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曾參加過

  • 書寫1960歲月臺灣

書寫1960歲月臺灣-滄桑的雙十回憶

作者
莊亦澄 / 旁聽生
類別
人文科普
狀態
已完結(目前0章回)
全書訂購價格
0
0 0
免費章回 0
付費章回 0
總字數 0
收藏數 1
訂購數 免費閱讀
留言數 0
本日人氣 0
本月人氣 0
累積人氣 0

內容簡介

1960年雙十國慶閱兵大典(18)http://photosoftaiwan1960.ddcite.com/historical-events/451/
黑白相間的照片透露著歲月的痕跡,久遠的年代順著時光推長。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這是我的祖先告訴我的。
當年1949年我的祖父帶著兩個兒子,坐著最後一艘船,從香港來到台灣,一條未知的旅程,無法回頭的未來,我的祖父是個讀書識字的軍醫。
1960年盛大的總統府慶典代表我們凱旋而來的歡呼,各個閱兵手上懷著理想的槍枝,裝著滿堂熱血的子彈,揮舞著革命的國旗,鞭炮聲此起彼落的歡呼,人民露出燦爛的容顏,鼓掌著創新的時代來臨,歡迎我們這些來到台灣的中華民族。台上的領導與台下的人民們,卻有著一條看不清的彩帶線圍著,剪不斷理還亂,沒錯,我們是從大陸來的炎黃子孫。
在人民的歡呼聲中卻不知道,台上亮麗的功成,背後付出的艱辛代價。在新時代來臨前,慘無人寰、人吃人的時期,我們是如何過日子的。
在大陸當地,因為列強國的分割,各路軍閥搶佔著更大的權力,人人都想稱王,有的人想有個安生的日子也無法過,血腥殘忍,數大就是美的道理用在戰爭上是慘無人道的,靠著人海戰術抗日戰爭成功,緊接著就是國共內戰的來襲,又不得安寧,從江蘇一路跑重慶、廣州、香港等地,如何抱著一線希望,卻必須拋棄割捨自己的親血,想盡辦法來到台灣的。
我的祖父站在後線幫助站在前線的軍人,生死存亡一線之間,救與不救,打與不打,是非黑白,他們一邊是我的兄弟,一邊是我的親人,這樣的矛盾,苦在心裡誰人知道,這讓我想到一部李安的電影「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在台灣許多人沒有經歷過戰爭發生在自己的土地上,幾乎連場的戰爭席捲而來的生活,是如何過下去的,曾經的稱兄道弟戰友,卻沒有了明天,最後的生存機會,背叛出賣也有這樣人的存在,明知道自己隊裏的兄弟受重傷快要不能活了,活下去也是萬分痛苦,只能聽從兄弟的話,放棄急救,好安生痛快的走。但兄弟,我想有一天你也能站在亮麗的台上,穿著英俊挺拔的軍裝或者西裝,露出你瀟灑英姿的風氣好讓後人能敬仰你的功不可沒,人生的旅程不能缺少你,看著結婚生孩子,看著哪一天與妻子孩子重逢,而不是寫下如同林覺民所寫的「與妻訣別書」的遺書啊,我攙扶著快要斷氣的你,祖父不停地說:「兄弟,聽話,撐下去,你能活的好嗎?」,兄弟露出像是永別了的表情跟祖父說:「兄弟啊,我知道我自己不能活了,補給藥肯定不夠對吧,讓給其他兄弟去,給我個痛快吧,哪天能回去了,幫我找到我的妻小,照顧好他們,你是軍醫,你知道你該怎麼做的」,兄弟斷送在祖父手上了。祖父一生總是握緊拳頭,咬牙硬撐,軍人就是該做好自己分本,如果不想傷亡太多,斷送太多亡魂,就得服從。可砲戰槍械是無情之物,人是有感情的生物,歷史必須走下去,這是前人所寫的歷史,鬥得過可以改寫歷史,鬥不過就只能順從命運,無疑就是想過安生日子,並懷抱著理想去實踐它而已。
祖父生前遺留下來的照片,另一張是沒有消息的在大陸的太太跟女兒親戚們的照片,另一張是他與他的生死共患難的革命同胞作戰兄弟,感情的思緒總是亂了理智線,感情如水一般的一湧而來帶來了男兒淚的痛哭。
我們是靠著無數的人血所換來的榮譽勳章獎狀,祖父從來不說的往事,卻寧願自己承擔著,曾經因為戰爭,無法唸書,整整一年無法開口說話,年老了坐在椅上總是呆晌著看著白色牆壁,回憶著不堪的回憶與美好的回憶,不自覺的流著淚,手上捏緊的是黑白照片,錯綜複雜的苦澀,有時撕心裂肺著,有時痛苦萬分,站在榮譽台上的強顏歡笑,全都是硬撐著來的。
因為有美援,所以我們有補給,還有新技術跟新的槍械戰炮跟飛機戰車,勝利的儀式是很重要的,就像在祈禱蒼天為我們人民的幸福祈禱,鼓勵著能朝著光明未來前進,我們家算是落地生根了嗎?未必,畢竟很多習慣、思想與在台灣生存已久的漢人有些想法不同了,我們知道,總是有些人對於我們的到來,滿懷仇恨還帶著日治時期留下來的思想與我們對抗,不人道的手段處置也有,人道的手段溝通是最和平的,但是地大人多見識廣的我們知道,如何統治就必須做出甚麼樣的手段跟道理出來,包裝著亮麗外衣的總統府,裡面存在著各種各式各樣的角力。
祖父的兄弟們、親人們、長官們,祖父就站在台灣總統府的前面,看著雙十國慶的煙火,就屬煙火最亮眼漂亮了,人生如有這一刻時間是停頓半晌的該有多好,但是物換星移了,滄海桑田了,仰望藍白天空,他們是否看到的是同樣的煙火,低頭看向台灣的綠地,已經不是堆積如山的屍體了,團圓可能是還在做夢而已。
人就跟國慶煙火一樣,各有複雜的心思在,卻也屬人類是最美、最聰明的動物,理想與現實就跟西方天秤、東方太極一樣必須取得平衡。前人的思緒情感,我們後人如何能去體會和身在其中,就是只能靠著遺留下來的文化,載滿著記憶的照片,走過多少的風雨,留下了多少血淚,人老珠黃了,回憶難道就能淡忘嗎?曾經的革命情感,是否該放手給我們後人去做,長江後浪推前浪,繼承文化與革新總是要並存的,「幸福」這個名詞是否伸手就遙不可及,又是否就存在身邊而察覺不到,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祖父只知道兄弟的死不能白白犧牲,時代的演進,讓祖父能穿上挺拔的黑色西裝,看起來玉樹臨風,文質彬彬的書生一樣,祖父的夢想做個醫生是做不到了,反倒成了軍醫,但不習慣的終究不習慣權力之爭,祖父想好好照顧我的妻小而已,如果祖父的兄弟還活著,他肯定能誇讚一番吧。
國家的生日,我們又老了,年輕人的精氣旺盛,就好像生意盎然的春機一樣蓬勃發展,想著這國家有希望的,祖父是個念舊的人,回憶著過往歷歷在目的情節,光陰似箭,複雜的感情又總是隨著眼淚不自覺地下來,流下的時間淚痕不比汪洋大海的巨流還差,這一點相似的個性,讓我跟祖父又走的近些,能略懂體會從中的情感吧。
國家的進步跟命運都掌握在我們手上,但願總統府的美麗慶典,中看也中用,而不只是表面作秀,而是更有實力的去保護生命中重要的親人、愛人、孩子、兄弟們,不管在哪個年代,過去還是未來,守護永恆是不變的真理,也許歲月會把我們生命中重要的人、事、物帶走,那也是大自然的不變真理,但是傳承下來的文化是不能帶走的,革新也是不可或缺的人類帶來的突變道理,走至今日,再看看我們的總統府閱典,肉眼看到的沒有甚麼變化,肉眼看不到的靈魂,卻隨著時代而一直改變著,
我們還是得飲水思源,為那些歷代英雄們所帶來的歲月成果掌聲鼓勵,並且下台一鞠躬,下次站在總統府的人又是誰呢?

作者其他作品

回應(0)

其他人文科普類熱門作品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