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1- 戒禁開始

一九九零年。

 「媽?」林禾隨意將背囊放在沙發,剛從學校下班回家,他扯下圍脖丟在書包上。白凌鎮正式入冬,遍地白皚皚,零零落落的白雪覆蓋每戶人家門前的雜草。

「媽…你在家嗎?」

「回家了?」穿透力強的女聲從前方轉角的廚房傳出,即使是林禾那不算靈敏的鼻子也能聞到陣陣食物的香氣。

「回去拿了幾本書,明天開始放寒假了。」林禾靠在廚房門邊,歪著頭說道。

「我知道,這幾天出了通告,警長通知了從今天開始戒禁,晚上八點後,乖乖留在家,知道嗎?反正寒假學校圖書館也關了吧。」

「好——我知道。」

「又敷衍我是吧?」戴著圍裙的女人手上拿著鍋剷,轉頭作勢就要一下敲在她兒子頭上。

「我沒有,知道了,九點是吧?」

「八點!」她揮動著手上的鍋剷,朝他嚷叫。「媽!焦了焦了焦了!!」

「哎喲!」

林禾伸手指著爐上的冒著熱氣的鍋子,試圖分散她的注意,下一秒小跑步似的逃離母親的嘮叨,提著物什到自己的房間,妥善地關上了房門。

書桌上擺放了一台收音機,瘦長的手指扭動頻率旋鈕,「嘶嘶簌簌」的雜訊轉成明晰平穩的官腔男聲。

“今早清晨七點半,一名年約20歲女性被發現陳屍在荒郊處草叢去水溝,死因仍待警方進一步調查。”

——

收到消息趕到小鎮的記者整裝待發,一發現到事發地點立即紛紛蜂擁而上。

「請問受害者的身份確認了嗎?能否向我們多透露一點呢?」

事態之嚴重已然引起鎮上民眾恐慌,新任的警察隊長臉色凝重面向眾人。

「對於鎮上第四起的案件,警方目前有什麼線索可以提供嗎?」

「這次的死者也是女性,是屬於連環殺人案嗎?」

陳過成一臉嚴肅,沉聲宣布道:「現在我們手上仍有許多線索仍要被釐清,是否跟最近的案件有關仍要待進一步調查,警方會盡快徹查此事,將凶手逮捕歸案,謝謝。」

「近日來鎮上發生的連環殺人案有什麼相關性嗎?」

「警方有發現前幾宗拋屍案的嫌疑人了嗎?」江濤不斷往前遞出麥克風,推擠在封鎖線前,李樂往前一步擋住記者人潮,不讓再眾人往前走近,以免破壞案發現場。

鎮上發生的第四宗的棄屍案,在未找到嫌犯的情況下,為了鎮上居民的安全,王局長下了命令,決定頒下了宵禁令。

「小李,你幫我去一趟,去鎮長那邊通知一聲,還有公告欄做正式頒佈。」

「已經派人去了,陳皮剛就在老爺子家附近巡邏,順路。」

「好,等採證組的人都好了,讓他也一起回局裡。」

「是。」李樂應道。

「陳隊。又是被割了舌頭,初步估計死亡原因是被勒死。詳細的要等回去再檢查。」

「受害者的身份資料確認了嗎?」

「確認了,在口袋有找到死者的身份證。」李樂手上提著的便是用採證袋放著的卡片,清楚印有女孩的頭像。

「人是新搬來的嗎?生面孔。」

「我見過,她才剛從興城回來沒多久。」李樂指了指手上的證物袋,感嘆道「那我再聯絡她家的父母吧。」

白萬富指著身份證上的名字,一臉訝異驚呼道「等一下,這她不是…她父母…前天來過一趟!」

「什麼?她父母來過?」陳過成表情難看得很,問道。

「對,前幾天她爸媽想報失蹤,可是還未滿四十八個小時,報案組讓人先回去,看會不會只是住在朋友家還是…」白萬富的語氣有些遲疑,回道。

「幹,他媽的…」陳過成一股火氣衝到腦門,「這陣子發生都第幾單了,報案組是光領水不用做事是吧!人報了失蹤不會多留意一點嗎?一群飯桶!」

「因為最近的案子,把報案組的人也調過來了,鎮上分局本來人手就不足,可能…」

「行了行了,先回去再說吧。讓人把東西都拿好。」

「是,陳隊。」

「可是陳隊,報案組的人都調過來我們組了只剩小沉了…要是…」

「你要替姓沉的說話是吧?你很閒嗎?」陳過成壓著嗓子,咒罵聲卻傳到每個在場採證的每一個人耳裡。「你如果很閒的話就去把住附近的人都盤查了,聽見沒?」

「是,長官!」

陳過成叼著煙走到一旁,咒罵了幾句,心裡煩燥又是不耐,點火抽了起來。

「一群混蛋。」

陳過成從不掩飾自己對於這個鄉下小鎮分局的不屑。在北方的單城長大,十八歲進警校,畢業直接到市裡總局上班。單城是重點發展城市之一,比起偏鄉小鎮固然是要發達許多,環境福利或者便利性當然不及大城市。調職至此,更被視為一種降職。

鄉下小鎮民風純樸,意味著分局的警力也就這樣了,受訓監管馬虎,升遷機會微乎其微,不立下功勞基本職位是不變的。分局局長這種較高的職位也只會從城裡調來,所以在這種地方選擇當警察只算是拿一份公務員的穩定薪水而已。

然而,陳過成調職到白凌鎮也並非沒有原因。

蔣子容敲門後走進陳過成的辦公室,「陳隊。」

「嗯?出結果了嗎?」

「還沒,鑑證組的人說起碼要再四天。」

陳過成嘆了一口氣,問道「那你有什麼事?」

「王局長讓你去他的辦公室。」

“嘖,死老頭,淨會找我麻煩。“   陳過成把夾在手指的半根煙搣滅了。

蔣子容不敢多說半句,她不至於蠢到在這個剛調來的新任隊長面前八卦。

「知道了,妳有消息再告訴我吧。」

「是,長官」

--

坐在辦公椅上的半禿老頭一臉凝重地在公文上簽字,那是白凌鎮的警察局分局長,也是從外面的分局調過來的空降高層。

「王局,你找我?」

「坐。」

陳過成本以為兩人都是從外地調職的來,對這種情況多少會多了解一點,也會多照看他,誰知道那老頭壓根沒打算要給他面子。回想他到白凌鎮的第一天,半禿老頭在大家的面當眾隱晦地提到他的從『大城市』調到白凌鎮這種『小鎮子』,臉當場就黑了一半,第一天上班在上司面前,只能忍住脾氣不好發作。

大家當然對他調來的原因一無所知,手下人也只能暗地裡胡亂猜測,斷不敢向上司八卦。

官大一級壓死人。

「小陳,這次的案子,我聽說,死者家屬報過失蹤。」

「是。」

王局長的兩眼從公文上往上抬,用著幾乎輕蔑的眼神看了陳過成一眼,而後又似是把注意力放回手上的公文上。

「沒有派人手去找嗎?」

「報案組沒有跟我提起有人報失蹤,所以…」

「陳隊長。」王局長往桌上把鋼筆一丟,正色看著陳過成,道「我知道這小小的分局自然是不比單城,我們這裡地方小,規模小,也不會跟總部那樣分得那麼清楚,沒有哪個部門是完全獨立的。小陳,我們是紀律部隊,你如果沒有能力管好你手下的人,責任在誰的身上?」

「是,長官。」陳過成咬咬牙,強忍下心頭不忿。

「現在案子進展如何?」

「還在等鑑定結果出來。如果只就現場的初步調查來看,殺人手法跟前幾次的案子的手法十分相似,正在查有沒有其他相關的線索有共通點的。」

「好,詳細的我看報告就行了,先出去吧。」

「是。」陳過成應了一聲後,便離開了王局的辦公室,在了門外抽出放在口袋的香煙,點了一根,猛吸了一口。

——

林禾背著黑色背包,手裡拎起鑰匙,一副準備好出門的模樣吸引了林母的注意,忙不迭把人給叫停住。

「這麼晚了又要去哪?」

「這才七點多,哪裡晚了?我有東西放在學校抽屜裡忘了拿,過了寒假有測驗,我只是回去拿一下而已。」

「你忘記我說了警長通知!戒禁晚上八點後不準…」

「不準外出——我知道啊,可是現在才七點多,我八點前會回來的,只是去學校一趟去拿點東西,不用那麼緊張。」

「怎麼不緊張?人家警官都要發戒禁了,最近鎮發上生什麼事你又不是不知道…還有還有,你說你,每次都粗心大意的,寒假以後測驗還能把書給忘了…」林禾對於自己媽媽的念叨早就習以為常,敷衍了幾句也套上鞋子就出門了。

平日裡,林禾上學路上都得經過的一條小徑,彎曲的小徑盡頭左旁有一條去水溝。現在已經被警方用封條圍了起來,走前再走兩步便能瞧到凹陷的模糊人形輪廓在去水溝的角落處。

當林禾無可避免地走過那條小徑時,往拉了封鎖線的前方瞥了一眼,便照著原來的路線繼續往前去了。

以往的白凌鎮治安良好,鎮上的中學圍牆只就建了兩米左右的高度。林禾不矮,腿一伸兩臂一撐,翻過圍牆進了學校。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驚悚推理
旅鼠之年 高雲章
理論上來說,蜘蛛絲的強度比鋼絲還要強韌,但是為什麼沒有人飼養 ...
驚悚推理
推理要在見鬼後 張苡蔚
愛侶汽車旅館發生命案,北城東、西兩分局皆派出探員偵辦,陳尉與 ...
驚悚推理
【說愛前,先分手】畢竟深愛過 甦睿
本書又名《化學系是你不能惹的末日》簡介慢慢補ʕ•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