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小小說】半個百歲

      她,是豪門之女,生得貌美如花,連天上尤物月魄,都要敬之三分。

    年屆二八,各式各樣高門大姓的公子皆慕名而來,家中門檻都被踏破踐壞。

    嫁給他們,不愁吃穿,享一輩子清福。

    她斷然推辭。

    某一天清晨,與家僕經過城門。搖搖一望,於杏花吹滿頭的春日下,一名士兵杵在城垛站崗。

    窮酸的衣著無法遮掩他的光芒。一表人才、唇紅齒白,一對炯炯有神的雙眼和她四目交接。她認定,此生非許他不可。

    他們家環堵蕭然,不蔽風日,她的父母反對到底,提出龐大聘禮的為難要求。

    為此,她將自己的珠寶、嫁妝偷偷轉送於他,設法讓他帶著這些聘禮至女方家提親而不被發覺。

    終於,二人結為連理。

    「我會長命百歲的,因為我要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他當下是這般同她說著。

    二人喜結連理,成千古佳話。

    她縮衣節食,不在意物質上的缺乏,勤儉持家。

    他為求功名,奔波洛陽,卻因一塊肉被打得遍體鱗傷。

    待踉踉蹌蹌的回到老家,傷口皆已潰爛流膿,眾親無法忍受氣味,忌而遠之。唯獨她心疼不已,親自服侍湯藥,不捨晝夜的照料。幾天幾夜過去,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後來他叛逃投靠他人麾下,她受累過著遭追殺的生活。咬牙苦撐,了無怨言,因為這是他的決定。

    英雄造時勢,他力爭上游,開啟另一番局面。

    發跡後,無論私心抑或政治考量,他開始納妾,她不爭風吃醋,反而視妾室所出之子女如己出。

    賢慧如她,為他打理好家務使之無後顧之憂。

    家族蒸蒸日上,她仍堅持親手為士卒縫製軍靴。

    時光荏苒,長子和他的侍妾私通,他氣急敗壞,打算廢除長子的世子之位,亦動起休妻念頭,他似乎忘了與她的種種,只急於另立愛妾之子為世子。

    幸虧長子人脈廣闊,請來寵臣說情,他才意識到此舉的嚴重性。

    解除危機的她,乃非十幾二十歲的翩然少女。她曉得失寵和現下的榮華富貴只有一線之隔,卻依舊做好身為賢妻良母的職責,屢屢為國進獻諫言。

    獨特的政治眼光為國立下不少功勞。

    幾年的光景,他為國、為民娶了柔然公主為妻。她自願讓出正妻之位,將新房打理的乾乾淨淨。

    「我虧欠妳太多了……」年值半百百病纏身的他臥在床上,環顧四周,惟她一人。兩人的數十年因緣恍若一瞬,憶起過往,不禁潸然淚下。

    她搖搖頭,「愛,無私。愛你,所以奉獻一生。」

    「浪費了妳的青春,哈哈…我無法長命百歲……」他無奈的笑著。「算是對我的處罰吧……折我壽,還妳另一個半百……再見,昭君……」他闔上雙眼,愧疚的淚水含在眼裡,伴他西歸。

   

    #渣文靈感來自神武明皇后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生活風格
在牽牛花凋零之時 琉星
˙ϖ˙    
生活風格
日常廢文集 二日夾
閒來無事發個日常廢文,或工作、家庭大小事,或外出旅遊時的心情 ...
生活風格
失去的激情與得到的興奮:一個成為妻子妻子的丈夫的反思 aidongman
变性成女人的男人与妻子与男人们的生活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