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閃亮星

【POPO閃亮星】2011年9月號—石子

公告日期:2011-09-10 00:00

【POPO閃亮星】2011年9月號—石子

石子,一位堅持自己的創作,不管故事是什麼,都一定要加入或多或少台灣元素的大男孩。在石子的心中,台灣這個美麗的島嶼、國家,跟世界其他地方相比,絲毫不遜色,台灣的人文、地理、歷史、文化其實非常豐富多元,可以創作的題材多到數不完,只要去挖掘就會發現很多很棒的故事。這次的閃亮星就為大家來訪問這位,說他是台灣之子也不為過的作者,石子。


【POPO閃亮星-石子小檔案】

少俠大名:石子、曾子(因本名而來)、河馬(有朋友認為某個角度類似)
生肖:
欣賞的大師:托爾金(John R. R. Tolkien)、金庸、黃易、法蘭克•薛慶(Frank Schätzing)、丹•布朗(Dan Brown)
修煉門派:台灣50大企業之一
武功專長:寫小說、APP企劃、情境描寫
閉關修煉處:台北新店
已發表作品:
01.jpg 02.jpg 03.jpg



Q1.「石子」這個看似隨意的筆名,是不是有更深的含義?

其實「石子」這個筆名,是因為過去曾經看到一個作者,他的筆名是將自己的本名拆字後重組,那時候看到覺得挺有趣的,所以取筆名時,就有樣學樣也就用這種方式,最後拆字重組一堆名稱,最後覺得石子這兩個字看起來最順,不過這種方式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用,有些名字怎麼組怎麼奇怪。


Q2.如果選任何一位小說中的武俠人物代表自己,你覺得自己會是?說說原因?

楊過吧。因為楊過在金庸的武俠世界裡,算是比較離經叛道的人,不會屈服於當代社會的規範,我很嚮往那種勇於挑戰的精神,而我的體內也一直都有叛逆因子潛伏,舉個例子來說,當初最初的兩個工作,一個是富士康的幹部,一個是外商管理顧問公司的顧問,薪水都非常高,但我一直覺得這不是我想要的,因為一直想要從事有創造力的工作,加上之前壓抑太久,於是我就跑去應徵遊戲公司的企劃,當朋友聽到時,大家都非常驚訝,因為薪水只有原先的三分之一(新手遊戲企劃薪水不到3萬),我想這可以算是叛逆的行為吧!


Q3.是什麼讓你決定開始寫作,並以網路作為主要的發表平台?

我大學的時候就開始寫作,不過那個時候是斷斷續續的,然後去大陸工作時,聽到溫世仁過世的消息,後來知道他寫小說的經歷,覺得溫世仁是一種代表,是那種一路念書上來,學歷好能力又強,覺得自己要作一份大事業或進大公司,未來的路都被規範好,按照社會期待走的人的寫照,但其實內心是澎湃的,想要做點不一樣,做些有創造力的事。而溫世仁寫小說的經歷,讓我覺得自己應該也要去挑戰看看,趁年輕做些自己想做的事,所以我開始寫小說寫劇本,去當遊戲企劃。

因為每個創作者都希望自己的東西被人看見被欣賞,可以帶給人快樂,在網路世界發達了以後,我覺得網路是一個既簡單又容易被別人看見的平台,而且在網路上一旦有人喜歡你的東西,那你被別人看見的機會也會變高,像國外有太多作品是因網路而大紅,甚至出書大賣,網路是一個充滿機會且門檻低的平台,從這裡出發可以讓我被更多人看見。


Q4.對石子來說,寫作最困難的一點是什麼?遇到寫作瓶頸時,又是如何跨越的?

對於真的喜歡創作、寫作的人來說,沒有所謂的寫作瓶頸。應該這樣說,我覺得寫作有很多種類型,有些人是情感驅動型,他們是那種情緒不到或感覺不對,就很難動筆寫東西,像我就認識幾個這樣的人,一定要失戀啊,或是情緒很低落,這時候寫的東西不管是文筆、情感或故事都非常好,但他們寫的東西都不長,而且無法持續產出。我覺得自己是那種理性規畫型的,會先有一個想法在我腦袋中,然後把整個故事架構出來,所以每一段的主要情節和會發生什麼故事都有了,只是花時間把它鋪出來而已,還有就是寫得好或不好而已。

對我來說,目前寫作上唯一碰到的困難就是時間,因為我寫的東西都需要參考龐大的資料與閱讀眾多相關書籍,而且有些資料不是那麼容易獲得,這些都是需要時間去堆積累積而成的,在重視更新與曝光的網路寫作上,這算是滿大的致命傷。


Q5.平時閱讀的是那些類型的書?目前正在看那本書?有沒有忍不住想推薦給讀者的作者或作品?

應該是像《達文西密碼》這種含有冒險、懸疑、解謎的小說,以前我看最多的是武俠小說,不過後來的武俠小說因為變不太出新把戲,就很少看了,剛好那時《達文西密碼》出來,有朋友介紹我看,結果一看不得了,覺得這寫得太好了,之後就專門找這類懸疑小說來讀,也開始想寫這類書籍。這些寫冒險懸疑小說的作者,都非常用功,會花很多功夫去尋找大量的資料來充實作品,這也是為什麼這種作品好看,因為故事很豐富。

要推薦給讀者的書,一本是喬靖夫的《武道狂之詩》,這是最近我看過設定最好的武俠小說;一本是詹姆士∙羅林斯(James Rollins)的《聖骨拼圖》。


Q6.石子在POPO的兩部完結作品《哆囉滿》、《鄭氏の秘藏》,都是武俠結合冒險的類型,且都以台灣為背景,是什麼讓你想創作這樣的作品?

我自己接觸很多國外的書、漫畫、電動……他們的作品都會加入他們自己的文化、歷史,我覺得台灣應該也可以創作這樣的東西;而台灣也有許多豐富的地理人文背景,所以我在創作時會堅持放入或多或少的台灣元素,其實台灣有很多題材可以寫,光是這些題材就寫不完了,不用去特別找外面的東西。


Q7.彷彿只要是以台灣為背景的書,都會牽扯到鄭成功家族,似乎已不再新奇,而《哆囉滿》、《鄭氏の秘藏》也都有提到鄭成功家族上,石子不會擔心讀者接受的程度嗎?

其實我的重點是擺在鄭和身上,而鄭成功家族只是幫故事做些點綴效果,兩部作品提到的寶藏都是與鄭和有關。前幾年有個外國人寫了一本書,說發現美洲大陸的人不是哥倫布,而是三寶太監鄭和,這本書讓當時的中國掀起一股鄭和熱,對岸的人開始深入研究鄭和,才發現有關鄭和的記錄、資料少的可憐,也為鄭和添上一絲神秘。

這也讓我開始對鄭和產生了興趣,而且我覺得鄭和這樣的題材是兩岸都會喜歡的,於是就把鄭和的故事加入到作品裡面,並虛擬鄭和來過台灣的橋段,之後再把鄭和和鄭氏家族串起來,因為他們都姓鄭。說實話讀者會不會接受的問題,我完全沒有想過,只是單純的把鄭氏家族寫進來。


Q8.《鄭氏の秘藏》的主角是林少貓,為什麼會選擇這個台灣傳奇英雄來敘述這整部作品?也稍微替讀者介紹這位草莽英雄吧!

當初在寫《鄭氏の秘藏》的時候,並沒有想太多,是在搜尋資料閱讀時,發現在《鄭氏の秘藏》那個年代有許多可歌可泣的抗日英雄,而林少貓是他們之中最後一個倒下的,在林少貓死後日本才算是真正統治台灣。他可以說是當時唯一一個可以與日本人平起平坐的台灣人,因為日本人打不贏他,所以才決定和談,之後有一段時間屏東地區都是以他為尊,而林少貓本身也具備濃厚的傳奇色彩,這也是讓我決定以他為主角的原因。

另外,林少貓留下來的資料其實也很少,就我自己猜測,應該是日本人刻意消除當時那些不光彩的資料,替自己保留一些顏面。


Q9.聽聞石子在創作時,會前往許多地方考察尋求靈感,那都去過什麼地方考察呢?

只要作品上有描寫到的地方,我幾乎都有去考察過,像台南的孔廟、關公廟等,印象最深刻的應該是澎湖的媽祖廟,因為那兒是全台灣最早的廟,大概是元朝就蓋了吧。然後花蓮的太魯閣我也有去考察一番。


Q10.知道石子會在寫完小說後,把作品改編成劇本,還曾獲得新聞局的優良劇本佳作獎,可以分享有關撰寫劇本的經驗嗎?

應該倒過來說,我都會先想電影會怎麼演,然後才去寫小說,也就是腦袋會有一整個電影劇本,然後才去增加細節變成小說。所以我的作品節奏都比較明快簡短,場景與場景之間切換的都比較快,且中間並不會有事情的交代;另外我在切故事架構的時候,都是以這小說要怎樣演成電影的角度去切,而改編成劇本時,就會切掉大概40%的故事。也就是我會先想一個電影式的故事大綱,然後再慢慢增加情節讓大綱變成小說,之後再刪減故事變成劇本,所以對我來說改編劇本是比較輕鬆的,大該花一個月時間修整,就可以拿去投稿了。


Q11.寫小說跟寫劇本,最大的差異是什麼?在創作上該注意些什麼呢?如果有讀者也想試試同時創作小說與劇本,你會給他們什麼樣的建議?

我覺得兩者最大的差異就是,寫劇本的人要有很好的場景概念,因為電影都是在一個實體場景裡面發生的,所以一個景跟一個景之間的連續性,與在這個場景會發生什麼事,你都要很清楚。另外,因為台灣電影的成本考量,在寫劇本的時候,很多花錢的外景都會被省略;一個劇本的最終目標,就是拍成電影,但成本會是個很大的考量,就算你的劇本寫得再好,一旦要花很多錢,那就不一定會變成電影,至少在台灣這個小市場是這樣的,一旦能多點室內景,就不會再多拍外景。

但小說不用考慮成本,你可以天馬行空,要去哪裡就去哪裡,說穿越就穿越,加上小說你可以花很多篇幅時間去經營塑造角色,然後讓讀者知道角色的情感,可是電影沒有辦法,通常角色的情感都是看演員的技巧,劇本不會有太多的情緒描述,因為電影是看導演和演員要拍成什麼樣子,如果劇本有過多的情緒描述,就如同是你在教導演拍戲,這是不會發生的,所以劇本就只是一個用簡短文字與對話來呈現的故事而已。另外,寫劇本最困難的就是,你要用對話與動作去表達這個場景想要交待什麼樣的東西。

我自己也不是什麼大咖,也是跟大家一樣才在網路上起步寫小說的人,不能說是建議,只能說是寫一段時間的心得。我是覺得在創作上細心是很重要的,像是一些錯字、贅詞……要特別注意,像劇本比賽,多會明訂一個錯字扣總分一分,如果你錯十個字就直接少別人十分了。但這件事做起來有些困難,像在網路上拼連載更新時,很多細節真的會疏忽,所以這就是看你自己對作品的負責度有多高了,而關於同時創作小說與劇本的建議,我只能說「多看」,久了你自然就知道怎麼寫。


Q12.現在國片正當紅,石子有沒有特別喜歡那一部國片?那如果《鄭氏の秘藏》劇本有機會被排成電影,你會想給那位導演拍?

最近有去看了九把刀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我自己是沒有很喜歡九把刀作品的風格,會去看《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是因為這是九把刀自己的故事,這讓故事變得人性化,正因為是寫九把刀自己,許多情節都很貼近一般人,就像是在自己身邊發生的一樣,而且電影的對白很真實,會讓觀眾覺得真的有這樣的一個人、一個場景與故事,不會像看偶像劇一樣有距離。《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應該是最近我覺得最有感覺的電影。

我是想給拍《葉問》的導演葉偉信拍,因為我覺得《鄭氏の秘藏》是含有許多武俠、武打的元素,所以給葉偉信拍,我覺得應該會不錯,畢竟大家對《葉問》的武打場面都是給正面的評價,所以《鄭氏の秘藏》應該也能拍得不錯。


Q13.關於新作《畫妖師》,這是個什麼樣的故事?而石子的靈感又是從何而來?

有別於一般畫妖師的形象,我這部《畫妖師》講述著一種古老就存在的神秘術師,為了人世間的福祉在工作著。故事的背景是現代,時空的內容也就是你我生活的遭週,但整個世界觀建構在對於《山海經 》的全新詮釋上。畫妖師自己有很嚴格的職業體系跟收妖過程,無論是畫妖師本身或妖怪本身,都有非常細緻的分類跟分層,這邊就不透露太多。妖從哪裡來?畫妖師如何產生?如何收妖? 他們如何融入現代?曾經怎麼影響歷史?又如何衝擊未來??這就要讓各位讀者自己進入故事中發掘了。

故事主人翁是個傲嬌系的大學女生,擔任著高階畫妖師職位,她的夥伴是刑事警局年輕警探。從台北故宮博物院的後山寶庫開始,兩人將會經歷無數的刑、民事案件,阻止反派邪畫師的種種陰謀,一路上跌跌撞撞,遇神收妖,曖昧糾纏。這是我首度嘗試奇幻、愛情&現代題材的作品。請大家拭目以待!

夢枕獏大師的《陰陽師》,是我的靈感來源,整部作品深入有趣,世界觀完整細緻。這種類型的故事內容,開始給我一些想法,透過以前常看的小說跟漫畫作品,我瞭解到《山海經 》這部5000年前的古老著作,代表中國人妖怪幻想的神話始祖,甚至許多日韓的作品,都有從《山海經 》中取得借鏡(ex.九尾妖狐)。所以我想,何不用另一種方式來詮釋它,給它一種不一樣的生命跟解釋,因為我擅長寫較為理性邏輯類的東西,我就想到採用科學架構,來合理化整部《山海經 》的妖異內容,創造一個職業,來融入整個現代背景,並且透過真實的歷史事件跟人物,來串起《山海經 》跟畫妖師的影響力,試圖展現一種亦真亦假的情境。


Q14.關於未來寫作的計劃,除了新開書的《畫妖師》,還有什麼想創作的題材嗎?(如愛情)

手邊還有一個冒險解謎的故事想寫,當然也還會想再回去寫幾部武俠故事,不過也很難說,人有時候很善變,什麼樣的故事都有可能。(小編問:那愛情故事呢?有沒有考慮看看?)我覺得愛情很難,自己本身就不是這樣子的人,你想,叫一個拍動作片的導演,叫他去拍愛情文藝片,很可能會變成不倫不類,因為你很難去想像那個畫面,如果你想像不到那個愛情畫面,你怎麼有辦法寫出一個好故事?不過我會在新作中,加入多一些愛情元素。


Q15.如果有時光機讓你回到台灣任何一個時期,石子會想回到什麼時候?那會想改變歷史嗎?

會想回到二二八事件引爆點的那個時候,二二八事件會爆發,是因為一個阿婆賣香菸被取締而蔓延開來的,如果可以的話,我想回到那個時間點,把阿婆的菸都買光,這樣就不會有後來被取締的事,也許就不會有二二八事件了。


Q16.問石子一個網路上很出名的趣味問題。有一天你被恐部份子綁架,他要求你從下列兩個東西(咖哩味大便、大便味咖哩)選一個來吃,而且不能吐出來,如果吐出來就會被幹掉,如果吃下去他們就放你走,你會選哪一個?

一定是大便味的咖哩,因為就算是大便味它本身也還是個咖哩,雖然兩個真的很難選,但至少大便味的咖哩吃下去後,你會知道你吃的是食物,吃大便的話就是吃大便。(如果是小編來選,小編會選咖哩味的大便,只要不去想可以很快的吃下去,先逃走再說。)你要想你吃的是大便喔,那口感應該滿噁心的。


Q17.最後想問,石子曾發表一系列工作與寫作如何兼顧的短文,那對於那些已有工作也想要投身寫作的人,有什麼建議或想說的嗎?

我覺得自己不算是什麼成功的作者,所以就是分享給大家這段時間的創作心得,我覺得最重要的是不要放棄,每天上班回家後你一定會很掙扎,是要看電視呢?上Facebook?還是寫小說?畢竟寫小說還是件差事,它沒辦法像看電視和上網,可以在那邊放空或愛看不看愛理不理,你腦袋必須想東西,手必須打字或寫字,甚至未來台灣作家要進軍大陸網路文學市場,那每天會有很沉重的更新壓力,會想我今天要寫到多少字才行,說不定比工作壓力還大。像我自己在真正完成一部作品之前,也都是斷斷續續的,都是寫個五、六千字後就扔到一邊,等過了幾天才又拿出來繼續。我也曾在POPO上跟其他作者說過,我從大學就開始寫作,寫了幾萬字,然後到處拿去給別人看,後來就這樣不了了之。所以不要放棄是最想告訴大家的,像我去參加POPO餐敘時,編輯就說過:「寫作是件既長遠又寂寞的事。」如果你要選一件讓自己爆紅的事來做的話,那不要選寫作,因為根本不可能。

回應前請先 登入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