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閃亮星

【POPO閃亮星】2018年4月號—蔚夏

公告日期:2018-04-10 00:00

曾參加2017年華文創作大賞,並以《有那麼點想你》一作獲得優選的蔚夏,目前是青春的大學生一枚,蔚夏擅長刻劃朋友之間的互動與感情交流,筆下的小夥伴們非常寫實可愛,閱讀她的作品時,會感受到一股溫暖的療癒氛圍(大心)。
現在就讓小編帶著大家來認識蔚夏吧~


【POPO閃亮星-蔚夏小檔案】
★看到別人的第一眼,我會注意他的:頭髮
★臉蛋和身材只能擇一,我會選:臉蛋(顏控無誤)
★我有收集這個東西的習慣:想了很久發現沒有,但對指甲油有迷戀
★如果可以當一天明星,我會想變成他:其實是沒有,但真要選,目前會想到李孝利,想到孝利只是純粹想隱居……因為最近在看韓綜的《孝利家民宿》,很嚮往那種生活,不過只有一天的話還是算了😂
★最能代表我的表情符號是:😂(哭笑表情) → 使用頻率極高,就選它了
★這是我的作品::
有那麼點想你
《最親愛的》之前記:青春若你
北國有溫陽
蔚夏的PO


Q1. 「蔚夏」這個筆名頗有詩意,當初取這個筆名的原因是什麼呢?

就只是喜歡的兩個字組起來而已,並沒有什麼原因呢,很直覺地。不過之前倒是有想過要改筆名,因為覺得蔚開頭的名字好多,也想要取個深沉(?)一點的名字,像蘇乙笙這個名字感覺就很獨特,但讀者們都覺得蔚夏好聽,而且也叫習慣了,不改比較好,就先放著不動了。


Q2. 創作生涯的第一部作品名稱是?從那時開始計算,至今已筆耕了幾年呢?

認真地去翻了翻隨身碟回顧了一下,最一開始寫的故事叫《那是、還沒結束的故事》,那時我是個國二生,應該是對創作故事這件事帶了點幻想和憧憬,便開始抱著筆記本寫字,嗯、手寫,當然後來就改成打字了。不過手寫故事倒是成了我國中上課獨有的回憶,畢竟後來就不這麼做了。
雖然前面說了這麼多,但我現在還是傾向將我的第一部作品定為《夕陽西沉之時》,也是我在站上的第一本故事,同樣也是在國二的時候寫的,是我第一次要自己挑戰寫七萬字以上的長篇故事,也是第一個比較完整的作品,雖然還是非常青澀。
這麼算起來,大概是六年,卻是很零碎的六年生涯,因為前期都是寫著玩多,對連載也沒有概念,寫寫停停,偶爾寒暑假才認認真真打個一、二萬字,倒是有點虛度光陰了。XD


Q3. 蔚夏曾參加2017年華文創作大賞,並以《有那麼點想你》一作獲得優選。請分享一下參賽&獲獎的心得吧。

關於參賽心得,之前也有跟讀者們說過類似的話:在寫《想你》(我習慣這麼稱呼這個故事,就請讓我這麼叫吧)的時候,是讓我真正感受到所謂的「寫作的熱度與投入」的時候。因為大賞有截稿時間的限制,我本身也是個寫作時間極不固定的人,所以在決定參賽之後,便是抓緊能寫的時間去努力寫,就變成了有空堂的那天一定會揹著電腦去學校,沒課的時候就窩在圖書館寫,沒寫完進度,晚上回家忙完後再繼續,現在回想起來,那段時間挺瘋狂的,幾乎全部的時間都在寫他們(我習慣這麼稱呼故事裡的人物,也請讓我這麼叫吧),中途有因為大考而中斷所有寫作動作,直到開始放假了再全速地趕,然後在七月初完稿。可能這對許多作者來說是日常生活,但對我來說是難得的經歷,也讓我好好地反省了下我前些年到底在幹嘛 😂 (雖然現在又恢復成慢速低效率狀態了)
至於獲獎,完全是驚喜,當初入圍時就已經覺得不可思議了,看到《想你》得到優選時,自己還刷了好幾次頁面確定名字都沒有不見後,才接受了這個消息。獲獎心得其實有點複雜,一個當然是高興,另一個則是有種「原來自己還不是太糟糕」的感覺,應該就是某種意義上的被肯定吧。雖然說創作故事終歸還是作者自己的熱忱最重要,但有時候還是會對自己產生懷疑,至少我是這個樣子的,而《想你》得獎的意義,除了被肯定,其實更是那時、在自身混亂的高峰頂端,得到的一個回應,此後也給予了全然不同的面貌與思考。


Q4. 得獎作品《有那麼點想你》是部描寫高冷學弟追求天然呆學姊的故事,創作這部甜蜜小品的靈感來源是什麼呢?

其實從頭到尾都沒想過要寫「高冷」男主,也沒有要設定「天然呆」女主,最一開始的構想只是「一個小可憐選錯了課,然後默默地就談成了一場戀愛」的故事,忘了靈感從哪裡來了,但基於我對於故事的發想都是一瞬間在腦中浮現的一個場景或一段對話,然後就讓它沉澱在腦子裡,等待一段時間讓它自己慢慢成形,《想你》大概也是一個這樣直覺的故事。只是它還來不及成形完就被我拉來參加華文大賞了,過程有點辛苦,再加上我很不會寫主線是愛情(或是整個都是談戀愛劇情)的故事,我寫的故事多半是大範圍的人跟人之間的感情,綜合友情、親情、人生觀等等,對於要寫好他們之間的互動一開始很擔心,後來也有卡關,但還是多虧友人的鼓勵和回饋順利克服。
(然後要護航一下:看官們,我們家言郡高是高但一點都不冷啊,我們家橙柒談戀愛的時候呆是呆但平常也是一隻小聰明吶)


Q5. 蔚夏的作品中,有許多關於大學生活和社團活動的描寫,本身是否有參加社團的經驗?可否透漏是什麼性質的社團?

我的社團活躍期在小學跟國中(捂臉),參加的都是比較動態的社團,社團的活動內容諸如舞蹈或製作人偶進行戲劇演出等,表演性質居多,對社團向心力跟夥伴們的同甘共苦、志同道合的感受也都是在這兩個時期留下的,後來高中的社團活動就是一個純粹看電影的時間,敲下課鐘了大家就散了的那種,剛好那時在迷戀攝影,也嘆過學校沒有攝影社,所以在《最親愛的》裡面所寫到的攝影社就是想要彌補這個遺憾,而現在到大學倒是連參加都沒參加了,一種想要遠離塵世的概念(再捂臉)。不過有過玩社團美好的經歷之後,大學還真不會有什麼好奇心去碰了。
可能有人覺得小學、國中是能怎麼玩社團,但當時我們那群人團結得不可思議啊,練習、表演都很認真,大家感情也都很好,社團也是很講究緣分的呢。
所以,在收到讀者們對《最親愛的》裡頭關於人物們對社團的愛或是社團生活抑或社團夥伴們之間的感情表示喜愛與感觸深刻時,我也感到十分滿足,心想能把這樣的美好感覺寫出來、分享給讀者們真是太好了。


Q6. 蔚夏筆下的許多男角都頗會撩妹,妳本身也是個會撩人的人嗎?

其實我是在看到這次的題目之後才知道原來我寫的人物行為是在撩妹……😂而且也是在看到題目之後才收到讀者說我在撩,之前完全不知道啊,原來不是甜是撩嗎🙈
在現實生活中我不太撩人,雖然講話有時候會不正經或是有點壞,可能因為撩友人不好玩,只喜歡損友人XD但因為我腦中的小劇場有點多……嗯,太多,常常會想到一些奇怪的情境,剛好那些情境有點粉紅泡泡,順手就應用在故事裡面了,於是可能就演變成男角們不自覺就會開撩……所以我的撩功(?)僅限於故事內。
(不是故意啊,是他們自己在我腦中這樣主導的!之後有機會就讓女角們來撩吧……)


 Q7. 目前正在努力更新的作品是哪一部呢?請簡單介紹一下是什麼樣的故事?

目前在緩慢連載《北國有溫陽》,一個小中篇、三萬字、同性愛題材。這是我自己第一次嘗試寫的題材,沒有什麼靈感來源,也是很直覺地想到了這樣兩個人,便開始動筆。勉強要說促成想像的臨界點的話,應該是看到了網路上有人做CP特輯結果讓我感覺《瑯琊榜》裡面的小殊跟咳咳咳(這裡不打廣告,知者自知XD)很有愛,那種愛感爆發了吧……
要說說北國這個故事的話,他們也是平平淡淡的,寫他們倆個人彼此的心和對自身與對方的思考,以及最後找到的答案,講得有點深奧但其實故事本身沒有那麼嚴肅(慕江:因為有我這樣一個小可愛在調劑氛圍啊)。
北國目前正文已完稿,待正文連載完畢便會隨時增加小段子。
(友人之前還說無限支持小段子,大概是因為我都在小段子亂來 🙈 要是說我撩的話,那要知道,正文的撩都不算撩啊──)


Q8. 身為作家一定都遇過卡稿的窘境,卡稿時蔚夏通常會做些什麼呢?

通常卡稿了就是把檔案關了不寫了。下次再說。(默)
因為自己沒有截稿期,也不像一些大神們走穩定更新路線,一天要寫幾千字這樣,寫故事這件事對我來說就是很直覺的,發想、寫文都是很憑感覺的,只要我一寫大綱,這個故事估計就是死胎狀態。
但我自己有個習慣是寒暑假的時候一定會努力產個幾萬字,故事們多半都會在寒暑假完結,也是變相地給了自己截稿期,雖然不是一個明確的日期,但那個時候的心態會是要一直寫、越快寫完越好,從早上寫到晚上十一、二點才罷休,要睡覺了也會一直想;而那個時候卡稿的話,就是坐在電腦前,逛Youtube,找好聽的歌(像MeloMance-禮物 (선물)、Ailee - 첫눈처럼 너에게 가겠다(如初雪般走向你)、BoA , Mad Clown – 오늘 밤 (今晚)......都很好聽),一旦聽到有感覺、跟故事有感應的歌,差不多就可以寫了。
我受音樂影響很大,平常一定要聽歌,走路、看書什麼的,寫文的時候更是必須,這是讓我沉在故事裡面的一個方法,每一次都是單曲循環一首歌,一段時間後,這首歌的情緒好像會被耗盡、或是跟著故事的進行被代謝掉,很神奇,那個時候,就要再找下一首歌來聽。像寫《想你》的時候就換了三、四首歌。而之後再聽那些歌的時候就會想到寫《想你》的感覺,也算是留下了一種印記。所以音樂是貫串我從故事發想到落筆過程再到完結後續的重要陪伴。


Q9. 某日你剛睡醒,天降一神明到妳床前對妳說:「因為蔚夏是個好孩子,所以我要送妳一個禮物!」以下四種禮物選項,妳會選擇收下哪一個呢?
1.讓妳桃花滿開,追求者必須領號碼牌,可是妳會口臭三年
2.讓妳變超級漂亮,但妳的一個家人或好友將永遠遺忘妳
3.讓妳一輩子不生病,但會變胖十公斤,要十五年後才會瘦
4.給妳十億新台幣,但妳一生都交不到男朋友

毫不猶豫選4。
反正本來就沒有想要談戀愛,只是不交男朋友就能得到錢,而且還是幾乎可以用一輩子的數目,這不是很好嗎。😂
(看選項的時候,一路在心裡吐槽下來,看到4的時候完全眼睛發亮)
(但看著4,我又很想不正經地表示:有人不交男朋友,但可以交女朋友啊……😂)


Q10. 來張自畫像吧!

(我……超不會畫畫……只能表現出一根火柴人🙈可以PASS這一題嗎嗚嗚嗚)
(既然蔚夏迷戀指甲油,那就秀一張塗了美美指甲油的纖纖玉手照吧~
01.jpg

(小編:蔚夏的手手超美的,有木有!)

回應前請先 登入

回應(15)

To 夜雨凌璇:

原來是筆名不小心勾了人。:)))
嘿嘿原來夜雨是瑯琊榜迷嗎,還是激動是因為有站 CP 

謝謝夜雨的稱讚和祝福,
目前尚在努力鍛鍊中。(握拳)
2018-05-02 23:09 回覆
當初是看到筆名才點進來的/
結果看到了瑯琊榜!!!!(激動ing
而且去翻了大大的文章之後文筆超好啊/////*
住大大寫作順利/
2018-05-02 05:40 回覆
To 君染:

謝謝君染的稱讚。
2018-04-26 16:17 回覆
很漂亮的手,就是傳說中的纖纖玉手嘛qwqqq
2018-04-24 16:22 回覆
To 飄渺‧悠(陳覓):

對的她是台灣人(感謝悠的提醒,我這才發現編輯補充錯了...... :-p
2018-04-22 10:56 回覆
歪個樓
蘇乙笙不是台灣人嗎XD
2018-04-22 01:56 回覆
To 肆青:

謝謝肆青對小女子手的愛戴。(作個揖



To 韶蔚卿:

蔚卿好呀。:)
沒錯沒錯是很需要被督促(哭笑)
那我等妳的感想 
→ 這就馬上開始督促對方了(哭笑)
2018-04-17 17:58 回覆
老夏!!!!!!
哈哈哈上次說好的給你的感想我又忘記給了(摀臉)
看看我們兩個多需要被督促(欸不是
我等你的更新(敲碗X
2018-04-15 12:07 回覆
還沒看書卻愛上你的手
如標題
稍後入坑♡♡♡
夏大大加油!!
2018-04-14 22:48 回覆
To 愛吃書的貓:

嘿嘿謝謝貓不嫌棄 
是說我自己也是手控,很懂那種看到好看的手的心動感(愛心眼)
2018-04-13 20:54 回覆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