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閃亮星

【POPO閃亮星】2012年1月號—墨未濃

公告日期:2012-01-10 00:00

【POPO閃亮星】2012年1月號—墨未濃

在去年年底,POPO所舉辦的「年度神來之筆」活動中,有一個人,以最高票數入圍候選名單中,她,是墨未濃。

出版過數本言情小說的墨未濃,從2011年兩岸PK後,就在POPO定居,並展現驚人創作能量,不但一口氣連載三部作品,題材更是由古跨今,從仙俠到校園,讓她迅速累積一群忠實讀者。想知道私底下的墨未濃是個什麼樣的人嗎?快快跟著小編往下看就知道!


編號201201檔案

江湖行走人稱:墨未濃
在哪邊可以找到她:台北市家中樓下7-11,墨未濃乃正港宅女是也
最喜歡的一部電影:《暮光之城》,讓人覺得吸血鬼不在只有血腥,而是朝著浪漫走去。<
平常的穿著打扮偏好:中性穿著,T shirt +牛仔褲
精彩大作:
01.jpg 02.jpg
《愛到萬年》
《比翼》



Q1.全身上下最喜歡自己哪個地方?為什麼?

好害羞的問題啊,才第一題就讓我楞得不知該怎麼回答,我可以答全身上下嗎?(被踹飛……)左思右想之後,我慎重的覺得應該是腦袋吧?!我只剩下腦袋可取了><。

會想是腦袋的原因是自己很愛幻想,常常故事就是在幻想的時候出現的。睡覺、走路、上廁所都可以幻想,有時候我還會把亂亂想的東西無限延伸,然後很搞笑的自己演起來,女主角當然是自己,然後當我忍不住的時候,我就會把它變成小說了,不過我覺得這應該是很多喜歡寫作的人都有的特性,不然怎麼會那麼愛寫呢?


Q2.看電影、逛街、吃火鍋,這三件事都可以有人陪,也可以一個人,哪一個會是妳最不想自己一個人做的事?為什麼?

吃火鍋。

我其實是一個很宅的人,平常就喜歡待在家裡,逛街也很少逛,但我比較喜歡自己逛,可以看自己想要的東西,至於看電影也是,我覺得自己看電影反而輕鬆,但,吃火鍋就是要熱熱鬧鬧的和朋友一起吃,如果要我一個人吃火鍋,那我寧可不吃,就直接回家看看有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吃。


Q3.除了寫作以外,平常的興趣或專長是什麼?

設計,特別是平面設計。從高中時學的就是美術,到了大學也是,不過後來因為生涯規劃我轉系念其他科系,但是設計是我一直以來有接觸,而且沒有間斷的興趣與專長,會是我這一輩子都不會丟掉的。這項興趣也造就我對於美麗事物的瘋狂,認為擺飾要有設計感、穿衣要有設計感、任何我看在眼裡的東西,都會很斤斤計較,所以現在設計自己的書封時,我就會很龜毛,務必要做到自己滿意為止。

再來就是看古裝劇或現代劇,這個興趣很可怕,只要我喜歡的戲劇而且已經完結的,我會直接找來全集看,然後兩三天就把三、四十集的戲劇看完,到了後來我都很怕發現好看的戲劇,因為我會像發狂的看完它,不睡、不吃、不動,除了換片,任誰都無法阻止我,因為我的目標就是看完它!這種行為換成看小說其實也是一樣的……


Q4.在妳看過的書中,最喜歡的作品前三名是?為什麼?

要只挑出三本作品真的很難,其實我看的書不多,喜歡的就會很喜歡,不太會改變,而且會一直追下去,有興趣的題材更是。我想了想,決定挑出三位作家的小說,分別是金庸的《射雕英雄傳》;綠痕的《陰陽》系列、《九龍策》系列;柯南˙道爾的《福爾摩斯》。 說到金庸,他應該是很多武俠迷的超級偶像吧,對我來說更是!在他筆下,無論是不是主角,都會讓人覺得塑造的很成功,很有人性,不會因為角色的戲份少,就隨便的寫,讓書中每個角色都很有看頭,而特別提出《射雕英雄傳》,是因為我很喜歡男女主角郭靖和黃蓉,我覺得傻裡傻氣的男主角很難塑造。在一般人的眼中,男主角就是要強大,但是郭靖不並強大,他是一個很真誠、單純的人,遇上了聰明的黃蓉,反而不會讓郭靖變弱,甚至顯得郭靖超可愛,超級縱容黃蓉。

再來就是綠痕,他的作品我每本都很愛,但只挑出這兩個系列,是因為我佩服他既能寫神怪也能寫宮廷,都屬大格局的系列,他筆下的人物也每個都傳神也都很有人性,每每看見他書中的人物時,我都會忍不住的想是不是真有其人,也真希望世界上就有這樣的一個人存在,而不會是那種只有愛來愛去、甚至平面的角色。看他的小說時,會讓我覺得身歷其境,置身在他創造出來的朝代及世界當中,尤其綠痕的文筆真的很棒,更不用說他每一本小說的創意,常常都讓看的人有驚喜,那都是我寫也寫不出來的。

最後就是《福爾摩斯》啦,柯南˙道爾的《福爾摩斯》可說是偵探小說之最,想想,一個作家的一部小說能夠流傳至今,還讓人津津樂道,百看不厭,甚至還有電影、影集,你們說說是不是很棒的一部小說,夏洛克˙福爾摩斯這個人物同樣塑造的很棒,其實華生也是,都很有特色,當一個人物塑造的成功時,往往能夠帶動整本書的劇情,在看的過程中,就不只是在看這本小說的劇情如何推展,而是在看角色人物是怎麼處理事情、面對困難,在那時候,人物就已經超越了一切,成為一個活生生的人,而不只是一個被創造出來的角色。


Q5. 讓妳開始動筆寫作的契機是什麼?

這就要從很久很久以前說起……(再次踢飛),其實也沒有很久,我國中時,就是很愛幻想的少女。舉凡愛情小說、漫畫、偶像劇我都不會缺席,於是我就突然決定要自己寫小說!想當年,電腦不發達,我買了一大堆的稿紙,雄心壯志地決定要完成人生的第一本小說,但是,三分鐘熱度讓我的雄心壯志馬上過去,人生的第一本小說胎死腹中。

直到後來出社會,我突然失業,又加上當時身體不太好,所以我沒有立刻去找工作,就待在家裡「看小說」,這一看不得了,每次看到最後一頁寫著「只要你有誠心,有才情,誠摯歡迎你成為XX一員,投稿辦法如下……」,我當下覺得這就是在召喚我啊!更想起自己少女時候的雄心壯志,而且現在,電腦發達,網路好用,不再需要稿紙了,不再手寫啦,我就開始正式寫作,然後投稿,從此這條踏上不歸路……


Q6.從妳開始創作到現在,有沒有特別偏好哪種個性角色、故事類型?為什麼?

這一題我就從某讀者給我的心得說起好了。

他說:「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塊缺陷或是渴望被填滿的地方,正因為人不是完美,所以會因自己的性子使然造就命運,可能他不是惡意的,但卻會因為環境種種因素,讓自己走向人生的某一條道路,也許這條路她不喜歡,但是沒得選,就像人生中總是會有無奈的地方,每個人的生活總有困境與掙扎,你想寫的或許就是每一個人的人生中必經的掙扎,小說要完全寫完一個人的人生不是沒有,但大部分的小說,寫的都只是人生的某一個階段或歷程,而這歷程當中必定會有過去的自己影響現在的自己,甚至是現在的自己影響未來的自己,我覺得妳想寫的是一種缺陷美欸,像看比翼最新章,我的感想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一個人未必惡,卻很有可能因為他人加諸的鎖鍊讓世人的眼光跟著認為他是邪惡的。人就是這麼容易被牽動,很少有人會真正願意去設想每個人為何會走到這一步,像易天崎,他是天生的惡人嗎?不是,他是被硬加諸了某種罪惡的可憐人,但是世人不會去探究,僅憑一個記號,就能斷定一個人,人言可畏就是這樣吧,你寫的人物都不完美,每個人都有一段過去或是渴望追逐的溫暖,這就是人性哪,所以我覺得妳的故事角色總是在找能夠契合的心靈或是能夠體諒的伴侶,就像人與人之間的溫暖,常常來自於對彼此的寬容或諒解,愛的美好是這樣來的,你會希望藉由故事告訴別人,永遠不要放棄自己吧!因為每個人都有美好的一面,要相信自己,總會找到人生的出口或溫暖。」

這是某讀者私下傳給我的心得,覺得他說的揪甘心,讓我忍不住放上來來代表我的想法,我很謝謝他這麼仔細的看我的作品,超感動的,而且他還說出我寫故事時背後的想法,我從不覺得人是完美的,所以創造出來的人總有不完美,我的人物會有無奈、軟弱,也會有做不到的時候,甚至不敢去追求,又或者因為過去的種種造就今日的自己,但也因為我寫的是故事,更想傳達的是不要放棄任何希望,我希望自己的故事及人物是能在黑暗中看見曙光,相信會有美好事物與未來等著他們,而不是只有絕望與後悔。


Q7.妳在POPO連載的這幾部作品中,哪個角色讓妳寫起來感覺最順手?為什麼?

這個問題太殘忍了啦,讓未濃馬上被射中無數隻箭,啊啊啊的墜馬落地,深負重傷!

順手?他們每個都讓我不順手啊,哪隻順過了?根本就很難搞,要是可以,我多想把他們一個個抓出來掐死,說不順手不是因為角色會暴走(這是很多寫文的人說法,說無法控制角色,於是暴走),我的角色不太會暴走,當我設定確定之後,角色就會照著我的劇本走下去,只有早期在寫作的時候,比較有暴走的跡象,後來改變寫作方式,就不再有暴走的情況。

對我來說,每個都不順手的原因應該是因為要揣摩每個角色的內心世界吧!

我習慣在創造一個角色時,會連同他們的過去也一併想,連同這角色的家世背景,甚至是他幼年、少年、青年的樣子都會去想,根本就是在創造一個人的成長史。揣摩他們的內心世界是最困難的,人心很複雜,不是只有單純一個面相,他們現在的任何行為舉止,可能都深受過去影響,造就他們今日的個性和處世作風。有時太過入戲時,我甚至會以他們的思考模式生活,講話都怪怪的,有時會變得很陰沈、有時憂鬱,很多可能都有,因此每寫一個角色,對我都是元氣大傷。我想,就算是以後的角色,也沒有一個會順手吧。


Q8.在《守護者》裡女主角暗戀男主角整整八年,現實生活中妳也有過這樣的經驗嗎?妳自己的戀愛觀又是什麼呢?

當然是……沒有啊。我想我的耐心不像靜語那麼好,我要真喜歡一個男孩子,會盡可能的暗示讓對方知道,但會暗示對方,通常都是我多少能猜到對方的心意,否則我不會主動,畢竟女生還是矜持點好啦,所以沒有苦苦暗戀的機會><

我自己的戀愛觀,我覺得戀愛是以結婚為前提,是認為對方是值得一起走下去的,不是憑一時的感覺。因為愛情並非只是一個感覺,更多的是責任與承諾。我自己就是愛情長跑七年的人,我們國中同校,高中不同校,但是卻在同個團體裡認識,直到大學開始交往,接著就是一路長跑多年,所以我的戀愛觀呢,就是愛情這種東西不是只有感覺,更非說感情淡就嚷著要結束,因為沒有一樣東西是可以一直維持在一個熱度,我始終認為,在感情上,必須兩個人一同經營,並非當感情變淡了就要結束,而是有更多的責任。

感情不是只有轟轟烈烈,細水長流更是愛情裡很重要的元素,彼此尊重,彼此包容,彼此忍耐,畢竟沒有兩個人是完全一樣的,都是由兩個不同的家庭背景而來。我記得有人告訴我,無論在婚姻裡或在戀愛裡,想的不是你怎麼去改變對方,而是想怎麼改變自己成為更適合對方,當兩方都如此想時,這條路才能走的更加幸福,更加順遂。


Q9. 若某天《比翼》有機會被拍成電影,妳會想找誰來當男女主角?

有有有,一定有,我想很久了耶!我們英俊、神勇的孫子璿一定要是胡歌飾演,我太愛他啦!男主角的角色非他莫屬,誰都不能搶他的位置,他已經被內定啦!女主角易天崎,就屬楊冪當仁不讓,楊冪可調皮、可嚴肅,而且好想看看楊冪女扮男裝的樣子,感覺一定很可愛,很帥氣!

其他配角方面,男主角的哥哥孫子鈺就是霍健華,霍健華憂鬱的眼神和我心目中孫子鈺的形象超搭,而且很有帝王的樣子;小白臉宋雲然由馬天宇飾演,不曉得大家知不知道馬天宇,他飾演《怪俠一支梅》裡的賀小梅,他白白淨淨的很適合擔任宋雲然一角;太傅商鶴由楊佑寧飾演;師兄牧無極由彭于晏飾演,你們說說,這是多夢幻的組合,多棒的團隊,好希望有一天可以看到這種組合喔^^


Q10. 妳在自己的部落格曾提到有過出版小說的經驗,這對妳後來的寫作風格或內容有什麼樣的影響嗎?

我的寫作風格轉變,其實和出版小說比較沒有關聯,但是卻是在出版小說的期間,受到我師父的指導,我是她不成材的徒弟,但因為她的教導,讓我的寫作開始有大幅度的改變,甚至可以說,若沒有她,我想我可能早就放棄寫作,現在看到的寫作風格,大致上從那時就開始慢慢定型。

過去我寫小說的思考模式是從劇情出發,一個畫面加上短短的劇情,就從這裡開始延伸其他的部份,但轉型後,我改從人物出發,只要有不符合角色性格的內容,即使是已經想好的劇情,我也會毫不留情砍掉重練,因為這樣,我砍過無數個大綱,大綱的字數及份量有時多達幾十頁或幾千幾萬。因為我認為,一個人物就有屬於他自己的劇情走向,包括他會說的話和會做的事,不符合就該砍。

至於出版小說的經驗對我現在有和影響,我覺得最大的影響在於題材,畢竟以前在言小的圈子,很多東西是受限的,還記得我曾經想要寫仙俠的題材,也寫了前面幾章給編輯看,編輯看之後覺得很不錯,但還是告訴我現階段不適合寫這類型的題材,要我換掉,當然我也就換了,但也因為這樣,讓我覺得有過去出版過的經驗,使我更加珍惜如今可以自由自在的寫作空間,可以嘗試的題材更多了,像是《愛到萬年》跟之後的《緣弓》,都是仙俠故事。

最後一點,有看我的小說的人或許會發現,我的人物對話相對的不多,而是內心戲居多,只是在言小這圈子是大忌,所以當時很收斂,不敢寫太多內心戲。自己跟自己在演戲,因此大量的用內心戲來寫作,是我現在的模式,只是不曉得看的人會不會覺得悶就是?


Q11.最後來和大家分享一下,今年預計要創作的《降神記 卷一 緣弓》是一部什麼類型的作品呢?故事內容又會是什麼呢?

《降神記》我一直在想該怎麼歸類,說他是仙俠也行,說他是神怪也行,會這樣說是因為當初在寫《愛到萬年》時,就很清楚的歸類為仙俠,主要是主角都是人,但有修息術法,因此歸到仙俠,但《降神記》,主角一個為神字輩,另一個則是小小人類一枚,於是乎,我想歸類為神怪應該比較適合吧?

說到故事內容,墨未濃真怕說太多會破梗,所以要好好想想該怎麼說,單就這本來說(明顯就是會有下一本),故事的發生就是在未央離開看顧許久的人界後(為何要看守人界請看故事內容……),人界頓時失去保護,再次的引起魔、妖、鬼的窺探。身為未央的神器—極樂,在那之後就成了一名被丟下可憐神,他討厭人界,瞧不起人界中的人(為何討厭及瞧不起還是請看故事內容囉……),但是人界失去庇護又是真的,引起窺探也是真的,極樂最終到底會如何抉擇?是選擇眼不見為淨?還是像未央一樣擔起守護人界的責任?以及他的轉變又是為何?(這才是重點)而這就是《緣弓》大致上要說的,所以光看就知道這絕對不會只有一本,而是至少五本,其他四本的書名很早就取好了,但還是保密一下,耍神祕,所以希望墨未濃可以順利的完成他們,讓他們可以一本本的出來見人。


回應前請先 登入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