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閃亮星

【POPO閃亮星】2020年6月號—刃心

公告日期:2020-06-10 00:00

本月閃亮星邀請到的是,擅長撰寫又酸又甜的女女戀愛小說,擁有高人氣的百合作者——刃心。

電話中開朗健談的刃心,創作故事是為了記錄美好的每一刻。在她的故事裡,你可以看見突破困境與迷惘,最終攜手走在一塊的迷人女女情侶檔。刃心說,看到筆下角色幸福快樂,自己也會感動開心。

想知道更多刃心小祕辛嗎?想知道刃心遇到瓶頸時,如何克服嗎?快跟著小編一起收看本期閃亮星訪談吧!

【POPO閃亮星- 刃心小檔案】
★ 如果今天放大假,我要:
睡覺(一秒回答)
(編:除此之外,有沒有其他的願望哩XD?)
還有漫無目的出國旅行啦~

★ 好想得到這個特殊能力:
想像變真的能力,要可控制的!

★ 這道美食正中紅心:
巧克力黑森林蛋糕,這個只要不要太難吃,我都能接受XD

★ 現在最想要

錢!還有想養一隻貓^ↀᴥↀ^

★ 這款CP我的菜
溫柔聰明大姊姊X內心腹黑外表天真的女孩

★ 這是我的作品:

《如果,和妳戀愛的話(GL)》
《偽裝愛情(GL)》
刃心的PO


Q1. 刃心的筆名很有特色,請問由來是什麼呢?在這個筆名前,是否有使用其他筆名進行創作?讀者都怎麼稱呼妳呢?

啊,刃心這個筆名啊~說起來很有趣,那時我正在迷一部有百合CP的本土連續劇,因為劇情很虐,所以常常得「忍耐」。
當我某日決定寫這部劇的同人文抒發鬱悶時,一時想不到筆名,就把「忍」這個字拆開來用,成了刃心這個名字,一用就用到現在了XDD

後來覺得這個筆名挺好的,因爲能提醒自己,寫作時也像刃心這兩個字一樣,下筆要像刃一樣果敢,但構思時要從心出發,一直記得文字跟故事帶來的力量。

讀者常用的稱呼的話,以前在BBS上寫作的時候,大家常叫我刃刃,不過來POPO之後,就比較常被叫心心、小刃或小心的,這些叫法我都滿喜歡的。

以前的創作經驗嗎?
坦白說,在這之前,我小時候曾經寫過一些(可怕der)奇幻小說,不過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現在也都找不到了,我們就忘了這部分吧(大笑


Q2. 刃心正在連載全新番外的《如果,和妳戀愛的話》,是一部酸酸甜甜都會百合戀愛小說♥講述「雙面女主播X菜鳥小記者」的故事。在寫這篇故事時,刃心有沒有遇到什麼瓶頸或難關呢?又是如何克服的?

哈哈哈,要克服的好多XDDD

主要是幾個地方,第一是在這之前我很少寫第一人稱的小說,不能用全知者觀點敘事很不習慣,所以有時候寫一寫,我會忍不住爆氣,讓宥橙說出故事的走向,快樂的打完然後再把它刪掉(喂~

另外是增加對新聞業的了解吧,我知道台灣很多人對媒體的印象不是很好,我自己以前也是,但看完《皮諾丘》這部戲後,讓我開始對新聞業的日常有了興趣,也決定選擇新聞業構成這部小說的背景環境,而為了能把環境打造的更確實,寫的時候吞了很多新聞業的相關資料(痛苦),但也因此知道現在媒體環境的困境,知道有很多努力想要突破這些的媒體人,進而寫了莫宸昕跟洛逸帆兩個角色。

另外如果對新聞業的討論有興趣的,也很推薦大家看《我們與惡的距離》跟《Argon》兩部劇唷~

(編:看來刃心花了滿多功夫蒐集資料的,刃心會怎麼蒐集資料呢?)
我先去找了跟新聞相關、啃得下去的書來看,從裡頭找出問題,再去找更深入的書解決問題。 除此之外,也有透過朋友訪問記者,還有去聽講座之類的。


Q3. PO編出題!請用100字簡單介紹《如果,和妳戀愛的話》吧~

啊啊,看到出題兩個字就害怕XDD

懷抱新聞夢的傅宥橙,因得知多年偶像──主播莫宸昕疑似劈腿而心碎,後卻發現莫宸昕竟是她的「真」房東,莫宸昕藉此要脅她照顧,成了傅宥橙眼中惡魔,只是,當她慢慢了解莫宸昕,她也開始為她心疼,甚至愛上她……


Q4. 刃心加入POPO大家族已經四年了,在POPO創作分享的這幾年,有沒有發生什麼事情讓妳印象深刻呢?當初怎麼會來POPO進行創作呢?

印象最深刻的是一直有很支持我的讀者(認真)。

我剛開始創作的時候,有些讀者是從BBS站上過來的,他們不僅很鼓勵我寫原創,還會對我寫的作品給予建議跟回饋,甚至寫信來鼓勵我的,讓我可以寫到今天,我很謝謝他們。

再來是有一些支持我很多年的讀者,每次只要我有新作品,有時候連簡介都才剛放上去,他們就會出來投珠、留言、占沙發的,這樣的支持讓我很感動,之前也曾經有讀者寫信給我,跟我說我的作品鼓勵了他們,對於自己的堅持能發揮這樣的力量,也是我沒有想像到的。所以每次有氣餒的念頭,我都會告訴自己,或許還有一個人在等這個故事,為了還等著的那一個人,我就應該好好把它寫完。

所以,我真心很謝謝這些年來一直這麼支持我的他們,因為這些讀者的加油打氣,讓我每次都能好好完成一部作品,也讓寫作這件孤獨的事,變得不再那麼孤獨。

再來是來POPO的原因,我覺得也是因緣際會,當時我有想寫原創小說的念頭,發現以前小時候看過的小說創作網站大多都不在了,就去谷歌哪裡還有可以貼小說的地方,我記得前面幾個顯示的就是POPO(笑)。


Q5. 刃心的創作多為百合戀愛故事,請問刃心最初為何會想寫百合故事呢?對於刃心來說,百合作品最具吸引力的地方是?

噢,這個問題跟問題一很有關係,就像刃心這個筆名的由來一樣,我一開始寫百合小說,是看了on檔電視劇,因為很想看後面的劇情,又不知道後面的劇情會怎麼演,所以抱持著「自己想看的故事自己寫」的心態,就這樣誤打誤撞開始寫同人百合小說。在這之前,我大概有十年的時間沒寫過故事了吧XDDD

後來繼續寫小說的原因,也是因為電視劇。那時看了一部講述同性相愛的短篇影集,叫《傷痕》,是開放式結局。因為看不到結局的關係,所以也抱持著「想看後面」的心態,就提筆寫了結局。接著因為寫完還想寫些東西,就一時興起開始寫我的第一部原創作品《我愛妳,輕聲說》,沒想到就一直寫到現在了。

對我來說,百合故事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女性和女性相愛特有的那種貼近感。
因為同個性別,相愛時心跟心之間的距離似乎更加貼近了。另外,故事裡的她們,常因為面對外界的阻力、對性向的迷惘等因素,導致彼此可能不能在一起,那種突破困境、自我探索的過程很吸引我,也很喜歡寫到她們慢慢找出屬於自己的路,最後走在一起的瞬間。
每次寫到那裡,我都會很為她們開心,這或許也是我常寫喜劇的原因。


Q6. 周末假日時,刃心最喜歡做些什麼事情渡過快樂的休息時間呢?

興趣啊,我最大的興趣大概就是寫作了呵呵呵。
可能因為是雙子座,我的興趣很雜,有趣的事情都會想了解(但大多是三分鐘熱度XDDD)。

如果認真要說的話,我的興趣大多都是靜態的,比如看書、看劇、聽音樂,順便推薦一下最近很喜歡的連續劇──《愛的迫降》,劇裡搭飛行傘到北韓談戀愛的設定實在太酷了,灑糖也灑得毫不手軟,身為一個寫愛情故事的人,真心很佩服編劇。

再來的興趣是電玩,我滿喜歡徜徉在遊戲裡、享受不同世界觀的感覺。不過因為工作和寫作,能玩電玩的時間不多,所以最近改看起電玩實況(看別人玩XDD),近期迷上的是《最終幻想七重製版》,畫面很精緻,遊戲劇情也很飽滿,非常推薦!安利一下女主之一的蒂法,她超級可愛R~~

溫柔又堅強的蒂法↓

01.jpg

說到這裡,其實我還是有一個動態的興趣──就是跑步,可以的話每週都會跑個幾公里,我覺得跑步的時候能夠釐清思緒,也能讓雜亂的心思歸於寧靜。跑完步的瞬間,會有種自己再怎麼樣都完成了什麼事的成就感,有種給自己打氣的感覺!


Q7. 身為一名百合作者,刃心有沒有推薦的百合作品呢?

以前我都是看漫畫居多,如果喜歡大學生愛情故事的,《怦然心情》這部作品很推薦,作者處理劇情的手法很細膩,描述兩個人逐漸愛上彼此的情感描寫,看著看著會有種寫進自己心裡的感覺,算是我這些年最喜歡的作品,但後來作者生病過世了(難過QAQ),因此這部作品是沒有結局的。

再來的話就是推薦《柑橘味香氣》跟《終將成為妳》兩部了,這兩部都很經典,也都是學園故事,畫風很清新,推薦給喜歡學園百合故事的捧有,而如果喜歡都會百合故事的,《狐狸在說什麼》也是很經典的作品。
05.jpg06.jpg

小說的話,我很喜歡李屏瑤的《向光植物》,是很動人也很寫實的同性故事,能反應許多同性相愛面臨的困境。另外站上也有很多好看的故事,當中我特別喜歡林艾比的《兩個長髮樣女生的故事》跟希澄的《妳的餘生,我的餘燼》,這幾部坦白說我都看到掉淚,劇情很扣人心弦,歡迎大家去看(不過看得時候要記得準備手帕衛生紙,因為很可能會哭呃呃~~
03.jpg04.jpg

(編:刃心看滿多校園百合的,未來會寫校園百合小說嗎?)
有可能會寫,但主要還是要看靈感大神有沒有出現啦XDD


Q8. 小編調查時間:書櫃大公開!

08.jpg

咳咳,我們就拍這格吧,其他格很凌(ㄎㄜˇ)亂(ㄆㄚˋ)(掩面~

但這一格都是我很喜歡或是近期在看的書喔,其中一部分是百合小說跟漫畫,還有就是劇本(我滿喜歡看劇本的)跟一些科普書、心靈書籍。
再來是我很喜歡的一些作家作品,櫃子右邊則是之前寫《如果,和妳戀愛的話》的部分新聞用書。
另外如果是想學寫小說的捧有,《故事寫作大師班》跟《對白的解剖》都蠻經典的,不過有點厚,要耐著性子讀,但裡面有很多案例跟解說可以參考呢(其實我也還在慢慢讀完中XD)


Q9. 寫作或閱讀時,能有株窗邊植物陪伴,再療癒不過了。請刃心以手機做個互動心理測驗,看看妳的完美書伴是誰,測測妳的專注類型吧!
【測驗由此去→

02.jpg
測出來的結果很粉紅,我喜歡wwww


Q10. 最近《集合啦!動物森友會》非常夯,POPO的編輯們也沉迷於上島與動物居民們互動(*´ω`)人(´ω`*)如果刃心擁有一座無人島,妳最想要在上面做什麼呢?

可惡,是炫耀文吧XDDDDDD
我的話,會建自己想要的房子,在無人島上探險!


Q11. 來張自畫像吧!

07.jpg
(那個,請包容我從沒有美術課後,就再也沒有長進繪畫能力啊啊~~~O///Q)

回應前請先 登入

回應(13)

我也很推薦大家看《我們與惡的距離》
2022-09-08 10:17 回覆
To 愛倫宇
嗨呀~是愛倫宇(揮手
那一陣子也對愛倫宇你的留言印象很深,
謝謝你當時給我的反饋,
不只是給了實用的建議,其實也是很棒的鼓勵(笑)

啊,
原來我給人溫柔姐姐的感覺嗎?(臉紅///
其實聽大家的各種想法,也會給我帶來新的觀點,
如果對大家有點幫助,我也蠻開心的(比讚

好呵,謝謝愛倫宇你的鼓勵,
我會加油的~(握拳,
你也是唷,
一起加油!!♥(´∀` )人
2020-06-23 19:22 回覆
喜歡的作家上榜耶~
最初是看了刃心的《致,親愛的偽室友》,然後才追前作《致,親愛的前女友》,雖然順序顛倒,不過日後還是有回頭再順一次。兩部都已收藏<3是每隔一陣子就會再次重溫的作品!
很喜歡在留言區和刃心聊天,總是回應的很親切溫柔,刃心總帶點大姊姊的FU,但常常也是很好的「聽眾」,會不自覺想繼續聊下去的朋友

刃心加油喔,期待妳繼續創作更多好看的作品!!


 
2020-06-20 21:21 回覆
To 波茶
哈,開心幫波茶增添百合書單耶
希望你看了也喜歡(拇指

波茶的淚腺很發達啊,我大概懂那種心情,
因為我哭點也不算高(握手
但還是會被好作品誘惑,結果就....XDDD

(然後波茶後段留的也太可愛wwww
2020-06-16 23:13 回覆
如果可以,真想把這篇加進書櫃,之後慢慢品嚐裡面推薦的百合作品 <3 ,不然常常要回頭找的時候都找好久XD
餘生這邊光簡介就讓我心動了,可是我的淚腺太過發達(?遲遲下不了手啊…QQ
於是就跑去看希澄的其他作品了(喂
不過現在又多了一個作者可以追,好興奮啊(?

← 一個不知道在自言自語什麼東西的讀者
2020-06-15 01:05 回覆
To Xanny
Tifa真的很迷人啊,我也是朋友問我要不要來看一下,
好奇的看了看,沒想到看一看就陷進去了,大概都是Tifa害的....(不對~ XDD
很喜歡她陪在Cloud身邊的樣子啊,跟她面對事情的個性(認真

哈哈哈,我幫忙推坑了嗎,
是個好坑下去一下很可以的(繼續推(喂~

好唷,謝謝Xanny
我會加油噠~~~(握拳

 
2020-06-12 12:14 回覆
恭喜上閃亮星 (๑•̀ᄇ•́)و ✧
刃心也喜歡Tifa!!之前就是被她的美顏吸引(顏控啦顏控),所以就去看了別的實況主玩FF7,沒想到一看就無法自拔XD
Tifa的個性我真的很喜歡,Ya找到同好
話說最近才剛看到有人推薦餘生餘燼這本,這邊又一個推薦(還是刃心!!)好吧,心動不如行動(๑‾᷅^‾᷅๑) 

刃心繼續加油<
2020-06-11 14:26 回覆
To 落日焰
哈哈,趁這個機會推薦(安利)好看的百合作品,
日焰看了如果也喜歡就太好啦~~(ノ>ω<)ノ
2020-06-11 12:25 回覆
To 澄澄
餘生餘燼很好看啊,趁機推一個^--^b,
結尾我哭掉半包面紙rr XDDD
2020-06-11 12:20 回覆
To SIGMA
謝謝你~~~
很開心SIGMA也喜歡這些書啊,碰到同好真好(比讚
2020-06-11 12:16 回覆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