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閃亮星

【POPO閃亮星】2012年2月號—夏沐

公告日期:2012-02-10 00:00

【POPO閃亮星】2012年2月號—夏沐

對於寫作,夏沐始終懷有期待,那是一個遠大又有抱負的夢;但將近一年的軍旅生活,使他頓失對文字的掌握,連帶對未來產生迷惑。夏沐這個名字本該更早出現在這個位置上,假如過去一年多,他沒有迷失方向、亂了心思,那夏沐就不會只是現在這個夏沐,而會是POPO最富有情感、文字渲染力最強的明星作者。如今夏沐回來了,要讓大家喜歡他的文字,享受他的故事,愛上他經過成長後所帶來,超越任何一本黑道殺手小說的作品──《獄道》。


【POPO閃亮星-夏沐小檔案】

別人怎麼稱呼:小宗,宗哥
生肖:
夢中的女人:沈佳宜
口頭禪:默默的
最想化身海賊王那一位:朋友說我最像王下七武海的大熊→喜歡看書,沉默寡言,會在某個時間點給人幫助。
在哪高就:國文老師
根據地:台中人,目前出沒在埔里
隨手隨寫:
01.jpg 02.jpg
《寓言》
《武聖》



Q1.先請夏沐來個自我介紹,說說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讓讀者們多認識你一些。

生活中是個有點智障的人,我希望認識的人都能被我感染笑容,所以常說一些五四三的白爛話逗人開心,當別人因而有笑容,那會是件很美好的事。但我也很容易受到週遭朋友情緒的影響,一旦環境氣氛低落,我也會跟著低落。這樣想想其實非常矛盾,我喜歡讓人開心,卻又容易被他人情緒影響。

私底下,喜歡靜靜地想事情,我的文字就是把我的情緒或思考,以故事的形式傳達出來。這跟自己的興趣也有關吧!平常就是喜歡看看書、寫寫東西,這兩件事都是屬於靜態的,漸漸也就希望在做這兩件事時,是處於安靜且沒有人打擾的狀態。


Q2.對夏沐來說,寫作是怎樣一回事?

大學畢業時我送給自己一句話:「夢想,是讓自己發光發熱的進程。」寫作這件事如同燭火,專注其中,光便是耀眼的,一直專注下去,光便能把心意傳達給他人。最大的夢想是將寫作融入在自己的生活裡面,期待未來能出版實體書、靠寫作過活。我想我會一直寫下去的。


Q3.在自己創作的作品裡,你會推薦第一次認識你的讀者,先從哪一部作品開始閱讀,為什麼?那接下來的閱讀順序呢?

《狐仙》。因為這部作品我想傳達的是「珍惜」,希望讀者在閱讀完這篇作品後也能珍惜我的文字!呵。其實真正的原因是,在寫《狐仙》的時候,自己是快樂的,那時覺得寫作是非常愉悅、沒有壓力的,所以我希望讀者也能感受這樣的心情,在看《狐仙》的過程中,能體會閱讀是件愉悅、沒有壓力的事。

再來就是《獄道》了,我在創作《獄道》時構思很久,付出很多的心力,會想怎麼鋪陳?這樣的情節能給讀者什麼感受?甚至寫一寫還會因情節而掉眼淚。比起過去幾部作品想到什麼就寫什麼,《獄道》是我第一次有意識,且認真去經營文字與情節的作品,從《獄道》開始,我才確切地感覺到自己是在「寫作」。《獄道》可以說是目前為止我最滿意的作品。


Q4.夏沐在POPO站上的四部作品都是不同類型,可以簡單介紹這四部作品嗎?

在《寓言》中,會看見青春的青澀模樣,其實就是在寫自己與身旁朋友青澀時期所發生的愛情。由於是自己的第一部小說,投射了很多自己的影子,很多地方顯得不太成熟,曾一度想把這部作品隱藏起來。

而《狐仙》,讀者會看見不顧一切的付出,最後累積成珍惜的樣子,藉著狐仙面對愛情的樣貌,來說整個故事。《武聖》也是想到什麼就寫什麼,在那個時候自己就是很想寫一部有關武俠、手足之情、羈絆的故事,於是有了開頭與結尾後,就慢慢把《武聖》完成。 寫《獄道》的時候,自己正在當兵,那時的心情非常黑暗,覺得人跟人之間有時還滿可怕的,於是想寫個有關人性的故事。雖說在寫《獄道》時,心情是黑暗的,但在《獄道》三部曲中,真正想要表達的,卻是無論身處在多黑暗的世界,其實光一直都是存在的,總會幫助你找到出口。


Q5. 請問夏沐,在POPO創作後,曾面臨什麼瓶頸嗎?而這一年多來創作的心得又是如何?

前陣子最大的瓶頸應該是當兵,沒有寫作也沒有進修的一年,寫作的語感與能力忽然變得很低落,唯一值得慶幸的是這段經歷讓自己深切明白對於創作的渴望。

如果要說自己在寫作上的不足,我認為自己很缺乏細部描寫的能力,這件事需要大量閱讀別人的作品,才有辦法提昇。但目前自己在寫作之外的時間,絕大部分都在工作或讀書(準備考試),無暇閱讀其他的作品,以提升這方面的能力,尤其是場景的描寫與時空轉換的流暢感。

任何目標的追求都要建立在快樂的前提下,創作時的自己是快樂的,寫出能感動讀者的作品是快樂的,所以我很喜歡寫故事,喜歡看故事的讀者們,這就是我所有關於創作的心得。


Q6.關於《獄道》,這是個什麼樣的故事?想告訴讀者什麼?

《獄道》是個關於殺手的故事。色調是沉鬱灰暗的,因為我想試著去寫人性,不知不覺讀故事的人可能會感受到黑暗面的炸裂。不一定第一部就能把整個概念傳達得很完整,但在看完第二部、第三部之後,就能清楚知道我想表達的事。《獄道》想告訴讀者的就是「相信」,相信在黑暗、迷惘、沒有目標的生活中,總會有找到出口的一天。


Q7.既然《獄道》會有三部曲,第一部〈將軍淚〉已在一月底完結,那之後的兩部曲,又會寫些什麼?

我不確定是不是要破梗,但我相信三部串連起的精彩會讓大家都嚇一跳。第一部〈將軍淚〉主要是描寫聶苦和孟荃;而第二部〈閻王令〉則是閻亦柔、林道三與黑道太合幫的故事;第三部定名〈三途河〉,也是所有事件的終結,這時在第二部消失的聶苦會回來,把一切做個結束。感覺好像說得不夠具體,但請讓我多保留些,之後〈閻王令〉、〈三途河〉開始連載時,大家才會有被伏筆震撼的驚喜。


Q8.在你的每一部作品中,不管主題描寫什麼?都讓人感覺情感濃烈,尤其在愛情的部分,是不是愛情在你的創作中,是不可或缺的?

因為還年少輕狂吧,身邊的人茶餘飯後總是離不開這點東西,當要藉著某種情節傳達情緒時,不知不覺就寫進了愛情。現在的我,愛情好像是不可或缺的,不管怎麼寫,故事都會出現感受強烈的愛情。

但未來自己其實想創作幾乎看不見愛情元素的作品,看不見愛情,卻看見感動。看過《三個傻瓜》這部電影嗎?未來想寫的就會是類似那樣的故事,類似的不是指情節,而是帶給讀者的感動。


Q9. 既然愛情在你作品占有重大的位置,可否談談你的愛情觀?

愛情的開始是緣分,對的時候遇見對的人,它就會自然發生;愛情的相處是探索,兩個人都在適應對方生命中的那塊模糊地帶,然後嘗試做出改變;愛情的結束是寂寞,在不願諒解的錯誤中錯過了彼此。

我喜歡的愛情是慢慢來,如果欣賞一個女生,我會先跟她相處,慢慢了解她,再決定是否要繼續下去。在感情這方面我不太會用言語表達,所以只會用關心、小動作來讓她知道我的心意。


Q10. 夏沐這輩子做過最熱血的一件事?

當兵前日以繼夜地用一個月寫出了《武聖》,入伍當天的凌晨四點敲下最後一個字,然後就去報效國家數饅頭。


Q11.就小編的認知,是不是可以說,你的作品最想表達的就是「熱血」與「愛情」這兩件事?

每部作品都有想表達的東西。「熱血」和「愛情」都只是其中的手法,這些東西累積起來,就會變成讀者心目中的感動。我從來都沒有去想過,要特別表達「熱血」與「愛情」。或許這跟我本身的個性與喜好有關,才會在不自覺的情況下在作品中放入眾多熱血與愛情元素。

其實我真正想表達的是一種感動的可貴,而感動可以是許多模樣。像《狐仙》是珍惜,《武聖》是羈絆,尚在創作的《獄道》則是相信。


Q12.來題有趣的。如果你不幸遇上船難飄到一個無人島上, 上天送你一條美人魚作伴,你會選A還是B美人魚?為什麼?
03.jpg
A:上本身是絕佳美女,下半身完全是魚。
B:下本身是美女肢體,上半身完全是魚。

選A。親愛的朋友們,難道你們的「樂趣」是在下半身嗎?科科。這題我有拿去問我朋友。他說:「你不會覺得B選項好像是要把你吃掉的感覺嗎?」這時忽然有一股寒意上身,發現好像真的會被吃掉一樣,於是我就選A。


Q13.有沒有想做又不敢做的事?

一年前是逃兵然後專心寫作。現在是遞辭職信然後專心寫作。其實就是拋開一切專心寫作。


Q14.最後還有沒有什麼話,想跟POPO讀者說?

我單身。想要認識我的女生可以在《獄道》書本頁下留言。(哈哈)
(小編拍胸脯表示:「夏沐可是帥哥呢!」)


回應前請先 登入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