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閃亮星

【POPO閃亮星】2012年10月號—一根羽毛

公告日期:2012-10-09 09:30

【POPO閃亮星】2012年10月號—一根羽毛

自其它平台轉戰POPO原創網的一根羽毛,是POPO原創網為數不多創作宅男系都市愛情小說的作者。如果熟悉台灣網路小說界的讀者,一定會知道他自2008年就開始創作至今的經典宅男小說《姐姐禁藥》,今天POPO原創網就為大家揭露這位靠口耳相傳就擁有高訂購作者的內心世界。


【POPO閃亮星-一根羽毛小檔案】

暱稱:阿包。
生肖:龍。
性別:男(下輩子想當個正妹試試)。
職業:自由業(剛退伍還在找工作的書蟲)。
隱居地:從以前到現在都很熱(情)的高雄。
最愛看女生做什麼:正在綁馬尾的女人會吸引我的視線,我會一直看著她綁完頭髮為止。要是她不滿意重綁,我還是會繼續盯著看。
最近在瘋的事:試試看同時寫兩個作品,會不會腦打結。
POPO連載作品:
《姐姐禁藥I》
《姐姐禁藥II》
《姐姐禁藥III》


Q1:先請一根羽毛簡單地介紹自己,與讀者們打聲招呼。

我曾為了自己,想了一段最簡單的介紹。這些年來如果我有了變化,這介紹才會變動。但……幾年了,我沒變,還是那樣的一個人。


喜歡牛奶,討厭出門,不愛生氣,厭惡骯髒,單身萬歲,不擅長說話,不擅長運動,沒有出過小說,沒有交過女友。我是一根喜歡文學的羽毛,總是靜靜的漂泊在情意詩篇之間。最喜歡的一句話,是莎士比亞所說的:「這個世界就是舞台,每個人都要在上面扮演一個角色。」


Q2:筆名「一根羽毛」有什麼特別含義嗎?怎麼會取這個筆名?

這個筆名的構想有兩種版本,一是「浪漫版」,二是「夢幻版」。


「浪漫版」:曾有那麼一次,妳離開時留給我的信裡,夾著一根羽毛。妳說:「你就像一根羽毛,自由自在隨風飄,也常常藉著吹吹風而偷懶。這次我也想當一根羽毛,試著飄到其他國家。」


「夢幻版」:早期西方,寫字用的是羽毛筆,就是要自己沾墨水的那種,相信大家看電影都有見過。我曾想過如果那根羽毛筆會自己寫故事,讀者肯定會想知道這故事是誰寫的,但卻找不到作者,因為大家怎麼樣也想不到這麼好的書竟是一根羽毛寫的。


01.jpg

哪種版本比較實際,你們就相信哪一種吧。


Q3:寫小說這件事對一根羽毛來說代表什麼?(興趣、目標、夢想、啥都沒想……)

嗯……該怎麼說呢?舉例的四種都有……

興趣:我喜歡畫畫,畫的大多是些偏日系的角色。如果有一天自己的創造的角色可以變成動畫或漫畫,應該會很棒,但感覺好像很難。於是我開始寫小說,寫著寫著,就發現越來越好玩。


目標:我的專長不多,只會畫一些畫而已。直到寫了小說,而且讀者風評還不錯,讓我開始有了想當職業作家的想法。當然,首先這還要有常常更新的覺悟,目前正在想辦法克服中。


夢想:自從開始寫小說,不管自己認不認同,別人就會稱你為網路作家,而不管是什麼樣的作家,出書是網路作家跨出第一步的開始,因此我正朝著這個方向努力。另外也希望書的封面,可以由我個人來設計,好歹自己也是「視覺傳達設計系」畢業的,將自己所學用在自己的作品上,是我現在最大的夢想。


啥都沒想:俗話說得好,男人不要想太多,做就對了!


Q4:一根羽毛平時喜歡看哪些類型的書?最想推薦給讀者分享的會是哪一本?

(一)畫風獨特或是可以學到理論的漫畫,像是《xxxHOLiC》(動畫台譯:次元魔女)。


(二)看了可以讓心情輕鬆愉悅的笑點式小說,像是藤井樹的《聽笨金魚唱歌》。


(三)設計類書刊,基本上只要是可以刺激創作的書,都會拿起來翻;像我個人就很推薦朱德庸老師那些有關男女關係的作品,對我的創作有很大的幫助。


Q5:當初是如何踏進網路小說創作這塊領域?

國中時期曾經瘋過動漫同人小說(將自己喜歡的動漫角色做配對寫故事),當自己也會畫角色的時候,想說應該要給這些角色擁有自己的故事,於是就動筆寫了起來,到了大學後,試著將故事PO到寫作平台上,之後有同學看到覺得很不錯,鼓勵我繼續寫下去,結果就這樣一路寫到現在。


Q6:台灣的網路小說,一般而言不是創作武俠玄幻、驚悚恐怖就是類似日漫的輕奇幻,一根羽毛怎麼會選擇《姐姐禁藥》這種較少人創作的日式宅男系題材?

說真的,我一開始並不知道到台灣流行的網路小說是什麼類型,只是《姐姐禁藥》的類型比較少人寫,當我知道後,甚至有點害怕會不會沒人看。但當作品的人氣超乎我想像時,我才發現原來在故事都大同小異、情節多是殺來殺去的小說平台裡,有時還是需要一些不一樣的故事,特別是逗趣好玩的故事。


Q7:延伸上一題。《姐姐禁藥》這類宅男小說,或多或少都帶有一些情色、18禁元素,一根羽毛是怎麼拿捏這個部分,避免讓故事變成情色小說?

有些讀者針對我這點有些恨得牙癢癢。《姐姐禁藥》的情色情節常常是點到為止,我會將這方面的描寫轉用其他方式來敘述,算是一種笑點,不會影響閱讀上的幻想。但也有朋友認為幹嘛那麼費力,乾脆直接寫情色小說也不錯。但本人受著紳士良心的譴責,也想保有自己的風格,而且讓讀者有種這次一定要,但卻不給的感覺,會讓我覺得……很亢奮?如果說有讀者想看看我寫純情色會變成什麼樣子,《姐姐禁藥 II》裡的某一章就是這種情色描寫。


Q8:《姐姐禁藥》這部作品的構想是從何而來?

男人在還沒交女朋友時,常常會幻想自己的另一半到底會是怎麼樣的一個人。事實上,男人大多有點被虐頃向,所以被女生欺負而不敢吭聲的人很多,而男人常把這事當成一種「受難的幸福」。有點類似奇幻故事裡常出現的勇者與魔王(魔女)的關係,勇者在故事中受盡苦難,而魔王則極盡各種虐待之事。


可寫這樣的故事跟一般冒險小說又沒什麼兩樣,所以我試著將場景搬到現代都市,並將魔王VS勇者原本是對立戰鬥的樣貌,轉化成無血緣關係的姐弟戀,想想也許會很有意思!於是……有點現實又不會太超現實的腦殘愛情喜劇就這麼出現了。


Q9:想問一根羽毛,《姐姐禁藥》的男、女主角是按照誰的原型所創造出來的?還是他們完全是你自己虛構的?

事實上參考了很多角色,不管造型或是個性,都從我小時候最喜歡的漫畫《封神演義》演變而來的。在《封神演義》裡,男女主角是敵對的,幾乎沒什麼感情,男主角一開始很恨女主角,女主角也只對男主角感到有些興趣而已。直到快完結時,才有他們兩個的內心戲,但作者沒有畫出後面的結果。


Q10:就一根羽毛自己觀察,《姐姐禁藥》系列作品受到不少讀者歡迎的原因是什麼?

應該是我的寫作風格吧?我對故事敘述很講究畫面,所以角色的動作,甚至是小細節有時我都會描繪出來,目的是為了讓讀者能想像更確實的畫面。講白了,故事寫得再精采,形容詞用得再漂亮,想像不出那個畫面,一切都白搭。可能有人認為,這只是想像力不夠的問題,但這只是看小說,不是精神科醫生拿一張像史萊姆鼻涕的圖,然後問你看到了什麼?不需要連看個小說都讓腦筋打結。總之看我的書輕鬆有趣,故事裡有很多吐槽梗與笑點,可以享受簡單閱讀的感覺。


Q11:除了《姐姐禁藥》系列作品,未來還有打算寫其他的作品嗎?如果有,會是什麼樣的故事?

目前是有在寫另一部作品,雖然沒有現在這部輕鬆,但笑點還是很多。故事與男女生理上的一些法則關係有關(不是指性)。可惜這樣的故事,沒法用在現代都市,所以套用了萬年老梗──穿越。故事背景是男女法則有異變的世界裡,穿越的主角卻不受那個世界的規範。唉呀!要是說太多就劇透了。也許這部作品會在最近出現也不一定(大概吧),到時候請大家多支持!


Q12:在來POPO原創網發表作品後,有很多過去的死忠讀者也跟著從其他平台追過來,而讀者們最關心的就是一根羽毛的更新。想問一根羽毛對《姐姐禁藥》的更新有什麼想跟讀者說的?

坦白說,對常常拖稿這件事我感到很抱歉,一方面是我這個作者不夠努力,一方面也是實力不足。坐在電腦前常想到很多情節,但把它寫出來又是另外一回事,導致好幾個小時下來,可能寫不到一千字,真的很無力。雖然我更新速度欠佳,但總能在排行榜上看到自己的作品,這全都要歸功於讀者們。因此我保證不會讓《姐姐禁藥》太監或是爛尾,一定會將它寫完。感謝大家持續的支持,最喜歡你們了!


Q13:在還沒來POPO原創網前,一根羽毛是在其他原創平台發表作品,想問一根羽毛這些平台與POPO原創網有什麼異同之處?說說你的想法?

就我看來,POPO差在知名度還不高,給人一種好像聽過又沒啥印象的感覺。但這裡的留言系統很棒,可以針對讀者的留言給回應,讀者也可像FB按讚一樣給珍珠。可以看讓作者與讀者產生很多的互動性。


談到留言,說來慚愧,我很少回應讀者留言,並不是我懶,而是有時不知道該說什麼。就像給珍珠留言這般,我可能只會說:「謝謝您的珍珠,我會繼續加油!」,而之後的珍珠留言,我可能也都是說類似的話,這樣我反而會覺得怪怪的,因此就很少回。但所有的讀者留言我全看在眼裡。


Q14:來個有趣的問題。OL、空姐、便利店女孩、高中美少女、氣質大學生、賽車女郎……你會選擇那種類型的女孩當女友?為什麼?

怎麼來個這麼突然的問題!我想應該是「氣質的大學生」吧。要說為什麼?大概就是「可塑性」高吧!


Q15:最後想請一根羽毛對讀者說句話。也請一根羽毛自己推薦一下你的作品《姐姐禁藥》。

非常謝謝所有讀者的支持,不管你們在哪裡看見我的這部作品,只能說要是沒有你們的支持,這部作品就沒有現在的成就與知名度。我是個很幸福的作家,才會有這麼棒的讀者願意默默地支持著。


《姐姐禁藥》是一部笑點滿檔的「男女文學」作品,充滿了現在年輕男女的愛情與友情關係。人生僅一次,能笑就是福。就算是沒有看過的讀者,也不需要急著閱讀,哪天……你生理周期來時(不管男女),心情不好,想起有根笨羽毛好像寫過這麼一本愛情喜劇小說,到時再讀一讀、笑一笑即可。但如果你與本人一樣,喜歡笑著度過每一天,那麼……《姐姐禁藥》隨時敞開大門歡迎你。



回應前請先 登入

回應(2)

羽大
哈哈~不知不覺我從國一看到高二了~想當初只是因為看到書名感到興趣才點下去~ 但一看就4年了~羽大加油!
2012-10-12 21:14 回覆
羽毛大大
感謝羽毛大大
寫出如此好看的小說
就算要花錢我還是會繼續支持
2012-10-12 19:49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