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04

當年張敬傑寄了那封信後,是因為沒有勇氣承受被她拒絕的風險,或者不過是對自己的一個交代?告訴自己起碼做了這件事,就能問心無愧地遠走高飛?

待在美國的兩個月一霎眼就過了。張敬傑載謝雪去機場的路上,她一直想著這個問題,但現在大概也不需要問了。離別時,他們給彼此一個擁抱,下次再見面是什麼時候?沒有人提及。那難堪的一夜是個分野,切斷她所有的想像。於是一張機票就能跨越的距離,只要沒有一個足夠的理由,隔閡就此無絕期。

回到台灣以後,謝雪低潮了一段時間。她還是照常出門買菜,做飯給自己吃,在家裡看電視,出門到公園快走,在遇到湯政朋時點頭招呼。孩子們回來時她照常談笑,眉眼間的抑鬱卻是難掩。問她和男朋友相處得不順利嗎?不搬去美國了嗎?她只揮揮手說,不了啦,我不習慣美國的環境,都一把年紀了還談什麼戀愛,我有你們就很幸福了。

那天夜晚她卻蜷縮在棉被裡流下了眼淚。是啊都一把年紀了還談什麼戀愛,即便是個七十歲的老頭,仍會不免俗地渴望一個更年輕的身體。她肯定是太需要人陪了才會一時昏了頭。她身上的皺褶就像錯過的愛情一樣無可逆轉,她應該正視這個事實。

離開了加州的秋季,迎接的是台灣的冬季。天冷似乎心情也容易憂鬱,「這樣下去不行。」她對自己說。於是她穿戴好衣服,套上品瀚送的那件桃紅羽絨衣,一個人搭上公車到了貓空,沿著茶香環狀步道緩緩行走。她沒有去搭纜車,因為一兩年前才和馮賀倫來過。雖然四十一年夫妻,整個台北市只怕沒有她不會觸景生情的地方,但還是能免則免吧。

午後的暖陽讓寒意稍減,她徒步走到指南宮,雙手合十對神明祝禱,祈願兒孫平安順利,祈願馮賀倫在天上也能逍遙自在。在林木夾峙和山景盡收的小徑呼吸過後,她覺得心情開闊了一點。直到暮色蒼茫,才啟程回家。

今天她不想煮飯,於是走到家附近的麵館,點了平常愛吃的清燉牛肉麵。上菜時麵館走進一個熟悉的人影,卻是湯政朋。謝雪舉手招呼他:「這麼巧,一起吃吧!」

湯政朋點完餐坐下後就問她:「之前聽你兒子說你去美國找朋友,玩得愉快嗎?」

一句話觸動了心事,謝雪鼻頭一酸,嘆氣說:「水土不服,還是台灣好。」

「當然、當然,不過有機會去散散心還是好的。」

「說是散心,不如說是去徒惹傷心的。年紀大了還是安分一點好,不用想再去嘗什麼鮮啦。」說完她才意識到這番話在湯政朋耳裡聽來只怕是有點沒頭沒腦。

「誰說年紀大就不該嘗鮮?探索人生是不分年齡的。 就算受挫了、失敗了,至少你也體驗過了。」湯政朋說。

謝雪驚訝地看了他一眼,他好像知道什麼似地。「但倘若這件事情只會提醒你老化會給你帶來的壞處,那就毫無意義了吧。」她沮喪地說。

「一次的挫敗並不見得是事情的全貌。」湯政朋慢條斯理地吃著麵,「就好比說我雖然這輩子活到現在都是王老五,我卻還是相信有談戀愛的可能呢!」他哈哈大笑起來,謝雪也跟著笑了。

「對了,你穿這件羽絨衣很好看。」湯政朋又說。

「是我兒子買的,不錯吧!」謝雪得意洋洋地展示起來,短暫忘了苦悶。

不管到了什麼年紀,都還是會因為失戀而消沉的呢。看到謝雪的樣子,品湘和品瀚都在背後無奈搖頭。當那個失戀的老人是自己的母親時,感覺特別奇怪;倘若還要鼓勵她不要氣餒、再去嘗試新戀情,那就更詭異了。然而與其讓她活在喪偶的陰影中,做孩子的還是更希望她能夠重拾笑容吧。

於是在老婆小碧的慫恿之下,品瀚打了電話給謝雪。

「媽,心情有好點了嗎?」

「還好啦,沒有不好啊。」謝雪一貫的泛泛的回答。

「媽……有件事我要告訴你,」品瀚遲疑了良久,「那件羽絨衣不是我送你的。」

「嗄?」

「是湯叔。呃……你不要罵我,你也知道我小時候也跟他滿好的嘛,所以……你去美國找男朋……不,前男友的時候,我也把實情告訴他了。他知道你怕冷,特地買了那件羽絨衣,要我轉交給你,還不讓我說是他買的。」

「老湯?他幹嘛這麼做?」謝雪沒反應過來,這是在演哪一齣?

「很明顯啊,他暗戀你嘛,不敢讓你知道嘍。」品瀚劈哩啪啦說下去,像是怕被打斷似地:「他沒說,但誰都看得出來。媽,不要再去想那個遠在天邊的前男友啦,人家湯叔就住在你對面,互相照應方便得很,而且湯叔人那麼好,以前也幫我我們很多的嘛。想想看,你們在一起好處多多,兩人可以住到一起,另一間公寓就出租,以後每個月還可以多個兩三萬的收入,何樂不為啊?」

「怎麼可能啦!我們都做了四十幾年鄰居了。你不要三八了好不好。」謝雪還是難以置信。她作夢也沒想到竟然有一天會跟自己的兒子進行這樣的對話,大概可以榮登她這輩子最彆扭處境第一名。

「我是說真的啦,不信你自己問他。好啦不說了,我要去幫小孩洗澡,你考慮考慮囉。」說完掛了電話。

話筒傳來的嘟嘟聲幾乎持續了半分鐘,謝雪才回過神來把它掛回去。

謝雪過了好幾個不成眠的日子。她萬萬想不到湯政朋會對她有過這份心。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呢?從馮賀倫過世後?還是從馮賀倫還在的時候就已經把她放心上了?他至今未婚該不會是為了她吧?想到這裡她搖搖頭,這麼想也太自作多情。更何況品瀚這孩子根本沒長幾分心眼,搞不好從頭到尾都是他在瞎猜。

然而那件桃紅色羽絨衣,或許還真是湯政朋送的。她早懷疑了,品瀚什麼時候會細膩到買冬衣給她,還會挑她喜歡的顏色?

「你怎麼知道我喜歡桃紅色?」過幾天她在樓梯間遇到湯政朋時,還沒阻止自己就劈頭問了出來。

「什麼……?」

「品瀚告訴我了,那件羽絨衣是你送我的對不?」

一陣沉默。

「對。」他終於承認,「因為……我看你平常很愛穿桃紅啊紫紅這些顏色,就擅作主張送了你一件。」

「幹嘛呀?送我東西還拐彎抹角的。」謝雪故意調侃。

湯政朋搔搔後腦,目光流離地望著窗外的斜陽;最後才似乎下定決心似地,支支吾吾地開口:「阿雪,我這麼說希望你不要嚇到。我其實在四十多年前認識你時就喜歡你了。你那麼開朗、陽光,在我心裡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只可惜……那時你早就是個有夫之婦。」他長嘆一聲,「我這個人就是死心眼,你或許不會相信,從那時候我就覺得,即使這樣也沒關係啊,反正你就住在我對面,只要每天下班都可以看到你的笑容、跟你點頭問聲好,甚至還能閒聊幾句,我就覺得很幸運了。反正以我的個性,生活圈又小,交到女朋友也是很難的,不如就這樣默默看著對面的你,也是很好。」

謝雪怔怔地聽著。湯政朋和她一樣風霜滿布的臉龐中透著一點紅,她想起了當年馮賀倫和她告白時的場景,絕對不是像他現在這個樣子。「你說的都是認真?」謝雪只問得出這一句話。

「是,」湯政朋說,「賀倫走了我很遺憾……總覺得這種情況下我對你表示些什麼,好像很不厚道,因此我琢磨了很久,一直沒有說出口。今天既然你起了個頭,那就趁這個契機,讓你知道了也很好。」他深吸一口氣,「你不用給我答案也沒關係……總之我是讓你知道了。」說完不等謝雪回答,轉身就倉倉皇皇地跑了,留下愣在原地的謝雪。

至老不渝的默默守候,這種偶像劇的情節竟然也會在她的真實人生上演。若不是素知湯政朋的性子,她還真會以為這是他和品瀚聯手開的愚人節玩笑。

回想這四十多年來,湯政朋是怎麼待她的?他們一向是好鄰居、好朋友,逢年過節會互相送禮,偶爾到對方家裡串門子。需要湯政朋的時候,例如全家要出遠門而沒人澆花,夫妻忙碌而沒空接小孩,他都會二話不說答應幫忙。難道這一切除了他的好心,還有另一份無法說出口的用心?

和湯政朋在一起好嗎?在那天之後,謝雪問了自己好多次這個問題。說不心動是騙人的,但她還有再愛的本錢嗎?在一起之後,她會不會再次被遺留下來?人生就是一連串的遺留別人和被人遺留。不論是馮賀倫遺留她的方式,或者是張敬傑遺留她的方式,都不是她能再度承受的。

這陣子遇見湯政朋時,他都像往常一樣和她打招呼,某種微妙的氛圍卻似乎在彼此之間孳生。他沒有再提起那天的告白,反倒是謝雪好幾次都有衝動想要叫住他。但是叫住他之後該說些什麼?人越老越沒有勇氣。但是想到倘若繼續錯過,就這樣孤老到死她更沒勇氣。

於是她妥協於可能再次受傷的風險,也要求最後這段光陰的風雨同舟。她每天到公園運動鍛鍊體魄,一邊跑步一邊想好了台詞。

「如果我想要當那個害你走的時候不再毫無牽掛的人,可以嗎?」

當她準備好了、對著湯政朋說出這句話時,他臉上緩緩綻放出她從來沒看過的歡欣鼓舞。她知道她這次應該會成功,她心裡有預感。

在萬芳社區的這個老公寓裡,他們會有兩個家。

〈全文完〉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都會愛情
薔薇色之交響曲
|幸福,有你。戀愛五部曲–第五部|【  ...
都會愛情
我的初戀,有點崩壞 悄悄
白色情人節特別企劃 ───     &n ...
都會愛情
摽梅之年 新茶 LJNT
【情為何物系列二:日久生情】「婚姻只不過是為了滿足其他人對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