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閃亮星

【POPO閃亮星】2011年10月號—冰河晨曦

公告日期:2011-10-10 00:06

【POPO閃亮星】2011年10月號—冰河晨曦

以《淡水河河神》獲得2011兩岸文學PK大賽佳作的冰河晨曦,她的易感、細膩,不只表現在對於人物的情感描寫,更顯露在她閱讀其它作品的心得上,因此被其他網友封為「POPO細節王」。

在結束閃亮星的訪談後,冰河晨曦告訴小編,她覺得自己像做完一份心理測驗,想知道小編到底挖出什麼樣的秘辛內容嗎?不囉唆,馬上往下看!


【POPO閃亮星-冰河晨曦小檔案】

網路代碼:冰河晨曦
又稱:City gril
出沒範圍:北美
血型:O型
最喜歡的台灣小吃:鹹酥雞、雞排、臭豆腐
作品集:
01.jpg
《心魔捕手》
《荒城女舍年代記》



Q1.如果有機會得到一種異能,妳會選擇什麼?為什麼

瞬間移動,並創出自己的分身!

瞬間移動自然是要用來瞬間移動到台灣吃美食以及跟朋友們出去玩。(小編說:因為冰河現居美國啦!)每次看台灣的朋友在揪團約會就很羨慕,比如說,我在回答這個問題的時候,時間剛好正在舉辦兩岸PK大賽的頒獎典禮,就很希望自己可以瞬間移動到會場,和大家一起參加典禮。
在台灣的時候,往往因為距離遙遠,而不大容易空出時間去中南部找朋友,時間不好配合,所以這個功能也會非常好用。
要在瞬間移動的同時創出一個分身理由是,為了不被發現,一定得有個分身代替我待在原地。(小編再說:果然是細節王,連這種事都考慮到了。)


Q2.就妳個人的印象中,有沒有哪位作家的筆名妳最喜歡?為什麼?而妳自己的筆名—「冰河晨曦」又是怎麼來的?

幾年前我曾讀到台灣醫生詩人鯨向海的詩,詩的內容是什麼我已經不記得了,但「鯨向海」這個筆名我一看就喜歡,很有畫面和意境,鯨魚本該在海中,為什麼會有鯨魚正前往大海?是返回它的歸屬嗎?而他以前的部落格叫做『偷鯨向海的賊』,透過頭尾加字,跟自己的筆名有著奇妙的呼應,很有巧思。

我覺得一個人的筆名,有時能反映一個人的個性,這在自己認識作者時更能被證實,像POPO上有很多文友會取有意境的暱稱,而且也真能人如其名。筆名是給讀者的第一印象,第一印象吸引人很重要。

冰河晨曦非我慣用的筆名,而是我部落格的名字,來到POPO才決定用這個名字。我喜歡冷的地方、喜歡雪,雖然未親眼見過冰河,但河川能被凍結的地方,一定很冷;清晨尚未破曉前,則是一天中最冷的時刻。當年為自己的部落格命名時,當下心境極為冷寂,這樣取名,可能是我在等待晨曦破曉,希冀一絲溫暖能溶解冰川吧!


Q3.創作之路是從何時開始?而從動筆創作以來,最難忘的經驗是什麼?

國小國中時期,我作文常常得到很好的成績,會被老師拿出來在全班面前朗讀,要同學以我的作文為榜樣,在國中時投稿上了校刊,還得到校內新詩比賽第二名,更給了我不知哪來的自信,決定以後要當作家。

真的開始創作,是在高中時,接觸到了漫畫家水瓶鯨魚創辦的《失戀雜誌》這個文學創作網站。這個網站上發表的作品,以短篇都會愛情故事居多,青澀的我,對於故事裡男女之間的微妙互動與心態,雖然還體會不多,但看久了就想試著動筆寫文章。

至於最難忘的經驗,是每次得到肯定的時刻。國中時,文章上校刊,生平第一次拿稿費;高中時,在《失戀雜誌》寫作,幾次投稿短句,寫了一篇文章,竟被收入它定期出版的作家合集中,這是我生平第一次作品印成書!

至今最最難忘的經驗,自然就是參加今年兩岸PK賽得到佳作。我沒有參加過任何文學比賽,也沒有投稿到任何出版社過,第一次參加竟然就能得獎,整個感動到不行。


Q4.對妳來說,創作之於妳的意義為何?

創作之於我的意義,一直在改變,也不斷在增加。記錄自己,表達自己,治療傷痛,想說出自以為很獨特的故事,留下些什麼,留下自己存在的證明…綜合起來可以說,創作之於我的意義,就是寫出很獨特又令人喜愛的故事,給有緣聽得見的人聽。


Q5. 從開始創作到現在,有沒有特別偏好的故事設定或角色配對?

我偏好的故事設定是裸體+屍體!(小編:哇!蘋果日報!)

剛開始寫作時,我一度也是善良、光明與愛的擁護者,當時年紀小,生活單純,但後來也許是和我自己的生活經驗有關,漸漸往黑暗、邪惡與暴力的路上走,從我的作品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我還偏好一種故事設定,如果男女主角的個性與境遇,不可能讓他們愛上彼此,那我就不會讓他們在一起。我看過不少小說中的愛情,男女主角經過一番波折,最後苦盡甘來得到幸福,但現實人生中,很多時候不是辛苦付出就一定有回報。

我很實際。實際到連在小說裡都無法作夢,現實雖然這麼痛苦,我寫小說還是只想描述現實,現實並不殘酷,只是不如我們的意,我們才會覺得殘酷和痛苦。

女強男弱,就是我筆下常見的角色配對,也是我自己偏好的。在我書中的女生,大多個性比較強悍,男生相形之下就變成弱雞……在塑造男性角色時,我自己偏好的外貌,大多是皮膚白皙,眼睛明亮有神,身材高高瘦瘦,就像玉木宏這種外型的男生吧!

從開始創作到現在,我一直都不斷在挑戰自己,將那些我看過的書當中,比較不典型、少見的故事、角色設定,加入我的書中,內化之後成為專屬我自己風格的作品。


Q6.在《淡水河河神》的故事後期,女主角喬臨晉,壓倒性地獲得站上讀者的同聲喜愛,請問妳是如何塑造這個角色的呢?

《淡水河河神》的故事後期,臨晉長大成為國中生後,個性就很像我,我是以我自己的個性來塑造她,可以說她就是我,我就是她,我將我的情感,以及對感情的想法和信仰,揉進了她的個性中,她做的事就是我會去做的。此外,我覺得她的個性會受到喜愛,一部分是因為她的境遇和她周遭人物的個性。

我將臨晉塑造成比較陽剛的勇敢與守護形象,捍衛男主角竣秦,擔任他的支柱,而竣秦則擁有會害怕、傷心、退縮……等相對陰柔的屬性,兩人相較就會分外襯托出臨晉的正面討喜個性,可能是因為這樣,臨晉才會受到讀者的喜愛吧!
就像人的個性會受到人生境遇和周遭的人影響,臨晉也是如此,她的選擇、寂寞、堅忍、勇敢與守護,造就了她的境遇與這樣的結局。
我自認自己無法塑造擁有很強個人魅力的角色,所以臨晉會受讀者喜愛,坦白說,這是我始料未及的。


Q7.目前妳在站上的作品中,幾乎都有奇幻元素穿插在其中,通常這些奇幻元素的靈感來自哪裡?未來的作品也會繼續加入這些元素嗎?為什麼?

這個問題可以從第五題延伸過來,我的靈感來自於我看過的作品。

在寫《淡水河河神》以前,我很少閱讀仙俠修真的作品,也沒想過以神仙當主角的故事,但在讀過作家蝴蝶寫的《禁咒師》系列後,發現這部作品中的神仙、妖精、鬼怪眾生意外地寫實,他們大隱隱於市,在人類的城市中生活,有些還跟人類一樣賺錢、看漫畫和玩線上遊戲;放下書本後,走到路上,會有眾生與我同在的感覺,身歷其境。

這讓不習慣閱讀異世界奇幻作品的我,對神仙鬼怪小說有了不同的看法,而生活在人群中的神仙鬼怪這樣的設定,就從《淡水河河神》開始,也延伸到了《心魔捕手》當中。

一直以來,我都喜歡從我讀過的既有題材中,想出自己獨有的設定,加入各種奇幻元素,而閱讀過的作品,也會一直不斷觸發我各種不同的靈感。未來我還是會繼續朝這個方向寫作下去,但我不擅長寫架空奇幻,所以還是會繼續將我的奇幻架構在現實場景中,創造平凡中的不平凡。


Q8.在妳發表的短文中,其中有一篇穿越回到大學時代,新作《荒城女舍年代記》,也是發生在大學的事。對妳來說,大學時代最難忘的回憶是什麼?若有機會穿越,妳真的會選擇大學時代嗎?穿越的第一件事會做什麼?

大學時代除了與幾個室友、同學與網友相處的回憶外,其它大多是不值得回味但很難忘的負面回憶。

除了作品中提到環境破爛荒涼的荒城,後來我住進了更可怕的罪城。在罪城時,覺得自己簡直住進了貧民窟,治安方面飽受威脅,生活環境奇差無比,雨季馬路淹水,花季讓我嚴重過敏又要忍受酷熱,課業適應不良、遇上好幾個麻煩室友、談了幾段錯誤與痛苦的感情,但天無絕人之路,我在這段期間,也結交了許多難能可貴的好朋友。

若有機會穿越,我不會選擇大學時代,而會選擇回到國中剛畢業的那年暑假;穿越過去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告訴母親,我不要出國唸書。

我蠻實際的,不會想穿越到和我毫無關係的時代,每次看到清穿文,我的腦袋都會浮現一個問題:「他們,會講滿文嗎?」,後來我發現會這麼想,和我的生活經驗有非常大的關係,我在國中畢業後就到國外唸書,人生地不熟、語言又不通,讓我瞬間也有穿越到另一個世界的感覺。

這樣的生活我已經體會過了,我很確定我不想要,而我歷史很差,如果穿越到我出生之前的過去,我會什麼都不知道,真穿過去我就變成白痴了。


Q9. 除了寫作之外,妳最拿手的事情是什麼?

據站上文友們所說,我似乎很擅長看細節,我往往是看到什麼說什麼,不知不覺就被別人稱讚我很會讀小說。因為我很易感,很容易被故事情節牽動影響,可能是因為這樣,細節才會滲透進我的心裡。

除此之外,我會彈鋼琴跟柳葉琴,但不能說很擅長,因為我沒考過檢定。 還有,保持年輕的外表跟身材似乎也是我拿手的項目。從國中開始,我的長相就不再發生變化,回台灣被當成高一新生,在國外則被當成小學生。我本身比較不容易發胖,不過現在老了,勉強得以晚上八點以後不吃東西來維持身材。重要的是,要天天量體重,每天都不能大意!


Q10.在站上,有文友封妳為文藝青年,那麼就請妳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最近看的一本書是什麼吧!

我一直有在同時追好幾部日本漫畫和輕小說連載,但真要說最近讀的一本書的話,就是龍應台《大江大海一九四九》。感覺一聽就像文藝青年會讀的作品,這個名號洗刷不掉啦!我不敢自居為文藝青年,都說自己是聞腋青年。

之前為了寫《淡水河河神》,找了不少日治時期、二戰時期、國民政府來台時期的影劇作品和書籍來看,來抓住那時代的背景和氛圍,寫起來會比較踏實些。這部我才剛開始看,比賽就要截止了,比賽結束後,我就繼續看下去。

這是我閱讀的第一部龍應台的作品,內容描述了二戰中後期,這些被大時代所輾過的人們,他們的真實故事,將現在我們所處的世界,與過去那些年代作連結,我對那個年代一直很感興趣,從這書中學到很多。


Q11.如果現在拿到一張可以環遊世界的機票,第一站妳最想去哪裡?為什麼?

這個問題的答案平均每幾年我就會換一次,目前答案是加拿大。加拿大對我而言是健達出奇蛋,多個願望一次滿足,能賞楓、賞雪、看峽灣、看冰河、看極光,有古老的人文建築,有熱鬧又美麗的港都夜景,全部都是我喜歡的景色。

此外,我很喜歡劉若英主演的國片電影《候鳥》,片中溫哥華的幾個著名景點,以及整部片給我的感覺,讓我蠻想去當地看看。

還有,日劇《最後的聖誕節》中,男女主角打賭誰先得到真愛,輸的人就要拿錢出來請贏的人去加拿大黃刀鎮看極光,劇情開始時男主角獨自前來,結局時兩人在加拿大黃刀鎮相遇,在璀璨的極光下結婚,非常浪漫,所以我一直很想去一次。


Q12.如果明天就是世界末日,妳最想做的事情是什麼?有沒有最遺憾的事?

世界末日來臨的方式有太多種了,如果馬上地球就要毀滅了,那我就什麼也不能做,但如果是彗星撞地球這種,那我會選擇立刻訂機票回台灣,和所有親朋好友再次見面,把所有想吃的東西全部吃一輪吃到飽;最遺憾的是還來不及孝敬母親。


Q13.起床第一件事情是什麼?

打開電腦,逛POPO! 我每天早上起床的時間,大概是台灣時間半夜12點,我就會打開電腦,看看前一天晚上大家都聊了什麼。因為時差的關係,很多時候我沒辦法立即跟上大家討論的進度,所以我都會在起床之後,補上所有進度,然後接著投入大家的討論。(小編:這就是愛POPO啊!鄉親)


Q14.最後,之前有看到妳替《淡水河河神》裡面的角色塑造形象,想請妳也替自己作一個。

02.jpg
我發現我連設計圖都做得很實際……不會因為是設計圖,就讓自己穿上本人穿根本不適合的什麼歌德服裝,或是漂亮柔順的長髮之類的。(小編:手上拿著紙筆,應該就是冰河晨曦勉勵自己的「活着就是要寫,活着也只能寫。」,冰河晨曦透露,她連搭飛機的時候都不放過空檔,努力抄抄寫寫呢!)

回應前請先 登入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