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後記

後記有雷。

還有《聲之形》的劇情雷,如果你沒看過,我強烈推薦去看看。

醜話好像還是要說在前頭,寫完了我自己也不知道要傳達什麼東西,感覺好像什麼都寫了一點,又好像什麼都沒傳達到。

我已經很久沒寫後記了,雖然有時候在還沒寫完的時候就已經想好後記該講些什麼,但實際上到真的完結時,除了沒什麼實感以外,腦海裡的想法也會像從睡夢中醒來一樣,直接把夢忘得一乾二淨。

總之,我現在正處於這樣的狀態。所以下面寫的東西也很雜亂,就隨便看看吧。

幸好我已經先想好用來當開場白的東西了,大概就是先提提角色設定吧。

對我來說,故事中的角色就像演員一樣,我則是某個無所事事的導演,在街上看到這些素人演員,問他們有什麼故事,覺得有趣就直接把這群人拉來演戲。

然後就在演戲的過程中,我會一點一點了解他們,當然也有可能會發生溝通不良的狀態啦。

其實最開始我本來沒有要寫這個故事的,原本我有準備另一個更酷的(?),是關於男主角與變性男對於家庭的意義探討什麼的,但最後還是捨棄掉了,因為故事背景還是放在歐美感覺起來會更酷。

話說,原本民俊的設定也不是同性戀,而是一個有失語症之類的男同學,而春暉則是要跟他一起創作,這點倒是沒什麼變。

還有一開始,春暉的名字是要叫做「小春」的,在構思故事的時候我也是對著她小春小春的這樣叫,可是想想民俊怎麼可能會對一個霸凌過自己的人直接喊小春有夠奇怪,最後才變成了這樣。

原本預計要在十萬字以內完結,但不幸的是超出了預計的一點點,估計等後續漫長的修稿後可能會爆字更多,希望我可以把一些贅詞刪減掉。

講完角色設定後我想稍微講講《聲之形》,雖然稱不上是大今良時的忠實粉絲,但《殼中少女》、《聲之形》以及動畫現正播映中的《給不滅的你》我恰巧全部都有追,而這裡面最喜歡的就是《聲之形》。

恰好最不喜歡的也是同一部。

身為單行本黨,那時看到最後一集結局的我在第一時間,對石田向西宮說「希望從今以後,妳能幫助我活下去」這句話感到很感動,但實際上過了好幾年以後,再次回想起來,我只覺得「怎麼可以這樣」。

對我而言這簡直像是變相的勒索,當然中間也發生過石田為了西宮犧牲很多的劇情,但這樣的制約讓我思考著,他們真的能得到幸福嗎?

當然我不得而知。不過也許是這樣的念頭,讓我也把這樣的情節放在心裡吧(?)。

《聲之形》的話題先放在一邊,在這部大概第一章的時候,民俊有提到他很喜歡的作品《act-age   新世代演員》,那同樣也是我非常,非常喜愛的作品;甚至可以說,幾乎沒有太多描繪人與人之間迸發的感情的作品,能夠有《演員》這樣的高度。

當然裡面也提了,原作者松木達哉因為猥褻女學生所以被補,連載也緊急終止。我也有去看過一些網友們的留言,基本上每個人都無一不感到痛心。

「雖然是這樣的人,但也能創作出撼動人心的作品」嗎?這樣的命題也基本上是源於《演員》這部的事件。

最後,還有關於霸凌這件事。

我曾經是個旁觀者。到現在即便要忘記所有同班同學的名字,也仍記得那個被班上同學訕笑的那個同學,她叫什麼名字。

在那個無知的年紀,藉由這樣的事情獲得歸屬感。或許也是因此,再次談回《聲之形》裡,對於直野、對於班長川井,都感到某種能夠帶入的點,因此我無法討厭那些角色,因為能夠完全明白他們這麼做的理由,即便真的討厭死了。

總而言之這部作品當然是獻給我自己的。希望自己能原諒自己的作品。

大部分的東西都說完了,或許可以講講覺得不足的點,自己跟自己開反省會(?)

簡單來說,為了要聚焦在春暉對於民俊的情感以及在創作方面的迷茫,我幾乎沒有提到她的原生家庭背景、就學經歷以及其他什麼人生大事件之類的,我不知道這到底是好是壞。

還有其實劇情一直在變,因為寫到一半覺得民俊不會要求春暉陪自己一起回老家所以砍掉這段;因為不想讓角色變太多免得描寫不夠所以讀者韋馱天的戲份也砍掉了;還有柏晨其實算第二男主角,結果為了劇情徹底淪為工具人,諸如此類不勝枚舉。

說實在我也不知道該把完結點設在哪裡,感覺在漫展那裡差不多就可以做個結,但為了要把前面的伏筆收一收所以還是按照原訂計畫停在這樣開放式的結局了。

我其實既喜歡也討厭自己的作品,一方面我覺得我滿足不了大多數人的期待,一方面也覺得自己似乎沒有寫這樣主題的資格。

這樣亂七八糟的想法其實無法跟任何人訴說,所以只好寫成小說——也因此我寫作和春暉一樣,是為了瞭解某件事,為了釐清自己的思緒而寫,如果能夠傳達給某人一些感觸的話,那就非常有意義了。

最後再來提點輕鬆點。

關於歌曲的部分,MFS的〈告白〉是我偶然聽到的,當下就覺得「就是這樣子的感覺」,於是想都不想就決定它是主題曲了(什麼)

其實更符合的應該是YOASOBI的〈三原色〉,裡面傳達的「我們一直聯繫在一起」也算是我想要傳達的概念之一,順帶一提,MV也非常好看,我還不趕緊推起來。

完結之後我要休息一陣子,然後慢慢補大家的作品。然後網飛終於有鬼滅之刃劇場版了,好耶!大哥沒有輸!

雖然很緩慢,但我還是會繼續往前的。

謝謝支持我、鼓勵我的朋友,以及留言給我感想的人,能夠聽見這樣的作品帶給人感動,我真的感到非常榮幸。

還有許多的不足之處等著我去填補,再次謝謝大家。uwu

就用放在簡介上的歌曲作為結尾吧。

「即使如此愛還是勝過了恐懼   無數次戰勝了恐懼」。

2021.7.19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都會愛情
浮生相依 肆夕
【2022 Jun.】炎夏炙熱難耐的烈焰中,你是我殘缺的靈魂 ...
都會愛情
小智齒 虞草
  【 2021. 《 風花雪月 》—&mdas ...
都會愛情
秘書老公好腹黑! 夜煌羽
書封感謝泡芙、千沫製作,現在使用泡芙製作,兩張將會交替使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