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七世酒徒之(五)秦時明月

黑黑沉沉又陰冷的地道中,眾人沉默又忐忑的走著,唯一可以見到的是前方那煢煢螢光;唯一可以安心觸碰的,是前後夥伴的手。懷著十二萬分小心,這三百多人像一群沉默的螞蟻,接續而行。

有阿燦記在腦海裡的陵墓地圖、加上濫觴的神識探查,帶領眾人繞過陵墓核心、機關重重的區域,走的是施工時留下的一段段便道,雖然迂迴曲折,卻是相對安全的路。就這樣在黑暗中走了一天一夜,眾人都已疲憊無力、又飢又渴的時候,突然感覺到一陣清風吹來,阿燦精神一振,回頭對大家說:「出口就快到了,大家再堅持一下!」說著,邁開大步迎著微風而去。

轉過了一個彎,一道細細的日光出現在眼前,相較之下、阿燦手中的夜明珠光線黯淡許多,眾人看見那光,忍不住興奮的大叫起來。緊接著,隊伍中有那經驗豐富的中年人,開始出聲制止大家的喧嘩:「小心、禁聲!外面可能還有看守陵墓的軍隊,你們的叫聲會把守衛引過來!」

此言一出,當下一片靜默,沒人敢再發出任何聲音。

接著,大家推派了十個人,跟阿燦一起去探路,其餘的人留在原地靜候通知。

阿燦和十位工匠屏息輕步走向那陽光閃爍處,約莫走了一刻鐘,擠過一條窄縫,發現一個天然的山洞。山洞不大,洞裡有野獸濃烈的氣味、還有些小動物的骨骸;「這應該是熊羆之類兇猛野獸棲息的山洞,幸好現在是空的,我們得趕快讓大家離開!」幾個探路的人彼此討論著。

洞外有許多雜草樹木,從雜草樹木的縫隙中,可以窺見藍天白雲和有點兒陡峭的山壁。原來這個山洞竟然是在一座峭壁的半山腰處,雖然爬下山壁要費一番工夫,總比遇見守衛陵墓的禁衛軍要來的安全。

一個時辰之後,山洞裡的三百多人終於都下到懸崖底,躲在雜木林裡喘息。人在緊張的時候,飢渴疲累都可以忽略,一旦來到安全的地方,這些人類的本能感受又通通回來了。又飢又渴並且疲累的工匠們,開始打量起雜木林四周,希望找到些可以吃喝墊肚子的東西。有些人隨手砍下了樹枝木材、隨手製作出簡單的長槍棍棒,一來防身、二來想要打些兔子野雞之流,可供吃食的動物。也有人向深林裡走去,想要找些野果或山泉小溪解渴。

就在日正當中時,阿燦他們終於找到一條山泉野溪,在野溪邊紮營休息、生火捕魚烤肉、外加蒐尋得來的野果,大家吃了個半飽,總算身心稍稍安頓了下來。

接著,這群人開始商議,未來何去何從?有人提議各自潛逃回家、有人覺得必須改名換姓、避世而居;兩種說法各有擁護者,人人莫衷一是。

濫觴化作一陣清風,將方圓十里之內地域都探查了一遍,祂回來跟阿燦說著悄悄話:「我們運氣不錯,驪山陵的守衛都集中起來在東北方向,而且並沒有人發現我們的出逃;現在橫亙在西南方的大山,人煙稀少,一切都還平靜無波,可以先帶大夥兒躲進西南方的山裡面,再做打算。」

這邊阿燦帶著三百多位工匠隱身於大山之中;另一邊,在天界無量山,大羅金仙從「現世鏡」中,看見人間將要蔓延的動亂已起。祂思考了一下,便放出神識下凡,進到阿燦的夢裡。

阿燦正在山洞中席地而眠,卻見到一個全身金光的仙人,微笑著朝他走來。他直覺的想要跟仙人下跪,卻被仙人放出一股氣勁托住、他跪不下去,只好彎腰拱手作揖,向仙人敬禮。

仙人笑著說,他是大羅金仙,眼見阿燦愛惜百姓生靈、為救一同工作的夥伴、情願陪著大家困在封墓後的死門之內,設法帶領他們逃出生天;所以特來相助。繞過大山之後,向西南而行,有一野溪,溯溪而行,會有一道山口,進入山口就會發現別有洞天,是安家立命的安適所在。

醒來後的阿燦,半信半疑地把夢境講給了濫觴聽。

那阿燦其實是天界神仙被貶下凡,原本在天界是大羅金仙的弟子,但是經過地府黃泉輪迴投胎,飲過孟婆湯的阿燦已遺忘前世之事,所以覺得大羅金仙會來到夢中為他指引方向,甚為神奇。但只有二魂一魄、附身在阿燦胎記裡的濫觴,無法輪迴投胎、只能由天界司刑官親自帶來凡間,所以濫觴心中清楚明白,卻不好跟阿燦說破前塵往事;只能告訴他,大羅金仙的好意必定要遵守。

於是,阿燦領著那三百多人,往大山中間找去。

走了三天,餐風露宿、半飢不飽的一路搜尋著野果山蔬,就在以為迷路了、想要放棄的當兒,終於找到了那片隱藏在野溪山口之內的隱蔽天地,那山谷裡有小溪流水、有草地獵物、還有數不清的野生桃樹。這足堪安身立命的山谷讓大家滿意極了。

休息安頓了半個月,一幢幢簡單的茅草屋搭了起來,而這三百多人全是身強力壯的漢子,自然想到了留在家鄉的老小妻兒,於是紛紛提出想要將家人遷居至此的想法。

阿燦也想回家去看看,如果能把父母兄弟都接過來最好。在這世外桃源,沒有苛捐雜役、不必擔心隨時被拉伕建長城、戍邊塞,就算一切只靠自己雙手打造,也是美好生活。

於是,大家約定了,各自回家鄉攜家帶眷,一年後在山谷桃花源相見。

就在阿燦決定動身回家的前一晚,濫觴出現在他的面前,祂告訴阿燦,祂要待在這片桃源山谷中修行,不跟阿燦回家了。

「可是,你不是說過,你只能寄生在我背上的胎記中?你獨自留在這兒,萬一魂飛魄散怎麼辦?」阿燦擔心的問。

「我發現這片野生桃花林有聚集魂魄的能力,我只要待在桃花林裡,不但能保魂魄不散,還有助於我的修行,說不定,下回你見著我的時候,我已經鞏固了些魂魄呢!」濫觴解釋著。

「那好吧,一年之內,我一定回來,妳就在桃林裡好好修行吧!」阿燦說完,濫觴就化作一陣清風,飄出茅屋、飄進山腰裡氤蘊著淡淡桃花香氣的林子裡;在此同時,阿燦背後的荷花胎記慢慢變淡,猶如隱入皮膚之下,只餘一個淡淡的輪廓。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玄幻
退位妖王 六六水汀
11/10正文已完結~歡迎入坑!!番外也正式完結了!謝謝大家 ...
玄幻
了宿聖尊傳 星落無塵
風起雲湧時,一場足以顛覆整個一重天的對決開始了。天炎開啟至禦 ...
玄幻
咒術血戰 幸運超商
一場決定誰是新世界的神的生存遊戲,斬妖除魔的獵鬼使十二神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