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閃亮星

【POPO閃亮星】2017年7月號—A.Z.

公告日期:2017-07-10 00:00

【POPO閃亮星】2017年7月號—A.Z.
寫愛情也寫驚悚推理的A.Z.,一直以來的創作能量都很規律,寫作對她來說也像日常呼吸一般,每天必交1500字。幾乎沒有棄坑的她,笑稱自己有強迫症,必定將故事完結才開始進行下一個。曾有過出版經驗的她,目前只想維持初衷,不忘記寫作帶給她的快樂,持續的寫下去。本期閃亮星就來帶大家認識這位創作永無盡頭的作者—A.Z.


【POPO閃亮星-A.Z.小檔案】
★最近閱讀的小說作品:米澤穗信的《折斷的龍骨》
★最喜歡吃到一道甜點:甜的其實我都喜歡,還被朋友戲稱是螞蟻,所以如果讓我挑,我一定挑看起來最甜的
★中了樂透的第一件事想做什麼:出國!最想去的國家是法國
★最近一次出國:日本,去年四月我第一次出國,也是自己一個人旅行

★作品集:
《夢魘》
《她最後去了彼岸》
A.Z. 的PO

Q1.A.Z.在非愛情類的作品裡,都可以看到現代人常有的文明病,讓人不自覺會投射其中,平時A.Z.是如何選擇這些元素放到這自己作品的呢?

如果是指《夢魘》系列的話,其實靈感來源都是社會新聞或是自身累積的壓力而生成,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我還滿容易遇到各式各樣怪異的人,每當那種時後就會特別想去觀察他們,而題材就這樣一點點累積而成。


Q2.小編有發現A.Z在自己的短文裡,有份寫作20問,其中一題最不擅長寫的是鬼故事,從來不寫,因為沒生膽,不過小編後來有發現妳挑戰了《冥瞳》這類型的作品,是什麼原因讓妳開始決定嘗試?之後還會想繼續挑戰嗎?

我的確這麼說過,但《冥瞳》並不是靈異題材喔,對我來說它只是靈異包裝下的輕小說題材,雖然這種實驗還是不太行,可是我很高興有嘗試過了。本來只是想要寫像哈利波特那樣的小說,而套到東方來的時候,就覺得應該要放入「鬼」的元素,但我其實寫的不恐怖,當然也還是我自己會怕,所以不太敢寫。


Q3.因為A.Z在站上的作品可以明顯分為兩類,愛情與驚悚推理,而且創作量相當高的妳幾乎是一本接一本,平時是如何切換這兩種不同的寫作風格呢?

沒有特別去想要怎麼切換這件事,只是每次快要寫完一本的時候,我就會開始思考下本要寫的故事內容,通常都是連續兩、三次同一類型的題材後,下一回就會換成另一種這樣。


Q4.如果要各選出一部截至目前為止,妳最喜歡的作品,會是哪兩部?原因是?

目前推理小說的話是《她最後去了彼岸》,因為本身非常崇拜米澤穗信的最後一段解謎的手法,一直很想效仿,終於在這一本裡達到我想要的效果,所以特別覺得喜歡,另外也在敘述的過程嘗試了湊佳苗的《告白》,也都是向喜歡的作者致敬。愛情小說的話就是《石楠花女孩》了,喜歡這個沒有太了不起的理由,單純就是永遠覺得自己最新寫好的最好、最喜歡,過去的作品總有哪裡不足,所以沒那麼喜歡(笑)


Q5.小編有默默發現A.Z.在IG上分享許多電影心得,小編自己到目前為止最喜歡的是王家衛導演的《天下無雙》,不知道有沒有哪部電影是妳心中的經典,原因又是什麼?

看到小編提到《天下無雙》瞬間好感度增加好幾百倍!因為那一直是我心中最喜歡的香港電影第一名,從十幾年前到現在,不知道重看了幾百遍永遠不膩。若問其他的電影的話,我想是《真愛挑日子》,因為裡頭傳達的錯過與珍惜太刻骨,卻也同時殘酷的認為──也許這樣對男女主角最好,因為男主角最後終於學會珍惜,而女主角也永遠的會被他深愛著永不忘記。


Q6.雖然問過許多作者,但小編也還是想問問風格多變的A.Z.,平時靈感出現的時候,大多都是如何決定要寫成什麼類型的故事,以及又是如何保存靈感的呢?

我沒有經常有靈感出現的時候,大多是夢境,我是屬於每天都會作夢的類型,而且大多不用刻意記也會記住,唯一一次把夢境變成一個完整故事的是《東川街3號》。從來沒有特別保存過靈感,有什麼好點子想到了就是存進腦中的記憶體,等到寫稿的時候,可以隨心所欲的瞬間拿出來變成編織故事的材料。


Q7.在寫過將近十個年頭之後,如果要替自己的寫作生涯立下一個中遠程目標,妳會想設定什麼目標?這十年來又是如何度過的呢?有沒有想過放棄?和大家分享一下吧。

目標其實還好耶,這十年的寫作生涯覺得很豐富也很夠了,有經歷過出版、又摔到谷底,然後又慢慢的在谷底看清初衷的模樣,直到現在學會再也不會忘記──只需要記得,寫小說是一件快樂的事,無論到底有沒有人看。不需要被任何的外力去影響文字該怎麼表達,而是單純的,就把想寫的東西變成有趣的文字,然後小小的期待著,或許有人會因此感動或快樂。


Q8. 平時除了寫作之外,其他的興趣是什麼呢?和大家分享一下吧~

興趣始終跟各種文創有關。最喜歡的是看各種戲劇,尤其是每次看了韓劇,若是被劇情感動的話,就會改編主題曲創作中文歌詞,然後再去YOUTUBE上搭訕覺得聲音很適合的歌手來合作翻唱,算是怪叔叔的行為吧。另外的興趣就是看大量的推理小說了,家中的藏書有九成都是推理,喜愛的名家也不勝枚舉。


Q9.如果有機會讓妳搭上火車來個台灣一日遊,你會想去哪裡?

其實,我很想再去一次阿里山,小時後去過,但記憶早就模糊,我很想自己有天能突然的跳上火車,就這樣前往這座山上,然後一個人暢快的在那裡等著日出來臨。


Q10.正逢七月暑假,許久沒有暑假的小編忍不住想問問A.Z.,從以前到現在,讓妳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什麼?

每天玩樂!因為我小時候住在眷村,所以暑假都是在田間玩,還會偷摘人家的玉米(大笑)


Q11.來張自畫像吧!

02.jpg




回應前請先 登入

回應(13)

謝謝阿初XDDDDD
想想演唱會也過了一年了((好快
等他們要開引退演唱我們再一起衝
 
2017-07-31 13:17 回覆
為了AZ登入XDDDDDDDDD恭喜閃亮星啦!幫你灑花花!!!有機會再一起去看演唱會!!!(欸不要扯開話題<
然後AZ你這個自畫像也太意識流了吧XDDDDDD(笑翻)
2017-07-30 02:38 回覆
TO安佐佐
寂寞系列是我的起點,最近開始重新連載惹
謝謝喜歡!

TO刁貓
我想我應該還沒到達那麼高的地方,現在還是在看山不是山的階段
要到達山頂,也許還需要再好幾個十年吧XD
敢寫靈異的人一直是我佩服的對象!專精於一種也很強,很有日本精神,專精於一件事做到極致!

TO羽氣
其實沒那麼誇張啦
覺得這寫作就跟彈吉他的人一樣
不一定要有什麼胸懷大志,單純就是為了喜歡而作。
保持這樣的想法,一下子就經過好幾年了(遠目)
 
2017-07-13 13:10 回覆
十年
這個時間點大概是3650天天在多一點,僅僅是為了窺探腦中世界的另一個模樣,鞏固信念最為困難的兩個字那就是堅持。

AZ大,真的不簡單,我的筆齡還不到妳的一半。

看見妳,堅決擁抱自己對故事的熱誠,不禁成為我心目中豎立的榜樣。

2017-07-13 09:01 回覆
同感~

對AZ大的寫作十年感想很認同。
(雖然我自己還不知道十年的滋味是什麼。
不論是在線上,或是潛在台面下,寫作本身就是一件快樂的事。
"在谷底看清初衷的模樣",這句很有哲理,是見山又是山的境界。
很有趣的是我跟AZ大相反的是我靈異類小說以外都不擅長~戲路很窄…努力中。


2017-07-12 22:13 回覆
恭喜A.Z.登上閃亮星( • ̀ω•́ )
A.Z.的文字都很棒,不過我最喜歡最喜歡的還是以前的寂寞相關系列了(´∀`)♡
A.Z.加油!
2017-07-12 07:07 回覆
謝謝秣梣(抱)
看來我們都有相似的經驗,總之在鄉下長大真的很幸福XDDD
2017-07-11 00:09 回覆
。
恭喜AZ登上閃亮星!!!!
我有一年暑假回鄉下拔了自家(很多)的蘿蔔,隔年爺爺不許我再進田裡##
2017-07-10 17:26 回覆
TO盼兮
我今天自己看到還是覺得很蠢很好笑XDDD
夢魘可以被放在訪問裡覺得很開心,也因為有妳它才能有動力一直有續集

TO茶白
噢噢噢聽妳這麼說代表封面快完成啦(撒花)
謝謝妳的恭喜惹
2017-07-10 14:15 回覆
哦哦哦~~恭喜A.Z.!!!!!
剛剛還愁簡介該放些甚麼slogan這下不用愁了XDD
2017-07-10 13:53 回覆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