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閃亮星

【POPO閃亮星】2019年4月號—散狐

公告日期:2019-04-10 00:00

本月閃亮星,邀請到以精彩刺激的現代奇幻故事《她與他與祂的召靈大逃殺》,一舉贏得2018POPO華文創作大賞幻想組首獎的新星作家——散狐!
他的作品節奏明快,擁有強烈的日系動漫風格與別具特色的世界觀,讓人忍不住緊跟著一篇篇追文,期待著一次次更新。
想知道散狐如何在剩下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克服重重困難登上冠軍寶座嗎?想一探《她與他與祂的召靈大逃殺》是在哪兒誕生的嗎?
快快跟著小編往下收看本期閃亮星吧!

【POPO閃亮星- 散狐小檔案】
★ 最想最想實現的一個願望:
希望自己和身邊的家人朋友都能一輩子健康快樂~

★ 最常打開的APP:
那當然是FGO(Fate/Grand Order)!

★ 最喜歡吃的一道菜是:
米食或大塊肉類的料理都很喜歡,兩者結合的話……烤肉丼?

★ 如果哆啦A夢顯靈,你最想要的道具是?
「先記日記」,可以把寫在日記上的願望在隔天化為現實。
感覺很方便又能無限許願,就要這個了!

★ 這是我的作品:

《她與他與祂的召靈大逃殺》
散狐的PO


Q1. 上個月,你正式將舊筆名「五四三五」更新為「散狐」。在散狐的《筆名更換通知》中,說明了散狐代表了散步的狐狸,同時也留下原筆名「五四三五」究竟是從何諧音而來的小謎題——小編要代替大家舉手發問!請問:新筆名散狐的靈感來源是?五四三五又究竟是什麼的諧音呢?

想新筆名的提案時,我正好在臉書上看到一個狐狸飛撲向攝影機、嘗試咬住某樣東西的影片,那個粉絲專頁滿~滿都是各種狐狸的實拍影片,因為實在太可愛了,不知不覺就在那邊浪費了半個多小時,才興起使用「狐」這個字作為筆名元素的想法。
最後發現「五四三五」的最後兩個字剛好能與「散狐」的讀音相契合,我自己也很喜歡「散步狐狸」的意境,就這麼拍板定案了。
至於舊筆名「五四三五」的由來,我早先發布的《筆名更換通知》一文中,有稍微提到命名的意涵 。前半段的「五四」其實就是「我是」的自稱詞諧音,所以五四三五真正的意思其實是「我是三五」,至於「三五」真正的諧音是什麼,我原本想要稍微賣個關子,但既然小編都這樣誠心誠意的發問了,那就在這難得的專訪上公布答案吧——
「三五」這兩個字,其實是散狐本名的諧音~不知道有沒有人提前猜到了呢?


Q2. 恭喜散狐以作品《她與他與祂的召靈大逃殺》榮獲2018POPO華文創作大賞幻想組首獎!請問你是如何運用大賞首獎獎金20萬元的呢?

首先狠狠吃了一次大餐後,就把剩下的獎金全部定存起來了!
以免自己突然失心瘋的亂花,哈哈。


Q3. 參加大賞期間內,遇到最大的困境是什麼呢?又是如何克服重重困難,最終抱回首獎呢?

現在回頭想想,最大的難關應該是與時間賽跑的部分吧?
去年的大賞比賽投稿時間是七月初到九月一號截止,大約有兩個月的時間。但我是直到七月底才下定決心參賽的,在那之前連故事的題材都完全沒想好,所以等於只有差不多一個月的時間,要從零開始完成一本書,坦白說壓力真的滿大的。
再加上我的父母一直很反對寫作,生活上也有些需要處理的難題,多方壓迫下,讓當時的我有點心力交瘁,也因為這樣,《她與他與祂的召靈大逃殺》絕大多數的文稿都是在深夜時分完成的,只有那時候,我可以不受打擾的靜下心來寫作。 幸好在創作故事的過程真的很開心,光是不斷讓劇情延續下去,期待著作品完整誕生的瞬間,就給了我莫大的能量。寫著寫著,不知不覺就產生了「感覺還能再堅持一下」的勇氣,最後總算在截稿前兩個小時大功告成,光回想就覺得很驚險。
所以,如果要說是什麼讓我能克服難關的話,那八成就是「對故事本身的熱愛」吧!


Q4. 聽說今年POPO依然會在暑期舉辦華文創作大賞,散狐身為參賽經驗者,是否能告訴大家在短短兩個月內完稿的訣竅,並鼓勵一下想在今年參賽的作者們呢?

其實有個很簡單的計算法:假設你想要寫一部十二萬字的作品,而華文創作大賞的舉辦期間一共是兩個月,也就是約莫六十天的時間,那麼平均來看,你只要每天固定產出兩千字就能達標了!
當然說起來很輕鬆,真實情況還是會受到生活中的各種困難阻擾,導致效率下滑。但是對我來說,創作除了是一種「娛樂」外,同時也是一種「紀律」,設定好了目標就努力完成它,不要找藉口,相信大家都能寫出很棒的故事!
另外,我也想對今年的參賽者說,就算參加了比賽,也請不要「為了參賽而寫作」喔,秉持著「只是因為想寫而寫作」的心態下筆寫你的故事,如此一來,那個故事肯定也會回應你的心情而閃閃發光的!


Q5. 《她與他與祂的召靈大逃殺》是個平凡女高中生被捲入妖魔鬼怪奇幻都市大戰的故事,裡頭充滿了各具特點的角色,像是內向天然的姜澪、衝動火爆的唐雁、穩重淡漠的影鬼等等。在這之中,如果要挑一位成為自己的直屬學長姊,散狐會選誰呢?為什麼?

可以選的話,我應該會挑唐雁當直屬學長!
因為他那種大剌剌、不拘小節的個性和我很合,感覺在各方面都會受到他的照顧,比如帶頭翹課出去玩之類的。
而且唐雁感覺上課都不會抄筆記,課本肯定很乾淨,這樣我就不用自己花錢買,用他的就好了~ (編:大笑,這個原因很好很實際XDDDDD)
至於姜澪和影鬼……他們的個性都是我不擅長應付的類型(一個有男性恐懼症,另一個太淡漠了),所以完全不行!


Q6. 如果散狐居住的城鎮剛好撞上百年一度的御靈 京大戰,散狐覺得自己將會與怎樣的御靈並肩作戰?他的技能會是什麼呢?

呃,如果我被丟去參加御靈大戰,我還滿有自信自己會是第一批陣亡的犧牲者欸……
不過根據設定,御靈者的搭檔御靈類型,是取決於御靈者本身「曾在某時期,強烈相信某物存在」的情感而產生的,照這樣來看的話,我的搭檔御靈應該會是來自日本的妖怪「付喪神」。
付喪神的傳說概念,是指被放置超過百年的器物,吸收天地精華、蓄積怨念或感受佛性、靈力而產生靈魂,化為妖怪的存在,又稱為「九十九神」。

小時候常常幻想每樣東西都有自己的意識,偶爾還會試著與它們說話,對老舊的物品也習慣用敬重的態度對待,捨不得將之丟棄,這樣的經歷應該足以讓「付喪神」的御靈成為搭檔了。

至於能力方面,「付喪神」御靈的本體,是一本在傳說中帶領一眾被丟棄的器物得到妖怪力量的古書「古文先生」。
被召喚時會以破舊書本的形象出現在御靈者手中,並擁有蒼老的男性嗓音。
他的能力,是能把各種身邊的器物變成具獨立戰鬥能力的付喪神,這些付喪神都擁有器物本身原有的特性,且能收入古文先生內頁,一共可以收藏九十九種不同的付喪神。
需要時可由御靈者翻到對應的頁數,把附屬的付喪神召喚出來。

付喪神的概念是「憑依」,因此最終極的靈化型態,是御靈者本身也化為器物,成為「第一百個付喪神」,能暫時獲得書頁內所有妖怪總和的力量,但有維持狀態短、結束後會極度疲憊的缺點,過度使用還可能因為完全「器物化」而死亡 。就算聚集了九十九根牙刷的力量,實際上也不能幹嘛,是個強度完全取決於收集了多少種類付喪神的靈化能力。

好像不小心寫太多了>  <

(編:《她與他與祂的召靈大逃殺》充滿了各式各樣妖魔鬼怪化成的御靈,並各自擁有對應的技能,你/妳覺得自己的御靈會是 什麼傳說生物化身而成的呢?歡迎在底下留言分享唷!)



Q7. 散狐目前的創作類型以輕小說為主,請問散狐為何會選擇以輕小說進行創作呢?有沒有哪本書/哪部動畫是你的啟蒙作呢?

和純文學向的作品比較起來,輕小說口語化的文字平易近人的多,而且很合散狐本身寫作時的口味,最重要的是不管男女老少都能讀的懂!

印象中,第一本接觸的輕文學作品,是御我老師的《二分之一王子》。
不過真正讓我意識到日本輕小說魔力的,是川原礫老師的《刀劍神域》第一集,只用短短一本書就把一個故事寫好,當年真的是把我好好震撼教育了一番,我也差不多是那時候開始嘗試創作的。
促使我鼓起勇氣在網路上發表作品的,則是一部叫做《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的日本動畫,是個講述青春校園、創作與戀愛的故事,直到現在,裡頭的許多理念還是深深影響著我的創作習慣,動畫中的某個黑絲學姊角色,也是我 一直嚮往並努力追逐的目標!推薦大家都去看看喔!


Q8. 除了創作外,散狐平日的休閒娛樂是什麼呢?

撇去日常的看動畫和玩遊戲外,大概就是籃球了吧?
雖然我的實力並不出眾,但也一直很享受這個暢快的球類運動,奔馳在球場上時,是少數能好好放下日常煩惱的美好時光。
籃球也陪伴我撐過了許多艱難時刻,有時候光是雙手握緊皮球,站在籃框前,心情就能平靜下來。
籃球、創作,這大概是我生活中的兩大核心了吧?偶爾寫到很累,想乾脆去睡覺的時候,只要催眠自己「再寫一點,你可以的,這比做體能或練球輕鬆多了不是嗎」,快當機的頭腦就會奇蹟似地復甦,讓我再多衝刺一段之後才去睡覺,我想這就是籃球的魔力吧!


Q9. 小編調查時間:散狐書桌大公開!
一起來看看《她與他與祂的召靈大逃殺》是在哪裡誕生的吧~


01.png

哈哈,老實說我在家裡沒有自己的書桌(掩面)
平常都是在家裡共用的大餐桌上寫作,但也因為這樣,寫作的時候很容易受到打擾,所以比賽期間才為了等家人都去睡而一直熬夜……
不過,還是給大家看看這張陪伴我長大的餐桌吧!


Q10. 請在100字內,向還沒看過《她與他與祂的召靈大逃殺》的朋友們,介紹本書的必看亮點吧!

散狐:「只能100字以內!?」
編輯:「是的,你沒聽錯,上吧!」


妖怪、魔物、都市傳說,這些想像的意識體,在人們「相信」的意念下,擁有了實體與力量,被稱為「御靈」。
精采絕倫的奇幻戰鬥!刺激緊張的都市大逃殺!且看平凡的女高中生姜澪,要如何在這群魔亂舞之京中存活下來吧!

剛好100字!(鼓掌鼓掌)


Q11. 來張自畫像吧!

一萬年沒提筆畫畫了……(掩面)
總、總之我盡力了!請大家別吐槽啊!
02.png

回應前請先 登入

回應(29)

TO:蚊葉
謝謝蚊葉大!(打這個名字的時候一直打成蚊液XDD
其實我之前也一直很喜歡看閃亮星的專訪,總會覺得能看到其他不斷努力的創作者,自己也會被激勵到的感覺~

是說居然有錯字!我也沒發現呢www
小編快幫忙修改一下rrrrr
2019-04-16 11:12 回覆
恭喜登上閃亮星!
一直都喜歡看這種訪談,很勵志也能讓人多認識作者

然後我有文字強迫症(#)
第三行的首獎打成賞獎了
2019-04-16 01:19 回覆
TO:尼祿
感謝祝賀!OwO
刀劍的話,我果然還是最喜歡亞絲娜~老婆賽高!
另外妹妹、結衣、有紀和詩乃也都超棒,我全都要!(握拳
沒問題,有空會去拜訪的!也歡迎來看看我的作品哦~
 
2019-04-15 23:59 回覆
恭喜榮登閃亮星
恭喜散狐~!!!
等等就要前往散狐的po開新坑啦!XD
然後我要說,刀劍真的超好看啊~~
我最喜歡結衣了(好可愛ww
歡迎到尼祿的po逛逛喔!
2019-04-15 18:23 回覆
恭喜榮登閃亮星
恭喜散狐~!!!
等等就要前往散狐的po開新坑啦!XD
然後我要說,刀劍真的超好看啊~~
我最喜歡結衣了(好可愛ww
歡迎到尼祿的po逛逛喔!
2019-04-15 18:22 回覆
TO:林落
謝謝誇獎!前陣子承蒙關照了>  <
我電繪完全不行,只好手繪了哈哈,上次認真畫畫大概是將近一年前了吧,手感整個大生鏽,還好還能做到不失禮的程度ww
2019-04-14 23:25 回覆
TO:雨穗
謝謝!那是從高達數十個選項的取名地獄中脫穎而出的勝利者哦~
話說QP的元老們就剩下殘響沒出現了,快把他叫出來XDD
2019-04-14 23:22 回覆
TO:光仁
謝謝你!我覺得保持熱情,對每件想完成的事都是必要的!OwO
2019-04-14 23:19 回覆

恭喜登上閃亮星~
手繪狐狸很可愛啊!!
2019-04-14 20:52 回覆
恭喜~新名稱很日系,我喜歡~
2019-04-14 12:40 回覆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