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沒有人需要愛

小學一年級,我有一個手掌大的洋娃娃,我真的好喜歡她,雖然同學的娃娃都比我的大,可是我就是對這麼小的娃娃情有獨鍾,那是我好不容易得到的。

每天為她梳髮、整理衣服,因為也沒有其他衣服可以換了,每天重複做那幾件事。

在那每一刻,我感覺我完整的擁有她,她是我的依賴、我的繼絆。

這麼小的身軀裡,我能完整地擁有的,也只是一個小小的物品,完整的屬於我,我知道她愛我,而我也愛她。

有一天她不見了,我哭得好傷心,又生氣又憤怒,為什麼找不到了?為什麼被丟掉了?

那天,我失去的不是洋娃娃,而是我的牽絆、我的念想、我寄託的所有一切,包括了我的愛。

而那之後,我一次都沒想起過她。

童年的我,總是愛哭著要一個東西、一個物品,喜歡神奇寶貝,要神奇寶貝的公仔;想要養寵物,要爸爸給我買寵物。要寵物幹嘛?要的不是寵物本身,而是那個陪伴。

總是一個人起床、一個人出門上課、當著鑰匙兒童、一個人去7-11買食物、一個人把家事做好,這樣爸爸回家看到會稱讚我、一個人做完功課、一個人玩著扮家家酒的遊戲,等爸爸帶晚餐給我吃,或是我自己煮水餃、煎蛋,爸爸凌晨再出門工作。

那時候的我根本不知道什麼是獨立,但在大人的聊天裡總是會稱讚我很獨立,我微笑著,那根本就沒什麼,那是一種自然而然、是一種自然而然的生活。

很多人以為只要給哭著的小孩糖吃,小孩就不哭了。小孩是想討抱抱,給他一個抱抱,他就不哭了。她是想要那個玩具,買給她,她就不哭了。

然而得到新玩具了、得到了擁抱,那一瞬間,真的只有那一瞬間是滿足的。因為得到了,眼睛又看往下一個目標。

得到的不是那個東西,而是得到了被關注、得到了被在乎、得到了被付出、得到了被愛,索愛的年齡不分老小,是人類身體原始的本能。

本能地要我們去索取愛,你不用思考、不用動頭腦,你的身體會帶往愛之路前進,但那是身體,而你卻誤把身體當作自己,認同所有身體對你的索取。

認同身體所為、身體的感覺、身體的想法,而變得不快樂、不滿足、總是要獲得,以為擁有了就會快樂。

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很可愛。幹嘛要可愛,幹嘛一定要往前邁步,幹嘛一定要自我成長。自我停滯,才是通往真理之路。

沒有「人」不需要愛,也沒有「人」真的需要愛。

人們假裝說著,我愛你,為了你我願意赴湯蹈火;為了你我願意散去家產,只為與你在一起;我願意做任何事,只為得一人心。

那是愛嗎?因為沒有愛,才渴望有人可以愛,有人愛我,假裝被愛著。

人類的腦袋是自我欺騙的常勝軍,它告訴你,你缺了這個、缺了那個,你必須得到、你必須爭取、你必須擁有,然後你就能幸福快樂,永遠快樂的生活,所以你得不停地尋找缺失的那一塊。

你被騙了,我們都被騙了!

愛永遠不必向外求,愛永遠也不來自於那個「我」或那個「他」。

回書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