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托土堡(條頓堡)森林之戰

公元前十二年,德路薩斯率領軍團越過萊茵河,海陸夾攻日耳曼蠻族,日耳曼人兵敗如山倒,羅馬軍勢如破竹,往易北河畔推進。

公元前九年,德路薩斯意外死亡,日耳曼軍區改由台比留指揮,繼續對日耳曼人施壓,戰況激烈殘酷,兩年之後,羅馬軍成功地控制了易北河。

公元前六年,台比留被調往東方,日耳曼軍區改由一些平庸之輩指揮。

公元一年,日耳曼徹魯錫(Cherusci)部落叛變,羅馬軍無法有效地壓制叛變。

公元四年,叛變擴大至不可收拾的地步,台比留又被調回日耳曼戰場,壓制了大部分的叛變。

公元六年,班諾尼亞大叛變,台比留再度被調離日耳曼軍區,前往主持班諾尼亞的軍務。

同年,日耳曼軍區換了新的司令官,新司令官華拉斯曾經任職敘利亞總督,仍舊用東方的高壓統治方式,來管理兇悍的日耳曼人,華拉堅持以金銀當做稅收。過去,在東方的敘利亞人繳納金銀之後,還可以利用商業買賣收回金銀,日耳曼人並沒有商業貿易的經驗,無法收回金銀,於是財富日益枯竭,引起普遍不滿,加上羅馬軍人的軍紀敗壞,歧視日耳曼人,強姦婦女,褻瀆日耳曼人的神明,作惡之事層出不窮,民怨鼎沸,倘若有人登高一呼,勢必引發暴動。

說來冤枉,托土堡森林之戰的近因,與羅馬人無關,並不是日耳曼人為了抗暴求生而發生的,而是男女感情的問題,所引發的一連串恩恩怨怨,一發不可收拾,終至兩萬名羅馬官兵橫死異鄉收場。

阿明尼斯是日耳曼徹魯錫部落酋長之子,徹魯錫部落此時已經歸順羅馬,阿明尼斯是貴族,被授予羅馬公民權,也是個羅馬軍團輔助部隊的軍官,他曾經率領部族裏的戰士,跟隨台比留到班諾尼亞平亂,後來,他這支部隊被調回華拉斯的司令部,當時他還未滿二十六歲,愛上了表妹,向表妹求婚,卻被姑丈拒絕,於是他帶著表妹私奔。

他的姑丈是另一個部落的酋長,也是個有聲望的貴族,覺得受到侮辱,便向華拉斯告密,說阿明尼斯加入了某個仇恨羅馬的團體,正暗中招兵買馬,意圖叛變,華拉斯認為這是家庭糾紛,為了私憤而誣告的小事,所以不予置信。

但是阿明尼斯認為姑丈告發他暗中結黨的秘密,已經危及他的性命,於是急忙告知組織裏的部下,連絡其他部落的戰士,埋伏在托土堡森林地區,他自己則假裝無事,照常回到華拉斯的司令部。

公元九年的九月間,華拉斯調動軍團從夏營防地到冬營地區,準備過冬,阿明尼斯見事機已經成熟,便捏造鄰近部落叛變的消息,華拉斯信以為真,決定繞經叛變的地區,平亂之後,再回到冬營地區,華拉斯認為叛亂並不嚴重,可以輕易地擺平,所以沒有先行遣送婦孺,讓軍眷們隨軍行動。

三個羅馬軍團、兩萬名官兵浩浩蕩蕩走在前面,後面跟著長長的行李輜重和軍眷,阿明尼斯裝著若無其事,隨著華拉斯一起行軍。

這時,阿明尼斯的姑父再度告發,華拉斯仍舊不予採信,軍隊走進托土堡森林沼澤地區的時候,阿明尼斯突然失去蹤影,華拉斯狐疑之際接到報告,先頭部隊的羅馬軍已經被森林裏的野蠻人消滅了。

華拉斯當機立斷,下令全軍改道,避開前方森林裏的野蠻人,正當軍隊伐木開道前進的時候,下起一場大雷雨,地面上泥濘不堪,土石崩塌,大片樹林巨木滑落,全軍隊伍秩序大亂,阿明尼斯趁機大舉偷襲,剎時標槍如雨飛,驚慌中的羅馬士兵措手不及,死傷不計其數,倒下了一大片,日耳曼人衝出密林,踏過屍體,砍殺倖存的羅馬士兵,哀嚎慘叫聲響徹林間,但是,羅馬軍團的戰鬥紀律依然存在,混亂中結成一個防禦陣地,支撐住危局,擊退了日耳曼人。

第二天,羅馬軍焚毀車輛,重新編排軍隊行伍,且戰且走,密林間陽光不透,處處陰暗,熟悉地形地物的日耳曼人佔盡上風,不時一陣箭雨、一陣標槍飛射,還有一陣陣的衝殺,進行恐怖的游擊戰,羅馬軍驚懼交加,損失慘重,人員折損大半。

第三天又下起大雨,羅馬官兵衣服裝具濕透,飢寒交迫,弓弦盡濕,無法發射箭矢,有武器不能使用,密林中不辨東西南北,有路難走,一陣接著一陣的敵襲,逃生無門,官兵喪失信心,無心戀戰,終至全線崩潰,華拉斯和高級軍官們集體自殺,殘存的官兵與軍眷婦孺全數被殺,不留一人。

經此一敗,台比留又被調往日耳曼軍區,收拾殘局,屋大維下令羅馬軍撤出佔領區,回到從前萊茵河防線。

公元十四年,屋大維去世,台比留繼任皇帝,多處駐軍發生兵變,要求加薪和縮短兵役期限,只有萊茵駐軍沒有發生兵變。

萊茵駐軍司令官是加曼尼卡斯〈德路薩斯之子〉,他請求率領萊茵駐軍進攻易北河,以對外戰爭轉移官兵不穩的情緒,台比留允許了他的作戰請求。

公元十四年至十六年,加曼尼卡斯在日耳曼地區作戰了三年,擊敗阿明尼斯的部隊,阿明尼斯被人暗殺,日耳曼人組成一個國家的希望幻滅,加曼尼卡斯率領羅馬軍團重回易北河畔,此時台比留卻將加曼尼卡斯調往東方,羅馬軍團再度撤出日耳曼佔領區,萊茵河成為帝國西方的疆界,遂成定局。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人文科普
《西洋哲學史概論:從古希臘到現代思想的演進》 overthemixedgalaxy
序言:哲學的起源和意義哲學是一門古老而深遠的學科,它追溯到人 ...
人文科普
數位無牆-李定陸的網路社會論 李定陸牧師
從90網,台灣郵網BBS到奇摩站,從傳統手機到智慧型手機,本 ...
人文科普
念長恨 柳風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