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閃亮星

【POPO閃亮星】2017年3月號—湯元元

公告日期:2017-03-10 10:00

【POPO閃亮星】2017年3月號—湯元元

本期閃亮星,小編邀請到2016 POPO華文創作大賞愛情小說首獎作者-湯元元!得獎作品《與你的戀愛練習》(原名:柳暗花明處)以清新的文筆細膩描繪少女單戀的心情,將這份甜蜜卻略帶苦澀的情感刻劃得極其入微,令小編感同身受。

元元人如其名,是位非常可愛的萌妹子,身為學霸的她私底下相當健談逗趣,訪談過程中,還分享了許多意想不到的校園趣事,最令小編印象深刻的莫過於解剖小強的經歷(抖)。小編發現元元不僅善於書寫故事,就連她本身也是個精彩的故事。

P.S.《與你的戀愛練習》即將於2017年3月28日由城邦原創出版,請大家拭目以待!

【POPO閃亮星- 湯元元小檔案】
★近期閱讀的一本書? 教科書 ,是《愛麗絲夢遊仙境》,不過從以前到現在居然沒有完整讀過一次。
★最擅長和不擅長的科目?最擅長歷史,最不擅長的是數學。從國小開始數學就是最害怕的科目,所以上大學後我超感動不用修微積分。
★我理想中的天菜需具備什麼條件:幽默……吧,想找個能互嗆的對象XD然後希望是個笑起來很好看(?)的人。
★我的代表色:應該是沒有所謂的代表色,不過最近偏愛湖水綠。
★比較怕冷還是怕熱?
本身很怕冷,天氣冷的時候會一直發抖然後陷入廢人模式。不過天氣熱的時候脾氣會很暴躁,連熟人都會很怕我XD
★分享一段喜歡的歌詞:
最近一直循環播放的歌曲是SEKAI NO OWARI的〈Hey Ho〉和欅坂46的〈沉默的多數〉,所以就分享一段〈Hey Ho〉中我很喜歡的歌詞好了。

ボロボロの思い出とか
バラバラに壊れた気持ちも
大事にしたから大切になった
初めから大切なものなんて無い


無論是支離破碎的回憶
還是爛到透的心情
都因為我們的重視而變得重要
本來就算不上是什麼重要的東西


還有後段的部分。

誰かを助けることは
義務じゃないと僕は思うんだ
笑顔を見れる権利なんだ
自分の為なん


幫助別人一事
我認為不是一種義務
而是一種看到笑容的權利
是為了自己啊!


君が誰かに手を差し伸べる時は
今じゃないかもしれない
 いつかその時が来るまで
それでいい


也許現在並不是
你向別人伸出援手的時機
總有一天時機會到來
一直等待着就好了


(中文歌詞轉載自:http://andyseikatsu621.pixnet.net/blog/post/209451670

★我寫過的故事:

《與你的戀愛練習》
《淘氣小冤家》
湯元元的PO

Q1.小編注意到其實妳來POPO寫作很久了,原先的筆名是驀蘭,湯元元這個新筆名是怎麼來的?為什麼會想換筆名呢?

我看到這題回去查看,才發現原來已經這麼久了!不過國中時期大部分都在潛水,難怪沒感覺時光飛逝XD。「驀蘭」這個筆名大概是花一分鐘想到的(呃),我在某些時候非常急性子,當初來POPO時只想快點註冊完,那時很喜歡辛棄疾的《青玉案•元夕》,於是拼拼湊湊出驀蘭這兩個字來,原本是打算用燈火闌珊的「闌」,但會顯得太中性才選擇了加草字頭的蘭。後來曾一度想要換筆名,因為常常有人看到「驀」就想讀作「ㄇㄨˋ」,而且讀了十幾二十遍還是無法改正發音,如果念作「ㄇㄨˋ」就會變木蘭,不禁讓人想背起《木蘭詩》,真的有種說不出的煩躁感QWQ,即便如此,我還是沒有那麼大的動力去更改(其實就是懶),想想就得過且過吧!
後來是因為得獎才重新思考起這件事,但我有超級嚴重的取名障礙,所以一直拚命找人討論。和表弟聊到的時候,提起原本的筆名是發想自元夕,他就說不如乾脆叫元宵(……),剛好那時接近冬至,發現冬至和元宵都要吃湯圓,於是一個突發奇想說乾脆叫湯元元好了,這筆名就這麼誕生了!也算是和原本的筆名有那麼一點點點的關聯吧(不過說真的,難道沒有那種輸入各種條件就會跑出名字來的產生器嗎?QAQQQ,我真的超需要。)


Q2.恭喜元元榮獲2016年POPO華文創作大賞的愛情組首獎,據小編瞭解,妳是指考完隔天才動筆開始寫《與你的戀愛練習》,趕著比賽截止日前,短短不到兩個月完稿,最後不僅奪得首獎,居然還考上台大法律系!!!請告訴小編妳是怎麼做到的?有去各大廟裡燒香拜拜嗎?

我沒有去拜拜耶,一次都沒有,不過如果照實說的話,可以不要扔我石頭嗎QWQ,因為我想到之前回母校經驗分享的時候,我朋友聽完就一直笑說我在誤人子弟,所以……嗯。
我因為很不喜歡補習,高二下後便連之前唯一一科有補的數學都退掉了,所以從畢業考到指考前的自習時間都在學校度過,而且一定會在太陽下山前回去,總覺得天黑才走出校門會讓心情很糟(……),回家後我會讓自己好好休息,也會看電視、上網、看漫畫,生活的調劑對我來說真的很重要!如果越是限制我不能有休閒娛樂,我反而會更想偷閒,然後就一發不可收拾XD,不過我還是有妥善安排讀書計畫,然後差不多是考前五十天的時候,看到了站上的比賽,那時真的超心動!因為一直很想參加一次比賽,當作經驗也很棒,可是那個時候連大綱都沒有,只好去翻自己的筆記本,找出一篇比較有設定雛形的構想,從那時起,在上下學的路上常和朋友分享故事,讓自己對大綱更有掌握(辛苦我朋友了),大綱完成後就先偷偷打了五千字左右,但看看倒數時間覺得這樣下去好像不太對,於是只好停在一個段落,一心想著快點考完試回來繼續寫稿子。
不過後來想想,其實考試前那段時間,我的心情一直都保持在滿愉悅的狀態。我覺得要讓自己喜歡自己正在讀的東西很重要,就算不擅長的科目也要自我催眠(這招真的超管用),通常我越具體想像自己能完成的事情,到最後都能完成,不過可能也跟自己大而化之的個性有關吧(?),我是模考成績單上數學只有38分也能視而不見的人(別)
考完試回來就在剩下的兩個月內努力寫稿,甚至出去玩也都帶著筆電XD,後來居然會得獎我是真的真的沒有想過,所以比放榜時還更讓我驚喜。


Q3.拿到首獎二十萬元獎金之後,元元打算怎麼運用?

我前陣子一直很想要有一台自己的筆電,拿來寫稿、做筆記、打報告都很好用,不過在去年生日時就得到了XD,所以應該會先拿來請家人吃一頓飯吧!畢竟之前有截稿期限的壓力,我都把自己關起來寫稿,有一點點聲音就會開始煩躁,很謝謝家人體諒這樣的我QWQ。剩下的錢,可能會先存起來,也許之後拿來投資,買一張穩健一點的股票放著。(一整個超實際)


Q4. 身邊的親朋好友是否知道妳得獎的事?他們的反應是什麼?

我的家人和一些知道我有在寫小說的朋友知道。我的朋友很為我開心QWQ,但我想舉的是我妹的反應。她先是不相信,說網站放錯了,我怎麼可能會得獎?毒舌之後,她自己確認過網頁的消息,立刻轉頭問我獎金會分她多少?一副超級理所當然的態度XD,不過說是這樣說,我其實覺得我妹的反應每次都很好笑,她就是一個很逗比的傢伙。


Q5.有人說,戀愛小說裡的男主角其實是作者的理想型,《與你的戀愛練習》的何若光是個溫柔體貼且長相又帥的超級大暖男,這是不是表示妳心中的理想型就是這種?如果不是,妳的理想型是什麼?

可能要說是也不完全是吧,畢竟很低落或沮喪的時候,能有個人陪在身邊默默支持著自己,真的會很讓人感動啊!不過其實我是個在熟人面前會比較無厘頭的人,所以會很希望對方也能懂我的笑點,或是本身就很幽默,從這點來看,或許還比較接近柳向日一點,而且他就是一個笑起來很好看的人物XD。所以,我的理想型或許是這兩人的綜合體!突然覺得我有夠貪心……


Q6.寫作的過程中有遇過什麼瓶頸嗎?是怎麼克服的?

大概是想中間的劇情段落會比較容易卡住吧。我習慣先有完整的劇情大綱才開始動筆寫故事,但是每次想到一個新故事通常都是有頭也有尾,但就是不知道中間的情節要如何發展,尤其是那些轉折的部分特別耗費腦力。這時候就會去翻記錄各種雜事的筆記本,它有點像是日記卻也不完全是,寫的是生活中讓人比較印象深刻的小事,其實仔細想想,我的周遭還真是充滿很多各有特色的人們XD
如果卡文的時候,就會去聽歌、出去晃晃或乾脆去睡覺,我睡著時通常都會做夢,能提供不少靈感。


Q7.妳的粉絲團名稱很有意思,叫做「湯元元不圓」,請問這是表示妳很愛吃湯圓?還是妳要強調妳自己不胖?(^y^)

其實我只喜歡沒有包餡料的小湯圓,那種包芝麻餡之類的湯圓都要咬好久。不過我是真的不胖,就是臉比較圓了點……但整體真的不是圓的!不過特別強調這點是不是有點惹人厭啊QWQQQQ
 

Q8.聽說元元的高中生活多采多姿,不僅加入生物研究社,還解剖過小強(抖),小編打從心底相當敬佩呢,請元元和大家分享一下這些趣事吧!

說到這個,我覺得自己是個特別矛盾的人XDD,明明知道自己喜歡的都是些文組的科目,卻因為喜歡生物,跑去加入生研社;或是明明知道自己不喜歡數學,卻還是在朋友的慫恿(?)下,填了數學建模班。不過也因為這樣,讓高中時有了些不同的體驗吧。
其實我平時是個連螞蟻都不太敢用手殺的人,因為小時候殺螞蟻後聞了自己的手被蟻酸臭到(……),但不知道為什麼,反而解剖的時候就不太怕,可能覺得只是在構造分解,解剖就是解剖這樣?(我也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XD)然後因為在生研社的時候,我負責的是昆蟲教學,每個星期都要生出一篇講義,所以電腦有個資料夾裡全部都是昆蟲的照片或構造圖,還有些動態檔或影片,例如幼蟲從卵鞘中爬出之類的,也許怕蟲的人看到這些會很驚恐XD
不過參加比較多活動還是得付出代價的,像是當社團活動、建模比賽和課業通通攪和在一起的時候,我的生活作息在那段期間就變得很差,因為同時還是想盡量寫點文,娛樂和興趣也不想捨棄,結果變得很常熬夜,曾創下八堂課有七堂會打瞌睡的紀錄(千萬不要學我),有好一段時間,班上的人都把我和愛睡覺三個字畫上等號,雖然那時有點累(都是自找的),不過現在回想起來,會有點懷念那段充實的時光。


Q9.元元平時偏好看哪種類型的小說呢?和大家介紹一下妳的推薦必讀書單吧!

我最近看的好像都是漫畫XD,而偏好的小說類型,每個時期都有點不一樣。高中時曾經超級偏愛看張愛玲的小說,甚至看完所有著作後,還跑去找書信、論文、自傳等等來讀。短篇的話我最喜歡《第一爐香》,長篇則是《小團圓》。雖然一開始有點讀不太懂《小團圓》,但卻莫名得讓人想再讀一次,裡面寫的其實就是張愛玲自己的生平故事,以她本人的觀點去看待那些她曾經歷過的往事,我覺得很有趣。不過看完她的小說後,通常會心情有點沉重,在心情很差的時候讀會更加抑鬱,要小心XD


Q10.有天妳一覺醒來,發現自己穿越到了未知的世界,妳覺得那是個什麼樣的世界?妳在當中會扮演著何種角色?

是個有魔法、武器,而且充滿瘋子和變態殺人魔的世界。我最近常常夢到這種怪夢XD,而且夢裡真的都有些瘋子。就拿最近的一次來說,我夢到有個人不知為何喜歡開公車去衝撞大樓,超詭異的。至於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我想大概就是個路人甲吧!但卻是運氣超好的那種路人甲。雖然平凡得不能再平凡,也沒有什麼特殊能力,但就是很好運,每次都能死裡逃生。


Q11.小編出個題目,請元元從下列五個選項中挑選一組關鍵詞,即興創作一篇短文吧!風格不拘,內文有提到所選的三個關鍵詞即可。
(A)鄰居、教科書、綿羊
(B)宿敵、熱氣球、咖啡
(C)路癡、放大鏡、紅色
(D)學長、貓抓板、圍裙
(E)老闆、洗衣機、七月

我看到這題的第一個反應是E選項耶!然後只有一句:現在是農曆七月,我把我的老闆丟進洗衣機裡洗了,呵呵。超像海龜湯的風格,但冷靜想想這樣會被人說我太混了,所以改選了A選項。

週末的傍晚,他坐在咖啡廳的一角,趕著下星期要交出去的專案,就在因為陷入思考而停下敲打鍵盤的手指時,掛在門邊的風鈴響起,他望了過去,覺得來人異常眼熟。
是住在他對門的鄰居,那個外表給人一種軟軟的感覺,像綿羊一樣的女孩子。
只見她找到座位後,便從後背包裡拿出幾本教科書,然後開始認真地溫習起來。
他瞥了女孩幾眼後,便重新將視線調轉回自己的電腦螢幕上,沒想到當他下一次再抬起頭時,竟發現剛剛還在認真溫習功課的女孩已經睡著了,而且看起來還睡得很忘我,小嘴微微張開,方才握在手裡的原子筆沿著桌邊滑落下去。
他不禁失笑,一個女孩子,在這種地方睡著了可不好吧?待會離開時好心一點去叫醒她吧。
沒想到他才剛冒出這個念頭的下一瞬間,就見到女孩皺起了眉頭,朝著耳邊揮了揮手,像是在驅趕什麼的動作。
是有蚊蟲嗎?
半晌後,女孩似乎是忍無可忍了,只見她猛地坐起身,一臉忿忿的表情,然後一掌朝桌面拍了下去。
啪!
一聲巨響,他感覺咖啡廳裡的所有人都在那個當下愣了一瞬。
清脆的聲音,連坐在另一端的他都聽得心驚。
但女孩卻像個沒事人一樣,淡定地用紙巾擦乾自己的手,從這個角度望過去,她嘴裡隱約還喃喃念著「死蚊子」之類的話語。
他因眼前的畫面而呆了幾秒,隨後卻笑了開來,然後繼續埋首於自己的專案。
不仔細觀察還不知道,原來那女孩不是一隻普通的綿羊,而是隻波呂斐摩斯所養的綿羊。
看來是暫時不用為她的人身安全操心了。


Q12.在訪談的最後,來張自畫像,或是任何人為妳繪製的頭像吧!

02.jpg
這張是朋友畫給我的頭像,我真的很喜歡這張圖OWOOO

回應前請先 登入

回應(8)

先恭喜湯元(這樣亂叫會不會被打啊?)

然後讓我留言的衝動完全就是蟑螂啊!!!!!
我就是一個非常奇怪的小孩,什麼蟲我都愛!!尤其是蟑螂!!
蟑螂真的好可愛啊~(滾
我上課的時候還會玩牆壁上的螞蟻(不要學我 嗚嗚
不過我真的超級討厭蟬的 單純覺得他很吵 哈哈
他安靜的時候蠻可愛的啦~

是說我原本這學期也想參加我們學校的生物研究社
但是聽同學說都在寫考卷 也沒有人要陪我去TT
所以我就放棄了(超沒鬥志的)

好 我不知道還有什麼廢話可以說了
總之恭喜湯元了~~~
 
2017-04-08 10:43 回覆

To凜千:
真的超臭的吧QWQQQQ
因為是幼稚園被嚇到的
結果導致我到現在都還不敢用手殺蚊蟲(哭

To禾風:
偶像什麼的不敢當啊>////<(遮臉
真的吧XD我想起我朋友和牠們之間深厚的羈絆了(?
謝謝當我的人證XDD然後社展加油!

To今心:
原來是學姊嗎!
不過聽說數學建模班後來沒有了QWQQ
有點小難過
倒是蟑螂一直都滿有名的XD(?

新筆名有種食物感XD
我是兩種筆名都喜歡OWO
不過真的滿多人會念ㄇㄨˋ的
讓我也有點搞混(X


2017-03-11 02:12 回覆
恭喜恭喜恭喜~~~
啊啊 青玄跟任玫啊

看到上面寫數學建模跟蟑螂
感覺很熟悉XD
然後剛剛去翻了一下很久很久很久以前的留言
看起來是學妹哈哈哈哈哈

數學建模是下一屆開始的樣子XD
蟑螂解剖真的是學校很有名的事情欸XD
雖然我沒有解剖過啦

我剛剛發現原來我沒有留言過
新筆名很Q~~~
(雖然驀蘭我覺得很好聽XD
我絕對不會說我剛剛要打驀 我注音打ㄇㄨˋ 然後找不到這個字 才想起來唸ㄇㄛˋ
2017-03-10 22:39 回覆
湯元元肯定是我的偶像啊嗚嗚嗚(ಥ﹏ಥ)
(剖蟑螂真的很好玩的ㄏㄧㄏㄧ)

還有我要作證湯元元真的不胖ˊˇˋ(最不胖那種
2017-03-10 22:20 回覆
恭喜
沒錯沒錯~小時後完全不怕螞蟻,但一直到我朋友說螞蟻被壓死會有臭味我才知道,我當下還抱著好好玩好好笑的心態壓死了一隻螞蟻來聞聞看(螞蟻我對不起你QUQ)。
......OMG簡直是臭到爆炸。
壓完真的覺得怎麼會有人可以白癡成這樣,還會想聞這可怕的味道。Orz
真是太有勇氣了我。
2017-03-10 20:12 回覆

To朵朵:
嗚嗚謝謝朵朵啊QWQQQ
其實只是圖可愛而已XD
太感謝我朋友了

To Lara:
嘿嘿很有趣嗎XD
其實居家蟑螂會臭應該是牠們的費洛蒙的緣故(群聚蟑螂的效果(?
但我們解剖的蟑螂滿乾淨的,我是沒聞到什麼臭味啦XD(有種在推銷蟑螂的錯覺



 


2017-03-10 20:01 回覆
恭喜湯元元,妳的閃亮星介紹好有趣,
想問蟑螂剖開難道沒有味道嗎?XD
期待出書喔!
2017-03-10 17:03 回覆
元元(驀蘭)~(撲)恭喜妳
驀蘭
嘿嘿 朵朵頭香
(哈哈 還是習慣叫妳驀蘭)
不過元元好可愛啊(抱
3月28日出版了 朵朵一定買買買
2017-03-10 13:16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