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閃亮星

【POPO閃亮星】2012年4月號—蘇愚

公告日期:2012-04-10 00:00

【POPO閃亮星】2012年4月號—蘇愚

勇於嘗試各種小說題材的蘇愚,碼字幾乎是她唯一的興趣,她的創作能量充沛,作品一本接一本問世,連載中的職場愛情力作《與你距離幾釐米》更連續兩個月攻占POPO留言月榜冠軍寶座,這部融合急診室醫療情境與甜蜜愛情的小說,讓許多原本沒注意到蘇愚的讀者,逐漸發現她的文字魅力,深深沉浸在她構築的小說世界裡。如果你還沒接觸過蘇愚的小說,那麼不妨繼續往下讀,讓本月的【POPO閃亮星】帶領你熟悉這位創作類型多變,作品擁有多元內容的作家吧!


【POPO閃亮星-蘇愚小檔案】

我屬12生肖中的第N隻:第七隻,馬
除了蘇愚,別人也會喊我:小愚愚
這部卡通(電影)我最尬意:動漫是交響情人夢,電影是刺激一九九五(好跳tone)
2012年粉想達成的事:順利學會滑雪
除了蘇愚,別人也會喊我:小愚愚
我的書寶寶:
01.jpg 02.jpg
《那些人、那些事、那些日子。》
《千年.上冊.七蛇七花卷》
《千年.下冊.千年刃卷》
《奪命棺》
《戰神訣》我想買: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11467



Q1.蘇愚的創作量頗大,總是保持每日一更,甚至可以在讀者要求時額外加更,甚至一天有到三更的記錄,蘇愚是怎麼做到的呢?

有過一日三更嗎?(搔搔頭)通常我每天的創作量大概是四五千字,不過寫這部小說的時候因為有愛(笑),假日可以爆到七千字。之所以能夠維持一定的創作字數,可能是因為我沒有特別的休閒娛樂,下班後的瑣事很少,所以把這些空出來的時間全都拿來寫稿了,剛好決定連載的那陣子是年假,我開始瘋狂的寫,所以積了一些稿,不過如果上班很忙,回到家已經累翻的時候,我是連一個字都生不出來的。


Q2.驚悚、武俠、愛情……蘇愚嘗試過的創作類型非常多,妳自己最喜歡寫哪個類型的小說?為什麼?

去年以前我最喜歡寫的是武俠類的故事,因為我從國中開始一直只看武俠小說,只要作家能讓我對他作品產生信任感,我就會把他的書全買下來,像金庸就是一例。老實說,我幾乎很少看愛情小說,最近覺得寫愛情也很不錯,那大概是因為有愛……(我又跳tone了)。我很喜歡寫劇情變化快速、跌宕起伏很大的故事,對於什麼類型的小說題材倒沒有給自己設限。從以前寫到現在,我覺得寫得最辛苦的是《波西米亞的惡魔》,那是我第一次嘗試寫西方背景的故事,為了參加POPO和起點中文網舉辦的兩岸文學PK大賽,在比賽時間有限的情況下,又要填另一本武俠作品的坑,所以寫得很辛苦。


Q3.在寫不同類型的小說時,靈感都從哪裡來的?轉換寫作情緒會不會很困難?

我的靈感來源可能是發生了某件事,或看了某本書。比如說,我之前看了一本宮崎正勝寫的《中東與伊斯蘭世界史圖解》,讓我想要寫東方人亂入十字軍東征的故事,然後我才開始設定年代,最後才演變成《千年》這套武俠小說。

《與你距離幾釐米》也是這樣出來的,其實本來完全沒想過要寫,某天暗香蘭影看了我的另一本書《那些人、那些事、那些日子》,覺得我似乎對醫療方面的知識有些研究,就建議我寫一本醫療愛情小說,所以我才開始去規劃整個故事架構。

在類型之間轉換會有點困難,我發現我不能在同一天寫兩種類型的故事,所以必須把其中一種先寫完,再寫下一種。至於故事完結以後,我不太會陷在劇情裡面,完結後的轉換通常會滿順利的。


Q4.蘇愚是否曾感到寫作和工作有所衝突而無法兼顧? 又是如何克服這個難題?

在工作很繁重的時候,我完全沒辦法寫作,這也是到了三十幾歲才開始寫的最大原因,後來主要是沒有發展什麼特殊興趣,也不喜歡逛街,寫作反而變成很重要的興趣。加上家人並沒有反對,所以我工作以外的生活大部分都在寫。


Q5. 《波西米亞的惡魔》裡的女主角拿到一本羊皮書,因此可以跨越時空和中古時代的公爵筆談。如果是妳拿到這本書,第一個閃過的念頭會是什麼?妳是否會和家人朋友分享這本神奇(詭異)的書?

坦白說,如果這個故事不是我寫的,而是憑空拿到這本羊皮書的話,除了嚇一大跳外,我應該會先把它拿到教堂或是廟裡面去拜拜,冷靜之後,可能就會想拿來詢問那個年代的事,譬如說:想問問書裡的古代公爵那個年代的貴族生活是如何?還有神聖羅馬帝國詭譎的局勢又是如何?再記錄起來當作素材(哈哈哈)。因為我很喜歡歷史,總是會想像活在那個年代的生活,所以舉凡他們的食衣住行育樂我都想問。

真要找一個人來分享這本書的話,我大概只敢跟老公分享,不過我老公對經濟史很有興趣,他可能會拿來問一些關於古代經濟方面的問題XD。


Q6.《與你距離幾釐米》的戀愛橋段甜滋滋,妳怎麼揣摩戀人間的互動?是否有參考自身的戀愛經驗?如果有的話,請分享一下自己最甜蜜的戀愛回憶。

其實……並沒有自己的戀愛經驗在裡面,我也不知道這些情節怎麼冒出來的,只是覺得如果有人這樣做,那真的很貼心!

曾有讀者跟我反應,他看了《與你距離幾釐米》後,覺得很像在看日劇,其實我的確是把從前看《Hero》、《美麗人生》這些日劇的印象與經驗,運用在我的愛情故事裡。構思這個故事的時候我剛好在日本學滑雪,摔得鼻青臉腫的當下,這些情節畫面就一一浮現(難怪會摔,根本不專心)。晚上回房間就用筆記本寫下來,大部分的大綱是這樣寫出來的。

至於我自己的甜蜜戀愛回憶嘛……大概就是老公幾乎天天接送我上下班,也會幫我做所有的家事,或是嫌我做的菜難吃所以他會親自做家常小菜給我吃。雖然他做的事情或許寫在小說裡面不會覺得特別有梗、特別浪漫,但在現實人生中,真的很不錯……
(蘇愚害羞的呵呵笑了一陣,PO小編要來戴墨鏡了~)


Q7.《與你距離幾釐米》的男主角江浩介,能力佳、個性好,應該算是女孩們心中的完美戀人了,這個讓女讀者難以抗拒的角色妳是如何創造出來?江總是不是也是妳心目中的理想型對象?

沒錯沒錯,江總是我順從自己的慾望,量身訂做的……(說出來了)。責任感重,能力好,又溫柔又體貼,身材又好,我自己對這類型的也毫無抵抗力。


Q8.如果妳的伴侶像《與你距離幾釐米》的女主角小穆一樣,是個工作狂,妳有沒有什麼特殊花招,讓愛情常保新鮮浪漫?

如果伴侶是工作狂那很可怕!要是真的這樣,最好就是要讓他可以專注工作,我在旁邊默默支持他最愛的工作,偶爾來個貼心的按摩這樣。

不過,我記得好幾年前剛和老公成為男女朋友時,在他生日前,我花了一兩個月的時間折了1000隻紙鶴送給他,本來以為他會很高興,沒想到他只是酷酷的說了一句:「妳下次如果有這個時間,不如去做其他有意義的事。」從此我就很少搞浪漫了,因為我發現我老公真的是一個很務實的人……
(PO小編:務實好啊!是人夫的好材料!)


Q9. 《與你距離幾釐米》在POPO留言榜的名次節節高升,妳覺得和讀者保持良好互動的訣竅是?

我覺得討論劇情的留言占了大部分,剛好這部作品分是比較輕鬆的劇情,大家可以像聊天一樣暢所欲言,我每天也都很期待新章節出來後讀者的回應。

之前,我曾試過用反問的方式和讀者互動,有些讀者會回答,但有些讀者不一定會再次回應,我後來發現,如果可以在讀者留言的當下,馬上就回覆,讀者也會很快的再次留言與我互動,也就是時效性。不過,要時時刻刻都黏在POPO站上實在太困難了,所以我只要有時間在站上瀏覽作品,就一定會積極的回覆讀者,希望能和讀者一起開心的留言閒聊。


Q10. 承上,這部愛情小說連載結束後,下一部作品會是什麼樣的故事呢?

也是醫療愛情小說,是《與你距離幾釐米》的續篇,A大急診室的故事將持續燃燒。再之後可能考慮寫奇幻或者是古代愛情。


Q11.有個導演看上妳寫的作品,打算把它拍成電影,而且要請妳演出其中一個角色,妳會選擇飾演哪一本書裡的哪個人物?為什麼?

我最想演的是《波西米亞的惡魔》裡面的黑貓奧斯汀,因為我養了兩隻貓咪,我超愛他們的,把他們當兒子一樣照顧,所以我寫奧斯汀時超有感覺。什麼?他不算人?好,那就是《與你距離幾釐米》的林谷盈,為什麼?因為我想折磨江總……


Q12.最後來個輕鬆無腦題吧~如果妳是女皇帝,準備要組個男後宮,古今中外的男人當中(作古的也可以),妳會選哪五個當妳的寵妃?請排名。

這個問題好難,我真的掙扎了很久。

除了第一個完全不需要考慮,那就是信陵君魏無忌,我喜歡他的機智跟帥氣,這人適合當皇后。第二個是蘭陵王高長恭,原因?當然就是美貌!第三個強尼戴普,我對演技好的強哥毫無抵抗力。第四個梁朝偉,電眼無敵!第五個那就布萊德彼特好了,他身材壯碩健美……好華麗的陣容!(其實我本來在布萊德彼特與江口洋介之間拉鋸,不過江口比較有頹廢邋遢的Fu,所以最後還是陽光清爽的布萊德彼特勝!)

回應前請先 登入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