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橋上和尚念情詩,意外之財落入水

日正當中,已近午時,大街上人聲鼎沸,小販們佔滿街道,吆喝聲此來彼往。

        一品齋茶樓飄出陣陣食物香氣,客人們車水馬龍,川流不息。

老闆滿臉堆笑,心想:「要是以後客人都能像今日那麼多,老子不出五年就發大財啦!」

        其實不光是今日,這一個月來街上簡直是人滿為患,多了不少生面孔,每個人身上均穿錦衣,胸前繡著金黃色的飛魚,一眼便知是大名鼎鼎的錦衣衛。

        但商人們只要有生意做,管你是官還是強盜,銀子拿出來,誰都是大恩人

        桃源鎮熱鬧的大街主要有兩條,分別叫東街和西街,東街上主要以食為主,西街上則是生活用品。

        兩條街中間隔著一條小川,小川上有座橋,名喚「太平橋」,是連貫著兩條大街的通道。

        橋上則有許多江湖賣藝人士,努力的表演自己的絕活,好讓別人打賞。

        兩個七八歲大的孩子正在橋上追逐戲耍著,一個嘴裡叫道:「借我玩一下嘛!我一定會還你的!」。

        另一個手上拿著一件金黃黃的物事,叫道:「我不借我不借!是我告訴那個大哥哥的,所以我要玩多久就玩多久!」

        兩個孩子顧著自己追逐,彷彿整座橋都是他們的遊樂場,絲毫沒注意有個背著五包米的漢子正朝這邊來。

        「兩情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何處話淒涼」

        橋上的路人,都被吟詩的人吸引住了。表演胸口碎大石的壯漢、吞劍的小哥、說書的漢子都停下手邊的工作,望著這個一邊搖頭晃腦,一邊朗誦著情詩的年輕朋友。

        年情人情竇初開,對於愛情之事抱著嚮往也理所當然,雖然走在鬧市,心裡自是有一番天地。

        文人雅客一邊走一邊吟詩作對也是常有之事,何故大家都會對這個人感到興趣,甚至是停下手邊的工作呢?

        那兩個玩耍的孩子也停了下來,指那人哈哈大笑,一個用食指掛著臉,笑道:「羞羞臉,和尚不念經,學人家念情詩,喜歡大姑娘,羞羞臉!」

        和尚放下書本,抬起了頭,直直的盯著那兩個孩子,突然哈的一聲,臉上掛起了大大的微笑。

        就算他在笑,雙眼仍是睜的大大的,黑色的眼珠子骨溜溜靈活的轉動。

        他問道:「和尚為什麼不能念情詩?」

        兩個孩子對視一眼,滿臉錯愕,一個孩子支支吾吾道:「因...因為你是和尚嘛!」

        和尚哈哈笑了兩聲,拿起書本繼續搖頭晃腦的朗誦,一邊往東街方向走去

        那和尚手裡的書是一個奇人給他的,裡頭記載著他多年來的情路歷程。

        那人曾告訴他,你就算佛法高深,擁有大智大慧,若沒有經歷過愛情的洗礪,人生仍是無味。

        和尚久住深山,對他所說的話感到十分嚮往,後來因緣際會出了山門後,決心要看看情字究竟是如何令人苦惱。

        以往他對佛經有不懂處,師父總是告訴他,多念幾次,心中自然就通了。

        他便依樣劃葫蘆,每當走路時便會拿著那本情書大聲朗誦,如今整本幾乎已背的滾瓜爛熟,卻還是參不透情的道理。

        「他生莫作有情痴,人間無著地相思」

        「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

        「千金縱買相如賦,脈脈此情誰訴」

        「相恨不如潮有信,相思始覺海非深」

        「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當和尚念完「心有靈犀一點通」時   ,身後有人咦了一聲,他轉頭一看,卻同時聽見橋邊傳來孩子的驚呼聲。

        那兩個孩子忙著嬉鬧,不巧撞到擔米的瘦漢。

        這五包米已經是那漢子的極限,全身的力氣都花在擔米上,就算是輕微的撞擊也令他左支右拙。

        他當下一個站立不穩,唉呦一叫,身上的米直接往孩子們當頭壓下,周遭的人紛紛驚呼,卻沒有人來的及上前相助。

        說是遲那時快,一團白影迅雷不及掩耳的從人群頭頂飛過,正好落在孩子身邊。

        只聽噗的一聲悶響,五包米均未落地,和尚只靠單腳站立,另一條腿停在半空,橫舉不動。

        五包米剛好在他腿上疊成塔狀,整整齊齊一包也沒落地。

        和尚又再次的讓橋上所有人停下動作,大家都目不轉睛的看著他。

 

        這次他注意到了。

        他緩緩放下米後,滿臉笑道:「哈哈,獻醜,獻醜!」

        橋上忽然一片歡聲雷動,沒想到這麼一個身型瘦小的和尚居然仍光憑一條腿就擔起五包米,當真是一大奇事。

        大家先前對他的鄙視全一掃而空,紛紛上前與他拉手相好。

        和尚向眾人紛紛道謝後,待人群散去,飄飄然的往東街走去,他這輩子從沒被這樣讚頌過,心裡不自覺鳴鳴得意起來。

        就在他要下橋時,有人拍拍他的肩膀。

      「別客氣了,小事一樁嘛!出家人慈悲為懷,見義勇為乃份內之事,毋須這麼多禮。」他頭也不回的謝道。

        只見一個女孩奔至面前,雙手張開,頭上包著頭巾,臉上貼了兩三塊藥布,口鼻間也包著一塊布,神色間露出怒氣。

        和尚滿臉狐疑問道:「對不起啊大嬸,小僧哪裡得罪妳了?」

        那女子忽然拉起他的手,跑進東街上一條小巷中。

        和尚滿臉驚慌的說道:「阿彌陀佛,善哉善哉,小僧只是一介行腳僧,身上沒有什麼值錢的東西,還請施主高抬貴手,另請高明吧!」

        那女人拉下包在臉上的布,卻是一個花漾少女,眼神是十分冷漠,好像這世間的所有事情都入不得眼一般。

        她伸出手,喝道:「賠錢!」

        和尚微微一凜,問道:「賠錢?賠什麼錢?小僧不記得有跟妳這位...這位大姐借過銀子阿?」

        少女哼了一聲,道:「你當然沒跟我借過銀子,像你這種壞人,我怎麼可能借你銀子」

        和尚問道:「既然小僧沒跟你借過銀子,何以還得還你錢?」

        少女道:「剛剛在橋上,我好端端的要去東街,突然聽到有人叫我的名字,我一轉頭過來,不但沒看到人,頭還被人狠狠踏了一下,手上的銀全都掉進了水裡餵魚啦!」

        「我記得很清楚,當時就是你這個怪人叫我的名字,亂叫別人名也就算了,為何還要踢我的頭?看我好欺負麼?」

        和尚搔搔頭,回想起當時的情況,當時情況緊急,不及細想便踏了一個物事躍將出去。

        他乾笑幾聲,道:「若是如此,那小僧真是對不住啦,情況太過緊急,姑且只能借用姑娘的寶蓋拉!   」

        他又道:「妳也不想看那幾個孩子受傷吧?話說....敢問姑娘高姓大名?小僧不記得有叫過任何人名阿?」

少女哼了一聲,道:「你還敢說沒有,你剛才在橋上念了什....什麼一點通的,我才覺的奇怪呢!若非你突然叫我名字,我又怎麼會突然停下來,又怎麼會讓你踏我的頭?又怎麼會讓銀子掉進水裡?」

      和尚心中一愣,突然拍手笑道:「哈哈,『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原來....原來妳就是靈犀姑娘,咱可是找了妳好久。剛剛這一切都是誤會阿,小僧只是在念詩罷了,並非有意呼喚姑娘的芳名啊,歪打正著罷了....」

      胡靈犀一聽,不禁又羞又怒,她好不容易克服內心的矛盾,拎著十兩要出來祭五臟廟,誰知現在竟盡數掉到河裡,別說是一兩,連一文錢都沒有。

         這和尚卻口口聲聲說這一切都是誤會,叫她如何能接受,氣的連連頓足,雖然知道勒索出家人是一件非常不道德的事,但實在太過生氣,忍不住怒道:「我不管,總之是你的不對,你害得我沒飯可吃,所以要把十兩銀子全部賠我!」

      和尚見她突然蠻橫起來,不禁啞然失笑,說道:「姑娘,錢財乃身外之物,又何須看如此重?不如看開點,當作從來沒拿過這筆錢過,你如果真的要錢,小僧身上還有幾文錢,要就全部拿去吧。」

      胡靈犀聽他講這完番話,隱隱覺得有些道理,更何況那些錢的確不是她的,算起來也是一筆橫財。

      她嘆了一口氣,放下那和尚的領子後,垂頭喪氣的往巷外走去,肚子忽然又咕嚕咕嚕叫了幾聲。

      一想到難得能吃一頓飽飯,如今全都化為泡影,心情又更加低落了。

      和尚見她這副楚楚可憐的模樣,忽然心念一動,跑上前搭上了她的肩膀,說道:「錢哪,也不是還不了,不過呢,嘿嘿,小僧有個辦法能讓姑娘能飽餐一頓。」

      胡靈犀猛地抬頭,完全沒意識到自己的肩膀正被搭著,喜道:「有什麼辦法?快說!快說!」

      和尚嘿嘿了一聲,說道:「小僧帶你去找一個闊氣的朋友,他見妳這番可憐兮兮的模樣,說不定會直接給你一百兩銀子呢」

      胡靈犀原本滿心歡喜,聽到「可憐」一詞,臉色忽然一沉,甩開和尚的手,說道:「誰要他可憐了,本姑娘看起來很可憐嗎?沒銀子便沒銀子,我寧願餓死也不會讓人可憐的」

      和尚一愕,沒想到竟會討個沒趣,腦筋一轉,隨即笑道:「姑娘竟然有如此高風亮節的精神,令小僧大為敬佩。」

      「事實上呢,是那位朋友欠我銀子,小僧這回來便是要向他追討這筆債。不如這樣吧,橋上這件事說起來還是小僧的錯,姑娘不如隨同小僧一同去討債,待小僧拿到這筆錢後,再請姑娘上酒樓好好吃一頓,這樣既不損故娘的氣節,又能讓姑娘飽餐一頓,不知姑娘意下如何?」

      胡靈犀側頭思索一陣,雖然覺得和尚這番改口的十分牽強,且漏洞百出,由於自己幾乎快餓到無法走路,再加上和尚語氣十分的誠懇,便勉勉強強的答應。

      和尚拍手叫好,便要勾著她的肩膀走去,胡靈曦忽然臉上一紅,急忙退開,道:「我雖然答應你了,但...但你可不行毛手毛腳...欺負我這個女子,況且你又是出家人...咱們倆這樣哪像個樣...」

      她說到最後,聲細若蚊,掩面跑到了巷口,突然又轉頭問道:「你叫什麼名字?」

      和尚不知道為何她會這樣,心道:「和尚便不能勾肩搭背嗎?我當你是好朋友才這樣嘛!剛才搭了沒事怎麼現在就有事了?這兒對和尚的規矩還真多」

      他頓一頓,道:「小僧法號慧難,智慧的慧,多災多難的難」

      胡靈犀道:「原來你叫慧難,誰遇上你果然會多災多難」

      慧難一愣,搖頭說道:「不見得,不見得」

      兩人走出巷口後,並肩往專賣吃的東街走去。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武俠仙俠
三生緣 傾悠紫
一次最美好的相遇,造就一場糾結的孽緣⋯三生三世,緣起緣滅⋯當 ...
武俠仙俠
鏡花水月 雁翎刀
那一年,水中月年僅五歲,他陪同父親走鏢,意外遭遇山賊,父親慘 ...
武俠仙俠
【網遊】功夫派2.0 冷色系
武俠   愛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