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楔子

      大燕國國都長平京,近來盛傳著三大奇聞:一是京兆尹府夜半女鬼橫行;二為新任神武軍統領斷袖之謎;其三,乃是鎮北大將軍府上的「比武招婿」風雲。

      自然,要說這三者之中,最是讓人津津樂道、百般追捧的,當屬鎮北大將軍之孫女秦遙,在自家架的「比武招婿」的擂台上,連敗二十四位求親者的輝煌事蹟。

      話說這鎮北大將軍秦敖,乃是先帝的摯友、當今聖上的義父。當年先帝登基,北境強國姜國與外族匈奴蠢蠢欲動,秦敖自請鎮守大燕至北遙山關,舉家北遷,就這麼守護了大燕北境五十餘載。戎馬一生、戰功彪炳,最為人所熟知的,莫過於十八年前遙山關外,大破姜國與匈奴的聯軍進犯,更生擒了聯軍首領,姜國太子與匈奴大單于,並以此為脅,與姜、匈兩方訂立了五十年不犯燕的條約,可說是為大燕國的強盛奠定了最雄厚穩固的基礎,堪稱大燕國民心目中,人人景仰的英雄戰神。

      直至兩年前,先帝駕崩,新帝登基,不忍年邁的義父在北境朔風下日夜操勞,多番下詔請回,終於勸動年近古稀的鎮北大將軍,攜著唯一的孫女兒,解甲歸京。

      卻原來,當年遙山一戰,秦敖最終雖破了姜匈聯軍,守下大燕北境,卻也是九死一生,唯一的兒子更在這場戰役中不幸亡故,留下孕中的妻子。北境生活環境困苦,戰事終日未歇,其兒媳在這危難之中,誕下一名女嬰後,便也因產後虛弱、傷心過度,緊跟著亡夫的腳步去了。

      直到止戰和約簽立,北境重獲安定,戰場上睥睨群雄的大將軍,卻在營帳之內,緊緊抱著尚不足歲、哇哇大哭的女嬰,涕淚縱橫。

      因此,可想而知,這鎮北大將軍的寶貝孫女兒,在這京城之中,身分地位該是如何的高。兩年前祖孫二人返京時,聖上大設宴席,為兩人接風洗塵,除了感激義父秦敖報效衛國多年,悲痛義兄與其妻為國捐軀外,自然也對秦敖唯一的血脈十分上心,主動提及了要以皇家之名替秦家招贅,以保秦家香火延續。

      當時,赴北境多年的秦敖,之所以最終決定返京,極大一部分原因,便是欲替唯一的寶貝孫女找個好姻緣。

      因著聖上與大將軍這一段對談,京城上下各個世家豪族的子弟們都開始摩拳擦掌起來,只希望能將這大將軍的孫女給迎娶進門,既得美人歸,又得君王勢,一舉兩得,豈不美哉?

      於是首先出擊的,便是在接風宴上,見過大將軍孫女秦遙一面的兵部尚書之子李譽。

      據傳李譽在接風宴中見過秦遙一面之後,便為之神魂顛倒,感嘆秦遙天香國色,姿容絕美,比之為神女下凡亦不為過,隔日便請求父親向秦家提親,卻立刻遭到秦遙拒絕。

      這李譽卻是個窮追猛打的主,遭秦遙拒絕後,便成日藉著各種理由往鎮北將軍府跑,想方設法欲搏秦遙的歡心,最終不知使得什麼法子,真讓秦遙點頭同意了這門婚事。

      沒料到,大婚前十日,卻是兵部尚書親自登門,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地向秦敖謝罪,稱其子前一晚整宿未歸,不知自何處撞了邪,一早返家便高燒不退,直嚷著秦家是地獄,秦遙乃是地獄的魔女,恍恍惚惚,甚至企圖以死相逼,只求退婚。李府將大夫、道士請了個遍,愣是沒有一點用處,毫無辦法,只得一輛馬車將人給載來,由兵部尚書親自陪著,哭哭啼啼地來退婚了。

      據說當時秦敖大怒,不甘孫女受此侮辱,本欲當眾讓神智不清的李譽向秦遙下跪賠罪,卻是秦遙在旁安撫:「爺爺切莫動怒傷身,您瞧這李公子,恐怕是時運不濟,撞了邪,將遙兒認作地獄魔女,也非他所願,怪可憐的,這婚吧,退了也好,讓李公子安心休養,算是為咱們秦家積點德,以洗點兒這戰場殺戮的罪過。」

      這才讓秦敖放棄追究,同意了退婚。

      第二次退婚,主角乃是相國公的外甥、有京城第一美男之稱的楊子墨。此人風流倜儻、相貌出眾,又善琴棋書畫,流連於萬花叢中,不知曾擄獲多少京城女子的芳心。據說他是在某次路過鎮北將軍府時,巧遇陪同秦敖入宮赴宴的秦遙,僅一面之緣,便對之念念不忘,日思夜想,於是親自求了舅舅向秦家提親。相國公與鎮北大將軍素來交好,一拍即合,秦遙不知何故也欣然答允,於是兩家歡天喜地的將婚事給定了…

      婚前十日,相國公拎著兩眼空洞、只知一個勁兒低喃「地獄…魔女…退婚…退婚…」的外甥,登門向鎮北大將軍尷尬的退婚。

      至於這第三次退婚,可又更玄乎了。

      當今聖上的二皇子,文韜武略樣樣出色,向來被視為是競爭太子之位的眾皇子中,呼聲最高、能力也最好的一位。二皇子求娶鎮北大將軍的孫女,不僅門當戶對,更是進一步鞏固了在朝中地位。相國公向秦家提出退婚後,相隔月餘,二皇子便向皇帝求得聖旨,趕來鎮北將軍府提親了。

      這一次,眾人心想以二皇子的身分氣度,秦遙斷不可能再如前兩次一般,如此莫名其妙的被退婚。確實,二皇子並未如李、楊二人一般,發瘋癡傻,而是在婚前十日,親自登門,向秦大將軍表明經過這段時日的了解後,發現秦遙雖好,卻實非他的命定之人,他願意向父皇請旨降罪於己,也甘願接受秦家任何要求,只求退了與秦遙的婚事。

      「這聖上雖惱怒,奈何二皇子心意已決,出奇的是,此番秦老將軍也並未動怒,反而主動入宮,親自勸動了聖上。」說書先生喝了口茶,繼續口沫橫飛道:「連著三次退婚,秦家的態度可說是越發神祕,怕是這秦老將軍的孫女,真有些問題哪。各位客倌可知,這大燕北境,向來有『雪女』的傳說,依老朽之見,這秦老將軍的孫女,極有可能是被『雪女』給纏上,受了詛咒,舉止異常,才將李公子與楊公子給嚇破了膽,而二皇子殿下怕是也發現了這件事,又不便與聖上及秦老將軍道破,這才主動提了退婚。有關這北境『雪女』的事蹟,且待下回分曉…」

      茶館裡響起如雷的掌聲,客人們各個交頭接耳的討論起秦老將軍的孫女,有人驚疑不定,有人不勝唏噓,感嘆精忠報國一生的秦老將軍,居然連唯一的孫女兒都遭到詛咒;當然也有人不以為然,畢竟有關秦遙被「三連退」的事蹟,本身便是官家皇族之間的事,京城裡的市井小民也不過只能東拼西湊,街頭一種說法,街尾又是另一種說法,漸漸演變出上百上千種版本,圖個茶餘飯後的談資。唯一可以確定的是,自二皇子退婚後至今,倒是再也沒有哪戶人家向秦家提親了。

      茶館裡眾人依舊討論的熱烈,卻沒有人注意到,角落處一個身著白衣、長相清秀白淨的公子,默默地站起了身子,頭也不回的便往門外疾步而去。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心靈養生
紅塵逍遙遊 Esther以洛
一段藉由莊子與道家哲學探詢生命意義的心路歷程。
心靈養生
故事比喻教學 瑄瑄
蘋果老師篩選了一些寓言故事,來延伸說出自己的想法故事連結:伊 ...
心靈養生
小迷妹看文日记(1-100) 小迷
看文记录。这100本破破推文,我实在没力气一本本放链接了,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