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後記

※後記無雷,請安心服用※

      寫完《殺玉記》(的上篇),好像一場夢。

      這不是我趕稿最累的一次,但肯定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

      要先謝謝出現在尋玉小宇宙裡的每一位夥伴,要是沒有你們在背後支撐,我是絕對不可能做到的。

      如果沒有先在《易水人篇》寫出同樣擁有弒玉能力的林永旭,就不會有《殺玉記》裡的蘭穎芝;如果沒有先在《月門》裡提到『龍夷島』、『崑崙門』,《殺玉記》也沒有辦法發揮海上島國的題材。最最最重要的是,如果沒有讓易水人遭遇滅國滅族,我應該也不會想要寫《殺玉記》……(喂~)

      一直以來,我努力讓《易水人篇》、《月門》、《殺玉記》都是獨立的劇情,但在許多細節上又是密不可分。像靈蛇之珠,它是目前唯一三部作品都出現過的角色。但它每一次現身都是全新的開始,寫起來也真讓我頭痛不已。

      也是因為寫到第三部,我頭一次強烈感受到似乎真的把《尋玉》系列打造成一個成自轉的小小星球;在這個小世界裡,有非常多設定、規矩是自成一格,根本不需要我多加干涉。所以不同於《易水人篇》、《月門》花了不少篇幅在做背景設定、專有名詞的解釋,《殺玉記》是能省則省。一方面是我設下字數上限的規定,逼自己絕對不可以超限;二來,我也該學著放開手,讓讀者自行發掘,也同時挑戰一下自己的文字功力。

      不敢說自己到底有沒有成功,但《殺玉記》成為我參加華文創作大賽以來,作品字數最少的一次,應該也算有效果吧?!畢竟參加比賽就會有截稿、字數上限的壓力,這表示《殺玉記》的下篇可以甩開那些枷鎖!想寫多長就寫多長(不對!)。

      老實講,《殺玉記》一開始只是一篇為了規劃尋玉小宇宙歷史事件的一小小篇章,原文其實只有六百九十六字。我當年應該怎麼也想不到,這小小的一個規劃有朝一日會被我擴寫成一個大篇章,而且劇情大幅改寫,連出現的人物都比《易水人篇》還多,就是為了盡力把七族易水人全部寫出來。這中間實在遭遇太多變化與挫折。但即便籌寫的過程有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困難,幸虧痛苦與快樂總是並存的。我不僅更認識自己,也更愛尋玉小宇宙,更學到很多以前沒有想過的寫作技巧。

      感謝願意讀完《殺玉記》的朋友,更感謝你們沒有被我的天馬行空給嚇跑!更希望《殺玉記》的下篇上線時,我們還能再相見!

      我很愛尋玉小宇宙,裡面的一草一木都是我從無到有打造出來的。不論這片小宇宙以後的路能走多長,我都會感激有這個榮幸跟故事裡的大家相遇。有時候我都能感覺到是故事裡的大家推著我往前走。一直以來謝謝大家陪我奮鬥,我會努力讓尋玉小宇宙增加更多夥伴的!

      如果有任何心得或疑問,都歡迎留言給我。如果不好意思,也可以用匿名線上問卷喔!我不會放白小龍出來咬人的!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奇幻
斯托魯之旅 提文Tiwen
傳說在斯托魯大陸曾遭受到惡靈的襲擊,直到帶著五枚戒指的英雄出 ...
奇幻
反派NPC求攻略 花於景
\點此找到雷雷/★《反派NPC求攻略(上)》將於2020年6 ...
奇幻
神隱少女【番外--神隱祭典】--「博客來×POPO番外篇大募集」 嵐華
升上高中的千尋一直無法釋懷心中那股模糊記憶的結,卻沒料到同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