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繪本]17項SDGs主題34本繪本推薦:〈繪本、博物館、紀錄片與行動〉計畫 Part1

作者
小葉白筆 / 中年級生4年級
類別
文學小說 | 文藝評論
狀態
未完結(目前35章回)
全書訂購價格
0
2 0
免費章回 35
付費章回 0
總字數 32026
收藏數 1
訂購數 免費閱讀
留言數 7
本日人氣 0
本月人氣 0
累積人氣 85

內容簡介

**計畫詳情:〈繪本、博物館、紀錄片與行動〉計畫一切的起點:111年臺北市立大學學生自主永續SDGs實務學習企劃

**給與本計畫的有緣人填寫,前測表單:
https://forms.gle/JYTj9vSS3nJsi6CK9(請複製連結,搜尋前往)

(在此邀請您填寫前測問卷,幫助我們順利評估和總結此次計畫執行的成效,非常感謝您的關注與參與!)

**SDGs是什麼?
"SDGs"的念法叫做"S-D-Gees",英文全名"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中文名稱"2030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包含17項核心目標,其中又涵蓋了169項細項目標、230項指標,指引全球共同努力、邁向永續。

SDGs第01項目標:終結貧窮→消除各地一切形式的貧窮。

SDGs第02項目標:消除飢餓→確保糧食安全,消除飢餓,促進永續農業。

SDGs第03項目標:健康與福祉→確保及促進各年齡層健康生活與福祉。

SDGs第04項目標:優質教育→確保有教無類、公平以及高品質的教育,及提倡終身學習。

SDGs第05項目標:性別平等→實現性別平等,並賦予婦女權力。

SDGs第06項目標:淨水及衛生→確保所有人都能享有水、衛生及其永續管理。

SDGs第07項目標:可負擔的淨潔能源→確保所有的人都可取得負擔得起、可靠、永續及現代的能源。

SDGs第08項目標:合適的工作及經濟成長→促進包容且永續的經濟成長,讓每個人都有一份好工作。

SDGs第09項目標:工業化、創新及基礎建設→建立具有韌性的基礎建設,促進包容且永續的工業,並加速創新。

SDGs第10項目標:減少不平等→減少國內及國家間的不平等。

SDGs第11項目標:永續城鄉→建構具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特質的城市與鄉村。

SDGs第12項目標:責任消費及生產→促進綠色經濟,確保永續消費及生產模式。

SDGs第13項目標:氣候行動→完備減緩調適行動,以因應氣候變遷及其影響。

SDGs第14項目標:保育海洋生態→保育及永續利用海洋生態系,以確保生物多樣性並防止海洋環境劣化。

SDGs第15項目標:保育陸域生態→保育及永續利用陸域生態系,確保生物多樣性並防止土地劣化。

SDGs第16項目標:和平、正義及健全的制度→促進和平多元的社會,確保司法平等,建立具公信力且廣納民意的體系。

SDGs第17項目標:多元夥伴關係→建立多元夥伴關係,協力促進永續願景。

**臺北市立大學於111學年度鼓勵學生們提出"學生自主永續實務學習企劃",引導學生們用自己的專長和興趣參與、推動SDGs,也就是讓我們用自己的科系相關知識或是行動,為實現SDGs這17項目標盡一份心力~!

而我選擇了──在自己連續經營了2年多的部落格,規劃SDGs〈繪本、博物館、紀錄片與行動〉相關系列文,以下就讓我們來看看,我規劃了哪些系列文吧XD

**企劃內容與執行方式:
1.繪本(Part1)
根據「百本兒少書籍認識SDGs」書單裡選書,每項指標2本,共34本,會實際閱讀完後撰寫閱讀心得分享。
 
目前預計選書
[目標1.《神奇行李箱》《市場街最後一站》]、
[目標2.《爺爺的有機麵包》《剛達爾溫柔的光》]、
[目標3.《想要不一樣》《我可以很平靜》]、
[目標4.《世界的孩子上學去》《只有一個學生的學校》]、
[目標5.《為什麼不能有女醫生?》《我的弱雞爸爸》]、
[目標6.《尋水之心》《水公主 : 喬琪.巴迪爾的真實故事》]、
[目標7.《馭風逐夢的男孩 : 威廉.坎寬巴》《黑色金奇之旅 : 我的石油小百科》] 、
[目標8.《不平凡的職業 : 揭開12個工作的祕密》《檸檬水戰爭》]、
[目標9.《發明之書 : 科技改變世界的故事》《打開現代之門 : 從蒸汽機到智慧型手機, 人類社會是怎麼進步的?》] 、
[目標10.《天下的孩子都是一樣的 : 一本關心全球兒童的書》《四隻腳,兩隻鞋》]、
[目標11.《手推車大作戰》《哇! 公園有鷹》] 、
[目標12.《一秒鐘的改變》《怕浪費的奶奶》]、
[目標13.《都是放屁惹的禍》《北極熊搶救家園》]、
[目標14.《爸爸是海洋魚類生態學家》《大熊醫生粉絲團》]、
[目標15.《會生氣的山》《和平樹:一則來自非洲的真實故事》] 、
[目標16.《我是小孩, 我有話要說》《好心的國王 : 兒童權利之父-柯札克的故事》]、
[目標17.《凱琪的包裹》《我可以加入你的俱樂部嗎?》] 
 
繪本閱讀來源有圖書館借閱實體書、線上電子書或是實際購買。若遇任何不可抗力因素,導致無法實際閱讀繪本,則可能選換差不多性質主題之書籍閱讀作為替代方案。

最新章回

附錄:計畫尾聲(1)-量化成效

公開 2022-12-20 16:07

文章刊登平台1:痞客邦部落格-小葉白筆不是筆
(資料截止至12/15晚上之文章點閱狀態)
**公開之文章數量:繪本34/34篇。
{繪本33篇曾有點閱}
01.《神奇行李箱》/SDGs第01項目標[消除貧窮]:49點閱
02.《市場街最後一站》/SDGs第01項目標[消除貧窮]:11點閱

閱讀

作者其他作品

回應(7)

有點想自己鼓勵自己XDD
2022-12-20 16:14 通過電腦版 回應

看了「我可以很平靜」、「大熊醫生粉絲團」、「爸爸是海洋魚類生態學家」,覺得印象最深刻的是最後一本,所以有時間先上來分享讀後感。
我也和小葉白筆一樣很喜歡這本繪本的畫風,東東變成小魚也非常逗趣可愛。
東東爸爸在吃飯時拿著放大鏡看魚骨頭的那張圖也十分有趣,不禁覺得果然各種行業都會有職業病,無論是看到什麼魚都會忍不住想去講述相關知識。
確實可以透過這本繪本知道什麼是「人工魚礁」,其實我以前也不知道,看得津津有味,很高興又學到新知識。
不過度捕捉,維持海洋環境與漁業的平衡真的很重要。
2022-11-05 22:38 通過電腦版 回應
謝謝 風說 總是幫我在 繪本推薦 的下方寫很多心得和留言~!
(您的留言對於我計畫最終的成果呈現有很大的幫助)
2022-12-20 16:16 回覆

成功在國立台灣圖書館的app借到五本清單上的繪本:
《只有一個學生的學校》
《我可以很平靜》
《我的弱雞爸爸》
《爸爸是海洋魚類生態學家》
《大熊醫生粉絲團》

雖然可惜沒有全部都找到,但還是很開心。
閱讀過後如果有心得再來分享。

祝小葉白筆課業順利。
2022-11-03 07:21 通過電腦版 回應
謝謝 風說 ^_^
祝大家都能找到自己喜歡的繪本來閱讀喔~!!
2022-12-20 16:16 回覆

我以前好像沒聽過SDGs這項計畫,是在這裡看到,上網查詢才找到原來聯合國從2015就已經提出永續發展議程。
現在的世界確實有很多需要改善、進步,性別平等、環保意識、工作、國際、社會......等。很多議題雖然漸漸都有在推動,很多人也逐漸關注並且意識到有些舊時代想法需要改變,但還是有必要持續去推廣。讓這些意識成為習慣,大家一起守護這個世界。
(我人在日本,可能比較不是那麼清楚台灣的狀況,在環保方面,日本有推出政策在努力,減少塑膠袋的使用。)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所唸的是專門學校而不是大學,並沒有提倡SDGs,所以真的很高興能因小葉白筆的繪本計畫得知。我也有看到另一本紀錄片的,之後再去看。

從自己接觸、認識再分享給身邊的人是很不錯的方法,尤其繪本、紀錄片很容易閱讀和觀看。雖然可惜的是,我在國立台灣雲端圖書館裡查了前幾本,目前收穫為零。之後我再試試,希望至少能找到一、兩本。
2022-10-23 15:03 通過電腦版 回應

沒想到能在這裡看到SDGs
我們公司也有提倡
感覺能為環保永續盡一份力啊
2022-09-30 08:46 通過電腦版 回應
謝謝"蒔九"的留言~!

我現在知道身邊有聽過SDGs的同學或朋友,大部分都是因為公司或是學校。

這幾年(自從新冠疫情爆發後)永續發展真的是稍微比較熱門的話題一些,包括108課綱的小朋友們課本也是逐步有在做這樣的理念分享~

謝謝您的留言,祝您比賽順利,以及工作順利^_^~!
2022-10-11 14:14 回覆

非常喜歡閱讀繪本,小葉白筆介紹得十分用心,每本都好想看。
因為人在國外較難透過中文名找到,看到閱讀來源裡有圖書館借閱實體書和線上電子書,不禁去查了台北圖書館的網站,發現人不在台灣也能申請雲端借書證,興沖沖地去申請,希望能借到書單上的繪本。謝謝分享!
(樓下是我ww)
2022-09-12 21:19 通過電腦版 回應
謝謝"風說"的造訪~!!

想說因為你/妳在海外,所以其實在YouTube上,是搜尋的到很多親子共讀說繪本故事的,推薦你/妳有興趣可以去看看~~

(但是其實錄影"說繪本故事"的影片,是可能會有版權疑慮的,不過卻可以透過網路無遠弗屆的傳播和閱讀,所以其實我面對這樣的現象,其實內心蠻煎熬的QQ不知道該如何看待和判斷......)

**祝你/妳可以看到很多喜歡的繪本~!!本系列Part1最後無意外的話,會有34本,之後會是"紀錄片"、"博物館"和"行動"系列XD**
2022-09-13 21:49 回覆

2022-09-12 21:13 通過電腦版 回應
謝謝珠珠~!^_^

(兩個頭像的圖片都好可愛喔~!)
2022-09-13 21:48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