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閃亮星

【POPO閃亮星】2018年1月號—刁貓

公告日期:2018-01-10 10:00
從小就會在睡前躲棉被裡演八點檔自娛的刁貓,是個充滿奇思異想的女生,人生經歷也十分精采。原本學生時代的夢想是成為漫畫家,所以很少看小說,卻在二八年華時因為金庸小說讓她人生轉了個彎,開始提筆創作,寫的第一本恐怖小說就獲得出版機會,因而筆耕至今。來到POPO後更畫風一轉,開始創作愛情故事,並即將出版得獎作品《好想好想不想你》。由於刁貓是個腦中會產生許多畫面又重視科學邏輯的人,因此筆下的世界及人物都特別真實,具感染力,劇情也常有出人意表的發展,如果還沒看過她的作品,請趕快來認識這位風格獨具的作家吧!

【POPO閃亮星-刁貓小檔案】
★心目中的男神是誰:
之前沒有,最近倒是發現一個。奧瑪,就是前幾年因為長太帥被阿聯趨逐出境,號稱全球最帥男模的Omar Borkan Al Gala。我覺得他有雙魔鬼般的眼睛,會把女人的靈魂吸走~
★第一次寫情書是什麼時候?
國小五、六年級吧。
★除了寫作外的專長或興趣:
熟能生巧的烹飪技巧算嗎?
還有唱歌、搭訕、鑽牛角尖跟咬人,據受害者經驗分享:被咬的人會叫不會痛,可說是力道拿捏得恰到好處(咦?)
★最近在追的電視劇:
看了一齣印象深刻的電視劇《荼蘼》。
★如果臉蛋或身材只能選一個,妳會選:
……我選身材好了。因為我怎麼都瘦不下來,嗚~

★我寫過的故事:
《好想好想不想你》
《當冬夜漸暖》
《刺蝟之戀》
刁貓的PO

Q1. 不免俗地要請妳談談筆名的由來,是否有什麼含意呢?
有一次手寫輸入感應出錯,跑出了「小姑采刁喵」,覺得這名字很Q,打算有機會畫繪本的時候就拿來當筆名,但繪本一直沒畫成,這件事就不了了之。
之後當我開始寫愛情小說的時候又想起了它,取了後面兩個字,就成了「刁貓」。


Q2. 刁貓連續兩年參與「POPO華文創作大賞」,作品《好想好想不想你》、《當冬夜漸暖》都有獲獎,對妳而言參賽最大的挑戰與收獲是什麼呢?

寫《好想好想不想你》的時候,一開始並不知道比賽的事,後來時間勉強趕得上就試了,因為沒什麼參賽經驗,我就視為觀摩賽來累積經驗。因此,當知道得獎的時候非常驚訝,這也給了我很大的肯定。
真正的挑戰是寫《當冬夜漸暖》,我想藉由比賽有時間壓力來挑戰自己的能力,是否能從無靈感開始,在兩個月之內保持一定水準地寫完一個自己喜歡的故事。表面上雖是挑戰成功了,但我也看見許多不足之處,能發現自己創作上的盲點是非常重要的收獲。


Q3. 恭喜刁貓《好想好想不想你》1月底即將出版,得知出版消息後,妳做的第一件事是?

接到電話的當下,還沒意識到那是什麼意思(因為我常常會錯意,哈哈),確認後就覺得……耶?真的假的(興奮大叫)!
我覺得《好想好想不想你》是一個帶給我幸運的故事,它原本可能只對我有意義,我不知道它能帶給別人什麼感受,直到我衝動地參賽,給了它一次機會,也給我自己一次機會。
然後POPO肯定了它,也得到了許多讀者的回饋,至今能實體書出版,一路走來,我覺得很幸運。


Q4.《好想好想不想你》的男主角祖豪曾對女主角于燕告白:「我喜歡妳,但喜不喜歡是我自己的事,我一向都是這麼坦白,妳不需要回應我什麼。」他其實知道于燕喜歡別人。
如果是妳,在暗戀的人可能不喜歡自己的情況下,會讓對方知道自己的心意嗎?

絕對會(我懷疑我有這方面的強迫症)。
我不太會隱藏自己的感情。
不一定會跟喜歡的人告白,但一定會接近對方,讓他知道我對他有好感,另一方面也是想搞清楚他對我究竟是怎樣的感覺、如果不喜歡我,原因是什麼?有沒有轉寰的餘地?一種打破砂鍋問到底的精神。
如果失敗了當然會很難過,我是一個臉皮非常薄的人,只是我並不會把希望寄託在別人身上,所以難過之後我仍會勇往直前。


Q5.《好想好想不想你》的網路版結局令人遺憾,許多讀者都哭了,但聽說1月底即將出版的實體書裡,會有讓讀者破涕為笑的溫暖安排?可否透露一下只有實體書收錄的全新三萬字劇情?

那我讓角色們來聊聊出演番外的想法好了──
鄭祖豪坐在沙發上面對POPO小編的訪問,他看了一眼攝影棚外的刁貓,她正逗弄著他和沈于燕一起養的小花狗仔仔,看仔仔不叫也不理她,她就意圖折牠的耳朵來玩,結果被仔仔咬了一口,嚇得大哭。
──活該。鄭祖豪嘆了口氣搖搖頭,都幾歲的人了,這個傢伙長不大是不是。 抬頭面對鏡頭,鄭祖豪說:「我能說什麼呢?刁貓虐起人來是出了名的狠(刁貓:抗議,那是劇情需要),我都懷疑她是不是暗戀我不成,故意報復我?本來我已經接受了命運的安排,現在又把我拖出來再鞭一次,還好這次她良心發現,不然我真的會(緊握拳)……」
沈于燕:「也許,在故事的最後我們的關係已經結束了,命運在那一刻讓我明白,我們的人生終究是兩條平行線。但是,我從沒想過,在我漫無目的隨波逐流時,有一雙手會緊拉著我,像當年一樣將我從深淵裡救起,使我不再墜落。他蟄伏多年的情感,比我想像中來得更為堅強。」


Q6. 刁貓曾出版多本恐怖靈異小說,現在則嘗試創作愛情故事,妳覺得跨足兩個領域的困難點是什麼?能否分享一下這兩種類型的寫作訣竅?

我寫小說的起步很晚,至今還在摸索如何寫出好看的故事,阮囊羞澀,只好分享一些自己的經驗。
恐怖類的故事對我而言比較像是種直覺和習慣。
我從小生活環境有些光怪陸離,又長時間獨自一個人,獨處時容易在心裡長出鬼怪來作伴。
換句話說,我是被嚇大的,所以我很享受嚇人這件事。
直到開始接觸愛情小說,我才體會到創作小說的不易。
過去愛情題材是我的死穴,是最不可能碰觸的領域,可是我想寫的故事裡需要描寫感情戲,由於寫法過硬,還曾被誤以為是男作者。於是,為了寫出理想中的情境,我決定把自己歸零,重頭來過。
一開始打算學會描寫感情後,就回去寫自己擅長的恐怖小說,卻意外被愛情小說引領,讓我看到了更多更廣的創作可能性,現在覺得有點騎虎難下,但我很樂意有虎作伴。


Q7. 刁貓筆下的角色情感濃烈,人物的性格或背景雖然有點殘缺卻十分真實、具說服力,妳對人性心理面有特別研究嗎?是如何創造出吸引人的角色呢?

我少女時期很迷木乃伊,因而錯過了言情小說與少女漫畫的風潮,未經歷愛情小說的洗禮與影響。當我開始想寫愛情故事的時候已磕磕撞撞地談過幾次戀愛,對我來說,愛情是很真實的。
也可能跟我先前很迷犯罪現場及病態心理學有關,我知道這聽起來有點扯。
在我編寫或閱讀一個故事的時候,我會想知道這個人物為什麼會這樣說話,他這樣的行為代表著什麼,如果故事的理由不能讓我信服,我就很難繼續把故事看下去。這有點像檢察官在命案現場找尋線索以及進行兇手側寫的推理過程。
但有一些東西是理性推敲不出來的,那就是情感。
在《好想好想不想你》當中,有許多感觸其實源自於我對情感的領悟。我至今仍認為,故事若能感動人,應該不完全是情節的安排,而是讀者感受到我想傳達的情感,才陪著我一起流淚的(雙手合十的滿心感謝)。


Q8. 新年新希望!來談談2018年的寫作計劃或希望嘗試的故事題材吧!

持續射手座好奇又衝動的精神,我想嘗試不同以往的愛情題材,讓愛情中融合具真實感的奇幻元素,試圖創造一個更為立體的世界,一起為愛冒險。


Q9. 妳覺得自己是個怎樣的人?請用三種動物形容自己的個性,或是有沒有某本書中的角色與妳很像?

鹿:因為很怕面對人群,容易受驚,個性膽小。
貓:因為充滿好奇心。
鬼:因為我朋友常說,我要麼找不到人很孤僻,要麼會突然出現嚇到人,總之是個比較跳tone的人吧(大笑)!


Q10. 請拿起離自己最近的一本書,隨意翻開一頁,上面的第一句話是什麼?
小仙女們快出來玩!留言讓刁貓和小編也瞧瞧大家手邊的書是什麼唄❤

「如果沒有決心的話,光是熱血又有什麼用呢?」──賽門.西奈克《在一起,更好》
這句話也太熱血了吧!


Q11. 又到了小編出題的時間了,這次要來考驗妳寫番外的功力,最近日本很流行一種「聊天室型小說」app,大陸也有推出類似的「對話型小說」網站,所以想請你用LINE對話的型式寫一篇《好想好想不想你》的短篇番外,必須用對話呈現出一個完整的短篇故事~

這方式的小說實在太有趣了……很有互動性♥
我嘗試用這種方式寫了兩篇番外:
(1) 姐妹們的悄悄話
https://goo.gl/Qb3Tvo
(2) 王子恭篇
https://goo.gl/EGYX5R


Q12. 請對曾看過《好想好想不想你》網路版的讀者,以及從沒看過這部作品的讀者說幾句話吧❤

我想用這個故事傳達的是,在青澀的年歲裡,我們能不帶任何條件地單純喜歡一個人,懵懂無知地在挫折中仍想緊握彼此的手,直到願為對方放棄一切,才發現,原來我們已深深愛著對方。
愛,超越了自私與命運的無常。
那是一個永遠抹滅不掉的烙印,不管時間過了多久,每當想起時,便會在心中隱隱作痛。
至於看過網路版的讀者,如果你們對《好想好想不想你》的結局感到遺憾,也許會期待男女主角之間有另一種可能,那就千萬不能錯過這次收錄在實體書的番外喔,請大家多多支持(拜)。


Q13. 最後請來張自畫像吧!

01.jpg


回應前請先 登入

回應(32)

HiHi莎莎~/////

歡迎回國~♥
謝謝莎莎喜歡我的故事~
日後還請妳不吝提點指教哦>////<
(小聲說:我也在等實體書////)


2018-01-22 22:49 回覆
大大的恭喜刁貓!
請原諒我現在才點入首頁(雲遊後尚未回神),但真的為你感到開心!
再看刺蝟之戀時就覺得刁貓很會說故事,評審也這麼覺得耶
我會當妳忠誠的讀者好期待拿到實體書唷
2018-01-22 14:18 回覆
To 籬子
歡迎歡迎~>////<
希望妳會喜歡我的故事。
2018-01-21 21:09 回覆
Hi樂瑥~
謝謝你喜歡我的故事~////
也很感謝你支持我的實體書喲~
這對我來說是很大的鼓勵,希望可以有機會寫出更多你也喜歡的故事。
2018-01-21 21:08 回覆
Hi樂瑥~
謝謝你喜歡我的故事~////
也很感謝你支持我的實體書喲~
這對我來說是很大的鼓勵,希望可以有機會寫出更多你也喜歡的故事。
2018-01-21 21:08 回覆
安安
前來取經
謝謝有好文可追

 
2018-01-21 21:02 回覆
你好厲害喔!
我每次看了你的書都覺得好神奇,怎麼會有人寫出這麼好的書呢?
我真的超崇拜你的,我正在等待1月25日的到來,我想要馬上買到書來收藏!!
2018-01-20 21:07 回覆
To~OwlCity

謝謝你喜歡我的故事~
我也覺得app小說很有趣~~~/////
謝謝支持~


2018-01-20 20:47 回覆
嗨嗨刁貓~
恭喜上閃亮星!好、好喜歡那個聊天室番外!
好想好想不想你 真的讓我印象深刻!也恭喜能夠出版!!
2018-01-20 07:36 回覆
感謝懿星的推薦~>///<
懿星的參考書是電晶體原理?(偷g了一下)
怎辦,瞬間頭好痛~好像外星語呀~~(滾滾滾~~)
2018-01-20 00:22 回覆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