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序章-所有的大人都曾經是個小孩 (但卻很少有人記得)

     

      「每個人都曾經是小孩」就算沒有讀過小王子,也可能多少會聽過這句話。但你可能翻遍全文還是找不到這句話出現在哪裡。雖然這只是一篇序言,跟故事也沒有直接的關聯。但對於深入了解這本書來說是非常重要的,非常建議看完整本書之後可以回來再看一次序言。

      這是作者寫給他的朋友LÉON   WERTH的一段話。首先他向小孩們致歉。這裡稍作說明一下,小王子在定位上算是兒童文學,但另一方面書中深刻的寓意很大部分都是為了大人而寫的。而我個人認為小王子是面向所有年齡層的讀者,讓人在不同時候都有不一樣的感受。我小學的時候也是只讀得懂情節而已。但我現在看時卻會哭得淚流滿面,所以希望各位不要因為以前讀不懂就放棄這部名作。

      前面有些扯遠了,先回到原文。作者列舉了三個理由希望小孩子們可以原諒他,因為他將這篇序文獻給一個大人而不是小孩。其中第三個理由真的令人十分的有感觸。他說:「這位大人住在法國,他現在又餓又冷,他需要別人的安慰。」所以如果你現在正需要安慰,不妨就來看看小王子。一方面來說他是虛構的故事,可以讓人稍微遠離現實的紛擾。但另一方面來說他跟現實的連結是很強的,在看完後我們可以獲得更大的能量來面對現實。

      最後作者向他的小讀者說:「如果以上三個理由都沒有辦法讓你滿意,那我想獻給這位大人的過去。在他曾經是小孩的時候。」接著就是我們的副標題「所有的大人都曾經是個小孩   (但卻很少有人記得)」作者在最後的最後又加了一段話。他修改了對他朋友的稱呼。他將這本書獻給他的朋友,而且是當他是小孩的時候。

      這裡也希望大家不要誤會,雖然作者一再強調這本書應該獻給小孩,但內容絕對跟一般的童書和童話有很大的不同。接下來主要也是從大人的觀點來看這本書。單純享受故事情節也是一種閱讀方式,但這並不是我想解說的重點。如果你發現這不是你喜歡的閱讀方式,也不用勉強就自己找到適合你的閱讀方式就好。

回書本頁訂購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