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愛笑的女孩(1)

算一算,我們已經認識超過十五個年頭了。

她很愛笑,笑起來的時候眼睛總會瞇成細細的彎月形,勾起的弧度兩側掛著淺淺梨窩,好像她的世界裡從來沒有什麼事情需要擔心的樣子。

就好像,在她的世界中不曾有過一絲陰霾。

一開始,我也是這麼認為的。

「你笑點真的很低欸,這麼爛的笑話也笑的這麼開心。」

我拿過她手裡的奶茶,上面萬年不變的「小蔡被端走」笑話顯然逗樂了她。

「奇怪欸,你才是笑點太高吧!從我認識你到現在,看過你笑的次數用兩隻手就數得出來。」她微瞇著眼睛反駁。

「我這叫『矜持』好嗎,小姐?」我挑起一邊的眉頭,吸了一口奶茶後繼續說:

「居然要一個男生教你什麼是矜持,我看你作為女生還是打掉重練比較快啦!」

「哇阿!看來這位男士的性別刻板印象有點嚴重喔!誰說女生一定要矜持?誰說的?」她不滿的嘟起嘴,眼睛睜的圓圓的,順便把無辜的蛋餅看似殺父仇敵一樣狠狠地大口咬下。

「是是是,我刻板印象。就不要怪我沒告訴你男生就是比較喜歡矜持的女生齁。」

「又沒差,我才不會喜歡有性別刻板印象的人呢!」她吐了吐舌,吸乾了最後一滴奶綠,然後滿足的揚起了微笑。

事實證明她是對的,從我認識她以來,追她的男生從來沒少過,只是從來也沒聽說過她跟誰走在了一塊。

到頭來,在她身邊的男生只剩下我一個。

我們的關係也成為了大家關心的焦點。

「怎麼了?」

當她婉拒放學後一同回家的邀約時,我詫異地問道。這已經是我們同校邁入第五年時養成的習慣:放學後從學校後門出發,繞到兩條街外的紅豆餅攤,有時是馬路轉角的地瓜球小販,糧食備齊後在小公園裡邊吃邊聊天,然後再慢慢散步回去。

一開始只是碰巧家住的近,基本回家路線是相同的,每天每天看著也就眼熟了,我還記得,是她先揚著一張笑臉向我搭話的:

「你是我們班的……世鈞?對嗎?」

那是國中開學後的第二個禮拜,當時我對班上同學還不是很熟悉,但對這個每天都笑嘻嘻的女孩,我多少還是有些印象的。

「嗯。」看著她自然的放慢腳步與我並行,我又向馬路外側靠近了些,試圖拉開一些距離,我對別人一向是保持著一定的安全距離的,尤其是根本還算不上認識的班上女同學。

「我們家似乎住得很近呢,每天上學放學都會看到你。你家住哪啊?我是住小公園再過去那邊。」她眨著眼睛,興致勃勃地盯著我看,嘴角的梨窩綻放。

「我跟你相反邊,是小公園往左走那裡。」

「是喔,難怪每次到小公園那裡我都在想說你去哪了。」她笑意更深,眼睛瞇成了一抹彎。

「怎麼了嗎?」

「什麼?」

「沒有。只是感覺你很開心。」

「很常有人這麼說,我看起來有那麼開心嗎?」看著她綻放的燦笑,我給出了肯定的回答。

「滿開心的。」與說出的話完全相反,我的語氣十分淡漠,跟她的興奮形成強烈反差。

「是喔?怎麼說?」

「可能是因為你一直在笑吧。」

「是喔……。」她聽了我的回答後看起來像是鬆了一口氣,然後她又拋出了一個問題。

「欸,你覺得阿,笑就代表開心嗎?」

關於這個問題的正確答案,即使是現在即將邁入三字頭的我依舊是一知半解,而當時還是國中生的我又怎麼可能回答得出來呢?

一直到今天,我仍然在想當時她到底是希望得到什麼樣的答案呢?

「可能吧,我也不知道。一般來說不是開心才會笑嗎?」我皺眉,我還以為這是常識。

「雖然是這麼說,但是你沒聽過一個成語叫強顏歡笑嗎?」

「呃,那你是在強顏歡笑嗎?」遲疑很久,我還是問出了這句話,這簡直就像是在質問別人「你是在假笑嗎?」但除了這句話我想不出任何其他可行的回應。

「也不是。嗯,該怎麼說明呢……?」

她猶豫了一會兒,然後輕鬆的給出了答案,

「本能反應吧,我想。」

「本能反應?」這個詞我只在生物課本上看過,而且也沒有後面「反應」那兩個字。

「你是說像動物會趨光、餓了要吃飯,渴了要喝水之類的嗎?生命的必需品?」我試著以生物課本上的解釋來理解。

「大概是那個意思,不過也不是那麼嚴肅的事情就是了。」她漫不經心的踢著路上的小石子。一不小心踢歪了,小石子滾到水溝蓋上,轉了個圈後便從縫隙掉了下去。

一直走到小公園前的岔路,我們都沒有再開口說話。到了分別的時刻,我基於禮貌準備跟她道別後轉身走人,正當我在尋找一個合適的時機點時,她率先開了口:

「因為該笑,所以笑了。大概是最貼切的是這樣說吧。」

「啥?你說什麼?」我剛剛在內心安排無數次的告別詞被她突然的搭話打亂,一時間我的腦筋也混亂了起來。

「沒事,自言自語而已。那明天見摟!」她再度掛上彎彎笑眼,揮手跟我道別,也不等我回話,便往她家的方向一路走過去了。

我思索著她剛剛話裡的意思,一直凝視她離開的方向直到她的背影消失在朦朧黃昏裡。

但我看得很清楚,一路上她連一次都沒有回過頭來。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生活風格
白癡的一群人 人家就是追星族ヾ(*´∀`*)ノ
光看書名就知道這個班級不單純啊啊耍二的耍二(說不定有三?談戀 ...
生活風格
櫻雪碎碎唸 櫻雪
櫻雪的隨筆、散文
生活風格
澪度空間 澪Ling
這裡依然是你們談心說話的小天地。2024.04.2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