何挑選第一個故事的題材」這問題上琢磨許久,但這其實也不難,最佳的練習方式是:從你自己經歷過的小故事寫起。不需要太完整的開頭跟結尾,只要練習著將一件事情的經過寫完就好。

我猜你們大概已經完全忘了高中國文曾經聽過的《世說新語》的「筆記小說」之特色了吧?它就是這樣的一種創作模式,可以沒頭沒尾,但將要描寫的重點記錄下來,就是這麼簡單。當你能習慣操作文字之後,篇幅自然會愈來愈長、內容自然會愈來愈豐富,循序漸進,從你自己開始寫起就好。


4.書名/人名怎麼取?

這個問題其實我無解,因為我就是個取名障礙者。但多年浮沉之後,還是有點小小心得,那就是我喜歡讓人物的名字,跟人物個性或多或少有些關係,比如一對物質生活條件天差地遠的好閨蜜,一個取名「羽華」,一個叫做「采芹」,這樣應該看得出對比吧?

至於書名,你可以取自己喜歡的篇名,先滿足你自己就好,反正完稿之後,到了編輯那兒,這事兒還有很多商討的空間,往往最後也變成了另一個名字,這就是「溝通」的重要性,而不能堅持任性了。


5.故事「開頭」怎麼寫?問題不在開頭,而是在斷頭。

很多人在故事開頭的構想中陣亡,卻有更多人在開頭後又斷頭。比較起來,故事開頭其實是非常簡單的,你只需要依循著感覺,將腦海中強烈浮現的那個畫面或片段直接書寫下來,它就會是一個不錯的開頭;但問題是開頭完成後,你這股強烈的感覺還在不在?如果還在,那「楔子」之後就會順利進入第一集,否則則會在你的電腦硬碟裡又多添一筆斷頭檔案。

倘若你是一個很常斷頭(現在年輕人們喜歡說「開坑」?)的人,那也無妨,之後我們談架構時,自有辦法可以提供給你。


6.故事走味怎麼辦?

承上題,一篇小說之所以瀕臨斷頭,有很多時候是因為故事「走味」,那是因為一篇數萬字的作品往往需要漫長時間佈局與書寫,而我們生活中有太多外務干擾,可能導致你思移心遷,失去了原本對該故事的感覺,最後便乾脆放棄。

為了避免這樣的情形,不妨在一個故事即將開坑時,就為這故事尋找一首適合的「主題曲」,曲風與歌詞內容都無所謂,只要那首歌聽起來,符合你對該故事的感覺即可。當你構想故事時、敲打鍵盤時,這首歌讓它不停迴盪,既可以幫助作者「入戲」(也就是增加該故事對你的情緒感染力),同時又能維持不變的寫作心境氛圍,如此一來,當音樂響起,你就能強迫自己跳脫現實,直接進入故事的情境,也就可以避免「走味」了。


7.我是男生/我是女生

男作者要以女性人物為主要視角,或女作者要以男性為主要視角時,常發生「想太多」或「想太少」的小毛病,倘若你正打算來一次偽娘的挑戰,建議你別用老爺們的心思看事情,那太雄壯威武了,你會需要凡事「多想一分鐘」,因為兩個女孩之間不能有間隙,你不能太輕易安插一個「第三者」進來,這樣她們會有不曉得該牽誰的手去上廁所的問題;反之,若妳正打算寫一個血性漢子的故事,請妳盡量「少想一分鐘」,因為我們兩哥們經常懊惱著打籃球時,要湊隊鬥牛的困擾,妳多添一個朋友進來,我們只會開心不已,甚至還巴不得妳再多找一個,好讓爺們可以湊桌打麻將。

男生寫女生,多想一分鐘,你的女性角色會開始細膩;女生寫男生,少想一分鐘,妳的漢子呈現的才是真漢子。儘管這些都是性別刻板印象,但別忘了,這同時也是人性。


8.「筆名」很重要嗎?

並不是每個寫作者都需要筆名,但倘若你是個希望保有某部分的自己,並跟讀者之間維持著一定程度的距離時,筆名所象徵的,就是一個「取代真實身分的代號」的意義,藉由一個筆名,你提供讀者認識你的範圍,超過那條界線的,則依然屬於隱私的你自己。

筆名是一種可有可無的東西,不過當你需要時,請切記不要取一個「穹風/窮瘋」之類的諧音,那可不是什麼值得開心的事情,我已經證明過了,你不要重蹈覆轍。


9.「好作家」的第一要務是?

我們評價一個「寫作者」的首要標準,是看他每次開坑之後,有沒有乖乖寫完。這麼簡單的道理,還需要特別解釋嗎?

你辛辛苦苦追了好幾年的連載漫畫,畫家說斷頭就斷頭、你在網路上追劇,看了一季又一季後,有一天製作公司忽然宣佈說這齣戲不拍了,你會覺得開心嗎?

所以,內容好壞是一回事,有沒有寫完又是另一回事;一篇沒有寫完的小說,也沒有拿出來讓別人評論內容好壞的價值,就是這樣而已。


下一集:【明星創作班專題】創作基本功:小說的結構與大綱(下)


003.jpg 知名網路小說家 東燁(穹風)

以前是穹風,現在是東燁,代表作為《大度山之戀》、《記得愛》等書。2003年出版第一本長篇小說《大度山之戀》即登上金石堂排行榜第二名,僅次於《哈利波特》,至今出版數十本作品,受廣大書迷喜愛。

相信「只要努力,就沒有寫不出來的東西」,並秉持同樣態度,學設計、玩音樂。東燁以文字書寫人生篇章和細微的情感,追求生命價值和創作的意義。


d000.png

d001.jpg  d0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