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調色盤

    陽光灑落在窗簾之間的地板上,躺在床上的女孩顫動著睫毛,似乎在半夢半醒之間已然意識到她該起床的生理時鐘。翻了個身,張開眼睛,但是身體卻仍還不想離開被窩。看似是個溫暖的冬天,望向窗外明媚的陽光,她總是會被這景象所蒙騙。看似冬天的暖陽,在出門後才發現那看不見的寒風仍明確地刺著她的肌膚和侵蝕著她的骨頭。

    掙扎過一段時間後,她起身下床,翻了她那幾乎沒幾件衣服的衣櫃。今天又是星期一。她和一般人一樣,也不喜歡星期一。但是最近,她喜歡上了星期一這個日子。因為星期一,又是能見到「他」的日子。

    她是個小眾向女性雜誌的編輯,說厲害,其實也並不怎麼樣。反正她只要好好過著她的小日子就好,在台北工作,隻身一人在內湖租了間小套房,感情既不順遂,在工作上也不算有所成就。這一切對她而言都很茫然,問她的未來要怎麼規劃,她也只是以沉默當作回答。「反正餓不死就好了。」這種沒抱負的想法,她不曾對任何人說過,也不敢對人說。有一次大學同學會,她聽著同學們的功成名就以及對未來的展望,只是凸顯出她的不知進取,在那次之後,她就沒再參加任何一場同學會。

    挑了件米白色毛衣再搭個牛仔褲,是她最喜歡的穿搭,也是最舒適的穿搭。她化了淡妝,猶豫了一會兒,抓了件她最喜歡的駝色大衣就出門了。

    她暗戀隔壁公司的某位職員。隔壁公司是做遊戲相關的,但是那個他只在星期一的早上出現在他們公司附近的星巴克,其他時間都待在公司。

    她不是那種喜歡買星巴克顯擺的人,不如說,星巴克對她來說跟便利商店賣的咖啡一樣,畢竟都是拿來提神的飲料,真要提神的話,喝那些電視上在廣告的能量飲料,效果還比較好。但是戀愛使人失去理智,她為了他,硬是提早了一個小時到星巴克,就是為了能和他「一起」吃早餐。

    「一杯冰美式,再一份果乾核桃麵包。」

    因早起而帶著的沙啞低沉嗓音悠悠地從櫃檯附近傳來,聲音不大,但是對於這個早晨而寧靜的環境而言,即使聲音再小聲也仍能引人注意。

    「鎮定點,溫熙寧,妳可以的。今天一定要向他搭話。自然一點,就像呼吸一樣。」她維持著表面的平靜,內心卻在做著無數遍的心理建設。

    她抬起頭,眼神對上他走來的視線,才對視一秒,她又忍不住移開了視線。

    這次又失敗了。

    不過她卻一點也不感到失落,他就坐在隔壁桌,明明店內還有很多空位,他卻坐在這個離自己最近的位置,她忍不住覺得,或許他也對她有一絲絲的好感或是好奇呢?

    她拿起自己的雲朵冰搖濃縮咖啡啜飲了一口,這是她喝的第一口。為了和他可以一起走出咖啡店,她在他來之前只是先點好餐,默默的邊做著其他事,邊等他來。其實她自己也覺得自己有點變態,而且有點像跟蹤狂,但要是對方感到有點不對勁,應該早就不來了吧,哪還會讓她跟著這麼多次?她總是這樣自我催眠。

    她偷偷地斜眼打量著他,鼻樑很挺直,雖是單眼皮,眼神卻非常有魅力,身材也很好,若是穿著西裝根本是禁慾系男神,可惜的是他幾乎從不穿西裝,就僅僅是簡潔乾淨的打扮。不過這一點她也很喜歡,看起來清爽就好。不過在這個冬天,簡潔的裝扮看起來似乎有點冷酷、不易近人的感覺。

    她偷偷觀察著隔壁的動作,他拿起咖啡,她也跟著一起拿起咖啡杯,他吃了一口果乾核桃麵包,她也切了一口糖霜檸檬蛋糕放入嘴中,希望隔壁沒有注意到她這有點詭異的行為。就算只能這樣進行自我滿足的舉動,她內在的滿足感也告訴她已經足夠了。即使最後沒能認識他,她也無所謂。

    高中時期,她有一段時間有點厭世,放學後不去參加任何社團活動,只是喜歡和幾個三兩好友聚在一起討論著「德米安」。在這本書裡,她最喜歡的一句話是:「一隻鳥出生之前,蛋就是牠的整個世界,牠得先毀壞那個世界,才能成為一隻鳥。」很簡單的句子,裡面隱含著的意義卻是十分深遠。直到現在,她總是覺得她到現在都還只是顆蛋,沒有一點改變,她仍舊徬徨、依舊迷惘。舊與新、善和惡、對或錯的差別看似離得很遠,但又好像只是一線之隔的距離。

    現在,喜歡和討厭的界線好像也慢慢變得模糊了。

    不討厭,就算在喜歡裡面吧;不喜歡,那就是討厭了。直接的二分法,很明確也很精簡。若真要認真分別,她其實不算暗戀那個男人,頂多只是好奇,更多的只是單純喜歡他的外表吧。但是她的腦袋已經懶得去分辨這麼細項的事了,一點點的好奇、有一絲絲的好感,對她來說就是喜歡。這樣簡單的生活,她才能活得輕鬆、灑脫一點。

    當他喝完最後一口冰美式,她也吞下了最後一口的咖啡。他拿起餐盤,放好餐盤在收盤架上,待他推開門後,她立即起身,迅速收好、放好餐盤後,也跟著出去,就這樣保持著一前一後的距離,對她來說,這就是「一起」了。不必同時,但只要他在走,她也在走,那便是一起走。

    她自己也覺得她是神經病。

    「熙寧,記得在今天下午兩點之前要寫好稿子,我要妳今天就上傳到網路上。」主編每次都是這麼臨時才說,總是強人所難。

    「好。」不過她還是沒有任何反駁,順從地接下了主管給的指令。

    看著題目:干物女的心聲。

    自己雖正處於25歲這樣的花樣年華,但她總覺得自己越來越頹廢,越來越不主動,有點像中年大叔的感覺,這個主題似乎頗切中自己的特質。於是接下來的大綱,她便隨著她的心去寫了。

    1.做任何事都提不起勁

    2.不再有嘗試新事物的熱情

    3.不在意外貌,就算被人唸也無所謂

    這是她第一次,把自己的真實想法化為文章。本想著也許會被退稿,但主編居然讓她一次就過了。

    不過算了,有過就行。

    星期二到四的工作日,因為不想留在枯燥的辦公室裡,她常常在下午的時間在台北街頭四處穿梭,尋找合適的素材。

    除了星期一是她喜歡的日子,星期五的下班時間也是她所期待的。星期五的下班後時間便是假日的開始,她最喜歡在一星期的辛勞結束過後,去到酒吧喝一杯,通常她都自己去,去久了也自然就和老闆熟了。老闆是個陽光型的帥哥,大家都叫他「喬」,人如其名,他也真的很會喬事情,所以熟客們時常坐在吧檯和喬聊是非,聊著聊著,原本鬱結在心中的苦悶也居然就這樣被他化解了。大家都說喬有神奇的魔力,能夠處理好所有問題。但也並非所有事喬都能解決,比方說溫熙寧的感情問題。

    其實她也曾有段時間暗戀過這個一直給她出意見的陽光型男,只不過在無意間知曉喬是gay的事實後,她也只好放下這段感情,只把他當作朋友看待,不做其他的非分之想。

    那間酒吧就在自家點和公司的中間位置,名叫「Lazy   Space」。明明已經脫離了少女的年紀,而且心智也已然不是少女,她的味蕾還是偏向少女心的口味。她點的調酒是「月夕花晨」,酸酸甜甜的調酒配上濃濃的玫瑰香氣是她的最愛。坐在吧檯喝著調酒,和酒吧老闆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喝得差不多了,自己一個人再慢慢地散步回家。

    「妳怎麼到現在還不找個男朋友啊?」喬問道。

    「不是我去找,應該是問他怎麼還沒找到我吧?」溫熙寧淺笑道。

    「妳的公司大部分都是女孩子,有沒有想過要聯誼或是相親?」

    「我比較希望是透過愛情而不是這種方式交往。」溫熙寧喝了一小口調酒。

    「沒想到妳這個現實主義的人,居然會有這麼浪漫的想法。」他向她打趣。

    「也算不上浪漫吧······這可是未來有可能要共度一生的伴侶,這麼輕率怎麼行?」

    「妳還真是現實。」喬聽後,笑了笑。「不過很有道理。」

    溫熙寧沒有回答,只是苦笑著,啜飲起手上的那杯調酒。

    回到家中,她沐浴好之後,在床上躺好,便很快就進入夢鄉。不少人羨慕她這一點自在,但又誰人能知曉,她的內心是承載了多大的壓力,才能在放鬆時刻如此輕易入睡?

    星期六,她喜歡睡到早上9點,然後慢悠悠的打理好自己,在10點半出門,和朋友去附近的咖啡店吃早午餐,這是她和朋友們之間的小默契。

    聊聊近況、分享瑣事,就是她們一成不變的日常中的調味料。

    最近她也很庸俗的喜歡起了Mac口紅,但是喜歡的卻是冷門色調「Spice   it   up」,帶有著紅棕漿果色的微醺酒紅色。不管什麼場合、什麼時間,她一定會帶著這支口紅出席任何場所。她的朋友說這支口紅看起來太成熟,但是她卻喜歡這種成熟感。也許是她自覺內在不夠成熟,才會想在外在增添些成熟的顏色吧。

    與閨密聚會的星期六,女人必然會好好打扮自己,不是為了爭艷。打扮,是表示自己有多看重這場與姊妹們的聚會。

    她還是一樣喜歡一成不變的大地色妝容,眼影用來用去也就那幾種顏色,她還有些懊悔買了那麼多顏色,到最後也只是浪費。喜歡簡單點的東西,也沒什麼不好。

    穿衣風格喜歡復古風,格子外套,大圈圈耳環,波浪捲。和她平日裡的簡約穿搭有很大的不同。不過也是因為復古的穿搭也對她來說是一種過時的新鮮感,所謂時尚就是不斷的輪迴,有很多復古風的穿搭,翻一翻母親的衣櫃,總是可以挖到很多寶。不需要再多買多於的東西,夠用就好了。

    星期日,她喜歡賴在床上,一整天不出門,享受著獨自一人的快活,擁有著寧靜的午後時光,不管是賴在被窩裡看小說,還是睡美容覺,她都只想享受現在的狀態,並接納這樣的自己。

    又是星期一,她依然提早到公司附近的星巴克等著她的男神。

    星期二到星期四,不管怎樣她都熬過這段痛苦的時間,等待著周末的到來。

    星期五,也依然在下班後,到Lazy   Space喝著那杯月夕花晨,和喬爭辯著各自對感情的看法。

    「妳就打算這樣一直跟著人家,當個私生飯是嗎?」

    「喂!說私生飯有點太過份了喔!只是我談戀愛的方式比較異於常人而已好不好!」

    「妳真的不想好好的談個戀愛什麼的嗎?妳可以考慮看看像我這樣子的類型。」

    「你是說gay的天菜類型嗎?那種的我還是敬謝不敏了,我可不想跟其他人搶男友。」

    「我也只是讓妳考慮看看,誰說真的要讓妳交往啊?也許人家還不喜歡妳呢。」

    「真是的!活該你是個大天菜還是單身啦!大家一定都被你惡劣的性格給逼走了!」

    「反正我現在也沒有想要交往的念頭,剛剛好而已啦。」

    「淨是耍嘴皮子!」

    「謝謝誇獎。」

    而到了星期六,她還是準時在10:30出門,穿著復古風的打扮,妝也照著自己喜歡的風格化,出門吃早午餐,和朋友每周一聚的聊天,是她最愉悅的時光。

    星期日,她原本是打算,若是有男朋友,那這便是她和男友約會的日子,但很可惜,她尚未找到

她的Mr.   Right,所以只好在這美好的星期日,自己與自己約會

    當然,人生嘛,怎麼可能沒有一點波瀾,在這一天星期日的上午,她接到了主編大人的電話。

    「熙寧,有件事,我想跟妳談談。」主編的聲音從電話中傳來,聽起來有些嚴肅。

    「怎麼了?」她有些緊張。

    「妳先來再慢慢跟妳說。」

    她掙扎著從被窩中出來,還是依舊那幾件衣服替換著穿,化好妝便出門了。

    到了公司,她看著寥寥無幾的人,心想:「我該不會是要被開除了吧?」

    「這一篇,妳是怎麼寫的?」

    「我只是寫出了自己的觀點而已······」難不成是自己的稿寫得不好,引起眾人的反感了嗎······該不會是要被開除了嗎?

    「這篇妳寫得特別好!『獻給偶爾頹廢的妳』這一篇,受到了讀者們的廣大迴響!」

    與自己的預想不同,得來的竟是讚美,這讓她稍感意外。

    「不敢當。」她笑著低下頭,不知是謙虛,抑或是只是單純的害羞。

    主編又繼續說:「前陣子我們受邀到巴黎參加女孩日的活動,需要在今天以前和主辦單位回報去的人數,於是我和其他部門的主管一致認為,這次的巴黎參訪,最適合去的就是妳了。妳不是在法國待過嗎?妳就是最合適的人選了。」

    她笑了笑,的確自己是在法國待過一年時間的交換生,所以她當之無愧去承擔這次出差的任務。

    可她討厭倒時差,那種昏昏沉沉、什麼都提不起勁的感覺真的很難受。

    「大概是去一個星期,在參加活動剩餘的時間裡,就當拿公費旅行,最好能獲得些靈感,寫點文章,當然,要怎麼寫決定權在妳,我只是提供點意見。」

    「前陣子的事,在最後一天才作好決定嗎······這效率也真是夠慢的。而且靈感哪是那麼隨便說有就有的東西?」她不禁在心裡腹誹著。

    「就我一個人去嗎?」

    「嗯,妳一個人應該沒問題吧?」

    「什麼時候的班機?」

    「下禮拜五的下午兩點。確切的時間會再E-mail給妳。我允許妳星期四可以請假回去收拾行李。好了,差不多跟妳講完了,還有一件事,我希望妳不要跟同事們講,因為這一次的機會,大家都很想去,一直在跟我爭取這個名額。」

    嗯,的確,同事們都很想把握這次的機會一展長才、開開眼界,不過在她看來,是誰去都不關自己的事。可她沒想到主管居然會派她去,這下就不能置身事外了。

    時間又來到星期一,她不小心睡過了頭,正匆匆趕到星巴克時,卻發現那個男人正拿著外帶咖啡走出去,她心中滿是疑惑,瞬間脫口而出:「今天怎麼不內用?」

    男人停住了腳步,低頭笑了笑:「女朋友幫我作了早餐,所以今天我就只買咖啡,打算到公司喝。」

    她愣了愣,也是啊,他這麼優秀,有個女朋友不奇怪吧。自己的暗戀就這樣硬生生地被宣告終結,她心底多少是有點失落的,但也怪自己,怎麼會作著這種無聊的夢呢。她笑著和他道別,轉身走向附近的便利商店,買了杯咖啡,再回到公司。

    不知為何,她今天下班有種想去酒吧好好喝一場的想法,就當作是慶祝她失戀吧。

        下了班,她來到酒吧,可能是因為星期一的關係,酒吧裡只有她一個客人,也許要再待晚一點客人才會上門吧。她點了杯她最不擅長的威士忌調酒,一連就是好幾杯,連老闆都有點看不下去了。

    「喂,失戀可以,但是妳可不要喝太多,妳用這種方式提升我的營業額,我也不會高興的好嗎?」

    溫熙寧整個人趴在吧檯上,眼睛飄向酒吧老闆。

    「要不然你做我男朋友啊?」其實她有些半開玩笑,但殊不知,他居然莫名其妙的答應了。

    「好啊。」

    「欸······不是吧,你是不是在敷衍我啊?」溫熙寧皺了皺眉,很是不相信這個與她已經認識了三年的男人。更何況,有一次,她曾經在酒吧門口看見有個女孩對他表白,他很堅定的告訴對方自己是gay,以此為由拒絕了那個女孩。

    但也不好直接質問對方:「你不是gay嗎?怎麼會喜歡我?」

    這麼做太失禮了。

  「我連你的真名都不知道,就這樣當男女朋友,也太草率了吧?」她找了個拙劣的藉口。

    喬笑了笑,「我知道妳叫什麼,妳也知道我叫什麼。」

    溫熙寧愣了愣,苦笑道:「你在說什麼啊?我怎麼可能認識你?更何況你長相這麼出眾,我怎麼可能會忘記?」

    「我們是國小同學啊?妳真的忘記我了嗎?溫熙寧。」

    她的頭已經因為酒精的麻痺下而變得難以運作,更何況國小同學,到底誰還會記得啊?

    「抱歉,我真的沒印象。」她直接了當的向對方坦白。

    「我是喬展峰啊,妳真的連一點記憶都沒有嗎?」

    聽到這個名字,她愣是遲疑了好幾秒,然後恍然大悟的叫道。

    「是阿峰喔!你這幾年怎麼變帥啦?」她興奮的揉著面前已經高了她好幾公分的頭,就算自己比對方還要矮,但是她還是努力的踮起腳尖,伸長手去揉著對方的頭髮。

    以前的男孩,在女孩作出這種動作的時候,總是默默地讓她玩弄著自己的頭髮,但是如今,他抓住了她的手,明顯就是想制止她不准再亂玩了。

    「啊,真抱歉,我失了點分寸。」她笑嘻嘻的說道。

    喬知道她以前是個很活潑開朗的女孩,因為當時自己有些內向的陰柔氣質而被別人排擠、霸凌,是她看不下去,才選擇與自己成為朋友的。而也因為自己,她也跟著被排擠。結果到最後,他轉學了,留下她一人被霸凌,這件事一直是他心中的芥蒂。而他也聽說在他轉學之後,她在學校的日子就過得不是很好。

    時隔多年再見,他意識到女孩已經變成了那個封閉自己內心的刺蝟,為了彌補他內心對她的虧欠,他只好默默守在她的身邊,聽著她吐苦水,陪著她講幹話,就這樣過了三年時間。

    「話說回來······你不是gay嗎?」耐不住好奇心,她還是問了。

    喬笑了笑,摸了摸女孩的頭,「妳說呢?」

    不知是因為酒精的作用而使的雙頰變得紅通通,或者是因為害羞的緣故,她只是低下頭,沒有回答。

    沉默良久,她才吶吶的開口。

    「抱歉,剛才我說要讓你做我男朋友,只是開玩笑而已,還請你不要放在心上。」她抬起頭,眼神閃避他的視線說道。

    彷彿是個無厘頭的笑話般,她說完這句話的同時,氣氛突然變得很尷尬。

    喬頓了頓,有些不解。「什麼?」

    「剛才我說讓你做我男朋友,只是開玩笑而已。」她再度重申了一次。

    喬無法理解為什麼她會有這麼大的轉變,試圖釐清狀況。「難道是因為當年我轉學了,妳覺得是我拋下了妳的關係······」

    「與這件事無關,純粹只是我個人的問題罷了。你不要多心。」她拒絕了往下說的意願,只是默默地舉起酒杯,將剩餘半杯的瓊漿一飲而盡。飲畢,她付完錢後,說了句「我還會再來的。」作為不傷害他們之間感情的依憑,她在走前留下了這句話。

    「謝謝光臨。」

    其實她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在那個瞬間她要說那樣的話,許是怕她知道了他一直以來對她的情感,自己不知道該怎麼面對,所以只好以她彆扭的藉口,說這只是開玩笑吧。

    真是個糟糕的星期一。

    時光飛逝,很快就到了星期五,她坐上飛機後,一點真實感也沒有。她看著飛機上的電影,很典型的美式喜劇電影,但是她沒有放開心情來笑,而她也不覺得這種幽默好笑。

    她看的眼睛酸疼,閉上眼睛,這幾天她的心情很亂,她一直以來都不知道喬對她的感情是這樣的,一瞬間她無法接受,也許是因為她一直只把他當作閨密,才無法讓她接受他的感情吧。雖然很對不起他,但這也沒辦法。

    在法國一周的時間,也是讓她好好沉澱自己心靈的契機。

    一個禮拜待在法國的出差旅行,扣除女孩日的探訪活動一天,其他時間她則是喜歡到巴黎的各處晃晃,雖然有些地方她已經去過了,但是相較於第一次去的悸動,第二次去才有沉澱的心情好好欣賞美景。

壯闊的凡爾賽宮、美麗的香榭大道,穿梭在街頭法國女人的知性高雅,這樣看來,法國仍舊還停留著人們對它最華麗的想像。

    法國的風采甚是迷人,但是她在當交換學生的期間,還是偶爾會想念台灣的方便,以及台灣人的親切,更多的是想念台灣平價的路邊攤美食。歐洲人之所以活得高貴、精彩,是因為他們對自己的生活方向有所追求,這一點她在法國的那一年倒是完全沒有學習到。     相隔多年,當年的小女孩也漸漸變得成熟,她知道她該怎麼活,活出自己的價值,這便是她對歐洲浪漫情懷最大的實踐方法。

    回到台灣,她把這些想法化為文字,很快獲得了編輯部的肯定,她的事業生涯開始有了轉變。主編很欣賞她的文筆,還有對事物的嶄新想法。「妳若早點把這些東西寫出來該有多好!」主編常常這麼對她說。

    她意識到,這一切的改變,都是從開始書寫自己的真實情感後才有所分別的。是那一份被主編催交的稿子,無奈之下,只好寫下了自己的真實想法,才成就了如今的自己。

    雖然她早已不會在星期一的早晨去苦守那位男士,但是她仍然因著生理時鐘起床,踏進星巴克的店內單點一份Espresso,有時還會偶遇那位在星期一早上在星巴克吃早餐的男士,兩人也因為成為星巴克的常客而算是點頭之交,這倒是個意想不到的收穫。

    而至於Lazy   Space那邊,她仍然是常客,只不過她正慢慢的把喬當作一個「單身男子」來看待,雖然還需要點時間,她才能慢慢回應他的感情,不過他們畢竟才25歲,還有的是時間慢慢談戀愛。

    「熙寧,妳要不要考慮幫我們酒吧饌個稿,把這裡推廣出去?」

    「你是想讓我接業配嗎?先跟我談談價錢,我再決定。」

    「嘿。妳可不要因為我單戀妳,就這樣擺出一副高高在上的態度喔。我也是有點尊嚴的好嗎?」

    「看不出來耶。你這幾個月為了追我,態度、語氣都那麼卑躬屈膝的,我真的不知道你的尊嚴到底被你丟到哪去了。」

    「在我追妳的這幾個月裡,還是有很多女人想來倒追我的好不好!就連某些gay也喜歡我欸!」

    「老闆娘,我拜託妳,老闆都那麼低聲下氣的追妳了,妳也看在人家的一片痴心上,答應他吧!」旁邊有個看不下去的常客,用著打趣的語氣,開口為喬說情。

    熙寧挑了挑眉,似乎還沒有打算要答應的意思。也許在某一天,她會被他的真誠打動,兩人走向幸福的未來;也許之後,她還是沒有答應他,她還是單身,而他卻已另尋佳人。不過關於未來,誰都說不準。最後結局為何,作決定的是溫熙寧和喬展峰,而不是我們或是客人這種旁觀者來下定論。

    不過無論如何,我們相信他們都會走向屬於自己的幸福未來。

    在人生中剩餘的空白頁點綴色彩,譜出屬於他們的Ever   after。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溫馨勵志/成長療癒
沙雕國中日常 璃墨
這是一個由國中生的國中生活的國中生活記趣的國中生活回憶錄&g ...
溫馨勵志/成長療癒
缺陷 鐵支
人們常說:「圓滿,圓滿」但又有誰是圓滿的?陰沉王子有什麼過去 ...
溫馨勵志/成長療癒
王竹語作品:最好用的中國寓言 王竹語
真的好用,快來用。