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曾參加過

  • 書寫1960歲月臺灣

Look!新冠病毒疫情風暴全紀錄

作者
joe / 旁聽生
類別
人文科普
狀態
已完結(目前0章回)
全書訂購價格
0
0 0
免費章回 0
付費章回 0
總字數 0
收藏數 0
訂購數 免費閱讀
留言數 0
本日人氣 0
本月人氣 0
累積人氣 0

內容簡介

        2020年這一年,是中國傳統60甲子紀年法的庚子年,歷史的經驗再三顯示,庚子年是凶年,各式各樣花朵競相綻放,在人世間留下最後的美麗身影,「花盛年凶」一言成讖。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在花團錦簇的美好季節,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驚人速度粉墨登場,長驅直入攻城掠地,如入無人之境,辣手摧花毫不手軟,摧枯拉朽的疫情橫掃全球大半年,攻勢依然銳不可擋,傷亡狼藉日甚一日,人人聞之色變,望風披靡,仿如置身第3次世界大戰,宣告持續75年的太平歲月一去不回。

    新冠病毒發源地是中國大陸長江中游重鎮的湖北省武漢市,這座承載著無數悲歡離合的歷史名城,從中國登上世界舞台再次留名青史,主角不再是多如過江之鯽的歷史人物,而是身形極為渺小,在電子顯微鏡下才得以一睹盧山真面目的新型冠狀病毒,且身懷絕技,來無蹤,去無影殺人如麻。獨霸全球電腦軟體龍頭廠商微軟(Microsoft)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功成名就後投身全球公共衛生事務,形容新冠病毒可能是百年一遇的世紀病毒。

        比爾.蓋茲的評論既中肯又實際。從某種意義來看,新冠病毒顛覆世界的本事和電腦科技沒有兩樣,這個世界從來不缺乏英雄或梟雄,歷史經驗顯示,千百年來,試圖毀滅人類的瘟疫再三捲土重來,可說是歷史的常態,人類遇到瘟疫如同戰爭和天災一樣頻繁,也同樣幾乎束手無策,更加凸顯人類何其渺小與脆弱,生命是何等短暫與無常。

        新冠病毒不論是歷史的必然或偶然,都稱不上是不世出的惡魔。自認是萬物之靈的人類,和新冠病毒初相遇,完全沒有將其看在眼裡,認為不過就是習以為常的季節性流感,臨床表現主要為發熱,少數病人呼吸困難,胸部X光片呈雙肺浸潤性病灶,稱為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病例,輕描淡寫的認為是值得注意的嚴重特殊傳染性疾病,在發源地共產黨中國更受到輕忽,沒有人敢得罪沈浸在迎接金鼠庚子年歡樂氣氛中的億萬人群。

        新冠病毒是來殺人的,而且手風奇順,武漢很快就豎起白旗投降,實施現代史上前所未有最大規模的封城行動,新冠病毒卻已搭著蔚為潮流的全球化順風車,直撲亞洲、歐洲和北美洲,越過一個又一個邊界無盡蔓延擴散,世界衛生組織(WHO)在疫情爆發快2個月時才大夢乍醒,正式將新冠病毒疫情定性為「全球性大流行」,並強調是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PHEIC),卻已是為時已晚,疫情一發不可收拾,傷亡人數直線上升,復原期更為漫長艱困。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呼籲全球團結,共同面對這場嚴重的全球公衛危機。

        新冠病毒疫情肆虐全球超過半年,仍沒有絲毫減緩跡象,砲火依然猛烈,全球確診病例突破1千萬例,超過50萬人在親友不得送別下,孤獨的離開人世,報紙訃聞版密密麻麻的死亡名單,教堂停滿成排棺材,甚至悲慘的橫屍街頭,意味著人生的最後旅程仍不得安息,必須排隊等待日夜挖掘的墓地,或24小時不停爐的火葬場,才終於得以為人生劃下休止符,新冠病毒帶來的磨難,至死仍不歇手。

        死者已矣,來者可追,陰陽兩界,日子同樣不好過。共產黨中國首開全球先例,對武漢和週邊至少10個城市實施嚴厲的封城,3月開始全球疫情大規模爆發,即使是自由民主國家也不例外相繼跟進,宣布進入緊急狀態或實行封鎖限制,甚至關閉邊境以避免疫情進一步擴散,全球超過1/3的30億人,被強制封鎖在家避疫,經濟活動全面戛然而止,各國經濟受到重創,抹去數10年來累積的經濟成長,很少有國家能毫髮無損的逃過這場世紀瘟疫的衝擊。

        新冠病毒短短4個月內就摧毀世界經濟,還改變人類的生活方式。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於4月間預測,新冠病毒疫情將引發1930年代全球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疫情引發的失業潮,加速貧富差距的對立和衝突更加惡化,在每個社會角落堆滿乾柴烈火,動亂一觸即發,甚至可能爆發生靈塗炭的戰爭,世界局勢面臨冷戰結束後最詭譎的新局,對地球上的每一個人都是難以逃避的威脅,沒有人能獨善其身,生死只要彈指之間,輕如螻蟻,難比泰山。

        新冠病毒情一日三變,人人自危。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形容法國正處於一場看不到敵人的公衛戰爭。和所有形態的戰爭一樣,新冠病毒疫情也帶給人類相同的難題,必須在病死或餓死的兩難之間做出選擇,日益惡化的危機干擾著人們的生活,造成的衝擊更甚於新冠病毒。放眼全球,即使再高明的金頭腦,也拿不出智慧解決全球性的危機,始終無法透過政治手段或國際合作找出合理的解決方案,唯有萬般無奈的在看不到出口的深邃幽暗隧道中摸索前進,這個世界再也回不去了!

        相對於2001年美國紐約911恐怖攻擊,引爆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戰亂迄今仍未平息,以及2008年同樣從美國爆發的全球金融海嘯,人類在21世紀面臨的巨變,唯有新冠病毒疫情的影響足夠深遠,扭轉數代人的命運,對社會秩序造成的破壞,以及在人心留下的傷痕,都足以真正改變歷史的走向,歷史從此改寫。年近80歲備受敬重的美國白宮醫學顧問佛奇(Anthony Fauci)形容,新冠病毒是他畢生「最慘噩夢」,比伊波拉病毒(Ebola Virus)和愛滋病(AIDS)更可怕,人類還有很多東西需要學習,應該也是許多人的共同心聲。

 

作者其他作品

回應(0)

其他人文科普類熱門作品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