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據說,這片大地曾飽受戰火摧殘。因著已不可考的理由,在某年1月,人類與人類,人類與機械,甚至據說是人類與外星人發動了戰爭,聯手將這個世界的所有智慧文明摧毀殆盡。有人說是為了能源,有人說是為了食物,有人說是為了土地,也有人說是為了信念而戰。各類專家學者依著自身的專業給出他們認知的答案,並為此進行著無窮無盡的爭論。無論起因為何,可以被確切觀測的已知事實是,人類經過了短短數百年,又再次且更加迅速的崛起,跳過農耕畜牧,工業與科學革命,直接進入更加發達的數位資訊時代。但,不管人類再如何的進步,依然有著難以被解答的存在。其中最備受關注的,就是似乎在那傳說中的戰爭後不久就已出現的"機械海"。

    機械海,顧名思義就是充滿機械的海洋,這個稱號據說是由戰爭後第一批出現的新人類所提起的,並由此延用至今。人們發現,每幾年的一月到三月,海岸線總會莫名地出現各式各樣的機械殘骸,而每次按捺不住好奇心的人想要乘船出海去探其源頭時,所有的儀器設備都會失靈,即便想划小木船出海,亦會被洶湧的浪濤拍回岸上。人們嘗試著將擱淺到岸上的機械拆解分析重組,並從中得到極大幅度的啟發,使科技飛速進步。在其中,人們驚訝的發現,其中有些機械展現出了意識,雖然只是如殘響一般,沒有實質的回應,但依舊使當時的科研人員激動不已。以這些特殊的機械殘骸作為基礎,人們接著創造,或許該說"仿造"出了有如人類般富有情感,能夠學習,可以通過任何人類機械辨識測驗的存在。無獨有偶,這些意識只在有著人類形體的機械上產生。有人說,這是機械為了統治人類所做出的策略,有人說,這是世界規則導致的小小誤差,也有人說,或許是渴望在茫茫宇宙中不再孤獨,這些"意識"主動選擇了跟人類相仿的外型。不論原因為何,接踵而來的,是關於這些機械人形是否擁有基本權利的各種爭辯。經過數十年的險些發動戰爭的"討論"與機械人形族群的壯大,人們達成共識,只要擁有能夠被確認的意識,不論以碳基還是矽基作為載體,都被視為智慧生命,受聯合公約保障與約束,由考古學會、社會學派、科技學派共同研究與維持。考古學會致力於從各地遺跡和漂上岸的殘骸找尋世界的歷史,社會學派主要負責探討研究各族群在社會中的行為模式,科技學派則是努力挖掘過去世界遺留下來的技術,三個派系相互搭配,使文明達到又一次的繁盛。但也因為過於迅速的發展,大量機械取代勞力需求,同時普遍知識水平高度提升,使人口總數遲遲停留在接近一個億前後便不再上升。

在這冉冉升起的嶄新時代,一場劇烈的震盪悄悄靠近,沒人知道,這會是另一次文明躍遷的機會,抑或是殞落的序章。

回書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