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閃亮星

【POPO閃亮星】2012年3月號—翼翎

公告日期:2012-03-10 00:00

【POPO閃亮星】2012年3月號—翼翎

翼翎,這個名字,時常可以在POPO的科幻/奇幻人氣榜、留言人氣榜上,見到蹤影。開始下筆完成第一個故事至今,翼翎從未想過放棄,創作之於她,就像喝水吃飯,是每天都要做的事。在訪談過程中,小編能強烈感受到翼翎對創作的熱忱及執著,而究竟是什麼原因,讓她能夠義無反顧地對寫作堅持到底,就等小編為大家慢慢揭曉!


【POPO閃亮星-翼翎小檔案】

別人都這樣叫我:小翼、黑糖
最喜歡的水果:偏酸的水果我都愛,尤其石榴。
特別喜歡收藏的物品:小說。我不一定會看完,但會買來收藏,像某書系的書,我從編號82開始,買到最近的18x號,不挑作者,全部買回家。
最近看的一部動漫:《無法掙脫的背叛》。美型的人事物,我無法抵抗,而且人要對自己好一點,美麗的事物總是比較撫癒人心
作品集:
《Legend:光與影的羈絆》
《Formal:冬天的雨晴》



Q1.如果可以,妳最想變成什麼動物?為什麼?

其實我從小養寵物成功的經驗到現在還是零。養魚,因為不知道要打空氣隔天小魚集體暴斃;養鳥,因為忘記關籠子而小鳥飛出去,所以跟動物這個名詞其實是八竿子打不著的。不過如果真的要我選擇變成某一種動物,我會選擇貓,貓優雅又神祕又愛乾淨,但最大的原因是貓對我來說有種致命的吸引力。


Q2.平時除了寫作以外的興趣是什麼呢?

平常的興趣啊,其實我也不太知道我自己平常的興趣是什麼,如果真的要說就是看書、出去散步觀察人跟打中國結,不過我大部分的時間都是龜縮在電腦前當宅女。


Q3.從開始完成第一個故事到現在,寫作這件事對妳的意義是什麼?最難忘的經驗是?

完成第一個故事到現在,年代已經很久遠了(笑),只能說寫作對我來說已經變成平常的瑣事,就跟大家平常會吃飯洗澡睡覺一樣,開電腦敲鍵盤這件事情也變成我生活中很重要的習慣跟動作,所以我並不會特別去凸顯寫作之於我的意義,因為那已經成為我一種不得不做的習慣了。另一方面,寫作對我來說也是一種抒壓,有人會選擇透過大吃或聽音樂來抒壓,而我則是寫作;每天一定會打開word,即使最後只有打幾個字,但對我來說,就是一種抒壓。

說到寫作最難忘的經驗,就是第一次被文藝社的直屬學姊慫恿,嘗試寫了篇短篇小說,意外被評審老師選中,雖然那時候只有少少的五百元獎金和一張獎狀,但我還是覺得自己長久的努力被看見,也更加深我對於寫作的喜歡跟熱情。


Q4.翼翎在自己的PO當中提到,因為課業關係暫時一週三更,之後會恢復日更,是什麼動力讓妳能夠對創作保持熱忱不間斷?

呵呵,我想這個問題可以有很多答案,不過總歸納出來有兩個。 第一點,是自己的心態跟想法。從小,我就希望可以用自己的力量創造一個自己喜歡和嚮往的世界,而寫作就成了最棒的管道。

第二點,是讀者的共鳴。剛開始寫作的時候,總認為自己的筆法風格不成熟,所以不敢給任何人看。之後經朋友的介紹,找到一個可以將小說做成互動遊戲的平台。發表第一個遊戲後,受到不錯的回應,我才知道有些讀者跟自己的想法、態度相似,感同身受於劇情,又或者讀者可以從自己的文章中學到些什麼,我想這些都是一直讓我在創作道路上不放棄的重要因素之一。


Q5. 目前在POPO的科幻/奇幻、留言人氣排行榜時常可以看見翼翎的蹤影,不過想必翼翎一開始創作時,應該也曾有過默默無聞的日子,想請問當時是如何走過這段日子?

如果我說我不重視那些排名,是個清心寡慾、看破紅塵的人大概是沒有人會相信,而且還可能會扔我鞋之類的……如果從八歲開始寫一些動漫的同人文算起,扣掉那些我沒公開發表的時間,我坐著冷板凳過的日子大概也有四年左右(雖然現在依然是冷板凳的常客)。

開始公開的第一年,大概是我國三考完基測時,當時的我只是單純喜歡寫。雖然一開始沒有讀者,但我從沒放棄寫作,因為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繼續寫下去,每個故事都是我努力想出來的,每個角色和我也都會有感情,我覺得我要對他們負責,加上我不喜歡棄坑的感覺,像是自己的心血被遺棄,憑著一股毅力,就越寫越多本,從中認識其他前輩作家,讀者也越來越多,之後就莫名其妙變成這樣了。其實我現在還是非常默默無聞的,請相信我。(認真)(小編:翼翎真是一個謙虛的人呢!)


Q6.翼翎目前在站上連載的作品中,《Legend:光與影的羈絆》是一部角色人物相當多,架構也十分龐大的作品,創作這部作品的靈感從何而來?

如果我把實話說出來會不會被圍毆啊。

其實會有這篇文章的原因,來自於一本同人小說。一開始只是因為同在網路創作的朋友,想以幾個要好的朋友名字寫一本同人小說,很幸運的我剛好在名單內,她們就問我如果當我穿越到異世界,身邊有把人型化的戰鬥武器時,我會怎麼設定?思考了一個晚上的結果,那把人型戰鬥武器就是集我喜歡的個性跟外貌於一身的曄幽雛形(小編:曄幽是《Legend:光與影的羈絆》的男主角),然後我也不小心寫出了這本小說的開頭及主要的內容設定,之後就是掉進補坑補不完、萬劫不復的地獄裡了(正色)。


Q7.《Legend:光與影的羈絆》中有眾多美男帥哥,也各自有擁護者,如果有機會和任何一個談戀愛,妳會選擇誰?為什麼?

噗噗,一個讓我非常難以抉擇的問題。《光與影的羈絆》這部小說其實就是一部以美男帥哥(日後會繼續增多)為主的小說,當所有的戰鬥武器或者人的外貌設定都是無可挑剔的時候,個性就成了一個很重要的抉擇點!對曄幽嘛,我不是自虐狂;對殘蒔,我不是M;對帕達爾,他是殘蒔的;對溟曦,這種好男人應該放到博物館去;對皇曜隱嘛,他太無辜了,下手的話搞得我是壞人的樣子;對涂灝沂,他是姐妹;對點滴,我對保母沒興趣,所以最後是沒結論的結論(誤)。

其實我很想這樣講,不過想想可能會被打後,我還是認真思考出答案。如果真要我選,我會選的還是曄幽啊,好歹他也是第一男主角!因為我很喜歡這種帶有不良奶爸個性的男孩子,明明很想關心妳,卻又惡聲惡氣的彆扭反差樣很吸引我,不過我還是要說這群男孩子都各有優缺點,加上都是我很喜歡的個性設計出來的,所以是個難以選擇的題目啊。 (還好為了不讓主角陷入難以抉擇的狀態下,這篇是後宮文。)


Q8.平時站上翼翎與讀者們的互動都十分有趣可愛,私底下妳的個性也是如此嗎?

個性問題嘛,我個人覺得其實我是一個非常奇怪矛盾的人,因為自己是摩羯座中的摩羯座,所以自己總認為自己是個非常無趣跟無聊、永遠都是那張死人臉的人,當然我很滿意也從來沒想過要改變自己,但是跟我很熟的朋友都說我是一個很搞笑的人(冤枉,其實我是很正經的O_Q),所以這題的回答只能說:主觀-無趣矛盾,客觀-白癡搞笑。


Q9. 翼翎之前的創作作品有一部分都是在BASS(互動故事遊戲)上,這樣的創作模式,對妳後來創作純文字的作品有沒有影響?

其實影響還蠻大的,因為之前的平台設計,不只有文字這麼單純的問題,互動故事遊戲最重要的,其實是背景音樂的選擇及分鏡的重點,而這也造就了我現在思考小說場景過程中,怎麼去斷章的能力。此外,學習在互動遊戲故事中對於場景的設定,也對我在純文字描寫場景的部份有很大的幫助,因為我認為,故事要寫到讓人能夠身歷其境是很重要的,如果可以把這一部份做好,讀者會更有投射感和代入感。不過,目前對於如何斷章及場景描寫都仍在修行中!


Q10. 小編曾看過妳提及自己很喜歡二次元的事物,其中最喜歡的角色人物是什麼?為什麼?有沒有想過翻寫同人作品?

我以為沒人會注意到我喜歡二次元(笑)。其實我喜歡的二次元角色非常廣泛,但如果要說最喜歡的話,我想就是我的偶像,御我的《吾命騎士》中的暴風騎士—希歐。我喜歡上希歐是一連串莫名的偶然,偶然的情況下同學介紹我看那本小說;偶然的情況下讓我喜歡上不是主角的他。希歐是一個有恐女症但又必須裝成花花公子的一個可憐騎士,雖然老是喜歡翹班,但私底下的他又是個沒把工作做完就不放棄的人,所以他的黑眼圈也很重(笑)。當下看到就覺得他是個很可愛又盡責認真的男人,所以就徹徹底底的愛上他了(正色),也曾經想寫過同人小說,但最後都因為自己的主要小說沒時間寫,所以放在文庫裡養蚊子ORZ。


Q11.《Legend:光與影的羈絆》這部作品連載結束之後,接下來要寫的作品會是什麼類型的故事呢?

哈哈,這個嘛,其實我還沒想這麼多,因為《光與影》這部的架構是很大的世界觀,牽扯到的東西也很多,所以光與影的延伸小說預計也會有四、五本,不過都是可以獨立看的小說,除了本文是奇幻穿越外加有點搞笑的小說外,其他延伸系列有的主軸是愛情、或友情、或親情,但大多不會脫離『羈絆』這兩個字。在我的信念裡,我相信羈絆跟牽絆是這個世界上最重要、最深刻的感情,所以往後的作品不管走的是哪類型,都一定會有羈絆這種感情存在。


Q12.自認人生至今作過最瘋狂的事情是什麼?跟大家分享一下吧。

(小編問這題的時候,翼翎遲疑了一下下)這個……這個……小朋友不要學喔!我在高二那年,瞞著父母,和另一個朋友相約結伴,跑到台北進行兩天一夜的國際書展之旅(小編:翼翎家住南台灣)。書展的半年前我和朋友就規劃好,包括住宿的地點、訂房、如何從車站到旅宿、交通方式……等,然後在出發的前一天,告訴自己的父母要到對方家裡睡一晚,就出發了!因為我平時在家人眼中是個超級乖乖牌,而且個性依賴父母,所以父母完全沒想到我會這樣做,即使我回家時手上多了好幾袋書(大笑)


回應前請先 登入

回應(1)

阿哈哈,小翼姐,我也很喜歡暴風喔(笑
不過我更喜歡寒冰跟太陽:)
2012-07-12 22:37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