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書寫雜談】網路連載這條路,一些建議與看法的分享

      選擇直接將作品於網路連載,其實是一個滿勇敢的舉動。

      每篇作品都能夠公開受到審視,留言區雖然可能收到串門子的留言,有時也有讚美的留言,但出現惡評也不是不可能的。

      有時候,我們也去向開設評文服務的用戶求評。可我相信求評者除了虛心受教以外,應該還是稍微會希望書寫上的優點能被看見。可有時評文者專注於缺陷和能改進的點上,卻不見得會點出優點,收到評文的時候可能難免還是受了傷;或者,自己自豪地寫出了些什麼,儘管心態並不是只想聽讚美,但預想自己多少還是可能會收到些鼓勵,最終卻只換來批判,難免會灰心。

      我當過評文者,也當過求評者,後來我覺得,是不是自己好好寫完一個作品,不去管他人評價,有完成的東西可以給讀者看比較重要呢?

      至於他人的評價與想法、一些要改善的部分,等到作品完成再去請求評語,是不是比較適切呢?

      會有人依賴他人的評語(無論是主動去求評,還是有人來到書本下方留言),不斷地去質疑自己;也一定還是有另一些人,他們不會覺得難過,而真的能夠好好地判斷哪些留言或評語是真的有建設性、有幫助的,哪些只是酸言酸語而不必聆聽。

      我覺得,如果心臟不夠大顆,可以不去顧慮點閱人氣、留言多寡,或者寫作路途孤單與否,那這樣性格的人應當很適合將作品放到網路上,他們相信有緣分就會被看到,沒人看到也沒有不好,一個平台也就是多一個地方放置文章而已。

      或許這類隨緣派的人,反而更能怡然自得地書寫,能夠更有毅力、維持更久,也同時更能夠有機會真的被讀者們所喜愛所看見。

      當然,最要緊的還是書寫的內容、文字的流暢度以及題材是否吸引人。

      如果容易受到他人言語影響而游移不定,甚至整個懷疑起自己書寫的人,或許就不適合那麼快地把自己的作品分享到網路上。

      前幾天我在逛popo的時候,發現一個留言、珍珠和收藏數都極少的人,但他還是完成了七萬多字的文章,上面掛著已完結,就算沒甚麼人氣,還是札札實實地寫完了作品。

      看到這樣的寫手,我就覺得非常地感動。

      謝謝有這樣的你們存在。

      看到這樣的人,或許比自己收到一堆留言收藏,還要來的震撼與振奮吧!

      但願有天我也能成為這樣的人。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文藝評論
情可自持 阿寕寜宁
我熟练攻略上百单,没想到在陆承衍这折了跟头。曾经自以为掌控一 ...
文藝評論
尿布毒品勒戒所 何處春生好
不遠的將來,因為施用毒品的人口逐漸增加,政府為了加強毒品勒戒 ...
文藝評論
排球少年之戀 抹茶兔
送給各位讀者: 本文為bg 兩天一更 有錯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