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仍旧没上山·水仙solo中

      但实际上扈兆麟还是老老实实在家从三月宅到了六月,此时他毕业论文文稿已定,家里家长一直念叨他没有工作,没有offer,前程渺茫,还不听家里安排考公务员!

     

     

      烦得他收拾了几件衣服就往学校跑。结果室友简明老早回家了,宿舍完全没打理,什么东西都没有,完全没办法住人,而且很快学校就要收回宿舍了。

     

     

      扈兆麟在酒店住了3天,算了算自己的钱,不够再耗下去了,这样实在不是个事。他没有工作,不事生产的社会闲散人士没资格和家里闹脾气——光出不进还能平心静气,这不是扈兆麟的作风。

     

     

      他在酒店第三天上午十点才醒过来,一睁眼分不清是夜晚还是白天。房间里的窗帘一拉,里面就没有什么光,黑糊糊的空间里从窗帘的方向漏出来一点儿昏黄的光。扈兆麟懵了一懵,从床上坐起来,心里头一个念头是,“好无聊”。

     

     

      扈兆麟是个死宅没错,但他是个需要空调、社交媒体、基友、动画片和收入的死宅,当然了,啃老得来的进项也算收入。扈兆麟这次出来得匆忙,连他的“双生兄弟”笔记本电脑都没能一块带出来,守着出门前家里给的零花,连网吧都不舍得去。

     

     

      若说死宅都靠电脑,那当然不够客观,当今社会,要问年轻人网上冲浪第一道具是什么,智能手机当之无愧。可扈兆麟因为自己是依靠家里的经济救助,却又不听家里的安排……通俗来讲就是“软饭硬吃”……导致他完全没办法和网友们快乐聊天,二十多岁还离家出走这事沉沉地压在他的羞耻心上,他已然无心网络冲浪。故而这三天他基本处于网络社交消失状态,除了简明没人知道他在酒店“闭关修炼”。

     

     

      扈兆麟念及此叹了口气。他自恃是个有才华的聪明人,一次研究生没考上——那他这不是还病着。精神疾病当然不应是个借口,可人总会将失败推到除自己之外的任何原因上,这么一看扈兆麟便觉得自己算不上很糟,考试失败也不能说明他是个蠢人。他不是个蠢人,那到底为什么沦落到今天这种毕业即失业的程度?

     

     

      在扈兆麟本科时期,他是真心觉得失业这种事情离自己极其遥远的。

     

     

      而像扈兆麟这样的人总是不愿意啃老,坦白讲他宁愿出去务工,做个四处漂的打工仔也不想在家里赖着,可他已经被自己惯得眼高手低,对此他心里还没数,总觉得是碰见的工作的薪酬都配不上他的能力。

     

     

      对扈兆麟此人的阴阳怪气暂时按下不表,扈兆麟从床上起来,这酒店房间被他住了三天,满地凌乱的塑料袋子,有些是超市的,有些是便利店的,非要说脏,确然不脏,但因为太乱了,不经意就显出了脏乱。扈兆麟跨过各种塑料袋,经过挂衣架摸了摸自己昨天晚上洗的T恤——已经干了。他从电视柜上拎起自己的裤子往身上套,一边朝洗漱间走一边想,不成了,今天就得退房。

     

     

      扈兆麟退完房一摸兜里就剩下3个钢镚,其中一个还是五毛的。加上支付宝、微信钱包、银行卡,他浑身上下只剩下一千五,他几周内都不想回家了,那他这几周又要去哪儿讨生活呢?

     

     

      扈兆麟并不是个乐观的人,他愁眉苦脸地坐在公园长椅上,乍一看人高马大的小青年,大夏天的烈日炎炎下,在大树荫里的长椅上手肘撑膝盖地坐成了个“H”的形状,颇为喜感。他愁眉苦脸了半晌,觉得别无选择,只能找朋友借钱来江湖救急——但这实在有些丢脸,他提不起劲去拨打最亲近友人简明的电话。

     

     

      故而扈兆麟选择了刷微博。

     

     

      怎么说呢,人生在世,有些事,能拖则拖,拖得一时,就多体面一时。

     

     

      目前自认为还是个体面人的扈兆麟在39摄氏度的高温下坚挺地体面着,假装不知道自己后背腋下都被汗浸湿了。微博上的网友看起来都过得很好,哪怕是个挣扎在抑郁症沼泽中的网友似乎都能在开着空调的房间里痛苦地质疑人生——还连着WiFi。而扈兆麟,扈兆麟只不过是个再刷一小时流量不超标电量也要挺不住的可怜鬼罢了。

     

     

      刷微博没能让他更快乐,而且家长的短信竟来得该死的巧,手机刚刚发出电量仅剩15%的弹窗警告,扈兆麟正轻描淡写地把警告划掉,下一秒新的短信预览弹窗就出现在了屏幕上方:“麟麟别闹。还不回家吗?还有药吗?应该去复诊了。你王阿姨说这次公务员考试本地有名额,回来看书准备一下吧。”

     

     

      刚看了头两个字扈兆麟就抿紧了嘴巴,他妈妈发的信息。

     

     

      非常可悲,扈兆麟从脚底到头发丝儿的每一个细胞都知道他妈妈在关心他,很可能他只要回复五个字,“妈,我没钱了”,马上就能收到转账并且两分钟后短信提示“扈兆麟先生,您已购XX至XX的动车”……

     

     

      但是扈兆麟的第一反应永远是紧张。他脑子里的焦虑因子开始疯狂地弹跳,仿佛在开party,他的直觉就是,来了,来了,又开始了,她想要绑住我。

     

     

      中国母亲和焦虑症孩子互克。对彼此的爱也没办法让他们变得对盘。

     

     

      扈兆麟立马摁灭手机屏幕,仰着脸开始深呼吸……

     

     

      吸气……呼气……

     

     

      吸气……呼气……

     

     

      吸气……吸气……吸气……

     

     

      扈兆麟身体抽抽,他侧过身子去摸包里的水和药。他想起来医生说的:“这个,难受的时候吃半粒。”

     

     

      扈兆麟喘不过气,他不知道自己在干嘛,自己似乎是摔下了椅子,他的脸可发疼了……眼前模糊一片,生理泪水从他眼眶里汩汩流出,他嚼下半片药,嘴里发干,完全就是机械性地嚼咽。慢慢地他感觉自己好像没那么喘了……

     

     

      他又能吸气……呼气……

     

     

      视线清晰时扈兆麟发现自己果然倒在地上,四肢被太阳晒得发烫,天知道他暴晒了多久……

     

     

      嗨,没关系!扈兆麟自我安慰,晒伤了他也是一个靓仔。

     

     

      该靓仔企图坐起来,眼睛被太阳一晃,干脆结结实实地瘫在地上了。

     

     

      此时他眼睛被草坪上斜里开出的一支花的影子给遮住了,那朵花生机勃勃,开得兴高采烈,“39摄氏度竟然没把你晒蔫巴!”扈兆麟感慨。

     

     

      他直挺挺地躺着,盛夏午后的公园十分安静。是一种人类社会意义上的安静。车水马龙都十分遥远,附近好像没有任何人,不会突然出现一个下一届的学弟大惊失色地问候:“学长你怎么躺在地上?论文写得怎么样了?”导致他被迫打开社交模式。上一次他在学校天台地上,就遭遇了这样一个热心学弟。扈兆麟内心把这类人成为精神美国人,就是在倘若大家都变成精神体了这类人还会积极社交,问你“吃了吗/what’s   up”的那类人。

     

     

      蝉鸣确实聒噪,但却是一种无内涵的吵闹。毕竟扈兆麟听不懂,不会产生任何心理负担。况且网传蝉都需要在地下静待十七年以见天日来鸣叫一个夏天,扈兆麟觉得自己的十七岁也不见得多安静,念及此便忍不住更加宽容。

     

     

      在阵阵风路过他,矮灌木发出飒飒声音,混合着蝉鸣让扈兆麟愈发平静后,他突然发觉眼前这幅“图画”有些熟悉。湛蓝天空、富有生命力的鲜花,夏风……树,矮灌木丛……

     

     

      扈兆麟猛地坐起来:“庐山!”

     

     

      起得太过突然,导致他有点头昏脑胀,扈兆麟揉了揉脸——刚碰到就痛得满脸发皱:他把右脸颊擦破了估计,感觉伤口里甚至还有沙子。扈兆麟一边“嘶嘶”吸气一边掏出手机翻那条微博,点开自己的收藏滑了一大串都没找到。

     

     

      一时间他有些怀疑自己的记忆,难不成他没有收藏?

     

     

      他还在怀疑呢,简明的微信电话打来了。

     

     

      扈兆麟立马转移注意力,拒绝微信电话,并自拍一张自己擦破的脸发了过去,配说明:“爷们的证明。”

     

     

      自拍里看得出擦伤的面积还挺大,不过都很浅。

     

     

      简明回复,“滚”。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奇幻
末世還是來了!(穿書) 于小晨
一名老司機女漢子,因為路見不平,拚著命管了一樁閒事,導致她穿 ...
奇幻
召喚師的馴獸日常 草草泥
≣《召喚師的馴獸日常01》於2016年4月28日由城邦原創出 ...
奇幻
末日之刻 卷二 競賽 璟雲
學院競賽白熱化,不成功便成仁,為了不被退學至少要達到低標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